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天赋才干优势理论的复盘汇总 2019.4.17

发现你的天赋才干 2019.3.5(在慕珂正能量俱乐部第8次会议上的分享)

2019年2月5日,我阅读了慕珂老师关于绽放优势的文章,触动很大。为什么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天赋才干呢?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有个人死了,在天堂遇到智者彼得。他问了一个问题:“这些年,我对军事很感兴趣,你能告诉我谁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将军吗?”

彼得很快回答道:“是那边那个人。”

“你一定搞错了。”这个人很困惑,“生前我认识那人,他是一名普通的工人。”

“是的,朋友。”彼得肯定地说,“如果他曾做过将军的话,他将会成为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将军。”这个故事说明没有发现和发挥自己的天赋才干多可惜,因为每个人都是巨大的宝藏,你需要发现你自己的宝藏。

天赋才干是形成优势的基础。

那什么是优势呢?

优势的定义是持续做出近乎完美表现的能力。公式是:天赋X投入=优势。

其中天赋指天生的思考方式、感受方式和行为方式。每个人都有天赋,天赋与生俱来,且经久不变。

投入指投入到练习和开发技能、学习基础知识上的时间。

那如何发现天赋才干呢?给大家介绍三个线索。

一、内心渴望,有满足感

一个人的天赋往往发源于心,所以寻找天赋也要从心开始。有没有发现你会被什么事情自然而然的吸引,产生强烈的渴望,会有一种情不自禁的感觉呢?或者当你看到另外一个人做一件事的时候,会非常的羡慕,心想如果我也可以这样就好了?

有没有什么活动会让你体会到极大的快乐呢?无论是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还是在刚刚做完的时候,你可能会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再做一次呢?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二、一学就会、成绩卓著

你可以回头想一想,哪些事情你一学就会?或者说学起来特别轻松?

有没有一些事,你的求知欲很强,而且总能完成得特别好?

三、三问自测

第一问,成就事件。你做过的,让你特别自豪的事是什么?

第二问,被赞美之事。你做什么事情总能收到赞美呢,哪方面的称赞最多?

第三问,心流时刻。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忘记时间,全情投入呢?

将回忆中让你感到自己很强大的点点滴滴串在一起的时候,就是发现天赋的最好的线索。

蒋萍老师用一段顺口溜,教大家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干,我们的天赋才干就是那些一心向往,一学就会,行云流水,乐在其中,无师自通的地方。还有个简便的方法,就是花钱在盖洛普网站做一个才干测试。

今天跟大家分享绽放优势之发现你的天赋才干,但我最想说的是,学到不重要,用起来才重要!与大家共勉。938字

补充:我在2019年3月4日做了盖洛普测试,显示我的才干TOP5是完美,学习,思维,搜集和成就。没想到完美竟然排在第一,于是我又重新翻阅了《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的书,再结合我平时的生活工作习惯,发现确实如此,比如我在演讲前,会不由自主地多演练几遍演讲内容;在单位写邮件时,我会将通知写得具体好理解,必要时还列明具体的支线和干线的船名航次,以便同事们能方便操作;还有我的学习才干天赋,之前不了解天赋才干的时候,会心里觉得很困惑,为什么自己好奇心那么强?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愿意花时间了解和学习?还有思维才干天赋,一般具有思维才干天赋的人,更愿意独处,因为这样能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思考,所以之前我特别困惑,因为平时,我热心友善,愿意帮助同事,但中午吃饭的时候,却愿意独自吃,愿意独处;还有搜集才干天赋,自己从小就喜欢摘抄笔记;还有成就才干天赋,我喜欢写作,去年十一带婆婆和孩子去上海杭州旅游的时候,可以写游记写到晚上11点,还特别有成就感,原来这一切都是与生俱来的啊,于是突然非常释怀,原来那不是病,是我们的天赋才干呀!另外,当我们理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赋才干,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帮我们理解他人之所以言行不符合我们的预期,不是他们“故意的”,而是天赋才干不同,所以对身边的人,也多了一份理解。所以当你越早地掌握优势这门“语言”就能更好地理解并支持他人。


2019.3.5参加慕珂正能量俱乐部第8次班会的复盘 D67(部分内容转自张娜的简书文章)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慕珂老师分享了古典老师说的故事:一个很会演讲的消防员选择了只做消防员,如果他能早早发现自己演讲的天赋才干,好好打磨它成为优势,一定会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

2.蘑菇分享了她通过比赛,重拾起了大学里的播音才能,出色地拿到区第一成绩的故事,当我们为目标努力拼搏的时候,是那么闪耀!

3.周艳组长的真诚表达和热心付出,体现了万般套路不如真诚二字。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慕珂老师采访了秋艳,问她对天赋才干的理解,秋艳很诚实,说她跟慕珂老师一起参加了易效能俱乐部,慕珂老师坚持了早起,而她没有坚持,因为她早起后不知道干什么?而自从加入了坚持星球,跟龙兄学演讲,发现自己非常喜欢站在台上演讲,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成绩卓著,但时常感受到心流体验;而慕珂老师呢?早起更愿意写作或读书,这就说明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千差万别,多样性。心中飘来一句歌词:我们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

2.兴奋:慕珂老师在易效能小组一直担任组长,差不多七百多天,为什么要这样去做?为了拔高自己的格局: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100楼的风景和1楼的风景是不一样的,同样你只是当一个组员,你的世界只有你自己。当你做了组长,你的格局就是整个小组。同样你做了班长,那格局肯定不一样,在班长的层次,你面对的人也更高能量,你收获的肯定更多。怎么拔高自己的格局呢?那就去服务更多的人吧,这样才会有更大的舞台等着你!

