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美国人现在最缺的超级英雄是他

11月上映的《奇异博士》,口碑不错。

看卷福在大银幕上炫酷斗法,还有那个搞怪斗篷,爽到了不少观众。

很多不熟悉漫威的观众甚至觉得,哎,这英雄这么酷,我怎么才知道?!

借着卷福的东风,Sir今天给你们再介绍一位怪咖的超级英雄——

它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超级英雄作品”,而且,还不要钱。

对,就是这部美剧——

《卢克·凯奇》

它是继《夜魔侠》《杰西卡·琼斯》之后,漫威联手网飞(Netflix),推出的“捍卫者联盟”系列的第三部作品。

《夜魔侠》《杰西卡·琼斯》《卢克·凯奇》《铁拳》

前两部《夜魔侠》和《杰西卡·琼斯》,早就为该系列拿下过硬口碑。

烂番茄新鲜度分别为86%93%

《卢克·凯奇》呢?

96%!系列最高。

外媒把它捧上了天:

Collider:

卢克·凯奇正是我们需要的超级英雄

CNN:

《卢克·凯奇》为漫威注入了力量和酷炫感

Business Insider:

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超级英雄作品”

不过,咱们的网友好像没这么爽。

豆瓣7.1,比起《杰西卡·琼斯》的7.4和《夜魔侠》的8.2,创下系列新低。

这是为啥?

Sir一好奇,就想带你们开八。

跟大部分超级英雄一样,男主卢克·凯奇有一段像孙悟空一样的悲惨经历——

曾经是警察的他被诬入狱,被揍得七荤八素。

孙悟空也在五指山监狱关了五百年

快被揍死时,接受了“赌一把”的治疗,意外获得神力。

老孙也是钻进太上老君的炼丹炉,get火眼金睛技能

从此,卢克·凯奇拥有子弹无法穿透的坚韧皮肤,且力大无比。

绝了,头上也有个箍……

为了搭配刀枪不入的新技能,卢克又给自己设计了一个新造型。

从原本的颓废毛孩——

变成了……一颗卤蛋。

(还敢说没参考琦玉老师?)

好不容易成了最强的男人,卢克却不希望成为除暴安良的英雄,只想安稳过日子。

于是他隐姓埋名,在纽约市黑人聚集地——哈莱姆区,一家理发店打杂。

平时没事调调情。

——想去喝杯咖啡嘛?

——我不喜欢咖啡。

——我(直)也(接)是(啪)。

可你懂的,超级英雄都自带柯南死神光环。

安稳日子没过几天,卢克的同事就把黑社会大佬“水腹蛇”得罪了。

卢克的人生导师——理发店店长“老爹”卷入其中,不幸领了便当。

卢克从此踏上和大反派势不两立的复仇之路。

作为“捍卫者联盟”的一员,卢克·凯奇跟“夜魔侠”马特·默多克、杰西卡·琼斯一样,活动范围基本局限在“地狱厨房”(曼哈顿治安最糟、黑帮云集的地区),对手都是地头蛇。

相当于漫威世界里的“片警”。

所以反派们的作乱能力比起毁灭全人类的奥创神马的,都显得小儿科,反而更像美国版《古惑仔》——

《卢克·凯奇》里,水腹蛇让手下到处收保护费,收完还扔一句:

要怪就怪卢克·凯奇!

你们去大街上狠狠压榨

要是他们开始哭喊为什么

那就让他们去找理发店的卢克·凯奇

这么单纯不做作的陷害,Sir真是甘拜下风。

而更加单纯不做作的市民们,还真不见外,纷纷找上门来要卢克替他们讨公道。

别无动于衷地傻站着

你们还真听话。

不仅水腹蛇是这么个直肠子。

大Boss响尾蛇,同样real耿直。

打警察前带上帽兜,大喊一声:我叫卢克·凯奇!

警察也还真信,立马表示要通缉卢克。

这样的反派设定也被不少人吐槽。

反派一个比一个逗比,唯一一个有点智商的反派被两女人干了……@下町书店

……两个大反派也弱鸡@口天日文

除了反派,另一个被吐槽的点,是动作戏。

《夜魔侠》和《杰西卡·琼斯》中的动作戏曾让粉丝眼前一亮。

相比钢铁侠、雷神隔着数十米远,发射激光biubiubiu的高科技打法……

这个系列的打斗戏更真实,也更接地气。

夜魔侠和杰西卡·琼斯没有太多神奇的超能力,因此打架都靠肉搏。

别说没特效不好看,Sir觉得,肉搏拍得好,才够真实刺激。

《夜魔侠》第一季中一段长镜头走廊打斗,真实冷酷到不忍看。

夜魔侠孤身入匪穴,一人对战七八个歹徒。

打完第一波,累到躺在地上半天起不来。

继续打,拳脚速度越来越慢,观众的心也提得越来越高。

整个打斗过程,我们能跟随主角体会到巨大的疲惫感。

卢克·凯奇不同。

因为“全身防弹、力大无穷”的超能力设定,打斗戏基本遵循如下流程:

