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得住气,你就赢了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在这种变化莫测的尘世上,遇事还是尽量把稳一点才好。”

稳,就是沉稳,就是沉得住气。凡事不论多么紧急,总有它的解决之道。如果你不能沉住气,快速理清思路,就会失去思辨能力,眼睁睁地让事态愈加不可控。

沉得住气的人,方能从容以对生活的风风雨雨,起起伏伏,方能成就一番事业,洒脱自如地活。

一个人真正的成熟,从“沉得住气”开始。

职场中的新人,总会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笑柄”,倒不是因为专业技能欠缺,而是因为时常大惊小怪,沉不住气。

晓雯是我在乡镇府工作的同事,她大学毕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带着一副金丝边框眼睛,白白净净,斯斯文文,很受招人喜爱。她说自己出生农家,所以,对于走村入户并不感到稀奇。

可她为人处世,却时常让人大跌眼镜。每次下乡上门去走访各自联系的村民,只有一台破旧的面包车,由于村民们住得分散,为了顺路,也为了节省时间,经常是集体行动。一车人挤在一起,当然有各种不同的玩笑话,甚至,还不时有荤段子冒出。

起初,晓雯满脸鄙夷,虽然极度厌恶,可还是保持着沉默。后来,次数多了,她就忍不住指责那些开玩笑的人,素质低下,毫无教养。她说得一板一眼,顿时让整个车厢安静了下来,大家面面相觑很是尴尬。可不一会,该说什么,该笑话什么,又活跃了起来,丝毫不把她放在眼里。

而对于上门入户的工作,其他人都讲究打好“感情牌”,关系十分融洽。晓雯则拿出老师给学生上课的架势,条分缕析,让人家摸不着头脑,关系也就很是一般。这种鲜明的对比,也让晓雯觉得,分配任务的时候,大家有意在为难她。

因此,晓雯渐渐开始对谁都拉下脸来,说话也时时“针尖对麦芒”,不留一丝余地,还渐渐学会了推卸责任,对于安排的工作从一开始就挑三拣四,甚至断然拒绝。

晓雯的表现,不仅让同事们连连摇头。就连主要领导,也频频找她谈话,要她学会沉住气,耐得烦,如此,才能进步成长。

可晓雯对这一切,都置之不理。她以要考取博士学位为由,推掉了更多的工作,也疏于与同事们交流,成为了一个“隐形人”。三年过去,晓雯考博失败,而与她同时入职的另一个女孩子,则由于会做事会做人,已经被提拔为办公室主任了。

晓雯觉得没面子,黯然辞职,从此和大家断了联系。

诗人汪国真说:“一个人如果内心不浮躁,他外表自然就比较深沉,那些在外表上故作深沉的人,恰恰是些内心浮躁得不行的人。”

回想和晓雯共事的日子,起初她很虚心求教,到后来,故作深沉,用看上去十分礼貌的用语,冷漠地拒绝了所有人的关切,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很愚蠢的。

“沉得住气”,才能吃得“苦中苦”。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人到了成熟之年,应能摆脱轻浮,锻炼出稳定的理智。不管幸与不幸,都能奋发有为。”

人生旅途上,每个年龄阶段都有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在人生的青年阶段,都要能扛过读书的苦,创业的苦,如此,才能立足于社会,才会让往后的人生实现华丽的转变。

可这一切,都要靠自己能够“沉得住气”。

从前,古人说,人生有四喜:金榜题名,洞房花烛,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想要“金榜题名”,古往今来,并非易事。

十年寒窗,两耳不闻窗外事,对于孩子们来说,扛过读书的苦,才能打通与世界沟通的大门。不管是学习习惯的养成,还是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的高考中胜出,靠的是从小到大日复一复的积累、涵养和练习。

读书的苦,是所有苦难中“分量最轻”的一种吧,毕竟,背后还有老师、家长们的陪伴与帮助。

而创业的苦,则完全是放手让自己去闯荡,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没有人脉,就要苦心钻研,一点点搭建人脉圈;没有启动资金,要么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做工累积,要么是放下面子去借钱,甚至破釜沉舟去贷款。

万事开头难,坚持下去更难。就比如,开一家早餐店,靠着老手艺,还不愁客源,可每天重复做同样的工作,全年无休,怎会不让人厌倦?

而解决所有的问题,就需要一个人“沉得住气”。要做到:“无事如有事时警惕,有事如无事时镇定”。以平和淡定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个明天。

沉得住气,才能成大器。

生活中,职场中,总有人看你不顺眼,时时处处想要给你“使绊子”,绝不放过一个可以对你施以“暗算”的机会,面对这样的“小人”纠缠,你若是真的当一回事,开始斤斤计较,那保准“输定”了。

因为,君子永远斗不过小人;因为,成大器的人,早就将这些生活琐事踩在了脚底下,不闻不问。

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心里自是亮亮堂堂,方向明确,步骤清晰,一切都有自己的规划。一旦开始执行,自然就会与周围的人显得格格不入。

因此,不要在意自己已经无法融入身边的圈子,因为“经常谈论别人的短处只会使一个人心胸狭窄,使一个人变得非常多疑,非常无聊。”

人生路上,不是你战胜了多少对手,才会成为“王者”,而是你战胜了自己,才能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超越。

所以,有人说:“每个人都不要小瞧了自己的潜力”。

沉得住气,就是自己给加油鼓劲,再给自己一个实现赶超的机会。也许,当下,还走得并不快,飞得并不高,甚至还一穷二白。

不生气,不赌气,也不怄气,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在静音状态。胜不骄、败不馁,只是按照正确的做法一天一天坚持下去,就总会越来越好,也会距离最终目标越来越近。

一位哲人说过:“我是极空洞的一个穷人,我也是一个极充实的富人,我有的只是爱。”

当一个人开始真正爱自己,也就能够沉得住气,从最好处着想,从最坏处着手,把原本糟糕的日子,一点点变得圆润,变得鲜活,变得精彩万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