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蝴蝶效应》倒转过来看 才发现原来整部电影都是在做梦?


如果把2004的经典悬疑片《蝴蝶效应》的叙事顺序反过来看,其实故事就变得很好理解了。

这样一来,主导整部电影的,不再是男主角埃文,而是埃文的母亲。母亲是这部电影的导演和编剧,也就是说,一切都是埃文母亲自我安慰的臆想。

整个故事都只是母亲流产的一次自我慰藉,丧子,丈夫变成了神经病,这才致使她产生了这场自我抚慰的幻觉,好让她自认为这个孩子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

所以故事就是从一次流产开始的。

事态很严重。

严重。

剧透。

预警。

现实故事线

母亲再一次流产,这是他的第3次流产了。他的丈夫似乎也因此受到了刺激,进了精神病院。而他们的邻居却是幸福快乐,邻居家有一对兄妹,妹妹凯莉嫁给了兰尼,弟弟汤米事业有成。

母亲看着别人幸福快乐的日子,不停在想,如果自己的孩子顺利出生那该多好。

于是她开始了自己的臆想。

臆想故事线1

埃文顺利出生,在母亲的想象中,他是个帅小伙,他与邻居家的凯莉一见钟情。于是凯莉留在了他的父亲身边。

一切都是埃文母亲自我安慰的臆想。

埃文的到来并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母亲把凯莉的父亲想像成了逼迫小孩脱光衣服拍小电影的变态,埃文极力反抗,但不小心炸死了凯莉。埃文也因此常年被禁锢在医院。

因为埃文,连累到了凯莉,所以埃文就不应该出生。但母亲没有放弃,也许会有其他的可能性呢?

而为了对丈夫精神失常有更好的解释,母亲把这种失常解释成了他们家族有某种能力可以改变过去。长大后的埃文发现了自己有这种能力,于是开始穿越到过去。

但是第一次尝试没有什么用,他想要拿起一把刀阻止那次邮箱的爆炸事故,但是失败了。

第二次尝试成功了。

臆想故事线2

这是,埃文因为上前阻止,被炸弹炸伤,失去了双手。在这个故事线里,邻居们并没有受到埃文出示的影响,和现实故事线无异。

但母亲不能眼看着自己的孩子变成了残疾人,自己心爱的女孩还跟着最好的朋友亲热,于是她常年吸烟,导致了肺癌。

孝顺和勇敢的埃文当然不能坐实不管,于是他再一次进行穿越。

臆想故事线3

在这个故事线里面,埃文没有上前阻止邮箱的爆炸,因此放下炸弹炸死小孩的兰尼心灵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但埃文和凯莉没有放弃兰尼,一次他们叫他出去走走,没想到凯莉的弟弟汤米想要烧死埃文的狗。就当埃文说服了汤米放了他的狗之后,没想到最后兰尼却杀死了托米。

接着,埃文搬家,失去弟弟的凯莉沦堕成了妓女。

因为,埃文的出生,邻居家的三个孩子,一个傻了,一个死了,一个彻底堕落。于是埃文再次穿越,试图寻找更好的结局。

臆想故事线4

这一次,埃文成功地阻止了凯莉父亲逼迫凯莉拍脱光衣服的小电影,但他依然没有上前阻止邮箱的爆炸,但也没有阻止自己的狗被汤米烧死。

不过这样一来,埃文和凯莉过上了没羞没躁的幸福生活。直到有一天,汤米的出狱打破了原本美好的一切。

原来凯莉父亲没有再迫害凯莉,却把怒火发在了汤米的身上,汤米因此变得暴戾,在与埃文的打斗中,埃文不小心杀死了汤米,进了监狱。

这样的结局自然是不够美好,然后埃文再一次进行穿越。

臆想故事线5

埃文没有阻止凯莉父亲,也没有阻止邮箱爆炸,自己的狗也被汤米烧死。

结果,他读上了大学,学了心理学专业。但邻居家的小孩的生活依然十分不理想,兰尼依然常年被禁锢在医院,凯莉15岁就自己出去社会自力更生。当埃文找到凯莉,凯莉却因为回忆到童年的不堪和现实的不堪而抑郁自杀了。

最后母亲在这场臆想中得出结论,埃文一旦出生,就会对邻居家的孩子造成影响,一切会变得更糟糕。所以埃文流产其实并不算是最坏的,母亲也逐渐接受了这个现实。

电影中的医生就是母亲在现实中的心理医生,他告诉埃文什么日记、大学、监狱都是他杜撰出来的,其实就是告诉母亲,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臆想。

但不可否认,这的确是一场华丽的臆想。

有人认为这是埃文是穿越在不同的平行宇宙,才出现这样的现象。但片头已经说的很明白了,这场臆想的科学根据是混沌理论,整个故事是存在于一个世界线里面的,并不是平行宇宙,所以把把故事看成是母亲的臆想,就不需要管穿越是否合理了。

混沌理论就是说在一个动态系统中,一个微小的变动,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变动。静止是相对的,万物都在运动,所以我们也可以把宇宙当成一个动态系统。

地球同样可以是一个动态系统,根据混沌理论,一个微小的变动可以影响整个系统,所以为什么天气预报很多时候会不准,因为我们不可能监控地球的每个角落。

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样是一个动态系统,根据混沌理论,一个小小的变动,我们的人生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蝴蝶效应》中的人物也是如此,在有男主角的世界故事线里面, 几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构成了整个时间线:

男主出生——拍小电影事件——邮箱爆炸事件——杀狗事件。

每一个事件有所变化,男主和朋友们各自的人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印证了片头的混沌理论。

也许这也某种程度上在表达一个观点,过去的某件事其实就可以决定你的未来。

也就是说,你的未来其实已经由你的过去决定了,这就是所谓的宿命。

很多人说过去决定了现在,那么现在就决定了未来。那么过去就是现在,现在就是未来。

过去就是未来。

如果过去无法改变,未来也就不能改变,命运自有安排。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能通过仪器准确在6秒前预测出志愿者的选择。也就是说人的决定并不是瞬时的,而是在至少6秒之前,潜意识就已经做出了选择。

就好比过去的一些事决定了你的性格,而你的性格决定了你当下的很多选择。甚至你母亲在生你之前所做过的一些行为,也可能透过遗传基因决定你的思维方式,然后影响你的选择。

过去的种种决定了你未来会怎样。有人就有疑问了,那我什么都不做,就可以改变未来了。

但你并不能真的什么都不做。过去所学到的一切决定了你更想要成功,并不会因为一篇偶尔看到的文章而有所改变。

也许有人真的因此什么都不做,过去的某些事情导致了他看到了这篇文章于是有了借口什么都是做,其实这个人过去所认识到的一切已经让他的潜意识想要决定什么都不做等着啃老。

你以为可以凭借你的努力改变未来,其实是因为你过去所遇到的许多事情,偶然看到一部电影,偶然听到一句名言警句,偶然看到一本好书,种种因素决定了你本身是个想要成功而不是一事无成的人,因为朋友迟到了1分钟你刷了刷手机看到这篇文章激发了想要改变现状的念头,所以你才会决定要奋发图强,改变未来。

殊不知,朋友只是因为要抓拍一只蝴蝶才迟到了1分钟。

-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