3.困惑:如何让优势理论落地,便于实操,帮助更多人发现天赋,构建优势,找到真正热爱的领域,实现人生使命和价值?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万般套路不如真诚二字。

2.服务的人越多,效能越大!

3.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我的才干TOP5(完美、学习、思维、搜集、成就);继续学习优势理论,想办法让理论落地,便于实操,为人生使命—打造优势美好大学做积累。


向牛人刘佳老师学习优势理论的复盘2019.3.5

2019年2月22日-2.28日阅读刘佳老师的文章的读后感复盘(天赋才干)D60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 什么是天赋才干?

刘佳老师说:“天赋,是每个个体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这种模式、感受或行为常常可以产生正向的结果和收益。比如爱因斯坦的好奇心;科比·布莱恩特的好胜心;爱迪生的持之以恒。”

《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对天赋的定义:指天生的思考方式、感受方式和行为方式。

2.为什么天赋才干很重要?

刘佳老师的回答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个体无一例外地将天赋发挥到了极致。知识让我们入门,技能让我们胜任,天赋让我们脱颖而出。”

3.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干?

刘佳老师分享的方法:

(1)提问

因为天赋是每个个体自然而然反复出现、可被高效利用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你要问自己:

1)这一模式是不是在你的生活中反复出现?(注意,是反复、经常,而不是偶尔)

2)你是否已经因此而成功,或者相信不断运用这一模式会帮助你成功?

如果这两个问题你的回答都是Yes,那么它就是你的天赋;如果有任何一个答案是No,那么就不是你的天赋。

(2)四个线索

线索1:倾听内心的渴望

一个人的天赋往往发源于内心,所以寻找天赋的线索也要从内心开始。

社会或者经济的压力有时候会淹没这些渴望,从而让你没法付诸行动。但是只要你一直倾听内心的渴望,一直记得你的激情所在,不论多久,永远都不会太晚。

线索2:一学就会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学某一种技能学得特别快?或者和别人比起来,总是能更快地掌握?在哪些活动中,你似乎本能地知道该怎么做?或者你的潜意识告诉你,“我很优秀,我比他人做的更好。”这可能说明你具有某种强大的天赋。

线索3:融会贯通/表现卓越

有没有一些事情,你的求知欲很强,似乎本能地知道该怎么做?或者你的潜意识告诉你,“我很优秀,我比他人做的更好。”

线索4:关注满足感

有没有什么样的活动令你感到极大的快乐?不论是正在做这件事的时候还是在刚刚做完的时候。你是不是会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再做一次?”

(3)主动发现天赋:向内挖掘,向外寻找

1)向内指的是深入挖掘自己的感觉、想法、情绪、意识、过往经历、思想灵魂……向内挖掘可以从屏蔽干扰和梳理整合两个方面进行探索。向内挖掘的目的是梳理和整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对自我有更加全面和深刻的审视。

方法:成就故事,就是那些自己做过的、自认为比较成功或是感觉很不错的事情。

(a)你喜欢做这件事时体验到的感受;

(b)你为完成它所带来的结果感到自豪。如果你同时还获得了他人的认可就更好了,不过这并不是最重要的。

在撰写成就故事时,每一个故事都应当包含以下几个要素(STAR原则):

• 当时的情况(Situation)

• 面临的任务/目标(Task/Target)

• 采取的行动/态度(Action/Attitude)

• 取得的结果(Results)

2)而向外寻找的目的主要是寻求反馈。

向外指的是寻找外部世界蕴藏的机会,在和外部世界(其他人、各种事物、不同环境)的交互过程中发现自我。

方法:求求你,夸夸我

这个方法很简单。每个人可以发起一个活动,请熟悉自己的人回答如下问题:“在您眼中,我最优秀的地方是什么(是某种性格、某种能力、某种品质……)?为了帮助我更好的了解自己,请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

在活动中,请所有人起立,采访空间内的10个人,让他们告诉你见到你时想到的三个正向的词。这30个词里面发现有一些词是反复出现的,那些词就是我们一直在无意识地运用的别人眼里的我们的天赋。

人的任何一种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行为模式都可以称为天赋——越是无意识重复着的,越是深植于我们的内在。向外界寻求反馈,再进一步印证自己的对内思考,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发现自我。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刘佳老师说人生的使命和你的WHY不是你的头脑可以告诉你的,是你的感觉可以告诉你的。多跟你的感觉连接,让它像指南针一样指给你正确的方向,那么你就会离你的使命越来越近。听起来操作不难,开心。

2.兴奋:刘佳老师相信:“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是带着独一无二的天赋和使命来的。我们生而不同,同时又要创造不同。所以,终其一生,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将自己独特的天赋和使命真正连接起来。如何连接呢?相信你独一无二的天赋,不断投入在其中,并且创造性地发挥你的优势——在这个不断往复的过程中——认识自我、丰富自我、绽放自我。”听完觉得好燃好兴奋。

3.困惑: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擅长学习、归纳和总结,并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晶体),与人分享,将优势变现?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寻找自己的天赋使命后,勇敢坚定地去践行?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在天赋的基础上,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会让天赋真正大放异彩。

2. 天赋是种子,优势是结果。始于天赋,终于优势。

3. 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我的才干TOP5(完美、学习、思维、搜集、成就);继续学习优势理论,想办法让理论落地,便于实操,为人生使命—打造优势美好大学做积累。

2019年2月22日-2.28日阅读刘佳老师的文章的读后感复盘(绽放优势)D61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 什么是优势?

