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那一次次的别离和回归

1

上初中那一年,我13岁,开始离家住校独自生活。开学第一周,爸爸送我到学校,我木讷又胆怯的看着宿舍里的人,看着我窄小的床铺和那口唯一属于我的大箱子,眼眶就湿了。从来没有离开过家,要和这许多陌生人一起生活,哭笑都不自由。那一刻,我甚至不想读书了,只想和爸爸一起回家。

开学第三天,中午最后一节课是体育,加上午休有两个小时,一共至少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我非常勇敢的翘了体育课,飞奔四五里路,回了家。看到妈妈在做饭,我气喘吁吁,额前汗水一片,眼泪唰唰的往下掉。妈妈以为我在学校受了委屈,不停问我怎么了,我吞吞吐吐的说我就是想家,然后她就笑了,说我像个未断奶的孩子。

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明白我是个恋家害怕别离的人。

妈妈以最快的速度做了我喜欢吃的饭菜,看着我狼吞虎咽,然后送我回学校。我害怕迟到被老师发现,一路走得飞快,妈妈在后面一直小跑着,一边不停嘱咐我再不能这样跑回家了。

可以看到学校时,妈妈就站在路边目送我,我一路走一路回头看看她,一直到我转弯进学校,我看到妈妈站在那个地方的身影一晃而过,心中又是一阵难过。

然后,妈妈站在路边目送我远去的场景一直持续到我高中毕业。

每一次要回学校的时候,我的心情总是由离别前的焦躁转为离别时的不舍,徒劳无功的想找出不用离家的理由。妈妈只是默默帮我整理要带的物品,送我出门,嘱咐我吃好照顾好自己,然后在路边某个显眼的位子站着看我远去,我回头,她对我招手,示意我快走,我再回头,她依然站在那里。我知道,离别只是暂时,可是每一次离家,看到妈妈站在路边的身影我还是会难过的落泪。

2

高中毕业后,我去荆州上大学,一周回家一次变成了半年回家一次,送我离家的人由妈妈变成了爸爸。

因为要坐长途车,每一次返校那一天,妈妈总是天未亮就起床,给我做好早餐,帮我整理好包裹,再让爸爸送我去车站。

爸爸不会像妈妈那样不停嘱咐我什么,他只会帮我背上所有的包裹,让我空着两手走在前面。他送我上车,把我所有的包用绳子系在一起,说那样下车就不会拿掉。

末了,他还会去小商店买些零食塞给我,然后站在路边等待车子启动。车子开动,爸爸双手插进衣兜的身影瞬间消失,我再次泪眼模糊。

小学时学过朱自清的《背影》,里面父亲送儿子坐火车离家的片段: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的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在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就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这一段朴实无华的字,写进了无数人的心里。一次送别,就将父亲对孩子本能的,努力的,笨拙的爱全部显现出来了。我无数次的想起这段话,想起我的爸爸两手插进衣兜看着我离去的身影,那身影始终不曾老去,始终是高大强壮的。

我的爸爸和妈妈一样,每次送我出门,都要亲眼见我离开直至再也看不见才会转身回家。他们的这种不舍更增添了我的失落,在他们面前,我假装无所谓,到他们再也看不见时,我才放心的让眼泪流下来。

3

从去荆州上学开始,每次回家,我都会提前给家里打电话,让妈妈去接我。车子快到站,我便会站起身朝车窗外张望,寻找熟悉的身影,直至看到站在路边的妈妈同样张望寻找的神情,我才高兴的笑了起来。下车将我的大包塞进妈妈的手里,然后一路叽叽喳喳的跟着妈妈回家。

其实并没有多少行李,我自己完全可以快步回家。我只是喜欢一下车就可以看到妈妈的笑脸,忍了一路的颠簸就是为了那一刻的温暖。我喜欢爸爸妈妈煞有介事的专门迎接我回家的样子,我喜欢一下车就听妈妈说:车子开得真是慢,我都等了一下午!

