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一事无成的三十岁

今天,12月20日,是我的阳历生日。三十年前的今天,没有窗明几净的医护环境,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守护,在低矮、昏黄的土坯房里,在一个乡村医生的守护下,带着父母爷爷奶奶的期盼呱呱坠地。那个浑身皱皱的、丑巴巴的姑娘并没有女大十八变,在三十岁的今天,依然顶着一张丑巴巴的脸勇敢的闯江湖。

“江湖”这两字似乎与生俱来的带有许多的腥风血雨和波澜壮阔,用在我这个平凡的普通人身上合适吗?

合适。那些为了获得父母师长更多关注不断的突破能力限制的艰难的江湖,那些为了实现梦想不断坚持的江湖,那些为了成为更好的人不断努力的江湖,都是一段段当时倍觉艰难而今依然心存感激的波澜壮阔的日子。

其实我是过农历生日的,意味着,我的生日其实已经过了。如果今天没有被人提起,我可能不会这么强烈的想要说些什么。上班后每年,我都会用一篇给自己的文章作为礼物庆祝自己的生日。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对于生日的渴望已经越来越淡了,渐渐变得不再愿意提起,不再想要庆祝,甚至竭力想要忽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对生日的诉说里充满了焦虑与恐慌,充满了满满的愁绪与不安,充满了迷茫与孤勇。

今年,我本来准备停止这一进行了几年的活动——生日当天写一篇文章给自己,但是生日过后的几天,发生了丢丢事情,攒到今天,急切的想要诉说。

我对于美丑的概念并非与生俱来,只是从小时候起家里兄弟姐妹的偶尔的孤立,中学后调皮鬼的恶意捉弄,成年后越来越多的拍照的场合,关于丑的概念才渐渐的建立起来。是的,我长得不好看,是个被上帝打上了标签的姑娘,是个容易被认出,太过影响画面美感的败笔。这样的认知,其实对我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在许多不该自卑的场合深深的自卑,除了不需要露脸的场合十分努力外,在需要露脸的场合里都把自己活的没有存在感。就像去年的脱贫攻坚,整整一年,在福河村后来可以正式拿出来用的照片里都没有我,仿佛我从来没有参与从事过这项工作一样。

如果说2013年是我人品大爆发的一年,那2014年就是我人生的滑铁卢,因为这一场滑铁卢,把我本来好好的人生打的一团乱,直至今天,我依然受其余威影响。

后来的故事,就很简单,被雪藏。安排到得罪人又担风险又不出成绩只出问题的财务战线,即使使出浑身解数,来到县直机关,依然被命令搞财务,任我如何跟领导沟通都枉然,领导来来回回就一句话“我们找组织部要人是有指向性的”、“叫你出来不是不搞财务的”........原本以为打了一个翻身战的我(被选进副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入库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写的作文备受好评),至此仿佛似乎才入了仕途的门坎。明天,没有;希望,没有;前程,没有.......

三十岁,有的是每个月固定不变的两千多块钱的工资,无论舆论再怎么热吵“公职人员又涨工资了”,但拿到手的永远就是两千多块钱的工资,公积金在真正需要用的时候用不了,保险也是一个暂时看不见任何助力的数字;三十岁,有的是越来越焦急的年龄,有的是为了实现目标哭过后依然坚定的捧起书本的执着,有的是对于自我提升的更加强烈的渴望,有的是任何场合都会经历的“结婚了吗”、“有男朋友吗”、“那要抓紧了”的关心,有的是爸爸越来越多的催婚的电话,有的是越来越深的对于妈妈这一辈子的付出无法回报的悔恨.......