《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对优势的定义:是持续做出近乎完美表现的能力。公式是:天赋X投入=优势。

2. 为什么要绽放优势?

刘佳老师的回答是:“优势,能帮助我们通向全面可持续的幸福,给自己充电,获得好的情绪、投入、意义、人际关系和成就。每个人最大的成长空间在于其最强的优势领域。(注意,是优势,不是短板。虽然很多人通过补短来获得成就感,那是因为他们从来不相信——优势是没有天花板的,只有短板才有。”

3. 如何绽放优势?

刘佳老师分享的方法:

(1)专注将是让你形成自己独特优势和差异化的第一步

(2)懂得放手

如果你有很多天赋,不知道怎么选怎么办呢,得懂得放手。

首先认识和接受生活的不完美,并且为自己能基于优势生活而感到知足。然后选取你认为最有可能形成优势、获得认可的天赋,一件你认为最重要、对你来说最有价值的事,把它做到极致。其他次要事情,用七十八十分的标准去完成他们就好。因为你如果想坐两把椅子,就会从中间摔下去。为了过好你的一生,你必须选好一把椅子。我们必须选择一个天赋,把它变成优势,不懈追求。

(3)天赋和优势之间的鸿沟是某一特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刘佳老师说:“优势,能帮助我们通向全面可持续的幸福,给自己充电,获得好的情绪、投入、意义、人际关系和成就。”听到这段话,好开心,原来绽放优势可以提升我们的幸福感!

2.兴奋:刘佳老师说:“旅德艺术家王小慧的《我的视觉日记》,里面写到她的一个梦想就是在生命结束的时候还在一直写、一直写……看到这段就莫名其妙地非常感动。”我也莫名其妙地非常感动,兴奋。

3.困惑: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擅长学习、归纳和总结,并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晶体),与人分享,将优势变现?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寻找自己的天赋使命后,勇敢坚定地去践行?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你如果想坐两把椅子,就会从中间摔下去。

2.刘佳老师建议:“要对自己有信心,做你热爱的,你觉得值得的。泰戈尔曾经说的那句话:“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我相信生活在这个时代,只要我们有一颗年轻的心,开始,就永远不晚。”

3.当你迷茫的时候,跳出来,做一些可能很没有用但是凭直觉的事情,人生的转机都是策划不到的。内驱力最重要的,做你擅长并感兴趣的事情。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我的才干TOP5(完美、学习、思维、搜集、成就);继续学习优势理论,想办法让理论落地,便于实操,为人生使命—打造优势美好大学做积累。

2019年2月22日-2.28日阅读刘佳老师的文章的读后感复盘(投入)D62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 什么是投入?

刘佳老师说:“投入指的就是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让天赋找到自己真正可以施展的领域。”

《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对投入的定义:指投入到练习和开发技能、学习基础知识上的时间。

2. 为什么要投入?

刘佳老师说:“那些没有形成优势的人,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就是没有发现自己的天赋,要么就是即使发现了,也没有有效投入。”老师还引用了《驱动力》书的一句话:服从让我们撑过白天,但投入才能让我们撑过晚上。

3. 如何投入?

刘佳老师分享的方法:

(1) 投入在自己最大的天赋上,和它死磕,就能创造完美的能力,得到完美的结果。

就像中国兵乓球教练蔡振华说的:“”我们每天训练8小时,专练我们擅长的打法。我们的哲学是,如果你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所长,你的优势就会大的足以淹没一切弱点。我们的赢球手只打正拍。尽管他不擅于打反拍,但他的正拍势不可挡,所以仍能稳操胜券。”

(2)想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就要把才干投入在正确的事情上,也是我们所说的——始于天赋,终于优势。

(3)创造每时每刻的积极体验,让自己保持充电的状态。方法:

1. 意义:我们所做的事对他人是有益的;

2. 互动:我们与他人的积极互动(时刻)远远超过与他人的消极互动(时刻);

3. 能量:我们所做的选择可以改善心理与身体健康。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服从让我们撑过白天,但投入才能让我们撑过晚上。想起来,确实如此,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你心中的内驱力,投入也是如此。

2.兴奋:投入在自己最大的天赋上,和它死磕,就能创造完美的能力,得到完美的结果。听起来好有道理,好燃。

3.困惑: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擅长学习、归纳和总结,并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晶体),与人分享,将优势变现?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寻找自己的天赋使命后,勇敢坚定地去践行?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投入在自己最大的天赋上,和它死磕,就能创造完美的能力,得到完美的结果。

2. 服从让我们撑过白天,但投入才能让我们撑过晚上。

3. 想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就要把才干投入在正确的事情上。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我的才干TOP5(完美、学习、思维、搜集、成就);继续学习优势理论,想办法让理论落地,便于实操,为人生使命—打造优势美好大学做积累。

2019年2月22日-2.28日阅读刘佳老师的文章的读后感复盘(优势变现)D63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什么叫甜蜜点(优势变现)?

