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孩子一岁了。

仔细一想,这是你们分开的,第6个年头。

要是当初赤手空拳拼一次,也许,这眉目俊俏的孩子,也有几分像你。

你点燃了一根烟,记忆化作千丝万缕,烟云缠绕,重归往昔。

第一次见她,是在操场上。整个高二600多人,抱着板凳一字排开。偌大的操场,人群四处活跃,熙熙攘攘,唯有她,孤独的有些不合群,一脸寡淡的模样像是抛弃了整个世界。

从此,她悄然入梦,一住多年。

打听到她们班下节课是体育,你坐在教室后排靠窗的位置,余光里没经过一个人影你就要转一次头。一堂课下来,你被扔了12次粉笔,扭过头的第56次,终于又见到了她。

夏天的时间变得很漫长,蝉虫鸣叫的下午,你痴痴的想着,一不小心白日梦里,竟与她携手白头演完了一生。

暗恋,这种小女生的小情绪你放在心里发酵了一个月。渐溢酒味,你知道,再忍着你就快醉了。好在平时的不学无术并不全无作用,三朋四友东拼西凑,汇全了她的全部信息。

你想了最烂俗套的方式,老掉牙的词汇,生平最认真的态度给她编辑了一条短信,那是你自认为写得最好的一次”作文“。

一来二去,等到一日入校下雨,你带伞跑了一路,湿了头发和衣服。你把伞丢给了她,霸道声明以后便是她男朋友,许是熬不过你的不要脸,或是应了你的不服输,她收下伞,没有说不。

识于青涩微时,懵懵懂懂,小心翼翼。

她说校园里不能说话,你忍着一肚子要与她倾诉的情话。

她说校园里不能公开,你藏着秘密独自开心了2年。

她说要认真学习,你摁掉每次编辑好想发出去的短信。

她说不要打扰,你一如人间消失。

她像个偷心贼,偷走了你全部的心思。过去你如钢铁,信奉男儿流血不流泪,而今她拿着遥控器,自如操控着你全部的喜怒哀乐。

日子要是就这样,平凡无趣又如何。

哪怕时间就此停留,哪怕这辈子就这样平淡度过。

高考临近,年级体检。你站几千米开外的楼阶上,看她惴惴不安。嘈杂的空间里,哪怕是突破了人群的防线,你也不能上前一步,拥她入怀。

远远看着,你突然慌张,高考,会将你们的距离,天南海北,从此拉开。即便卯足了全部的力气,一夜里吃透了几本书籍,你这个平日里不学无术的“惯犯”,也再跟不上她的脚步。

黑色6月一天天临近,整个校园都弥漫着离别的味道。

你做了人生中最娘炮的一件事。花了20元买了本同学录,像那些女孩们一样,一张一张散发到同学们的桌上,其中最令你期待的,是你托朋友递给她的那张,她会写点什么呢?

“agwnwmjyyzyq”。

和所有即将分别的同学一样,她不舍校园不舍高中3年,满篇的同学录上,最吸引你的,就是那一串看不懂的字母。

你知道,这串字母里,有她想要告诉你的小心情。

开心,窃喜,你想把这串字母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可又担心别人会识破了你们俩的小秘密。就算快毕业了,你也记得当初要保密的承诺。

翻出字典,对比猜想,这些个字母里到底说了些什么。熬了3夜的通宵,灵感一现,你终于领悟了其中的意思。

你兴奋的想要惊叫,这样的开心远比你中得头彩。

她平日里太过冷淡,以致于你无数次的怀疑过自己。而这12个字母仿佛是一颗定心丸。曾经在梦里梦见过的无数种场景,似乎真的会有到来的那一天。

20岁的你,是真的期待过永远。

那个单纯、激情、简单的少年,也永远定格在20岁的夏天。

如果真的有时光机,你一定希望再经历一次黑色高三。

收起贪玩的心,放下卷起的裤腿,上课挺直腰杆,努力做一名好学生。

你高估了自己的勇气,低估了这个世界带来的磨合。

踏入社会的你,和进入象牙塔的她,不再只是几百公里的距离,更远的,是开心、难过再也不能准时分享的时间差。

现实让你变得颓废,嗜睡,胆小,懦弱。

你明知她语气里有难过,可你困的提不起精力安慰她。

你明知她挂电话是不开心,可你却不想花点心思去哄她。

你明知她越来越在乎你,可你却不敢承认在疏远她。

科学也解释不清你这样的改变,你依旧憧憬和她的永远,可这样的你啊,却怀疑能不能给她明天。

你知道她会走的,但在她离开的时候,你的心还是毫无预兆般,被撕得四分五裂。

过去的记忆全部浮现了一遍,你的那根烟也烧只剩下了烟嘴。

翻开那本同学录,她的字体还是那样熟悉。

重读一遍她留下的寄语,

爱过?

熬过?

我们都爱昔日激情,

也应忍受彼此的平淡。

熬过去,才会有未来。

幡然醒悟间,年华却已去。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的孩子一岁了。 仔细一想,这是你们分开的,第6个年头。 要是当初赤手空拳拼一次,也许,这眉目俊俏的孩子,也有几分...
    張拾贰阅读 254评论 0 1
  • 直到如今,在这座城市里,她都没有多少朋友。但她不怕孤单,她早已经历孤单,在她年纪尚轻的时候。 <壹> 说不清为什么...
    地球人生存指南阅读 1,965评论 23 48
  • 个人简历可以用图像的形式描绘成这样真是厉害,这是一幅临摹的思维导图。临摹,复制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只有在前期不断这...
    下半辈子_阅读 3,971评论 0 1
  • 乔小染阅读 1,431评论 0 0
  • 文/唐宋 春风里滋长着温暖 温暖里催促着萌芽 一年的枯败里漏出 星星点点的绿 藏了寒冷的地下拒绝死寂 于是与暖暖的...
    唐宋a阅读 25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