如果没有离别时的悲伤,就体会不到相聚时的欢喜。我不知道别人是否都和我一样如此恋家,这样的恋家让我始终不愿远离家乡,连嫁人都找了个家乡本地人。

毕业上班第一年,爸爸去世,那一年春节回家,我第一次没有提前给家里打电话让妈妈去接我。我不愿意再让妈妈替我奔波,庇护我们的大树倒下了,再没有人替我遮风挡雨,我要适应一个人走路了。

上个月,我带孩子去我妈那里过周末,临走时,天气突变,她执意要送我去坐车。我上车后,她就站在车窗外等待车子启动,冷风吹来,妈妈的头发翻动,露出里面大片的白发,再看她的脸颊,已是皱纹纵横。那一刻,我更加清晰的意识到,妈妈已经是个老人了。我拿出手机,拍下了车窗外的妈妈,我要提醒我自己,以后,再也不能让妈妈送我出门了。

4

结婚以后,我一直随公婆住在家里,小乖(我儿子)爸在武汉上班,一个月回家一次。每一次他回家,我都会尽力抱着孩子去路边接他,看到又有长大的小乖,他紧锁的眉头立刻舒展开来。我接下他手里的包,他抱过我怀里的小乖,回家的路上是最欢喜最热闹的。

怀孕期间,我一直是同妈妈住一起的,直到将近预产期才回了婆婆家,生下小乖后,我一直同公婆住一起。家虽然是我的家,可是家里的一切包括公婆都是我不太熟悉的。

那个时候,最盼望的,就是小乖爸回家。所以,每次他的回家对于我来说,就像是过节日一般的欢喜。所以就算再忙再累,就算刮风下雨,他回家我也要去路边接他,我要让他知道我有多么盼望见到他,我一点也不觉得那是什么羞耻的事。

同样,每一次小乖爸假期结束要回武汉时,我都要送他上车,他不要我帮忙拿东西,我就像我妈当初送我一样,边走边嘱咐他到了武汉要吃好照顾好自己。

到了站台,他总是让我先回家,而我执意要送他上了车再走。我知道,离家的滋味不好受,一个人在路边等车的滋味更不好受。

车子来,他上车,还未站稳便会快速透过车窗看看我,对我招手,示意我回家去。我站在路边,心沉下来,看着车子慢慢消失,再一个人走回家,想着我又恢复了孤独的生活,算着他下一次的归期,泪就流了出来。

前天,刚下过雪,小乖爸要坐最早的车去武汉。我默默定好闹钟,早上天未亮便轻身起床,进了厨房,洗青菜,切肉丝,打鸡蛋,他洗漱完,热气腾腾的鸡蛋肉丝面便端在了他跟前。

我非常清楚一个人在寒冷的清晨空着肚子独自去赶车的滋味,所以就算再早,我还是会起来给他煮一碗肉丝面。我坐在桌前,一边看他风卷残云的吃,一边帮他清点要带的物品。

临走,他背上包,开门走出去又折了回来,轻轻抱了我一下,说,我会尽快回来。我鼻子一阵酸,跟在他身后送他出门,站在院子门口,看他远去的背影慢慢模糊在晨雾里。

我终于变成了像我妈妈那样的人了。

5

成长伴随的是一次次的离别和回归,离别时,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下一次的回归变得更加精彩,我们努力学习,梦想光宗耀祖,我们拼命工作,期待衣锦还乡。然而,残酷的生存环境下,大部分的我们,终于还是心怀愧疚的,看着那个送我们走接我们回来的人慢慢变老。

有一次,我听到妈妈无意的说了一句,自从你爸爸走了,我就害怕你们任何一个人从我身边离开,哪怕只是暂时。

我听得心里一针难受,没有一种陪伴可以到永远,这世间的种种别离我们终究要习惯。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唯有好好珍惜,不留遗憾,在别离时才会少一些不舍与害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con对于ui设计师相当于是LOGO对于平面设计师,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在我们来了解以下ICon的前世今生吧。 U...
    fcfdesign阅读 1,033评论 0 1
  • 从小到大一直都觉得自己还算有点文艺青年 的样子,小时候爱看各类杂志,各种小说,这无疑给学生时代的作文打下了良好的基...
    蓝乐乐阅读 166评论 0 0
  • 四月的天,格外蓝.四月的早晨,微风轻拂,柳条飘舞.如果说二月的春天是乍暖还寒,那么四月的春天绝对是春风得意. 平静...
    那个唐僧阅读 4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