刘佳老师说:甜蜜点包含四个部分:才干:是你擅长的;热情:是你热爱的;资本:直接给你带来收益的,人脉、阅历,能直接变现的;价值:这个时代最需要什么,最需要你的人群在哪里?”找到甜蜜点,就能同时实现优势变现,让你生活在顺流中,成为那个被生活捧在手心里的人。

2.为什么要优势变现?

刘佳老师说:“仅仅拥有兴趣和天赋是不会拥有长久的事业的,我们要去做那些真正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我们要去做那些真正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只有我们的兴趣,天赋和优势满足了这个世界的需要时,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意义,创造价值。 “我是谁”和“谁需要我”同样重要。”

3. 如何优势变现?

刘佳老师分享的方法:

(1))问这个世界需要什么(Ask What The World Needs)

我们要去做那些真正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只有我们的兴趣和优势满足了这个世界的需要时,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意义,创造价值。因为“我是谁”和“找到真正对的客户”——这两者是同样重要的。

关于创造价值,我想到了孙庆磊老师的一段话:“如果你还不能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迈出第一步,那么想象以下此后的人生吧。

最可怕的概括莫过于此:

A

198x-不清楚

他本来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是老板不让他做。

而A希望,自己可以活成这样:

A

198x-不清楚

他是一位实现自我价值的创造者,

不是“他很有钱”,不是“他很有名”,甚至不是“他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

而是,他是一位“实现自我价值的创造者”。”

(2)兴趣、优势和他人需要的交点正是你可以创造与众不同的地方所在。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怪不得剽悍一只猫总说:“利他是最好的利己。”只有我们的兴趣,天赋和优势满足了这个世界的需要时,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意义,创造价值。 “我是谁”和“谁需要我”同样重要。”

(3)整合:就是将个人生活、社交活动和工作事业融为一个有机整体,不同的部分之间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实现人生整体一致的目标。刘佳老师认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是有价值的。我们的经历和人生体验,是最值得探索和最有价值的东西——这是让我们足以建构我们的独特性和拿来整合未来的最宝贵的资产。”刘佳老师甚至认为:“只有整合,才是现代女性自我实现的唯一出路。”

对个人来说,未来的职场方向有:

•      越来越多以自我实现为目的的职业转型

•      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热爱的事将成为刚需

•      终身学习和全球化连接的能力将成为职场必备软技能。

这让我想到了罗振宇提到的“U盘型职场人”和“U盘化生存”,即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兴趣、优势和他人需要的交点正是你可以创造与众不同的地方所在。优势变现让你知道你的哪个优势是社会需要的,能帮助到其他人,产生经济效益,而且也能帮助你积累资金,让你更好地打磨自己的优势。如果你的天赋一直没给你带来收益,你得考虑下,社会是否暂时不需要这个优势,是否考虑换其他的天赋打磨。仔细推敲这个逻辑,挺有趣的。

2.兴奋:我们要去做那些真正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只有我们的兴趣和优势满足了这个世界的需要时,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意义,创造价值。听起来好有道理,好燃。

3.困惑: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擅长学习、归纳和总结,并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晶体),与人分享,将优势变现?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寻找自己的天赋使命后,勇敢坚定地去践行?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要去做那些真正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只有我们的兴趣和优势满足了这个世界的需要时,我们才有可能创造意义,创造价值。不要把工作当成是一个场所,而要把工作当成是创造意义的途径。

2.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是有价值的。你有能力贡献更多,也就能成就更多。一定要付出,因为只有付出才能让你真正充实满足。

3.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我的才干TOP5(完美、学习、思维、搜集、成就);继续学习优势理论,想办法让理论落地,便于实操,为人生使命—打造优势美好大学做积累。

2019年2月22日-2.28日阅读刘佳老师的文章的读后感复盘(优势教练)D64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 什么是优势教练?

刘佳老师说:“优势教练就是通过帮助人们了解、主张和追求自己的优势(Name it, Claim it, Aim it!),从而挖掘自身潜能,实现目标和人生愿景的过程。”

2. 优势教练的作用?

(1)刘佳老师说:“基于优势去生活。每个人身上独一无二的天赋模式是何其的珍贵——如果我们有机会早一些发现自己的天赋,并将它积极地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那将是何等幸运的事情;而如果我们没有机会发现它,不相信它的价值,又将是何等的可惜!帮助更多人发现天赋,构建优势,找到真正热爱的领域,实现人生使命和价值”就是我未来几年、几十年想做的事情。”

(2)刘佳老师说:“当我以优势的视角欣赏和相信一个生命的时候,这种能量是可以真实地传递给对方,让他感受到力量,让他建立起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的。”

(3)用生命影响生命,因为Enlighten有“照亮” 、“启迪”之意,所以我们希望,所有来到殷睐学堂的小伙伴都可以被看见、被支持、被点亮。每个人都应该被看见。用生命影响生命。

3. 如何做优势教练?