反派开枪。

卢克傻站着,任凭衣服在枪林弹雨中唰唰破洞。

等反派打爽了,卢克上前,伸出大手把反派扔、砸、甩……

是有点无聊。

卢克自己都给出了官方吐槽:

我真有点烦每次都得买新衣服了

单比力气大这件事,卢克也不如绿巨人有表现力。

绿巨人被枪击,皮肤会呈现明显被击中的动感。

而卢克·凯奇……就像穿着防弹衣走秀。

绿胖用力时,手型的变化很细致。

卢克呢?什么东西到手里都和软泥差不多,用力的似乎只有嘴型……

以上种种,都让动作戏看起来不够“爽”。

那你要问了,反派不够强,打戏不够爽,那外媒是瞎了么给这么高分?

因为人家感动的点,不一样。

就像星爷告诉我们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钢铁侠、超人面对的反派都很强大,打得是刺激,但离生活好远。

而“捍卫者联盟”这些貌似弱鸡的英雄,更贴近生活,所以打得平淡不奇怪,而反派当然也和生活中遇到的差不多。

看过《夜魔侠》和《杰西卡·琼斯》都知道,相比迪士尼出品的合家欢漫威电影,网飞这几部系列剧更黑暗、严肃、成人向。

它们是披着超级英雄外衣,拍给成年人看的社会剧。

你看哈,卢克·凯奇这帮人,不像超人雷神那种神一般的存在,也不像富二代钢铁侠高高在上。

他们生活在曼哈顿最混乱、最黑暗的“地狱厨房”,连维持生计都要操心——

夜魔侠买件制服还得上网店。

杰西卡·琼斯是个经常宿醉的女酒鬼。

这样的主角,不是中产阶级以上的成功者,身为屌丝,他们代表着弱势的大多数。

《杰西卡·琼斯》说的是身为一个强奸受害者,如何在男权社会中英勇地生存。

《夜魔侠》则是在提问,被司法制度选择性忽视的弱者,到底应该怎样维持个人的公平权益?

跟前两位比,《卢克·凯奇》关注的也是美国社会的老问题——种族成见。

卢克·凯奇是漫威历史上,第一位拥有专属漫画系列的黑人。

这似乎没啥好骄傲的。

因为1972年漫画刚出时,这个角色只是被当成赚快钱的机器。

上世纪70年代,正值美国“黑人电影”(Blaxploitation)热潮,出现了一大批黑人主演的电影。

但无一不是一种奇观式的消费,性和暴力——

肤色+枪支+身体。

《非洲怒豹》《女煞星》《骚狐狸》

最初的漫画里,卢克·凯奇也如此:

浑身腱子肉、爱穿黄色紧身衣、黑色紧身裤,衣服还随时会爆裂。

暴躁易怒,一言不合就上拳。

而网飞的牛逼之处就在于:不卖肉,开始让这个人穿衣服……

一句话,打破奇观。

如今的卢克·凯奇,大胸肌还是有,但不随便给你看。

超能力也有,但轻易不出手。

没有超级英雄专属服,最常穿的是街头常见的黑色连帽衫。

《财富》杂志说:

这部剧丢弃了从前的意淫,带我们进入黑人男性气概和英雄主义的新领域

从暴力/暴露狂人到“正常人”,这是《卢克·凯奇》对黑人生存状况的反思。

像卢克·凯奇一样穿着连帽衫、戴帽子、高高大大的黑人,几乎也就是最容易被贴标签、被视为高危险值的街头群体。

就在今天,Sir又读到一则消息,标题是《如果这就是川普上台后的美国》。

内容就是所有拉丁裔、非洲裔等少数族裔,以及穆斯林群体的噩梦。

其中一张截图是这样的,一个黑人男孩被拦在教室门口:

这个白人男孩跟我说,作为黑鬼,我应该去采棉花

但《卢克·凯奇》眼中的黑人,是这样的——

读《纽约客》,独立思考。

有自己的一套,而且坚持。

你现在站的公园,是以咱黑人英雄命名的圣地,你羞不羞愧?

出场的配乐,是嘻哈加上蓝调和爵士。

总之,《卢克·凯奇》发出一个清楚的声音:

我的确来自街头,但我是一位绅士。

这种声音,在今天的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被听见。

所以,比起能打能杀、有钱有特效的超级英雄……

这样的穷英雄,更该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卢克·凯奇》的,A站就有。

编辑助理:小淫虫周伯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