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包肉啊!

锅包肉是我最喜欢的菜,没有之一。刺鼻的香气,酸甜的味道,酥脆的口感一直是我独宠它20多年的简单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东北(不包括辽宁),家常炒菜的小饭馆的菜谱上都有这道菜,但有时点这道菜有的老板会不太情愿让你点。因为这道菜工序复杂,费时费料,最主要的是难度大,特别考验厨师的能力。价钱一样的其他肉菜,比如回锅肉、溜肉段,仅仅是时间成本锅包肉就会是其他肉菜的两倍,因为锅包肉需要以不同的火候炸三遍以上才能达到好的口感。汁的糖醋比例和火候更是这道菜能否成功的最后的关键步骤。

所以锅包肉有一定的失败率,有时哪个步骤稍微失误,就会白白的扔掉一锅。

我做没有做过的菜都会严谨的按照食谱去做,一般第一次做都会比较成功。但到目前为止,做锅包肉我一次都没有成功过。无论是肉的口感还是汁的味道,都和正宗的锅包肉相差甚远。

现在有时馋锅包肉就单独点一个外卖,但算上餐盒和配送话费一小盘锅包肉会40余元,且口感也不是很好了。所以,最好的解馋方式还是自己在家做。下面我分享一个菜谱给大家,我也会认真按照下面的菜谱多加练习,争取早日练成做锅包肉的高级技能。

正宗锅包肉的做法

或者下面的文字版


猪里脊切片,不要太薄。加土豆淀粉、水,抓开至淀粉吸水结块,再加少于水的豆油至面糊颜色金黄(柔软易塑形,拎起肉片不脱落即可)。

锅中混合一半豆油一半色拉油,大火烧至五成热,一片片的将面糊在肉片上均匀挂好,下入。至第一批全部定型后捞出,分批将肉全部炸至定型。再将油烧至七成热,下肉,若油温降低则捞出,从新烧回七成热左右时再下入,反复炸至金黄色,挺实,勺打不变形即可。

锅中底油烧热,下入调料(可以事先调好成碗汁):盐、白糖、9度白醋、浓缩橙汁(糖:醋:橙汁=2:1:1左右),没有浓缩橙汁就用等量白醋代替。加热几秒同时下入炸好的肉、葱姜胡萝卜丝、蒜片、香菜段,快速翻炒均匀,出锅。

——

以上只是简单版的,下面有更详细的,但特长,不爱看的看上面的就够了。

目前来说最好吃也是最通用的做法: 猪里脊切片(不要太薄,否则炸完水分会干,肉会不嫩),加淀粉(土豆淀粉),加水,抓开(不要太用力),至淀粉都吸水结块,拿起不掉落即可(不要水太多,若拎起肉片时淀粉糊滴下,则代表水多)。再加豆油(少于水),抓匀,至面糊呈浅金黄色,柔软(比橡皮泥软)即可(糊中加油第一为了防崩,第二为了起孔,更酥脆,类似于烘焙时开酥的效果)。(抓糊之前如果用清水冲洗肉片,再沥干水,可以让炸出的成品颜色更好看,否则肉里的血混入糊中,糊的颜色会发深,但是否冲洗肉片对口味影响不大)

锅中大火烧油,一半豆油一半色拉油,油温5成(150度)左右,一只手掌伸平,一只拎起肉片,在伸平的手掌上正反面各扫一下(为了让糊均匀包裹住肉,否则糊多处容易成淀粉块,糊少处肉直接与油接触,导致肉片干硬),下锅,每片都这么下(所以饭店锅包肉做的特别慢,大家都是一片一片炸的),入锅一部分后,待全部定型,捞出(不需要熟,面糊定型不粘即可,若都下完再一起炸,先下的就过火了)。分批全部定型捞出后,将油温烧到七成(210度)左右(油面渐渐开始平静,锅底部外侧开始冒薄薄的烟),将肉全部下入,若火够大,油温一直保持在7成左右,则可直接炸完,否则感觉油温变低时则捞出(锅内冒的泡变少,锅外烟渐渐消失),加热至油温回到七成时再下入(高油温可以让肉熟的更快,减少在锅内炸的时间,皮更酥,肉更嫩),炸至金黄色,用炒勺敲打不会变形时则成。

锅内留少许底油烧热,同时加入白糖,9度白醋,盐,浓缩橙汁(可事先在碗里调好汁,盐和正常做菜量一样,糖要多放,一小盘肉半饭碗糖(常见的小碗),一大盘肉一饭碗糖,白醋和浓缩橙汁与糖的比例是1:1:2,酸甜菜一般都不要吝啬糖醋的用量)略炒几秒(不要久,否则醋不酸了),下肉,同时下,葱丝(葱白),姜丝,蒜片,香菜段,胡萝卜丝,翻炒几下,至调料全部均匀即可出锅(一定不要炒久,否则肉一见汁很快就不脆了)。

几点补充:

第一、在家做无论如何也达不到饭店的效果,火力不够大,炸出来不是软了就是硬了,总之不够酥脆,肉也不够嫩。炒调汁时饭店火大,醋不会因为烹饪时间长而没有酸味,糖也很快就变糖稀,汁稠了面糊粘上汁之后吸水少,保持酥脆的时间长。

第二、用浓缩橙汁代替部分白醋是近年新做法,因为更浓稠,同样可以达到减少面糊吸水的效果,若没有可以用同等白醋代替。

第三、糖醋菜一般酸味都要稍稍重一点,起到压口的效果,如果糖多了盖住醋味则吃起来完全就没了酸甜的意思。

第四、配菜可放可不放,本来是为了起到增香解腻丰富色彩的效果,不放影响也不大。

第五、很多人做完锅包肉一下就软了,基本都是炸的火太轻,炸完吃起来刚好酥脆是不够的,要炸到比预计的效果更硬一点,才可以在粘上汁后刚好酥脆。

第六、锅包肉是炸烹菜,汁的粘稠完全来自糖的效果,勾芡不是主流做法。

另几种做法也顺带说一下:老式传统做法就是不用浓缩橙汁,完全用白醋,并且加一滴酱油调色,最后不放胡萝卜丝,因为胡萝卜通常就是为了好看,放了会有一点怪怪的捂巴味道;咸口的做法就减少糖醋的用量,多放点酱油(也有不放的),如果放酱油一般是老抽调色,生抽调味,鸡粉味素随意(纯酸甜口的菜一般不加味素鸡粉之类的提鲜调料,否则吃起来就有闹巴蹬的味儿,也不酸甜爽口了);辽宁(番茄口)做法就是少加部分醋,不加橙汁,多加点番茄酱,整体口味偏甜。至于还有其他更丧心病狂的干粉炸肉,面粉调糊之类的基本都不怎么好吃……就略过吧。

(捂巴和闹巴蹬都是方言,想不到其他能表达那种味道的形容词,总之不是好味儿)

温馨提示:锅包肉制作过程油温超过200度,会产生各种不健康的物质,而且做一次就要一锅油,所以基本都是循环用油。并且油炸+高糖食品卡路里特别的高,所以要少吃锅包肉。

另外,锅包肉一般不用腌制喂口和去腥什么的,调汁就够味道了,炸完也不会腥。当然你非要喂口的话加什么料酒盐味素鸡粉甚至葱姜都不碍事,别加糖或者醋就好,结果特别惨,我试过。关于肉用不用刀拍或者捶散肉筋,一般不需要,炸的没问题的话肉绝对够嫩,没必要多费事,何况砸完它就薄了,倒容易把水分炸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