刘佳老师分享的办法:

(1)教练还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倾听和发问的结合,是教练和被教练者互相引导和跟随的共创过程,是教练者对被教练者的无条件的支持、欣赏和陪伴的旅程。

(2)我们要做顺应自己天性的事情。我自己的人生经验也告诉我,人生要顺势而为。我从一个优势爱好者,到现在成为一位优势实践者——未来,我会做一个优势传播者,让更多人有机会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看待世界——我也深信,这样的我们、这样的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温暖、阳光。

(3)真正热爱的事业,既不是“规划” 出来的,也不是“找” 出来的——真正热爱的事业,是在积极的拥抱各种可能性中,通过不断地快速试错、不断地调整目标、不断地在与他人的碰撞和反馈中,慢慢摸索出来的。一个人核心信念的形成往往来源于痛苦。就像《原则》的作者,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利欧所说的,“一切进步源于失败和痛苦,这促使我们反思和改变。”回想起来,如果没有五年前的迷茫彷徨,两年前的无所适从,就没有现在越来越坚定的自己。并不是现在的我拥有更多资源,而是现在的我在痛苦、反思和不断的尝试中明确了想要的方向。失败和痛苦总会帮助我们唤醒那个真正的自己,而让你与众不同的,恰恰是你的相信本身。

(4)我在做优势教练以后,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我发现我有这样一个优势(比如,很有创造力,很有秩序感,很有行动力……),那么我接下来该怎么做呢?

每一次,我都会问对方——

        •      你觉得这个优势曾经为你带来了什么价值吗?

        •      如果你现在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你的优势会对你说什么,给你什么建议呢?

我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人生最重要的答案永远不在别人那里,而在我们自己心里。每个人都可以创造性地解决自己的问题,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答案的创造者。问自己以下问题(但不局限于以下问题),然后基于优势创造性地给出前进的方案。

                我的优势为我的过去创造过哪些巅峰时刻?

                如何有意识地利用和发挥这些优势,让这些巅峰在未来重现?

                我当下面临什么问题?

                哪些优势可以帮助我应对这些问题?

                如果优势是杠杆,如何能够更顺利地迈出第一步?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刘佳老师说:“《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里讲到,不要“做出决定,坚定推进”,而是要“边走边看,低成本试错”。因为在你没有真的推进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困难。最好的人生设计便是投入在当下。”,所以不恐惧失败,勇敢迈出第一步,边走边看,觉察每时每刻每一念,投入你的天赋才干,不断打磨它们成为你的优势,让优势成为你安身立命的根本,帮助你生活在顺流中,成为被生活捧在手心里的人。

2.兴奋:刘佳老师引用托尼·罗宾斯的一句话:“我始终相信,激发内在驱动的无形力量, 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确实如此,如果能帮助更多人发现天赋,构建优势,找到真正热爱的领域,实现人生使命和价值,那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和幸福。

3.困惑: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擅长学习、归纳和总结,并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知识晶体),与人分享,将优势变现?如何像刘佳老师那样寻找自己的天赋使命后,勇敢坚定地去践行?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被支持、被点亮。

2.激发内在驱动的无形力量, 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3.一切进步源于失败和痛苦,这促使我们反思和改变。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我的才干TOP5(完美、学习、思维、搜集、成就);继续学习优势理论,想办法让理论落地,便于实操,为人生使命—打造优势美好大学做积累。


向安之若素老师学习优势理论的复盘2019.3.6

2019年2月22日-2.28日阅读安之若素老师的文章的读后感复盘(天赋才干) D66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安之若素老师认为:“才干其实是一种偏好。也就是说每个人身上都有这34项不同主题的排序,这34项主题如同一个人的34件衣服,那些运用的好的才干,被称为「核心才干」,也就相当于一个人经常喜欢穿的那些风格的衣服,而那些运用的不好的才干,被称为「劣势才干」,但这并不代表一个人身上没有这种特质,只不过是那些衣服只是偶尔被你拿出来穿一穿而已;那些位于中间区域的才干,被称为「支持性才干」,也就是相当于在不同的场合下,那些衣服你会时不时的挑选着穿出来。在某种程度上,偏好决定了在同样的情景下,即便同一类才干主题在一起的小伙伴,他们彼此对问题的关注点是不同的。思维”和“战略”两个才干主题同归属战略思维类,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当遇到的问题的时候喜欢向内深挖,追溯源头。思维:据统计100万多数据,平均每100人中,大约3.42人具有思维天赋;而「战略」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往往更关注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他们足智多谋。在生活中,那些「战略」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即便在开车有导航的情况下,也会时刻关注前面的道路有哪条才能是便捷最快的通往目的地。34项才干主题可以分为四个领域,分别是:执行力领域、影响力领域、关系建立领域和战略思维领域。”

安之若素老师建议我们要有“三个相信”理念,即:

                相信每个人都有天赋;

                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找到天赋;

                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将天赋转化为优势职业;

只要相信,就会看见;只要相信,就会被点亮!

