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回乡记

端午节回老家三天,有点忙碌,值得记录一下。

在老家的头两天,又去陈留古镇购物,买了一些简易家具,买了一些走亲戚礼物,其中一件小事儿挺有意思的。

那天和金峰一起去买家具,结束后,我想应该再买一个案板,好在新房子里面做饭用。于是我们两个骑着小电车来到了一家店,店里堆放的全是吃饭用的小桌子和大小案板,都是手工做的,很有感觉,很容易让人想起二三十年前的那个时代。

店里一位大爷,年龄大概六七十岁,见我们进门,他很热情,我说想买个桌子和案板,大爷给我们推荐。桌子一是没合适的,一是因为车上后备箱里装的东西多,没办法带,桌子就暂时不买了。我看了半天,相中一个大案板。

大爷说,“这个我都是卖120的,你要要,100块给你。”

金峰用手打个对号,给我比划一下,我明白他意思是还价到八十。

我给大爷说,“八十中不中?可以就买了。过些天再来买你的桌子,现在不好带。”

大爷没有说话,他扭头就走了,去外面路口转了一圈,大概有五六分钟,然后又回来。

我笑着问,“怎么?跟您还价80,您很生气啊?”

大爷说,“我就没跟你们胡要!你看看我多大年龄了,你们两个加一块儿也没我大。能跟你们胡乱要价么!”

我笑,“这个案板我要了”。

付账的时候,我问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在哪儿,大爷说,“你有现金没?”

我翻翻兜,还真没带现金。钱包带着太不方便了。

大爷说,“那我找找支付宝牌儿吧”。

金峰说,“要不我们转账给旁边的那个小卖部,让他给你钱。”

大爷说,不麻烦了。

金峰说,“没事儿,别转账到你儿子支付宝,他再不给你钱。”

大爷找了半天才找到,说,“这不是我儿子的,这是我女儿的。”

金峰说,“噢,女儿的还好,如果是儿子,这一百块就不给你了,再是儿媳,更不好说了。”

大爷说,“没事儿没事儿,这是我女儿的。”

给她转过钱,害怕老先生担心,我又给她女儿拨打了电话,然后让大爷跟她确认一下钱收到没。

临走的时候,大爷说,“你们再买其它东西,过段时间再来,被等到过年,过年就该贵了,我有啥说啥。”

我们答应着走了。

一件小事儿。蛮有江湖气。

再有一件是,那天开车回家路上,我办了一件糗事。

当时走到小屯北边的那个小桥,路有点窄,我前面又有一辆小电三轮在晃,我看着它,有点烦,速度一慢,有点恍神儿。将要走到小桥的时候,桥上几辆车朝这边来,我不觉间已走得离桥太近,没法会车了。一会儿工夫就堵了很多车。我只能倒车让行。我这不常开车的,技术不太好,尤其倒车,车多再一急,关键是和我顶头儿还是辆警车,靠边倒车有点慢。

我被警察叔叔吐槽,“你的科一咋考的?!”

我只能尴尬地说,“我不常开,技术不太好。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两个警官,一个年长,一个年轻,一个严肃,一个笑着,走了。

哎呦,尴尬死了。

往前走了一会儿,我靠边停车整理一下座位儿。这时一位开着三轮车的大哥朝我大喊,“弟,你真是个弄家(开封话 Neng jia)!”

我去,你再补一刀!

哎,以后还是得多练习大路上开车。

开车走到隔壁村黑王,在村东头,看到一初中同学正骑着三轮车带着他老婆去田里干活儿。多年不见,他样子一点没变。想当年我们还是同桌儿,想当年他还恶作剧和我开玩笑。记得那年那天,他把我凳子偷偷搬走,害得我直接坐在地上了。

记得那时他成绩很好,可是却早早地退学了,高中都没上吧。

这一转眼多少年过去了,再看到,各自已是不同的人生,估计当面也会没什么话题了吧。

小村子里,一代又一代人(generation by generation),很多以前熟悉的人儿已经不再,很多年轻人已经不认识,一辈儿辈儿的,时间过得真的挺快的。

沧海桑田,白云苍狗。

我堵车的那个小桥,所在惠济河,曾是有名的污水河,里面的水又黑又臭,大老远都能闻到让人恶心的气味。如今那条河正在被大面积施工,原来的黑水改道其它河流了。听说要建旅游河,未来估计要跑船,旁边还会有几个大湖和公园。

我大开封,要越来越好了。

以后在老家的门口就可以逛公园就可以旅游了。

这次回家,请表哥表姐们帮忙,初六那天,在大姑家吃饭,看到她老人家吃了不少的抖鸡,我蛮高兴的。大姑今年八十七岁了,身体很好。

前两年,二表姐家做生意赔了四五百万,对他们影响挺大的。不过我觉得以我表姐夫的聪明才智,这点事儿不是问题。

做生意就是这样,有赚有赔,赔的时候赔的多,赚的时候也赚的多。

只是这给了我前车之鉴,以后投资理财要小心谨慎,不能太冒进。

这次回去,定下了好日子,值得纪念。

2021.06.20 午后
上海 虹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年的端午节我也回了一趟康庄,这是连续第三年在这个节点上回老家。 端午前一个晚上定西下了一夜的雨,我还特别在...
    七十里铺阅读 18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