『云 . 游』嵩岳笔记② 打倒少林武功


6月4日星期六上午,郑州—登封,多云


01


尽管前半夜折腾到一两点钟才消停,但还是奢望着第二天的旅程能尽早开启,因而在睡前做了些动员工作,刚刚被波哄进被窝的同同,出溜一下又从被窝里钻了出来,挺着单薄的小胸脯,敬着标准的军礼,信誓旦旦地保证,不睡懒觉。

当然,那仅是个保证,因为一早睁开眼睛,天光已然大亮,如再不抓紧些时间,连酒店送的早餐都没有了。

如此这么个忙碌的清晨,就这么不尽如人意地开场了。不管吃的是否习惯,大家都还是喝了碗胡辣汤,算是身子已归属了河南,并想着努力融入它的风味里。之后退房上路,郑州的天气依旧潮闷,像是要下雨的样子,但那仅是个样子,那雨直到我们离开河南也没下出来,这却应了波的心愿,但依旧觉得它磨磨唧唧,不爽快。

郑州到登封不过五、六十公里的距离,原计划着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当然,那也仅是个计划,因为我们从文化路上到三环主道后,便转了向。现在看着手机上的地图,似乎明白了小梅的意图,他是希望我们走南阳路一直向北上连霍高速,再从那里走西南绕城和郑少,虽绕了点儿,但不必堵在郑州市区里。

但我们一上三环,便沾沾自喜(或也是不幸)地发现了郑少高速的指路牌,于是自作聪明地改变了主意,于是也自作聪明地掉入到了这个城市的迷魂阵里,捋着三环转了大半个郑州市区。这期间我们见识到了郑州为大都市该有的繁忙与拥堵;这其间有无数个电话穿梭于郑州晦暗阴郁似要下雨的天空里,为新做孩儿他爹的小梅带去了无数个为地主的烦恼;这期间少不了要硬着头皮去路边问东问西,因而也从许多好心郑州市民嘴中问出的许多截然不同的方向......由此得出结论,在陌生城市里开车,买张地图才是第一要务。

还好吧,一个多小时后,在那个城市的西南角,我们终于找到了那个费劲我们口舌的郑少高速入口。我们由此逃脱郑州羁绊,奔往登封。



02


郑少洛高速是连接郑州和登封的纽带,这里的少,自然是少林寺,这似乎是人们赶赴登封最重要的理由,或许在公路部门的眼中,这个金字招牌足以成为登封乃至中岳的代名词。

问过许多去过嵩山的朋友,他们似乎都是在少林寺里向那座山投去一瞥的,他们多是认为那是座平淡无奇的山。至于登封,他们多数人也是在赶赴少林寺的路上,捎带脚地看一眼那座城市的,他们也多是认为那是座平淡无奇的城市。

他们多不知道那座山里有三皇寨,有峻极峰,有中国最古老的砖塔;他们多不知道那座城市里有中岳庙,有嵩阳书院,有我们国家最古老的观星台,这是很遗憾的。

如今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其中这玄乎其玄的“中”字又该如何体会呢?我以为,说小了它们是围绕中岳嵩山由来已久的文化积淀,说大了它是中原乃至中国的那个“中”字精神意义所在。少林寺或许能在河南旅游GDP 上拔得头筹,但它能扛得起这个“中”字的大旗吗?

我曾反复读过徐霞客先生的那篇《游嵩山日记》,先生也是从郑州方向赶去登封的,我们如今一个小时的车程,先生走了一天多。但他是心怀着对于神岳的敬仰而来的,并用他的脚一步一步地丈量了神岳的山山水水,在他的笔记中,我能读到他的期待与满足。

而少林寺,只是徐先生前往少室山时,往返借宿的地方,它似乎不在徐先生的期待之中,他的笔记中对初祖庵和达摩洞都有描述,唯独忘了给少林留下一笔。

而少林呢,或也早看出徐先生的“不地道”,即便给他安排了“瑞光上人房”,却也唯独忘了再给这位尊贵的客人安排一场武术表演了,呵呵。

玩笑归玩笑,但那时的少林寺,是心中只装得禅宗的少林寺,那时的徐霞客,是心中只装得山水的徐霞客。

他们怎会知道,五百年后,金、梁二位大师在江湖中所掀起的风浪,已经颠覆了文化最初的味道。在那个新炒作出的滋味里,少林将出任武林CEO,打遍天下无敌手。这自然是一个快意的结果,然而单单个少林功夫,能背负得起这片黄天厚土的历史文化之重吗?

如今要还原“天地之中”的文化之宗,依我看首要重任便是打倒少林武功,打倒武侠小说里给予少林寺的诸多光环,剥离为了旅游市场兴盛而涂抹出的伪文化,也只有还原它的历史原貌,我们才能在真实历史中溯源,并找到最初的根本。



03


由少林出口下郑少高速,沿207国道擦着登封市区而过,一路上武校林立,足见此地尚武之风深厚。细心的小梅已经帮我们订下的禅武大酒店,那家酒店旁边也是一家武校,它似乎也与酒店有着某种渊源,而酒店外墙的立面上也画满了少林拳法的各样招式。

我们停好车,波拉着同同匆匆走在前边,我提着大小包裹踉踉跄跄跟在后边。一进酒店,我嬉皮笑脸地凑到波跟前说,“当初要是把这《易筋经》都画在墙上,那江湖上得少了多少恩怨?”

“你就这么盼着人家都写不出小说来,是吗”?波翻着包里的身份证,不耐烦地说。

“那倒不是。”

“瞅你一路跟少林寺较劲,我就懒得搭理你”。波终于如释重负地找到了那几张身份证。

“啊......真的嘛?”

“您这满嘴的正能量,传播不出去也挺着急的吧”?波白了我一眼,然后拽着同同大义凛然地向远方的前台走去。倒是我儿子没忘了我,踉踉跄跄地跟上他妈妈脚步的同时,还不忘回个头,同样大义凛然地跟我说,“爸,跟上”。

“No problem”!我向儿子挤了下眼睛,提着沉甸甸的大包小包,追在她们身后,穿过那个气宇轩昂的大堂。

在那里,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


少年,你骨骼精奇,是万中无一的武学奇才,维护世界和平就靠你了,我这有......




《嵩岳笔记》全集:

『云 . 游』嵩岳笔记⑧ 攀登,峻极峰

『云 . 游』嵩岳笔记⑩ 天地之中


《匡庐笔记》推荐:

『云 . 游』匡庐笔记① 庐山,夜奔

『云 . 游』匡庐笔记② 望庐山瀑布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