你可以问以下问题,帮助你梳理自己的执行力、影响力、关系建立、战略思维。

                你是如何做成一件事情的呢? (执行力)

                你是如何影响他人的呢?(影响力)

                你是如何与他人建立和牢固一段关系的呢?(关系建立)

                你是获取、思考、分析信息和形势的呢?(战略思维)”

2. 安之若素老师关于如何解读盖洛普测试结果的分享:

Step 1 用荧光笔标注一下那些你自己感觉有“Feel”的词句;

Step 2 一个月之后再看第二遍,哪些行为是你最近这一个月经常出现的?

Step 3  找时间拿着报告找一个你的朋友和他分享一下你。

3. 安之若素老师引用了乔伯拉的一段话:“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目的的,把自己的特殊才能作为独一无二的礼物奉献给他人.....问问自己:我如何才能最有效的造福人类? 提出问题并付诸实践,发现自己的上帝,展示自己独特才能,以此来造福人类。那么,需要多少财富,你就能够创造多少财富。只要你的创造性表达符合全人类的需要,那么财富自然会从无到有,从精神王国流入现实世界。”体现了优势变现的可行性和逻辑性。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安之若素老师说:“我们要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就要想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在通往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有时要不断地作出选择。参阅下面“这个—那个准则”,将有助你理清思路,作出真正的选择:

(1)我想要这个,不想要那个;

(2)多做些这个,少做些那个;

(3)总是选择这个,而不是那个;

(4)现在做这个,然后做那个。

发现这个方法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很容易操作。开心!

2.兴奋:安之若素老师说:“研究成功之道,在意与那些已发现自身优势的人接触,你在集结优势以取得成功方面了解的越多,你就越有可能在生活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

3.困惑:如何让优势理论落地,便于实操,帮助更多人发现天赋,构建优势,找到真正热爱的领域,实现人生使命和价值?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干,然后研究成功之道,阅读相应提高天赋才干的专业书籍,帮助我们拓展思路,打磨天赋才干为优势。

2.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目的的,把自己的特殊才能作为独一无二的礼物奉献给他人….造福人类,只要你的创造性表达符合全人类的需要,那么财富自然会从无到有,从精神王国流入现实世界。

3. 完美才干主题突出的人乐于帮助别人。完美才干的人欣赏具有优势的人,并愿意跟他们在一起。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利用我的才干TOP5(完美、学习、思维、搜集、成就);继续学习优势理论,想办法让理论落地,便于实操,为人生使命—打造优势美好大学做积累。

五、彩蛋(盖洛普34项才干的部分描述)

盖洛普34项才干主题可以分为四个领域,分别是:执行力领域、影响力领域、关系建立领域和战略思维领域。

完美:完美主题较强的人专注于激励个人和团体追求卓越。他们相信强中自有强中手。完美才干突出的小伙伴往往追求的是一种“最大化”的状态,它是指向未来影响力最大的方面,也就是实现完美阈值。

完美才干主题突出的人乐于帮助别人。

他们能看到人们最擅长做的事,以及他们将能胜任何种工作。

他们可以知道人们的才干如何能够与完成的任务相匹配。他们的标准和追求是卓越而非平凡。他们以质量为导向,这让他们专注于自己和他人的优势领域,并避开短板。

「完美」才干主题突出的人关注质量,并让他人也关注质量。他们本能的更喜欢与最好的人合作,努力做到最好。他们让每个人都能做自己才干所能的,最擅长的工作,从而打造出组内优势。他们致力于走向卓越,这会带领他们刷新成功的标准。专注于追求卓越。

寻找能帮助他人获得成功的职务。在培训、管理、指导或教育岗位上,您对优势的重视将格外有益于他人。

一旦你确定了自己的优势,那么就可以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磨练你的技能。获取新知识,不断练习,不断努力直到炉火纯青。

在工作之外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这样做的时候,思考如何将你的优势与你的任务联系起来,以及如何让这些优势为家庭或社会做出贡献。

研究成功之道,在意与那些已发现自身优势的人接触,你在集结优势以取得成功方面了解的越多,你就越有可能在生活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成功。

学习:学习能力强的人有旺盛的求知欲,渴望不断提高自我。尤其令他们激动的,是求知的过程而非结果。学习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同样如搜集才干主题一般,往往具有强烈的占有欲,但是也要围绕核心主题,让你的学习功利一些。

「学习」能力强的人有旺盛的求知欲,渴望不断提高自我。令他们激动的,是求知的过程而非结果。

提炼您所学到的知识。

让自己能够按部就班地学习。

制定跟踪学习进度的方法。

寻找要求一定技术核心能力的职务。 您会在获得和保持这种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得到满足。

不要介意把自己摆在专家的位置。让您的“学习”才能发挥作用,您也可能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

思维:思维能力较强的人的最大特点是长于思考。他们勤于自省,敏于探讨。思维才干主题突出的小伙伴往往喜欢深挖,你们要反思一下自己“想那么深刻有用么?”,所以一定要把思维结合在创造价值上来用。

「思维」能力较强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善于思考。他们勤于自省,敏于探讨。充当智囊的角色。

搜集:搜集主题较强的人充满好奇。他们通常喜欢搜集、整理各种各样的信息。 搜集才干主题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其实背后也是一种强大的占有欲,看看你们电脑和硬盘里是不是分门别类的有很多资料和信息呢?但是一定要学会断舍离,同时围绕着核心主题去搜集,不要浪费过多的精力和财力。

「搜集」才干主题突出的人充满好奇。他们通常喜欢搜集、整理各种各样的信息。

您应当考虑每天都能接触新信息的职业,如教学、研究或新闻。

在您收集和吸收信息的同时,留意您的知识最能使哪些小组和个人受益,与他们主动分享您的知识。

成就:成就主题较强的人大都精力充沛,锲而不舍。他们乐于忙忙碌碌并有所作为。 成就才干排名靠前的小伙伴往往是“工作狂”,在此,也建议反问自己一句「你以为你做的多做的好就是做的对吗」?


