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学习力,才是你的硬本领

未来学家埃德加·沙因曾经说过:“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认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这是一句真理,尤其是现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没有学习能力,是会被社会淘汰的。

年初时,张泉灵关于“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的主题演讲在朋友圈刷屏了。我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但大多数的人都是纸上谈兵,这是一种通病。

如果不想被时代的浪潮拍在海岸边,那就要激流勇进,如果你觉得自己跟不上时代,觉得自己对新知识吸收的能力差,那么我想你可以去读Angie的《学习力》,相信这本书会让你获益匪浅。

《学习力》的作者是Angie,她是当前知名的互联网达人,她创办的《价值变现研习社》已经帮助了不少人通过自己的技能实现人生自由,同时她还是深圳趁早读书会的副会长,新精英认证生涯规划师,还是在行行家,线上线下约见超过3000次。

《学习力》是Angie结合阅读过的百余册书和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独立完成的力作,书中以作者的亲身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一个普通人如何通过有效的渠道和方法,实现了财务自由和人生自由。这一本书一共有8个章节,主要阐述了关于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如何坚持做一件事情这三个方面。当你读完后,完全可以按照书中给出的方法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实践。

如果你目前不知道自己合适做什么,或者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那就加入各种不同的社群,参加不用主题的学习,通过每一次的学习进行分析和总结,筛选符合自己内心喜欢的,与社会发展趋势相匹配的主题,然后进行不断地实践,Angie就是通过10期21天的打卡,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终身学习方法。

当然,任何一件事的成功,都离不开个人的行动和坚持。Angie在书中也给出了详细的行动法。主要包括“微思考”、“微行动”、“微习惯”、“微链接”、“微目标”、“微笔记”、“微放松”、“微总结”、“微成就”、“微梦想”这十个落地原则。每一个原则我们都可以直接还原到自身的生活中,然后去实践,可谓是干货满满,毫无水分。

对于很多人来说,兴趣和行动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简单来说,找不到自己的兴趣点,自然就不知道怎么去行动了。书中有介绍到相关的方法,通过不断尝试各个领域的学习,找到自己最深层次的兴趣,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这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要做无谓的试错。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兴趣探索时,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准备好试错清单,找一张纸,左边写出你的兴趣点,右边写上能够支持你兴趣点的资源。其次找出5—10位的榜样,从中挑选出你最喜欢的哪一位,然后去研究他们的成功模式,包括他们平时喜欢看什么,听什么。

通过这几个方法,协助自己找到人生的兴趣,从而确定了行动方向。

如何在繁忙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中,还能有时间去做这么多事情呢?针对这个问题,作者分别从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进行解答。

我们经常听到“忙到连气都踹不上来”的话语,但在Angie的眼里,越忙的时候越有时间,而且更有价值。那这是怎么做到的呢?这就关系到时间管理的技巧了,首先我们要找出自己的黄金时间,所谓的黄金时间就是自己做事效率特别高的时间段,然后再这个时间段把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做完。

其次,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动态的,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没有办法一直处于不被打扰的状态,所以为了让自己的时间得到有效使用,在做计划时,要注意做好B计划,所谓的B计划,举个例子,比如你今天没有灵感写文章,但如果你有准备B计划,那么你就可以用写作的时间去做你的B计划,不会造成这个时间点的浪费。

同时,我们需要学会认清价钱和价值的真相,Angie认为在成长的阶段,价值比价钱重要,不断地去做让自己更有价值的事,最终会收获很好的价钱。

虽然做好一件事情,需要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但同时也不能缺少自我管理。虽然每一件事情看起来都很重要和很着急,但是我们把时间的长度拉到一个月后,我们就能清晰地知道哪件事情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那么最正确的做法,就是把最重要的事情做了。

关于进行自我管理,Angie在书中也给出了10个接地气的方法:

广泛阅读人生生活方法书单

隔断时间给自己订立一个有趣的挑战

每个月见一个有趣的人

给自己一些有趣的仪式感

多看一些有趣的书目

通过电影了解许多人的一生

抱“团学习

向你的同伴学习

常常像孩子一样开怀大笑

糟糕透时,选择出离现有的状态

你要相信,你配得起有趣的人生

这十个有趣的自我管理方法,我们都可以拿来直接用在自己的身上。

以上就是《学习力》的主要内容,此外,Angie还介绍了一些普通人如何成为斜杆青年的方法,比如大量阅读,开始写作,演讲传播等,也很有借鉴意义。

任何一本书,能给你的是思维上的改变和方法上的指导,并非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正确的方向和有效的方法,以及坚持不懈的行动,最终会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同时也能够让自己成为一个拥有学习力的人。

古人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任何一个知识点,都需要落实到生活中,才会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