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排名|今年复旦交大录取的学霸们都来自上海哪些学校

2015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沪综合评价录取考生名单昨夜10时许公布。统计显示,今年上海获得两校综合评价录取人数最多的十强中学依次为:上海中学(139人),华师大二附中(139人),复旦附中(99人),七宝中学(94人),交大附中(78人),南洋模范中学(65人),建平中学(60人),延安中学(36人),进才中学(32人),控江中学(29人)。

今年复旦、交大推出了名为综合评价录取的试点项目,以高考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选才新公式录取考生。据上海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今年复旦在沪综合评价录取考生542人,交大在沪综合评价录取考生659人,两校合计1201人,这个数字相比去年的两校自主招生预录取公示名单人数(1339人)略跌一成。

“四大名校变脸说”或言之过早

和去年的榜单相比,在“宝塔尖”部分,上中继续“称霸”,但霸主地位受到华二挑战;复旦附中小升,且复旦录取人数89名系十年来次高(仅次于2010年的98人);最震撼的变化是七宝中学以不小的差距超过交大附中,首次站上全市第4

不过,在一些圈内人士看来,由此提出上海四大名校变脸说尚欠严谨。

“七宝中学在规模上可以说是上海的‘超级中学’。”有校长分析,七宝中学官方公告今年参加高考的有445人,而交大附中本届本部招生总计划为400人,扣除出国人数后,今年实际参加高考者估计少于370人。因此,如果以产出比计,交中和七宝目前可以说是旗鼓相当,不如用五大名校的概念更严谨。

但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表示,历年统计口径相同,而今年名次变动,多少反映一点问题。“据我所知,七宝的一本率比‘四大名校’中的有些学校还要高。”

“上上下下”变动不小

“6、3、1”的录取新法则以高考分数占“大头”,不少人考前即预测今年各大高中或重新洗牌。数据显示,今年沪上高中在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榜单上的位次确实变动不小。

和去年的榜单相比,今年进步较为显著的学校有:位育中学、奉贤中学、进才中学、复兴高级中学等。

位育中学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谷(2013年第18名、2014年第23名)后,今年重返前15名。“立大功”的是交大预录取16人,位居全市第9,自2009年以来首度重返全市前10。

奉贤中学继去年“井喷”后,今年继续“摸高”,排名已追至全市第13位,在本榜单上首次且大幅度超越松江二中,不仅荣登郊区王的宝座,也压过了不少老牌市重点中学。作为一所远郊中学,奉贤中学(当地人称“县中”)已成为上海“传统打法”的代表型学校。

在普遍下跌中,进才中学今年一本率逆势上扬,创下86%的史上最好成绩,在复旦、交大以高考成绩为基石的“新自招”中亦占得优势。

复兴高级中学去年喊出了“二次创业”、“重归一流学校序列”等口号,在新任校长陈永平的领军下,今年的数据“止跌企稳”,尤其在复旦自主招生上回到全市第7,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曹杨二中近三年在本榜单上的排序分别为第10名、第10名、第11名,而且今年一本率超过83%,显示该校已基本具备“全市前十”的综合实力。市北中学也继续维持小幅上升的态势,紧咬曹杨二中不放。在王洋、陈军两位“少壮派”校长领军下,两校已成为上海北片高中的“双子星座”。

四大名校的郊区分校也有部分在今年初登榜单。其中,交大附中嘉定分校位居第19名(学生规模160人),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位列第28名(学生规模80人),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排名第30(学生规模80人)。

在黄浦、卢湾并区后的“新黄浦三强”的争霸战中,本榜单2012年“大、格、向”,2013年“格、大、向”,2014年“向、大、格”,今年则是“向、格、大”——大同中学排位“暴跌”20名,首度垫底。而在三年前,该校投档分数线系全区第一(大同584、格致582、向明579.5)。从这一数据看,向明中学人才培养的“加工能力”突出。相关数据会否撬动明年的黄浦中考分数线格局,值得关注。

此外,松江二中吴淞中学闵行中学等校也有不小的下滑。

上海中学界的“神仙”上外附中继去年在本榜单骤降至第29位后,今年维持在第28名,表明该校学生的“主战场”确已越来越远离国内高考。

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赶紧分享吧。

上哪学(ID:shangnaxue)为有入园、幼升小、小升初升学择校需求的家长,提供学校匹配、政策解读和切实可行的升学建议。让每个孩子不仅能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上哪学APP将于2015年8月份在App Store正式推出,将会提供更系统更专业更及时的择校资讯,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庞氏骗局是一种金融诈骗,金字塔骗局的始祖,恶名昭著的传销集团,就是由庞氏骗局演变而来。 庞氏骗局百年的发展历史里到...
    JoeChoi阅读 526评论 0 0
  • 手机摄影新手,算平时的小小感悟吧。 先上图 魅蓝metal+vsco修片 好的照片不仅仅是为了能够看起来让人赏心悦...
    vi_vi阅读 481评论 3 5
  • 因为一时冲动开始看《白鹿原》,到现在却始终不想去评述这部在大多数人看来带有情色色彩小说,可每当我心里觉得不高兴,觉...
    任凯晔阅读 1,01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