2019.3.6日听大爱家族守护联盟柯阳老师的分享的复盘D75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柯阳老师分享的“发现孩子兴趣,爱好,特点,让ta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尽情的玩,从而在此基础上打造属于ta的个人优势品牌。能做到这一步,可以减少孩子未来的职业困惑。”这一点,跟天赋才干优势理论类似,通过让孩子不断尝试,发现孩子的天赋才干,并引导激励孩子将天赋才干打磨成优势,长板,成为孩子安身立命的根本,成为被生活捧在手心里的人。

2.柯阳老师说“孩子教育,要有目标,定个目标,为之努力,体验过程。”就像柯阳老师的孩子的目标是常春藤名校,柯阳老师也是这样去计划准备的,优异成绩,丰富简历,即使最后没有实现,但这段为目标努力的经历也是精彩和值得的。

3.柯阳老师分享的“一个人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如果你是一个女人(男人),你的丈夫(妻子)不优秀,那你必须成长,因为你没有依靠(因为想让你的女人过的更好)。

如果你是一个女人(男人),你的丈夫(妻子)很优秀,你也必须成长,否则你无法跟上他(她)前进的脚步。

如果你是一个女人(男人),你的孩子不优秀,那你必须成长,因为你要引领她的思想

如果你是一个女人(男人),你的孩子很优秀,你也必须成长,因为你不能成为他的绊脚石。”所以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柯阳老师分享的,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点,帮助孩子打造个人品牌。这个就是从小建立影响力啊!哈哈哈

2.兴奋:家长是孩子的总设计师和人生教练。家长更应该是孩子的优势教练,帮助孩子尽早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干,从小就开始打磨,这才是真正赢在起跑线上。因为你帮助孩子进入了快车道,这个快车道不是真正的快车道,而是这个车道,对于你的孩子来说,阻力最小,助力最多,孩子最快乐!

3.困惑:如何更加耐心地与孩子沟通交流?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家长是孩子的总设计师,人生教练和优势教练。

2.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3.帮助孩子发现他的天赋才干,找到属于他的快车道。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帮助孩子发现他的天赋才干,找到属于他的快车道,绽放优势!


2019.3.23日参加头马88大区小区长候选人培训的复盘D85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朵拉在头马,通过组织西安峰会,获得了快速成长的经历。朵拉说钢铁就是在短时间内,不断冲撞炼成的,如同她的,志玲的,Terry的组织峰会的经历(朵拉组织了西安峰会,志玲组织了北京峰会,Terry组织了哈尔滨峰会)。朵拉通过组织峰会,做峰会主持人,竞选大区官员,穿衣风格也越来越靓丽,越来越国际范。特别是做峰会主持人的小红裙,好漂亮,请问在哪买的?哈哈哈!

2.Allen分享了他2009年参加头马春季峰会,获得第五名的经历,通过参加比赛,他发现一次比赛经历抵100次参加会议,比赛给选手的锻炼强度大,也属于短时间冲撞成钢铁的强度。Allen语言幽默,排比句用得多,非常机智有感染力。

3.Zoe做了Know ur  strengths了解你的天赋才干的分享,用简易版的盖洛普测试题,大概测了下大家的34项才干。我的测试结果跟2019年3月4日测试的结果差不多。前十项才干分别是(得分从高到低):成就,专注,搜集,学习,责任,行动,适应,信仰,思维和完美。不擅长的才干分别是(得分从低到高):统率,竞争,审慎,纪律,取悦,分析,前瞻,统筹,理念和交往。我在战略思维和执行力方面的才干较为突出,在关系建立方面的才干不强。Zoe说一般与人打交道,感觉有点硬的人,关系建立方面比较弱,突然想到自己写邮件时,语言就比较硬,感谢领导杜欣经常教我如何柔软地说话。Zoe说了内向和外向性格人的特点:内向的人,自己独处时,容易恢复能量;外向的人,在人群中,与人交流,容易获得能量。我们的女神Zoe说她在与有思想的人沟通时,能量提升快,做没意义的事情时,能量下降多。Zoe讲了2个故事,一个是她自己的故事,Zoe约见了一位在行的专家,专家给了她一份详实的性格、才干和职业生涯阶段分析的PDF报告,Zoe当时认为这位专家的执行力才干应该非常突出,后来通过询问,才知道专家的执行力才干其实很弱,比Zoe的还弱,那为什么这位专家能有这么强的执行力呢?因为他有输出交付产品的思维,就是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输出产品,以终为始,让他有了目标,才有了行动的内驱力,通过这个故事,Zoe告诉了我们2个道理:(1)不要给自己贴标签,天赋才干弱的方面,也可以通过其他办法进行弥补和降低影响;(2)赋予行动意义,获得内驱力。Zoe的第二个故事,讲了王宝强扮演的角色—暗算系列电视剧的《听风》中一名弱智的盲人王宝强,他有一对无比灵敏的耳朵,能通过婴儿的哭声辨别出他爸妈是谁。但在江南小镇的老家,这种天赋才干只能作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被政府发现并充分利用起来后,这名弱智的盲人王宝强在探测敌情,帮助部队打胜仗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了受人尊敬的国家干部。那一时刻,我突然很感动,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努力打造一所中国版的优势网校,名字叫优势美好大学,助力贫困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绽放自己的优势,依靠优势,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生活得更美好)非常有意义!

