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奇队长》:说好的联盟最强?就给我看这个?

三月八号是国际妇女节,作为漫威自家首部女性主角的超级英雄电影,《惊奇队长》选择在这一天上映也是十分地应景。

不过在这部电影里面,我们惊奇队长可不是顶“半天天”的角色,而是整个复仇者联盟的“全村希望”,背负着干翻灭霸,拯救宇宙的重担。

看完的观感是:

“这就是一部超长彩蛋吧!!!”

为了解释一些之前电影里面埋藏的线索,我特地提前几分钟,早早的等在电影院里面,为的是这部电影为斯坦李老爷子精心制作的新片头。

最后屏幕上打上了一行“thank you,Stan Lee”,我还是相当喜欢漫威这种企业文化的,毕竟“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老爷子的努力付出,就无法存在所谓的“美漫黄金时代”的。

这边我又要多啰嗦两句,其实老爷子最伟大的地方在我看来不是创造了这么多鲜活的文化IP。

更重要的是,曾经有一段时间,漫画曾经被当做少年犯罪的原罪,家长和政府反感于漫画中血腥暴力色情片段,甚至立法予以禁止,而当时的斯坦李作为反抗这一不公体制的旗手,是站在抗争第一线的,在那代漫画家的努力下,才有了美漫如今宽松自由的环境。

所以我觉人们最应该对斯坦李予以致意的地方,应该是他争取到了自由创作的净土

说回电影本身。

满分十分的话我给七分左右,漫威电影到如今早已步入工业化流程阶段,没什么大的惊喜,质量也肯定有很高的兜底高度,不会差到哪边去。

前面说了,这部就像是个超长彩蛋加预告,定义为“如何在复联四之前把惊奇队长这个角色插进去”,最后大战肯定是需要队长同志去开一波无双的。

复古而幽默,年轻的弗瑞局长和寇森,当然还有同样年轻的反派罗南,剧情上没什么大问题,最后的大反水前面有很多线索暗示,很容易猜出来,就着这部电影漫威把一些变边边角角的角色背景该补齐的补齐,同时展现性别平等的精神。

同时缺点也很明显。

最后的决战略显草率,“哗”地一下就开大,一发秒了,有点猝不及防,还有这身鸡冠头战斗装真的不是特别好看,造型师出来挨打。

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倒是那只噬元兽“咕咕”,毕竟没人不爱橘猫

还有一点算是讨好到我了,惊奇和最高智慧打架的时候,放了涅槃乐队的经典歌曲《come as you are》,实锤本片导演是个涅槃粉丝外加猫奴。

>>>>背景以及彩蛋解析:

最早的的惊奇队长其实并非漫威旗下商标,甚至也不是漫威的老对头DC的,而是来自一家名叫福西特(whiz comics)的小漫画公司。

他们创造出一个牧羊少年,在亲眼目睹双亲被害后,发誓消除世间邪恶,与神灵签订契约,只要他喊出“Shazam”(沙赞)就能成为惊奇队长。

读到这里有些资深漫画迷就会有疑问了:

沙赞我知道,可《雷霆沙赞》不是DC旗下的么?

原来在漫画的古早时期,DC曾经以惊奇队长能力外表与超人太过一致把福西特漫画告上法庭,“堂下何人胆敢状告本官”,哎呀,原来是DC漫画。

然后我们可怜的福西特就直接被DC收购了,可就在这时,1967,漫威看见这两家公司打得火热;率先把惊奇队长的商标注册了,可谓鹬蚌相争,渔人获利,贱不贱呐?可商业竞争就是这样,是要合法,还真拿人家没办法。

事实上在漫画里面一共先后出现过七位“惊奇队长”。

一代目初次登场于《漫威超级英雄》第十二期之中,是克里星的战斗指挥官马.维尔(Mae-vell),他是前来侦查地球的,结果遭遇同伴的背叛并被人性所感动,厌恶了克里星上尔虞我诈的生活,决定留下来守护地球。

电影里面进行了改编,其实温迪·劳森博士对应的其实就是初代惊奇队长,而电影里面的绿色制度也但是对初代目的致敬吧。

二代目是莫妮卡·兰博(Monica Rambeau),出自登场于A《神奇蜘蛛侠》年刊十六期,电影中的黑人,惊奇队长的好友玛利亚·兰博无论是造型还是名字都很容易让人想到漫画中二代惊奇队长,期待后续漫威填(wa)坑。