这就是我竭力不想提起的三十岁,一事无成的三十岁。

即使如此不堪的自己,我依然要真诚的对自己说一声“谢谢你,亲爱的自己”。

感谢你没有放弃这么不堪的自己。有时候想想,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我活到三十岁的了,是美貌?是智慧?是左右逢源的生存法则?No、no、no,连自己都会产生仍镜子冲动的人估计是连容貌普通都算不上吧;智慧,连考公务员三年都没有上岸的自己,智商估计也是just  so  so;左右逢源的生存法则?Oh,my  god,你跟一个只会横冲直撞、连才进单位的小菜鸟的情商都比不上的人讲生存法则,似乎是个天大的笑话。是的,没有漂亮的容颜,并且深深的自卑,也没有智商两百的天赋,更不懂社会丛林的生存法则的我,凭着简单的信念,真诚的处事法则,积极乐观的态度,勇闯江湖多年,也曾结交二三挚友,有幸遇到一二贵人,何其幸运。感谢你没有放弃那个常常在午夜崩溃,时感人生无望的自己,让自己有机会体验、感受这世间的幸运、幸福和珍贵。

感谢你把自己养的健康、乐观、积极和向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任何年代、任何境遇,这句话都是一句不刊之论,毋容置疑,不容置疑。二三十岁,是人生资源的稀缺期,然而需求无限大,怎么办?“年轻就是资本”,为了自我满足,拿身体拼未来,竟也有无数人求仁得仁,引得一代又一代人竞相折腰,然而在我们这一代却用一个又一个十分惨烈的事实为这句话的正确性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那些凌晨猝死的鲜活的生命,那些无法承受抑郁自我了结的年轻的新星,让我越来越爱惜自己不那么完美的身体。常吃水果、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好好吃饭无论遭受了什么、多喝水、不熬夜、好好护肤、劳逸结合、按时体检.......三十岁的我比任何时候都关注自身健康。感谢你尽管遭遇许多令人神伤的境遇依然爱惜自己,依然有扬在脸上的笑容,融入血液的善良和刻进骨子里的骄傲,依然在尽力将自己经营的越来越好。

感谢你即使失败也依然拥有保持学习的习惯。学习,让人充满活力,能自由地与经典思想和最新潮流碰撞产生火花,能让人建立起接纳、包容的价值观,这是学习的魅力,也是学习者身上一种独特的气质。这几年,非常用心地在学习,将在学生年代建立起的自律自觉地维持到现在,那些擦干眼泪继续捧起书本的时刻,至今难以忘怀,即使如此,却也没有抵达自己想去的彼岸,常常会想是不是自己太差了,一边自我质疑,又一边拿起书本。感谢你即使一无所获,也依然能够始终保持学习的习惯,让自己时刻拥有能够抓住眼前机遇的能力。

感谢你这一路对于想将自己塑造的更好的目标的执着。可能你前年确立的目标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可能你去年定下的目标到现在也依然没有实现,可能你今年想要达成的愿望依然落空,即使这样,我依然没有放弃对于想将自己塑造的更好的目标的执着。我依然一如既往地在努力的靠近那些确立的一个个目标,依然能够时时捧起那些艰涩的书本,依然能够为了想要实现愿望挑灯夜读,依然保持对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心,依然拥有像初学者一样对于新知的渴望与敏锐。是的,我始终不够好,性子急躁、丢三落四、笨嘴拙舌、任性妄为.......可是我始终在变得更好,在慢慢的发现冷处理与限时处理的艺术,清单销号让我慢慢的建立起自己的处事流程,真诚与换位思考让我的观点与立场被接受,在一般厌恶面前尽可能的延长忍耐时长,不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是的,我还不够好,还需要继续锻造更好的自己。感谢你始终如一的坚持这个目标,不目中无人、不自以为是、不刚愎自用,能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能虚心接受真诚的批评,能自觉的反思过往种种,能不断的自我修正始终向前。

即使三十岁,还没有男朋友,工作也始终没有抵达期待的高度,身材也依然曲线不足微胖有余,但我依然在认真的生活,努力的向前,不曾犹疑、不曾徘徊。

致敬三十岁一无所有的自己!

                                                                                  2018年12月20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