二、最让我开心 兴奋 困惑的是:

1.开心:朵拉说她第一次站在郑州峰会的舞台,宣传西安峰会的时候,还有竞选大区官员的时候,双腿抖成筛子;还有Allen的比喻,说那种范就像在东北吃烤串,有人给你剥蒜,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2.兴奋:Zoe分享了她的一个故事:拒绝做某个俱乐部的比赛总裁判,而是花更多的时间培训该俱乐部的一名会员成为总裁判,然后自己做了一名普通裁判。用造血的方法,而不是输血,让俱乐部的会员得到了成长,然后俱乐部再也没请Zoe做总裁判,因为人家有了造血功能,可以内部培训了。

3.困惑:如何像朵拉一样干练大方,出口成章?如何像Zoe那样善于通过故事讲道理?如何像Simon大哥那样,待人亲切真诚,让人如沐春风?如何像Allen一样幽默机智,口若悬河,排比句滔滔不绝?如何像一林一样,热情周到地为大家拍美美的照片?

三、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帮助别人时,用造血的方法,而不是输血。

2.在江南小镇的老家,这种天赋才干只能作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但被政府发现并充分利用起来,这名弱智的盲人王宝强成了受人尊敬的国家干部。其实天赋才干都在那里,未曾改变,只是后者找到了他的甜蜜区。

3.一次比赛经历抵100次参加会议。钢铁是在短时间内,不断冲撞炼成的。

四、如果接下来一个月内要做一件事,这件事是:

认真准备春季比赛,继续打磨稿子。4月初,在俱乐部启动speech craft项目。take it seriously,have a fun!(认真做事,享受过程。)

2019.4.17日故事 D1

主题:天赋才干优势

1.听风

解放前,在中国的江南小镇,有一个盲人智障青年,他叫阿炳,阿炳有一项天赋才干,他听力特别好,好到什么程度?他可以通过婴儿的哭声,听出婴儿的父母是谁。阿炳的这个天赋才干是镇上人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直到有一天,一名叫安在天的政府官员发现了阿炳的天赋才干,请他为政府工作,帮助政府找到敌方遗失的电台。阿炳依靠他的天赋才干,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帮助政府夺取了战役的胜利,最后成为了一名受人尊敬的国家干部。

这个故事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之前,在家乡,阿炳的天赋才干,只是镇上人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但当他的天赋才干用在了对的地方,就变成受人尊敬的国家干部。

2.发现优势

从前,在西方,有一位声名显赫的将军麦克去世了,麦克到了天堂,他问上帝:“请问世界上最卓越的将军是哪位?”

上帝指了指旁边扫地的男子,说:“是他,约翰。”

麦克很惊讶,他问上帝:“约翰怎么可能是世界上最卓越的将军呢?他就是我们小区一名普通的清洁工啊!”

上帝说:“对啊,他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工。但是如果他知道并发挥了他的军事优势的话,那么他将是世界上最卓越的将军。”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1个道理:对于个人来说,一辈子没有发现自己的优势,没有绽放自己的优势,是多么可惜!

3.头马俱乐部官员团队的天赋才干优势分析

2017年11月我加入了青大头马俱乐部,年底参加俱乐部官员竞选,竞选做了主席,当时俱乐部有12名会员,我信心满满,计划带领俱乐部赢得DCP卓越俱乐部称号,争取会员达到20人,但结果却啪啪打脸,俱乐部到我任期结束的时候,人数跌到只有7人,差点就要解散,我想啊,一定不能在我手里把俱乐部给弄没了。有一天,同事Water微信跟我咨询青大头马俱乐部的事,我当天没干别的,就一直游说同事Water加入俱乐部,当天他就加入了,这样俱乐部会员达到8人,终于达标了,但DCP卓越俱乐部称号没能得到。后来Jane做主席,我做VPE,会员人数慢慢增加,到了今年小麦做了主席,我做秘书长,我们俱乐部会员达到19人。

为什么俱乐部会员不断增加?通过分析,我发现是因为俱乐部的官员中,具有影响力才干和关系建立才干突出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容易吸引嘉宾入会。这就是天赋才干优势理论中说,一个团队,如果在执行力,影响力,关系建立和战略思维这四个方面,都有突出的队员的话,那么团队就特别有战斗力,容易完成目标任务。

通过这个经历,让我明白了2个道理:1.组建团队,一定要从执行力,影响力,关系建立和战略思维这4个方面,找才干突出的人;2. 影响力才干和关系建立才干突出的人,特别善于吸引和留住会员和客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