三代目的吉尼斯·维尔(Genis Vell),初次登场于《银色滑翔者》年刊第十六期中,是马维尔之子,那时候还叫“传承”(legency),这个和电影没多大关系,一笔带过。、

四代目费拉维尔(Phyla·Vell)是吉尼斯维尔重塑宇宙时创造出来的复制体,一笔带过。

五代目的惊奇队长其实是个类似六耳猕猴的假货,是由斯克鲁尔人假扮的(电影里面有提到斯克鲁尔人可以变形成为任何生物体),出场于《内战:回归》,骗过了所有人甚至他自己,最后在漫威大事件《秘密入侵》中战死沙场。所以我怀疑可不可能现阶段复联里面就已经有了斯克鲁尔人的“卧底”。

六代目第一次出现于漫画《诺瓦尔》,是黑暗王朝时期的惊奇队长,最终化身“守护者”。

七代目才是我们电影里面的卡罗尔·丹佛斯。

有趣的事漫画里面的卡罗尔是个特别情绪化,意气用事的人,电影里面其实已经有所淡化,酒吧那段是对应漫画里面她的酗酒,漫画中她甚至在死侍婚礼后和死侍睡了一觉

然后我们来说说那知在电影里面抢尽风头的噬元兽“咕咕”

“咕咕”不仅解释了我们弗斯局长为什么会戴上眼罩(原来是被猫咪抓伤的hhhh),漫威猫咖提醒您,吸猫不规范,弗斯两行泪。

为什么这只外表可爱的猫咪能够什么都给吞下去呢,原来在漫画中,所谓“噬元兽”胃其实就是这个宇宙和另一个宇宙的大门,所以它拥有几乎无限的吞噬能力

同时“咕咕”的出现也给我们大致梳理出了关于“宇宙魔方”时间线的线索。

首先宇宙魔方在美队一中沉入海底。然后神盾局将其连着美队一起捞了上来,并交给了马维尔(即电影里面的劳森博士),用来研究光速装置。接着劳森将其保存在近地外太空实验室中,并在本片中由惊奇队长一行人发现。然后被我们的可爱的噬元兽“咕咕”吞下,后在片尾彩蛋中吐出。之后便有了复联一中争夺宇宙的魔方的情节了。

还有就是惊奇队长boss战的时候,打年轻的罗南,第一次使用了其最强形态“双星”,双星的灵感来源于一种至今仍未被证实的天体物理现象——白洞,白洞!

白色的明天在等着我们!开个玩笑,我们知道黑洞是吸收一切能量的,而白洞恰恰相反,它会释放出恒星级别的能量。

还有就是影片中也解释了复联三最后那个寻呼机彩蛋,原来那个寻呼机是惊奇队长改造后送给弗瑞局长的礼物,只要地球有危机,一键召唤“惊奇队长”这位“超级赛亚人”。

细节还有很多,希望没看过电影的同学可以去电影院一探究竟,看完其实我大概已经猜到复联四的剧情了。

总而言之,这部分的彩蛋和细节梳理是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在庞大的漫威电影宇宙计划里面,《惊奇队长》应该是一部承上启下之作。

复联四应该标志着这阶段漫威电影宇宙的结束,承接应该是《秘密入侵》的剧情了,当然这步棋下得怎么样另说,作为一个想要理清一些大事件的漫威粉丝,这部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但说实话,有时候漫威编剧挖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反观漫画也是如出一辙,甚至更甚,常见的剧情比如“别问,问就开个平行宇宙”。

对我一个漫威粉丝来说,这部电影还是很香的。

还记得初中的时候第一次接触漫威电影,两元一部,在校门口的数码店里面下载到自己的MP4里,在那个娱乐活动贫瘠的年纪,不知道一个人在被窝里面看了多少遍铁人,如今英雄梦想已经悄然不见,但还是愿意花张电影票去影院看看英雄们飞天遁地,拯救地球。

用句歌词说就是:

“曾经梦想拯救宇宙,许多年以后在电影院看天灾人祸,快毁灭的地球,总会出现英雄,不知不觉也欣然接受那并不是我”。

做过的梦还倒背如流,只是有了不同的感受。

微信公众号:电影火车站 看电影让人生有趣三倍,你想看的都有!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