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限购的幕后真正原因

5月27日,天弘基金发布了一则公告,将余额宝的个人持有额度从100万下调到25万。也就是说,超过25万的钱,你要换个地方存了~~~


端午过节这几天,不明所以的小伙伴纷纷来找规划君:“余额宝不是很安全吗?为啥要限额啊?”


呃……这个事情解释起来还真比较麻烦……



所以,今天我们好好聊聊“资产规模”这个事。很多时候,这个数字越大,的确越危险。


1、货基怕危机


货基是所有基金类型里风险最低的,但是不是说没有任何风险。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只货基的规模越大,潜在风险越高。


我们先看看美国的情况。


1971年,美国第一只货币基金——Reserve Fund(储备基金)成立了。这只基金把收益率和流动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又经媒体宣传,不到2年,规模就达到了1亿美元。


风平浪静的时候一切安好,就怕摊上大事儿。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想必大家都知道。在2008年9月16日,倒霉的雷曼兄弟破产了,而这个倒霉的Reserve基金因为购买了雷曼兄弟的短期证券,原本1美元的净值突然跌破至97美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只让投资者亏钱的货币基金。



仅在9月15日和16日两天,高达620亿美元的基金规模迅速缩水至248亿美元,赎回高达60%,公司随即宣布冻结基金赎回。


也许看到这,你还是没明白:我们又没有遇上危机,怕什么风险啊?


2、货基怕挤兑


话虽如此,但是别忘了,余额宝现在的资产规模高达1.14万亿,是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


资产规模大了,就会出现一个问题:狼多肉少!


要知道,原来货基的规模也就几百亿,随便买点银行间债券就够了。可现在不行了,自从大家知道了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这几年突然暴增了好几倍,涌入的资金多了,基金经理自然要把这些钱投出去。



市场上的优质债券就那么多,为了保证收益率,基金经理迫不得已会持有大量长期债券或者信用级别不高的债券,只留少量的活期资金以应付赎回。


所以可想而知,一只规模超级大的货基,它面临的业绩压力和赎回压力多么大!一旦发生金融危机,或者甚至某个债券违约了,大家纷纷赎回的话,Reserve基金的悲剧又该上演了。


所以,为了防止挤兑风险,限额是早晚的事儿。


3、钱多了也烫手


除了货币基金,在其它基金类型上,也是这个道理,资产规模越大,管理的难度越高。


比如一只基金,某一年的业绩排名第1,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资产规模也随之增加的很快。


导致基金经理呢,要么提高股票的持有比例,要么增加持有股票的数量,原本不太看好的股票也被迫买入了,这其中蕴含的风险自然就高了。


单只基金明白了,我们再说说一群基金——新发基金(也就是刚刚发行的新基金)。


新发基金的发行规模是判断牛熊市的一个重要指标。在2015年的时候,新发基金可谓是疯到了极点,在这一年新发基金的规模是2012-2014年3年的总和。


结果呢?资产规模达到了极点,牛市也走到了尽头,千股跌停开始上演……(我就不帮大家回忆了)



所以,人多的地方千万谨慎,不要瞎凑热闹。


好了,规划君解释完了。


总之,正是有了这些监管,货币基金才更安全,所以不要因为限额了就担心害怕。钱实在太多了,来存攒钱助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9评论 1 2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二、选择基金时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好的基金未必就是适合的基金,适合别人的基金未必适合自己。了解基金的同时更重要的其实...
    你在学校阅读 4,003评论 3 25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昨天晚上到今天,我的脚灵活了很多,同时活动也多了很多,今天走了很多的路,里面时而疼痛,家里有很多事要干,根本都停不...
    紫菀花园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