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征文|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英国诗人西格夫里·萨松用狂热的心写下温柔的句子;“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余光中先生以文心品之,雕之;世人叹之,颤之。

不朽之所以传世,只是因为道出了普世道理。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住着一头猛虎,它时而沉睡着,时而嘶吼着,有吞天盖日的豪言壮志,有一往无前的气魄和胆色,但纵然强大又忙绿,仍然会有被温柔和美丽折服的瞬间,一支蔷薇,一份泰然中蕴藏能量。

2017,愿我心柔软而不懦弱,坚强而不莽撞。赏得了风花雪月诗酒茶,破得了荆棘迷宫攀高塔。

专注做事,踏实做人

In me, past, present, future meet,于我,过去、现在和未来

To hold long chiding conference. 各执一词,纷扰不息。

My lusts usurp the present tense. 林林总总的 欲望,掠取着我的现在

And strangle Reason in his seat. 把“理性”扼杀于它的宝座

欲望就像一张巨网,一旦你被缠进去,定会扰你心神。可是快时代下的节奏,似是落下了本心,谁都希望能在成本巨低的情况下收获最大,而且这个浪潮只见有增无减。21天学画画,一个月学语言,一周成签约作者,哪里都像是你的成功门入口,眼见可以到达,却不料未学走已经想跑,挤不过独木桥,最终摔个灰头土脸。

于是你说,我不追求速度,要做好我自己就好啦,你开始幻想自己开始画画并成为画家,开始写作并且出版,弹着乐器唱着歌并且成为网红,不断去旅游和看书来做所谓有气质的人。一闭上眼,却不知道从何开始。目标太多,能力太小,愤怒终将为无能和贪心代言。

以为蒙上了眼睛,就可以看不见这个世界;以为捂住了耳朵,就可以听不到所有的烦恼;以为脚步停了下来,心就可以不再远行。

但其实不是,我们都想精通一项事业,却不知道把百分之八十的精力用于百分之二十的事情上面。

但其实任何事都没有捷径,深耕才能深根,你惊叹于《浮士德》的人生情绪百态的精妙复原,《红楼梦》的奢繁飘摇世态的细节刻画,却忘了歌德一写墨水洒尽一生,曹梦阮的增删五次批阅十载;你望着“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陈道明对角色拿捏老练到炉火纯青,却看不见他的无用之道和对艺术的执着,和多年来养成的文化艺术底蕴。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摒弃浮躁和急功近利,踏实从容,执着专一。少些贪心,少些歪门邪道,少些看成功学,一就一,二就二,从手头的是开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塔成因沙造,海阔归水聚,用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有限的事情之中,把无限的热情放大你发挥的空间和进步的小宇宙。

心很小,容不得一丝半毫的分散;心也很大,栽培得了梦想的种子,茁壮成林。

自信盎然,香气自华

我们的形象,是人格的蛛丝马迹,一颦一笑是内心的充盈。

社会不缺美人,但是有特色的人却永远不够,人格的需求不但是满足个人的生存技能,那样只是第一阶段的“活着”,生活更多是做有趣的事,让自己开心,丰富的事。

有人没有傲人的身材,精致的五官,但是却有令人舒服和吸引的气场,闪闪动人,光芒万丈。皮囊非我物,但皮囊之下确实人生的重量和内涵。

喜欢那种看着柔弱但是内心有无限能量的,眼睛可以笑的人,也要做那种人。

劳碌的生活锻造了很多外在神话,但是心里的荒芜需要自己去开垦,种一片南山醉菊,留一份清淡灵动,挖一张安然致远的蓝湖。

发掘自己的兴趣。或挥笔泼墨画山水,或挥指跃动扫清弦,或泡一壶龙井清茶煮焚香,或捧一本好书最读忘时。借下棋,观天地之浩瀚,索人生之五味,步步为营;借跑步,闻外室之花香听虫鸣,看日月转星斗移,云卷云舒。

沉浸其中,忘我忘尘,好坏无分,无心则胜,无心则乐,无心则寿。

不也是人生一大乐事吗?人生在世并不求也未曾有百毒不侵,只求在世俗纷扰中守得自己的一方净土,叹之,叹哉,让你甘之如饴。


有些人活着却“死了”,我却不愿意让自己成为“死了”的活人。心有猛虎,从不会后退半步,细嗅蔷薇,也从不忽略生活中的美。

2017过了四分之一了,我愿意坚守本心,做好最充足的准备和准备好最美的自己,等待更好的未来向我伸手,你呢?



文/维扬卡的馅饼

如有转载请联系作者和备注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们,又到周末,忙碌了一周之后,你心中的小猛虎是不是想停下来嗅一嗅香甜的蔷薇了呢? 对我来说,“心有猛虎、...
    苏铁的年轮阅读 1,323评论 5 19
  • 公历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很想盘点一下这一年。可或许心中还是觉得农历新年没到,再缓一缓也未尝不可。但不写点东西也...
    海飞廉阅读 956评论 12 18
  • 这是阿鲜的第21篇原创文章 「心有猛虎,亦有蔷薇」 文 / 阿鲜 图 / 来自网络 写在前面: 五天没更文,今...
    阿鲜阅读 199评论 0 1
  • 那一年,花开得不是最好,可是还好,我遇到你;那一年,花开得好极了,好像专是为了你;那一年,花开得很迟,还好,有你。...
    趴趴熊猫阅读 1,264评论 18 15
  • 2017一切顺利,收获满满,愿2018也一切顺利! 告别2016,展望2017的元旦主题仿佛一切还发生在昨天! 校...
    富宁156杨会仙阅读 1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