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我要给你稳稳的幸福!

谨以此文献给聪明伶俐的王大喵同学!

按语:

最近看了赵鲜梅老师讲解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触动巨大,最重要的是对我的思想和行为也影响巨大;觉得它对于个人成长、家庭关系、企业文化构建非常重要。本来想私藏之,但前几天“骗”了个女票(对,你猜的没错,就是上文中的王大喵同学);所以,就想跟她一起分享,一是让彼此都成为独立成熟的人格,二是有了这个背景知识后,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吵架、冷战了。因为是异地,所以就想写篇文章跟她分享,后来想想干脆就跟大家一块分享吧,顺便秀秀恩爱。

关于这个标题(秀恩爱+10000),觉得自己好标题党。不过,看完之后,你确实可以找到稳稳的幸福,而且这个幸福将稳稳地掌握在你手中。

写的过程中也纠结了很久,一是逻辑,二是文风。关于逻辑呢,我一开始总想写全,也确实写得七七八八了,但后来还是决定此文给个逻辑框架,直指核心本质。这样大家可以不费劲地看完,能看完后立马用,同时感兴趣的话,可自行阅读原著(此处是不是应该留个淘宝链接卖书,醉了)。关于文风呢,直接说明白逻辑呢,还是要卖个萌撒个娇;是面对公众嘚瑟呢,还是面对大喵胡巴胡巴呢。最后觉得还是用干巴巴的框架来陈述,然后文中再矫情一下。

一、七个习惯是什么鬼?(能截图解决的,一般都不打字,哈哈)

图1:七个习惯

二、人走向独立成熟的三个阶段——七个习惯背后的核心逻辑

图2:走向独立成熟的三个阶段

如上图,七个习惯的背后逻辑是立足于人类成长成熟的演进模式——从最初的依赖期,需要他人为自己负责;到独立期,认识到自己有选择的自由,开始独立承担;再到最后的互赖期,独立个体间通过联合获得更大幸福成就更非凡的事业。所以,七个习惯的本质目的也是带领我们从依赖走向独立,再走向互赖;构造出个人的成熟模式。

人一旦真正成熟,那么就会让人感觉非常的nice;所以,它也是各类关系和谐的底层逻辑。一旦它引用到家庭、组织、企业中去后,就会改善整个关系和文化。建议男女朋友、家庭、企业的全体成员一起来学习,建立起相互文化的共识。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和发心,我会先用到大喵身上,然后再推进到我们公司的文化建设上。欢迎大家跟我探讨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心得。

三、我们永远有选择的自由和权利——七个习惯的基石

图3:刺激-空间-反应

如上图,七个习惯的建立依赖于首次发现了人类有“选择的自由”的空间。此前,大家视自己为外界的“天气”,认为外界环境无法控制,当然我们有权不爽、生气、愤怒,理所当然地给自己内心找到了借口和台阶。这是人与生俱来的动物应激性,非常自然;但生而为人,区别就在于我们有“选择的自由“。有一句影响深远的话与君共享:Between what happens to us, that is the stimulus and our response, is a space. In that space lies our power and our freedom to choose our response. And in those choices lie our growth and our happiness.

所以,独立成熟的人会给自己一个空间,根据原则和期望的结果选择回应的方式。随着拉大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距离,聚焦在这个空间上,我们开始能够在愤怒当中,在欲望当中保持不受打扰;我们开始能够跟欲望玩,跟愤怒玩,跟扰乱玩,这样我们首度变成了自己的主人,而不是个被别人掌控悲喜的奴隶。

那么如何享受这份“选择的自由”带给我们的喜悦呢?无他,唯“Consider, Choose, Enjoy”。也就是说,经过细致思考做出选择判断,选择权衡后那就尽情接纳和享受,尽管可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机会成本,但选择之前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即便没认识到也要坦然接受之。当然,人与人还是有区别的,就在于对“Consider”的判断力,和对“Enjoy”的豁达,这就是一生的功课了;不过能有“Consider, Choose, Enjoy”意识,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A、如何持续快乐幸福——如何善用“选择的自由”那个space

在这个space里要能完成“转念”,需要:

Ø首先自己要让自己感觉爽——确保自己能量十足,心情愉悦,感觉萌萌哒。小技巧:假设有个“爱之杯”,首先要对自己好,爱自己,让自己处于满满的都是爱,满得都要溢出来了。这样才能抗打击嘛,跟“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一个道理。所以,一旦觉察到“爱之杯”电量不足,就去happy一下。如何happy?就是找到能让自己开心的事,无论美食、运动还是淘宝、party。

Ø其次,找到自己的END(使命、追求)——当我们有了伟大的梦想和使命时,再去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很多事的时候,都可一笑置之,因为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

Ø再者,认识和接纳自己——觉察和理解自己的按钮(一碰就容易让你非常愤怒反抗的点);一旦自己充分认识自己的痛点、痒点和爆点时,你就可以跟自己玩了(传说中的自嗨吗?)。

Ø然后,阅历、洞察、学习,底蕴还是蛮重要的啦——“转念”需要我们的理智、大度、对人性的理解、对自己的认识和接纳、对他人的慈悲心、需要爱、需要勇气;这些都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底蕴,看得多了、经历得多了,就没啥可伤心的事了。

Ø最后实在没招的话,积极暂停——如果实在想不通,很纠结;至少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空间去暂停去远离,偶尔逃避和沉默也挺好的。

B、如何有效表达情绪,避免误解和争吵?

