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招拆招,从奇葩面试官看招聘骗局

职场奇葩说

文|舍舍鱼

来到面试这个斗武场,总得有点招式的。相对于初出茅庐的求职者来说,面试官们往往大气沉稳,正襟危坐且看起来相当靠谱,招式技能是职场小白绝对望尘莫及的。

不过,在鱼儿这里,却有很多面试官的黑历史哦。求职的亲们,想知道该如何见招拆招,何时又应绝尘而去?来吧,一起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吧,这里可是很欢乐的。

新媒体运营“新规”:公园内办公,退伍军人优先

说实话,七七给这家公司投简历,完全是因为职位描述中的这句话:“公园内办公,退伍军人优先。”

招聘新媒体运营,说在公园内办公已经让人一脸懵逼了,还退伍军人优先?大哥,你这是打着运营的名义招保镖么?

七七好奇虫上脑,义无反顾地投了简历,满怀激动地等待着一探究竟。

又万一,奇葩的招聘启事背后,有无与伦比的福利和薪资呢?这世界有个性的人那么多,还不允许人家公司有个性了?

面试那天,刚到前台,七七就被明亮的装潢环境和标配的苹果电脑闪瞎了眼。战战兢兢地走进面试房间,有点不知道手怎么放,话怎么说。

“简历带了吗?”面试官是个二十五岁上下的小帅哥,形象和招聘启事中提到的郑经理有些不符。

“带了带了,请您过目。”七七赶快将简历双手奉上。

“上一份工作薪资四到六?做新媒体运营能这么赚钱?”

你不是招新媒体运营吗?难道还不知道这个行业的薪资么?七七心里默默腹诽,出于礼貌,还是挤出一个“嗯”字。

“我看这个新媒体运营也没什么了不起嘛,原来我们这儿有一个,不就每天写几行字,配两张图嘛。”

“那现在这个人呢?”七七问。

“开走了,这种人留着干嘛。”

“这么说来,我们也就没有什么合作的可能了吧。”七七似笑非笑地说道。

由此,面试谈话走上奇怪的路线。

“其实我是看了简历,说是公园内办公,好奇才来的。”

“公园内办公?对公园内办公,你看,这不就是公园内办公吗?”小帅哥顺手一直桌上的盆栽,眉宇间好像有点火气在闪动。

“那招聘启事中说的退伍军人优先是什么意思?这是要招保镖的节奏?”

小帅哥脸都黑了,没说话。

“您是郑经理吗?”

“我特么是郑经理祖宗,什么公园内办公,退伍军人优先,这特么都什么玩意儿。”

七七没说话,看来这个所谓的郑经理只是个发招聘启事的,面前这位嘴上没毛的,就更不可能是什么管理层了。

“做新媒体运营,真的能赚这么多?”过了好一会儿,小帅哥又看了看简历,问道。

“那当然了,这可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前依靠主流媒体和硬广宣传,投入大,产出周期却相对长,现在企业自己做自媒体运营,成本几乎为零,虽然为了效果还是会有一些投入,但相对于硬广,性价比高很多。四到六还是行业入门级薪资呢,有一定经验的新媒体运营,月入六千到一万不是事儿。”

七七如愿以偿地看到小帅哥的眼睛亮了。

“这么赚钱啊,那我不做软件,改行得了。不就是做几个H5吗,我肯定做的比他们都好。”

“好呀,等我找到好公司安顿下来,挖你过去。”

“行啊……哎,到底是我面你,还是你面我啊?”

七七心里笑抽了,这种把奇葩面试官绕进去的感觉真爽。

面试的最终结果,就是小帅哥一定要互加微信,满脸写着“我要跟你混。”

走出公司大门,七七心想,丫的,要不是看你太嫩,姐今天就把你收了。

Tips

如果在招聘网站上,看到和职位不符或离谱的职位描述,建议就不要浪费面试时间了。

经查实,上述故事中的面试公司是一家软件培训公司,经常在招聘网站上以同样的职位描述冠以多个职位名称,许以高薪,其目的是诱惑职场小白前来,以管培生的名义骗得不菲的培训费用。

大叔,您这不是异想天开,是真疯了吧

北齐觉得,自己的这场面试,就像做梦没睡醒一样玄幻。

当北齐走进总经理办公室的时候,先被对方上一眼下一眼的审视,弄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聊最初几句的时候,对方颇有些一言不合,就直接请出办公室的意味。但听到北齐在上市公司的工作经历和运作过的优秀项目后,逐渐来了精神。

“请问咱们公司是做什么产品的?”

