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开发与运维》学习笔记--Redis持久化

本文是《Redis开发与运维》的学习笔记。内容大部分摘自此书。

众所周知,redis是内存数据库,它把数据存储在内存中,这样在加快读取速度的同时也对数据安全性产生了新的问题,即当redis所在服务器发生宕机后,redis数据库里的所有数据将会全部丢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redis提供了持久化功能——RDBAOF。通俗的讲就是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入硬盘中。当下次重启时利用之前持久化的文件即可实现数据恢复。

一、RDB

RDB持久化是把当前进程数据生成快照保存到硬盘的过程。触发RBD持久化过程分为手动触发和自动触发。

1.1触发机制

对于手动触发,分别对应save和bgsave命令:
save:阻塞当前Redis服务器,知道RDB过程完成。
bgsave:)Redis进程执行fork操作创建子进程,RDB持久化过程由子进程负责,完成后自动结束。阻塞只发生在fork阶段,一般时间很短。
自动触发的场景:
①save m n 表示m秒内数据集存在n次修改时,自动触发bgsave。
②如果从节点执行全量复制操作,主节点自动执行bgsave生成RDB文件并发送给从节点。
③执行debug reload命令重新加载redis时,也会自动触发save操作。
④默认情况下执行shutdown命令时,如果没有开启AOF,则自动执行bgsave。

1.2流程说明

图片中的 5 个步骤所进行的操作如下:

  • Redis 父进程首先判断:当前是否在执行 save 或 bgsave/bgrewriteaof(后面会详细介绍该命令)的子进程,如果在执行则 bgsave 命令直接返回。
    bgsave/bgrewriteaof 的子进程不能同时执行,主要是基于性能方面的考虑:两个并发的子进程同时执行大量的磁盘写操作,可能引起严重的性能问题。
  • 父进程执行 fork 操作创建子进程,这个过程中父进程是阻塞的,Redis 不能执行来自客户端的任何命令。
  • 父进程 fork 后,bgsave 命令返回”Background saving started”信息并不再阻塞父进程,并可以响应其他命令。
  • 子进程创建 RDB 文件,根据父进程内存快照生成临时快照文件,完成后对原有文件进行原子替换。
  • 子进程发送信号给父进程表示完成,父进程更新统计信息。

1.3 RDB文件

RDB 文件是经过压缩的二进制文件,Redis默认采用LZF算法对生成的RDB文件做压缩处理,压缩后的文件远远小于内存大小。

RDB 文件格式如下图所示:


其中各个字段的含义说明如下:

  • REDIS:常量,保存着“REDIS”5 个字符。
  • db_version:RDB 文件的版本号,注意不是 Redis 的版本号。
  • SELECTDB 0 pairs:表示一个完整的数据库(0 号数据库),同理 SELECTDB 3 pairs 表示完整的 3 号数据库。

只有当数据库中有键值对时,RDB 文件中才会有该数据库的信息(上图所示的 Redis 中只有 0 号和 3 号数据库有键值对);如果 Redis 中所有的数据库都没有键值对,则这一部分直接省略。

其中:SELECTDB 是一个常量,代表后面跟着的是数据库号码;0 和 3 是数据库号码;pairs 则存储了具体的键值对信息,包括 key、value 值,及其数据类型、内部编码、过期时间、压缩信息等等。

  • EOF:常量,标志 RDB 文件正文内容结束。
  • check_sum:前面所有内容的校验和;Redis 在载入 RBD 文件时,会计算前面的校验和并与 check_sum 值比较,判断文件是否损坏。

二、AOF

RDB 持久化是将进程数据写入文件,而 AOF 持久化(即 Append Only File 持久化),则是将 Redis 执行的每次写命令记录到单独的日志文件中,当 Redis 重启时再次执行 AOF 文件中的命令来恢复数据。与 RDB 相比,AOF 的实时性更好,因此已成为主流的持久化方案。

2.1使用AOF

Redis 服务器默认开启 RDB,关闭 AOF;要开启 AOF,需要在配置文件中配置:appendonly yes。

AOF的工作流程操作:命令写入、文件同步、文件重写、重启加载。



(1)命令写入(append)
Redis 先将写命令追加到缓冲区,而不是直接写入文件,主要是为了避免每次有写命令都直接写入硬盘,导致硬盘 IO 成为 Redis 负载的瓶颈。

命令追加的格式是 Redis 命令请求的协议格式,它是一种纯文本格式,具有兼容性好、可读性强、容易处理、操作简单避免二次开销等优点,具体格式略。

在 AOF 文件中,除了用于指定数据库的 select 命令(如 select 0 为选中 0 号数据库)是由 Redis 添加的,其他都是客户端发送来的写命令。

(2)文件写入(write)和文件同步(sync)
Redis 提供了多种 AOF 缓存区的同步文件策略,策略涉及到操作系统的 write 函数和 fsync 函数,说明如下:

为了提高文件写入效率,在现代操作系统中,当用户调用 write 函数将数据写入文件时,操作系统通常会将数据暂存到一个内存缓冲区里,当缓冲区被填满或超过了指定时限后,才真正将缓冲区的数据写入到硬盘里。
这样的操作虽然提高了效率,但也带来了安全问题:如果计算机停机,内存缓冲区中的数据会丢失。

因此系统同时提供了 fsync、fdatasync 等同步函数,可以强制操作系统立刻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入到硬盘里,从而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AOF 缓存区的同步文件策略由参数 appendfsync 控制,各个值的含义如下:

always:命令写入 aof_buf 后立即调用系统 fsync 操作同步到 AOF 文件,fsync 完成后线程返回。
这种情况下,每次有写命令都要同步到 AOF 文件,硬盘 IO 成为性能瓶颈,Redis 只能支持大约几百 TPS 写入,严重降低了 Redis 的性能。

即便是使用固态硬盘(SSD),每秒大约也只能处理几万个命令,而且会大大降低 SSD 的寿命。

no:命令写入 aof_buf 后调用系统 write 操作,不对 AOF 文件做 fsync 同步;同步由操作系统负责,通常同步周期为 30 秒。
这种情况下,文件同步的时间不可控,且缓冲区中堆积的数据会很多,数据安全性无法保证。

everysec:命令写入 aof_buf 后调用系统 write 操作,write 完成后线程返回;fsync 同步文件操作由专门的线程每秒调用一次。
everysec 是前述两种策略的折中,是性能和数据安全性的平衡,因此是 Redis 的默认配置,也是我们推荐的配置

(3)文件重写(rewrite)
随着时间流逝,Redis 服务器执行的写命令越来越多,AOF 文件也会越来越大;过大的 AOF 文件不仅会影响服务器的正常运行,也会导致数据恢复需要的时间过长。

文件重写是指定期重写 AOF 文件,减小 AOF 文件的体积。需要注意的是,AOF 重写是把 Redis 进程内的数据转化为写命令,同步到新的 AOF 文件;不会对旧的 AOF 文件进行任何读取、写入操作!

关于文件重写需要注意的另一点是:对于 AOF 持久化来说,文件重写虽然是强烈推荐的,但并不是必须的。即使没有文件重写,数据也可以被持久化并在 Redis 启动的时候导入。

因此在一些实现中,会关闭自动的文件重写,然后通过定时任务在每天的某一时刻定时执行。

文件重写之所以能够压缩 AOF 文件,原因在于:

  • 过期的数据不再写入文件。
  • 无效的命令不再写入文件:如有些数据被重复设值(set mykey v1,set mykey v2)、有些数据被删除了(sadd myset v1,del myset)等等。
  • 多条命令可以合并为一个:如 sadd myset v1,sadd myset v2,sadd myset v3 可以合并为 sadd myset v1 v2 v3。

不过为了防止单条命令过大造成客户端缓冲区溢出,对于 list、set、hash、zset 类型的 key,并不一定只使用一条命令。

而是以某个常量为界将命令拆分为多条。这个常量在 redis.h/REDIS_AOF_REWRITE_ITEMS_PER_CMD 中定义,不可更改,3.0 版本中值是 64。

通过上述内容可以看出,由于重写后 AOF 执行的命令减少了,文件重写既可以减少文件占用的空间,也可以加快恢复速度。

文件重写的触发,分为手动触发和自动触发:

手动触发,直接调用 bgrewriteaof 命令,该命令的执行与 bgsave 有些类似:都是 fork 子进程进行具体的工作,且都只有在 fork 时阻塞。

自动触发,根据 auto-aof-rewrite-min-size 和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参数,以及 aof_current_size 和 aof_base_size 状态确定触发时机:

  • auto-aof-rewrite-min-size:执行 AOF 重写时,文件的最小体积,默认值为 64MB。
  •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执行 AOF 重写时,当前 AOF 大小(即 aof_current_size)和上一次重写时 AOF 大小(aof_base_size)的比值。

其中,参数可以通过 config get 命令查看
config get auto-aof-rewrite-min-size

只有当 auto-aof-rewrite-min-size 和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两个参数同时满足时,才会自动触发 AOF 重写,即 bgrewriteaof 操作。

文件重写流程如下图所示:


对照上图,文件重写的流程如下:

  • 1):Redis 父进程首先判断当前是否存在正在执行 bgsave/bgrewriteaof 的子进程,如果存在则 bgrewriteaof 命令直接返回;如果存在 bgsave 命令则等 bgsave 执行完成后再执行,这个主要是基于性能方面的考虑。
  • 2):父进程执行 fork 操作创建子进程,这个过程中父进程是阻塞的。
  • 3.1):父进程 fork 后,bgrewriteaof 命令返回“Background append only file rewrite started”信息并不再阻塞父进程,并可以响应其他命令。
    Redis 的所有写命令依然写入 AOF 缓冲区,并根据 appendfsync 策略同步到硬盘,保证原有 AOF 机制的正确。
  • 3.2):由于 fork 操作使用写时复制技术,子进程只能共享 fork 操作时的内存数据。
    由于父进程依然在响应命令,因此 Redis 使用 AOF 重写缓冲区(图中的 aof_rewrite_buf)保存这部分数据,防止新 AOF 文件生成期间丢失这部分数据。
    也就是说,bgrewriteaof 执行期间,Redis 的写命令同时追加到 aof_buf 和 aof_rewirte_buf 两个缓冲区。
  • 4):子进程根据内存快照,按照命令合并规则写入到新的 AOF 文件。
  • 5.1):子进程写完新的 AOF 文件后,向父进程发信号,父进程更新统计信息,具体可以通过 info persistence 查看。
  • 5.2):父进程把 AOF 重写缓冲区的数据写入到新的 AOF 文件,这样就保证了新 AOF 文件所保存的数据库状态和服务器当前状态一致。
  • 5.3):使用新的 AOF 文件替换老文件,完成 AOF 重写。

三、重启加载

前面提到过,当 AOF 开启时,Redis 启动时会优先载入 AOF 文件来恢复数据;只有当 AOF 关闭时,才会载入 RDB 文件恢复数据。

整个加载文件的过程如下图:

与载入 RDB 文件类似,Redis 载入 AOF 文件时,会对 AOF 文件进行校验,如果文件损坏,则日志中会打印错误,Redis 启动失败。

但如果是 AOF 文件结尾不完整(机器突然宕机等容易导致文件尾部不完整),且 aof-load-truncated 参数开启,则日志中会输出警告,Redis 忽略掉 AOF 文件的尾部,启动成功。

四、问题定位与优化

4.1 fork操作

首先说明一下 fork 操作:父进程通过 fork 操作可以创建子进程;子进程创建后,父子进程共享代码段,不共享进程的数据空间,但是子进程会获得父进程的数据空间的副本。

在操作系统 fork 的实际实现中,基本都采用了写时复制技术,即在父/子进程试图修改数据空间之前,父子进程实际上共享数据空间。

但是当父/子进程的任何一个试图修改数据空间时,操作系统会为修改的那一部分(内存的一页)制作一个副本。

虽然 fork 时,子进程不会复制父进程的数据空间,但是会复制内存页表(页表相当于内存的索引、目录);父进程的数据空间越大,内存页表越大,fork 时复制耗时也会越多。

在 Redis 中,无论是 RDB 持久化的 bgsave,还是 AOF 重写的 bgrewriteaof,都需要 fork 出子进程来进行操作。

如果 Redis 内存过大,会导致 fork 操作时复制内存页表耗时过多;而 Redis 主进程在进行 fork 时,是完全阻塞的,也就意味着无法响应客户端的请求,会造成请求延迟过大。

对于不同的硬件、不同的操作系统,fork 操作的耗时会有所差别,一般来说,如果 Redis 单机内存达到了 10GB,fork 时耗时可能会达到百毫秒级别(如果使用 Xen 虚拟机,这个耗时可能达到秒级别)。

因此,一般来说 Redis 单机内存一般要限制在 10GB 以内;不过这个数据并不是绝对的,可以通过观察线上环境 fork 的耗时来进行调整。

观察的方法如下:执行命令 info stats,查看 latest_fork_usec 的值,单位为微秒。

为了减轻 fork 操作带来的阻塞问题,除了控制 Redis 单机内存的大小以外,还可以适度放宽 AOF 重写的触发条件、选用物理机或高效支持 fork 操作的虚拟化技术等,例如使用 Vmware 或 KVM 虚拟机,不要使用 Xen 虚拟机。

4.2子进程开销

  • CPU
  • 内存
  • 硬盘

4.3硬盘追加阻塞

有关linux写时复制:https://www.cnblogs.com/biyeymyhjob/archive/2012/07/20/2601655.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这篇文章开始,将依次介绍Redis高可用相关的知识——持久化、复制(及读写分离)、哨兵、以及集群。 本文将先说明...
    不变甄心阅读 673评论 0 4
  •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Redis内存模型,从这篇文章开始,将依次介绍Redis高可用相关的知识——持久化、复...
    Java架构阅读 2,246评论 3 21
  • 企业级redis集群架构的特点 海量数据 高并发 高可用 要达到高可用,持久化是不可减少的,持久化主要是做灾难恢复...
    lucode阅读 2,146评论 0 7
  • O 又到周末,我决定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既不去想要不要参加今天的营销活动,也打消了去看望老爸的念头。因为我的身体又...
    果果亲阅读 173评论 3 3
  • 七点半。西北方向挂着一颗明亮的星,唯一的一颗耀眼而孤独的星。没有抬头仰望的人,低着头只顾自己玩手机走路的人,我觉得...
    文森林木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