这是小技巧,请王大喵同学跟我保持共识,一旦内心不爽了就按下面的“三段论”来好好聊天哈:1、描述内心的真实感受,不掩饰不夸张不评论也不发表结论,就是“真实”,让对方接收到你内心的感受。2、陈述你产生这样感受的“事实”和原因,让对方理解你感受的基石,因为这个“事实”有可能是扭曲是误解是对方无意的冒犯。3、在为了更愉快更长久共处的立场上,提出你的希冀,如:我希望balabala

C、一个手势,让彼此默契到重回space,避免动物性应激

图4:掌中大脑

这是又一个小技巧,请王大喵同学再跟我建立一个共识。当我们交流或相处时,让您感到不爽时,可举起手来,从握拳变成四指张开。打出这个手势,来相互间提醒,这是个自我觉察的过程。手势很简单,如上图所描述。——当然,这个共识是需要建立在彼此都有上述背景知识而建成的默契。如我和王大喵同学那样(秀恩爱+1)。

四、高效能本质上来源于关注点变了——七个习惯到底是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

每当我看书,我就会反思它的价值,它要解决什么问题?《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是要培养习惯吗?但这习惯背后的逻辑本质是什么呢?

我觉得它是要解决“我真正应该关注什么?”的问题。环境的吵杂、情绪的波动、关系的紧张、生活的迷茫……这些让我们手足无措,导致了真正的低效能;所以,要达到高效能的首要问题就是“什么才是值得关注的?我真正应该关注什么?”。

如何用一个简单模型来理解七个习惯呢?

图5:刺激-空间-反应

人行动的最小结构单元是“刺激-反应”,那么高效能的最小结构单元就是“刺激-空间-反应”。我们会受到各种来自外界和内在的刺激,通过“选择的自由”这个空间来反思“什么才是值得关注的?”,最后做出反应。所以,上图这个“刺激-空间(选择的自由)-反应”模型对于理解七个习惯就比较好。

下面我们来用上述模型解读下七个习惯:

习惯一: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这个习惯就是针对刺激后就Reactive,而提出要有空间来Proactive过渡的概念。所以,它不等同于乐观,更像是反应之前先停一停。也就是最基础的一步,在我们做出反应之前,先要“Consider, Choose, Enjoy”下。始终牢记那个space。

习惯二: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此前我一直把“以终为始”这个概念用来做事,是先描绘事情的终局,倒推出完成事情需要的步骤,也感觉棒棒哒。但此处的意思,则指的是人生的END。这个非常之重要,因为这个END没找到,那么“什么才是值得关注的?”这个问题就失去了最重要的人生战略方向。

A.如何找到人生的END,分享一个小技巧(好吧,我又不要脸地截了个图):

图6:设想80岁生日

B.再分享一个如何善用这个END的习惯吧(再次截了个图,已经木有脸了):

图7:乔布斯斯坦福演讲

对的,就是这个伟大的习惯。虽然有很多人都说每天都是被自己帅醒的,作为每天都被镜子里的自己帅晕的必须认真地说下:这个习惯很有必要,因为除了帅,叫醒我们的还可以是梦想;要不然不帅,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睡懒觉啦(狂笑)。

习惯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根据紧急和重要来划分四个象限,这个貌似地球人都知道的样子。那什么是重要的事呢?这个问题就要回归到人生的END,没认真想过END,就没办法对眼前的事做出定位(定位事情重要的方法:这件事和我的END有什么关系?)。这里最大的绑架还是来源于,我们有可能被看起来重要且紧急的事给绑架得喘不过气来。如果这样的话,建议给自己减负。当然如果乐此不疲,那请继续,毕竟活着嘛,开心就好!

