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逗了,你根本不会煮鸡蛋!

煮鸡蛋?谁不会,不就是找一口锅,放入水喝鸡蛋,点火,煮上十来分钟,等自己觉得差不多了,关火取出鸡蛋。好像也没有多大难度。

1

这可能是我们大多数人煮鸡蛋的方式,我先不考虑如何煮鸡蛋,先考虑第一个问题,煮出什么样的鸡蛋才算是美味的鸡蛋呢?

或许我们会直接认为,容易剥开就好了。但我们必须看到,不同的人对于美味鸡蛋定义是不一样的,你必须根据你的供应对象,提供他所期待的鸡蛋。比如:有人喜欢比较入味的鸡蛋,有人喜欢半熟的鸡蛋,有人喜欢蛋黄刚好在正中间的鸡蛋,这样更好看……

而如果对方喜欢的是水煮蛋,你却给他一个茶叶蛋,因为你觉得茶叶蛋才好吃,但他却不喜欢,可想而知他当时会有多不舒服。

定义美味的鸡蛋看似一点都不重要,但那是方向,是目标,是你行动的指南针。一旦走偏,就有可能南辕北辙。

2

煮鸡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鸡蛋,水,调味料,锅,炉灶……

煮鸡蛋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是冷水放鸡蛋,还是热水或开水呢?是三分钟还是五分钟呢?盐需要放多少呢?需要哪些调味料呢?……

总之,即便是煮鸡蛋这么简单的程序,也有很多需要去思考的细节。

3

煮鸡蛋的工序是什么呢?

德国人会有用一二差不多刚好装得下一个或几个鸡蛋的煮蛋器(现在我们也会用),在下面放一个托盘,然后加水,一分钟水开了,3分钟就关火了。关火之后他们再用余热煮三分钟,这样的鸡蛋营养价值是最高的。接下来用温水泡三分钟,使这个鸡蛋刚好可以打开。跟中国人相比,他们节约了4/5的水,2/3的热,同时还使鸡蛋达到了最佳的营养状态。

同样的结果,不同的方式方法能够带来不一样的效果。德国人在煮鸡蛋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非常经济实用的煮蛋程序和控制方法,并严格执行,结果每次用水、耗热最少,鸡蛋营养还最大。而我们只求鸡蛋煮熟,没有注意观察并认真总结煮的学问,在煮的方式方法中较德国人有明显的“水”和“热”的浪费现象,并且破坏了鸡蛋的营养价值。

4

煮出来的效果如何?稳定性高吗?如何去进一步改进呢?

虽然已经对于如何煮鸡蛋进行了一定的分析,但是仍然需要去监督呈现出来的结果是否稳定。如果在口味上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此时就需要去进一步思考,为何会有这样的偏差,其中核心的影响因素是什么?从而做出一定的改变。

……

我勒个去,不就煮个鸡蛋至于如此大费周章吗?

这个问题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能够从煮鸡蛋中学到什么?你看,同样一件事,问对问题多么重要!

5

在刚刚煮鸡蛋的过程中,我们运用了六西格玛中的DMAIC模型。

D-define(定义):定义问题。

明确目标,要解决什么问题?同时也需要去思考,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做完后有什么益处。

M-measure(测量):收集数据,为量化做准备。

这是分析的基础,主要了解现状是什么样?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A-analyze(分析):这里的分析,主要分析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都有哪些重要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必须是关键的。比如我们常用的模型——人机料法环。

I-Improve(改进):可以运用我们常用的函数:y=F(x)的关系,找到其中的关键变量。

C-Control(控制):一次做对并不值得骄傲,而是要在于始终如一地去践行。

其实整个过程的思路就是:提出问题(define定义)-分析问题(measure测量,analysis分析)-解决问题(improve改进,control控制)。

这个模型无论在于工作还是生产过程中都可以去实践!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把注意力放在了外在因素,而忽略了如何中自身的角度去让工作变得更好。

也因此,我们必须看到,这是一个不断改善和循环的过程。

6

比如我要写出高质量的公众号文章。

首先我需要定义下什么样的文章才是高质量?

1.阅读量高(多高?阅读超过100算合格,超过500算优秀)

2.转发量高(除了自身转发之外,如果能够超过2人转发,那算合格,如果5个人算优秀了)

3.自身体验(写完后,自我感觉良好,愿意各种转发)

4.内在要求(清晰的文章结构,有趣和有料比例得当,让人有所收获……)

分析问题(测量及分析)

测量:我可以通过公众账号后台去分析每一篇文章具体的数据情况,阅读量,转发量,在公众号打开人数,在朋友圈打开人数……

分析:为什么有些文章自认为写得一般却有很多人阅读,有些自认为很棒,却无人问津呢?

比如,通过简单分析可以看出如果写出的文字具有及时性,比如某次学习的及时反馈就可以引起有共同经历的那批人的关注。比如通过写牛人得到牛人的转发而增加流量……

解决问题:

改进:比如文章的字数,提升文章的有趣,尤其是题目和开头……

控制:如何让自己持续地写出合格文章,此时就可以使用一些写作套路。比如先从一个故事导入,然后在引入理论;比如通过2W1H(what,why,how);比如一个想法-主题-查阅资料-列提纲-写文章-检查-发布……);比如让自己的文章编辑流程化,既可以提升效率,还可以形成标准化。

结束语:这么做或许我们会觉得麻烦,就像当年学英语,遇到生词不喜欢查,因为麻烦。结果以后每次遇到都不懂,因为怕麻烦,结果反而更麻烦。直到有一天实在忍无可忍了,才终于下定决心去改善。

与其去被迫改变,不如主动应对改变,就如同鸡蛋一样,由外而内打破就成了食物,但由内而外则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DMAIC看似容易,但它需要我们有一颗每日改善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a 果壳网 关于煮鸡蛋,许多烹饪书上都是这么说的:煮溏心蛋需要3-6分钟,煮透需要8-10分钟,蛋黄硬度介于两...
    Mais_vous_aime阅读 1,560评论 0 1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风定雨歇寒未起,柳疏蝉噪月华生。 倚楼遥望江山景,笔落云笺渗墨痕。 千古莘莘学子梦,明朝鲤鱼跃龙门。 庭前书苑今犹...
    竹影斋主人阅读 155评论 0 1
  • 相信很多朋友都喝过景田公司出的百岁山矿泉水,可很少有人看懂了那短短几分钟广告背后的浪漫爱情故事,今天就把之前...
    gmmmmgm阅读 397评论 0 2
  • 知道目标的域名,通过Whois数据库查询域名的注册信息,对之后的渗透会有帮助,如: 可以利用以上收集到的信息,利用...
    行书以鉴阅读 1,668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