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底层逻辑,实现人生跃迁?

跃迁

关于《跃迁》一书,曾有许多朋友提到推荐过,这是古典老师的第三本书,讲的是在快速变化的社会,如何把握机会,成为高手的秘诀……

作者:古典老师是三百万册畅销书《拆掉思维里的墙》作者,罗辑思维“得到”专栏《超级个体》主理人, 新精英生涯公司创始人,新东方GRE首席词汇讲师。

古典老师用24个字形容这个信息爆炸时代的特质:

信息变多、思考变浅,

机会变多、竞争跨界,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身处这样的时代,知道知识在哪里,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不会用谷歌或者百度搜索的人,就相当于过去的“文盲”。这个时代,我们拼的不是记忆力,而是搜索能力,思考能力以及洞察力。

1.高手的暗箱

获得百倍的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每个时代的高手都是在利用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撬动自己,实现跨越式的成长。

并不是埋头练习1万小时,你就会进入心流,持续突破,但未必能成为公认的高手。

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暗箱”,利用底层逻辑,作者运用他自己作为事例,告诉我们,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像我一直在关注的剽悍一只猫、彭小六、杨小米等自媒体大咖,他们就是利用了时代科技发展中的底层逻辑,实现了人生飞跃。

猫老师和六神都是在2015年才起步写作做自媒体,却超越了很多人,实现年入至少百万以上,因为他们不但是努力,而是借用时代和平台的“势”。

猫老师做采访、写作、演讲、迅速崛起,2015年12月才做公众号,同行中并不算太早,却实现了弯道超车,现在粉丝近百万,名副其实的自媒体明星。当然他前期肯定有自己的各方面积累,在发展初期,猫老师曾在文里提到,他曾拼命地一天写过5篇文章,抓住了自媒体红利末期,实现个人大跃迁,这就是他的“暗箱”。

彭小六是简书的头牌作者,行动派总监,出书,早读会,洋葱阅读法,他是利用了“简书”平台的“势”,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曝光率,看清了发展趋势,以及自身的不断努力积累,如果没有这些,个人闷头再努力又能如何?

杨小米,2013年中开始在扣扣空间写日志,2015年4月朋友介绍她到简书,她把之前的200多篇日志修改发布到简书,再不断保持新的创作,并迅速在小范围内走红。同时开通微信公众号,之前的3千扣扣好友和大量简友,都是她的种子粉丝,再进行大号互推,现在她仅凭公众号就月入10万+。她说,做自媒体让她人生少奋斗5到10年。

他们的成功是理解了时代的趋势,了解科技的力量,有更加成熟的心智模式、更来放的心态和更快的迭代速度,即使短期笨拙,长周期也一定比你跑得快,可怕的不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可怕的是优秀的是方法论比你正确。

“高手”都懂得利用更底层的规律,激发个体的跨越式成长,这是他们鲜为人知的“暗箱”。

2.专注头部

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概率更小的世界。处处有机会,就是处处有竞争。当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比执行更重要。需要一种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要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头部会带来很多的关注和个人品牌影响力,这些都是会提高你能力的溢价,带给你更高的收益。

一旦你成为某个系统的头部,系统就开始产生正反馈----微小的优势会带来更多名声,名声给你更多机会,更高收益,扩大优势,最后的结果就是头部的人获得最好的增长率。

那如何找到并进入自己的头部区域呢?

头部就是你所在塞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你的头部就是在你身边,在你可以触及、能够参与的塞道。先确定高价值,再思考优势。

头部效应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比如你所在的单位头部,你所在部门头部,这些都是你可以触及快速实现的,思考差异化优势,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成功是成功之母,成为鸡头是变成凤头的最好捷径。

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要因为有价值才做,不要因为便宜而买一件衣服,因为我们都不怕苦,怕苦得没价值;不怕累,怕累得没有意义。

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学会专注。

3.联机学习

学会联机协作,跨界链接不同领域的人。

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时代,人与人之间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学习前,想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

我们自身要聚焦于最重要的能力,跃迁成为超人,从个体走向群体协作。大脑不应该用来记忆,而是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心智模式的变迁,对内提升潜能,对外发现可能,这就是一个人认知跃迁的关键。因为个人努力和收益从来都不是线性关系...

辨别知识的源头、靠近知识的源头、最后成为知识的源头。走向知识的源头,并与那些人站在一起,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创造知识的人。

功利性的少读书,要知道成人学习有三个前提要求时效率最高,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最近发展区。

4.终身提问

什么是最重要的技能?提问能力和整合能力。

作者说他在写作期间,都会在抛出一个和本书有关的主题,“你生活中最大的一次跃迁是什么?”古典老师说他这本书很多灵感、逻辑、案例、数据都来自这些问答。

其实这个方法也了迁移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组建一个志同道合的高质量小群,大家互相讨论有关话题,进行头脑风暴,激发灵感,思想碰撞。

问题树依托一个真实的,高价值的,并可能被解决的问题来展开。

5.知识IPO

如何通过知识IPO把知识变现。

输入问题,找到一个真实的高价值,而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比如我现在就想将写作长久坚持下去。

如果你擅长的是演讲、思维导图、PPT,你就可以在这方面持续努力,不断精进、深耕下去。

解决问题,不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一次解决一个问题

输出产品,输出倒逼输入。把解决问题的结果传播出去,通过写作把知识传递出去,这样可以检验自己的所学成绩,并达到变现效果,也有利于个人品牌的塑造。

6.升维思考

有些看似复杂的问题,之所以你解决不了,更多的是因为思考的层次不够高,销售结果不好,很多时候不是因为推广力度不够,而是产品做的可能不够好...

勤奋的三种境界:努力、方法论勤奋、更少目标的战略勤奋。

贫穷是一种追求暴富的心态,很多富不过三代的家庭都是由于做出了过猛的投资决定。

让自己成为一个别人看好,愿意交往的高价值的人:拥有足够大的梦,快速成长并让其他人看到,懂得陪伴,善待亲人,广结善缘。

作者认为,跃迁分为三级,分别是: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

认知跃迁:持续的学习、阅读中,突然有一天一个概念击中你,你打开了一个一个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你的一切突然清清楚楚,顿悟。
能力跃迁:你按照所领悟的方法持续地积累、练习、见人、蓄势,却长久没有什么变化。有时候,你都快要放弃了,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
能级跃迁:之后,你正确地做出了几个选择、换了几个平台,身价、能力和水平会突然上升一个层次,看问题、做事情有完全不同的力道。

现代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书的小标题——成为高手的技术,用一句话聚焦了全书的核心。高手就是利用幂律分布获得头部构建相对优势,高手就是构建并不断延续核心竞争力的绝对优势,高手就是大智若愚洞悉世事的绝顶智慧,高手必具有前瞻性眼光,看懂趋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势”,从而使自己人生跃迁。

古典老师说: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却不是每个个体都崛起的时代,顺应时代的人跃迁式崛起,其他人舒服地被机器圈养,这是一个留下少数巨人,一堆侏儒的时代

这本书值得一读再读,打开自己的思维认知,只有不囿于平面思维,拥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拥有思维的武器,才能更好的进步。


从15岁独立谋生到成为创业公司老板,她都经历了什么?

写作新人的常见状态


顺利签约,我的写作成长之路

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