这里有指南针和钟表的区别:指南针代表着我们的目标、方向和价值观——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事,即那个END;钟表代表着我们的to do list、时间表和活动——我们如何管理时间。虽然同等重要,但指南针必须要比钟表先行。

A.如何擅用这个习惯呢,做个周计划吧,又分享一个小技巧(没错,又截了个图,咋地):

图8:周计划三部曲

这个小技巧背后有个小故事,就是那个装石头装沙子装水然后不停问“满了吗”的故事。这里最重要的生活哲学就是,先装大石头。

用上述模型来总结习惯一、二、三:

当有刺激时,我们首先要预留空间来进行自由选择;然后,要关注人生的END,关注真正重要的事;最后,通过四象限和END来定位什么才是重要的事。这样就通过这个空间、END和四象限,有效地把那些琐事从关注里抹去。

习惯四:双赢思维(Think Win-Win

在与人合作的舞台上,我们要真正关注什么呢?一定要基于双赢的立场,应该关注双方的利益。要有富足的心态,相信世界上有足够的资源提供给每个人;通过合作,蛋糕会越做越大。

习惯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要共赢,首先要关注对方的利益。别以为这样我们就会忽视了自己的利益,我们对自己利益的敏感度是本能的,任何侵犯都会如针刺般敏感。所以,共赢最重要的基础就是知彼解己——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用同理心去倾听,去感受去体谅,不评价不同情。同理心=体会对方的感受(Understanding)+把你的体会表达出来(Showing Understanding)。

习惯六:统合综效(Synergy

要关注对方的观点、智慧。要有这样的心态: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那岂不是太酷了。所以,面对合作时,要抛弃意见不同所带来的狭隘情绪抵抗,应该带着期待,去关注意见不同会带来更好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用上述模型来总结习惯四、五、六:

与人合作时,要关注双赢关注他人的利益和关注他人的智慧。双赢才能合作,关注他人利益才能真正双赢,关注他人智慧才能做大蛋糕。

习惯七: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

我们应该持续关注自我,不断提升自己,包括身体、心智、精神和社会/情感。用和君的理念就是:人生如莲、三度修炼(请自行百度脑补)。

A.同样分享小技巧(我以自己为例,请大喵监督):

写下一件我会为了保持身体的不断更新而持续做的事:跑步、平板支撑。

写下一件我会为了保持情感层面的不断更新而做的事:每周对三个人加深认识,如认识三个新朋友,或跟老朋友叙叙旧,或跟普通朋友谈谈心等。

写下一件我会为了保持心智层面的不断更新而坚持做的事:每天看书,一周至少一篇读后感(其实我这篇就是读后感),然后写写日记反思人生。

写下一件我为了保持精神层面的不断更新而持续做的事:学钢琴、无条件帮助他人、去旅行、每天早上反思一次END。

五、聚焦space和“什么才是值得关注的?”——高效能岂止七个习惯

一旦我们理解了高效能本质与核心在于那个“选择的自由”space和“什么才是值得关注的?”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自己建立很多好习惯了。我们就拿赵鲜梅老师提到的另外几个观点来诠释:

A.成功源于深层的品格而非技巧,所以要关注品格

图9:品格与性格

B.我们期望的结果是金蛋,但是要下蛋得有鹅;所以,我们要关注鹅

图10:金蛋与鹅

C.思维模式决定了行动,而后决定了结果;所以,我们要关注思维模式的提升

图11:See-Do-Get

D.因为我们只能改变影响圈,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影响圈,而非关注圈

图12:影响圈与关注圈

终于硬生生地写完了,要特别感谢您这么有耐心地读到了这!此外,特别鸣谢一下和君咨询合伙人赵鲜梅老师。因为上面的所有图和大部分观点都是美丽的赵老师滴,我做的就是截图和摘录,当然整个逻辑框架是我滴,对大喵同学的宠爱是我滴。

最后的最后,回应一下王大喵同学在知乎里说的“永远不要用过分严苛的要求和希冀绑架自己,不要活得太用力,不然有你的苦头吃”。是的,活得太用力,只是因为关注了太多不该关注的东西,记得那个space,找到人生的END,用一生的维度来生活,生活还是挺可爱滴。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王大喵同学,祝你每个当下都能在space里选择快乐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陪了娘亲外甥一天,大黄拿券给买了套衣服,亲情面前,总是不喜张扬,涓流滋润,不言不语,心里都有,都懂! 娘亲始终挂念...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22评论 0 0
  • 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了?》播出时,着实”火“了一把,人们的视线也聚焦到了爸爸们。爸爸究竟去哪儿了呢?爸爸们...
    大杜915阅读 161评论 0 0
  • 阳光有些刺眼 人们带着霉味儿在街边游荡 路边的情侣不知为何在争吵 新粉刷的墙壁传来刺鼻的油漆味 迎面走来的姑娘紧锁...
    豆儿啊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天的逻辑思维推送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讲的是职业生涯设计的原则,中文的“生涯”来自庄子“吾...
    微尘玛奇朵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总是觉得,没有必要去刻意说些什么东西。有什么事是要一直都有什么目标的? 于是我又总是奇怪。这么多的人都要弄什么目...
    刺客起源信条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