这个问题,招聘启事上没有写明,在面试过程中,北齐问了三遍,总经理顾左右而言他,以商业机密为理由,迟迟不做回答。

这个时候,北齐已经觉得事情不对劲了,哪有一个公司会对自己的产品支支吾吾呢?

对方却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给北齐展望未来,各种吹牛逼,各种画大饼:

“我们公司在做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绝对赚钱没有风险的事情!我已经用十二年的时间做了调研,已经打通了所有的渠道,现在只是需要你去做它!我们不做互联网,我们做的是传统企业,卖的不是产品,是文化!文化,你懂吗?我们卖的是文化!”

出于礼貌,北齐配合地点点头。

“请问咱们公司是做什么产品的?”北齐第四次问道。

对面的总经理大叔突然变得神神秘秘起来,半天才说道:

“这样吧,我很欣赏你,就向你透露一些。你知道秦始皇陵吗?秦始皇死后储存尸体的器物,能保尸身万年长存……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这种珍贵的金属,我们要做的,是让普通人也可以享受这种死后的永存。”

北齐有种被雷劈了的荒诞感,但还是问道:“那么咱们的这个产品走的是平价路线了?”

“对,我们要做让低保户都能享有的产品,但我们的产品绝不便宜,标价都在万元以上。”

北齐再次觉得被雷劈了一脸。

“万元以上的产品低保户能有钱享用?据我所知,城市低保户目前每月享有的低保不过四五百元。”

“是的,这个价格非常便宜公道,他们肯定都愿意买。你现在年轻不理解,中国人嘛,非常关注自己的身后事,一万元换得万年长存,这性价比还算不出来吗?”

北齐觉得已经和对面的大叔沟通无能。

先不说这家公司的棺椁是否真有这种荒诞的万年长存的效果,单说这人死后,尸体存个千年万年的,有什么用呢?

反正北齐觉得自己是不需要这种瘆人的产品,而且他家里的长辈也是这种观念,父母都说,百年之后,就给他们海葬吧,清清静静的,多好。

北齐不知道这家奇葩公司,究竟是调查了怎样的奇葩群众,才得出这样利好的调研结论。95%被调研的人都想买?乖乖,这调查的是秦始皇那个年代的人吧。不对,秦始皇这个年代的人,有这心也没这钱哪。

出于好奇,北齐还是问了一句:“不知道有没有产品照片?可以给我看一下吗?”

“我们做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对面大叔又开始激昂了,“我们的产品,先由历史专业的研究生们查找古代的文史资料,写出产品提案,并配上古代的真实图片,再交由设计师设计,最后制作成产品。我们现在正在全力招募文案和设计方面的人才。”

也就是产品都还没做呢呗,北齐暗暗咂舌。

做产品开发那么久,还从来没听说哪个产品是由文案来定的。

北齐觉得,已经没有再谈下去的必要了。

在大叔的极力挽留声中走出办公室,北齐暗暗咬牙,下次一定要仔细阅读招聘启事,产品不明的坚决不去。

Tips

这家公司的招聘启事上,只说应聘者需负责产品推广,但完全没有提产品是什么。

公司介绍中除了装情怀和画大饼,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

公司坐落在繁华闹市的“僻静之所”——一个破旧不堪的写字楼里,推门进去,只有三个员工。

强烈建议亲们遇到符合以上三点的企业,早走为妙。


求职有陷阱,面试需谨慎。最后祝亲们能成功绕过所有的坑,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


作者舍舍鱼,一只喜欢记录故事的小双鱼。
不必投喂,关注我喜欢我就会很开心。
希望鱼儿的文字可以一直陪伴着你,阴阴晴晴,风风雨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