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记——感恩得到平和

————2017-11-19————

大彭

生活

生活,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这句话说的真好,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呢?

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生活的磨练,对人生的感悟就多了。每当打开记忆的思绪,往事历历在目,有的是美好的,有的是惨痛的。不论是那种感觉,只要你能心止如水、坦然面对、一笑了之,说明你已经学会了放下。

人生就是这样,对于无法改变的事实就要学会放下。只有放下了,你才能轻装而行,坦然面对;只有放下了,你的心就静了。心静了,才能听见自己的声音,心静了,才能看见万物的本质。

有时候,我们淡淡的回忆是为了明天的继续,对于曾经无法逾越的障碍我们可以绕道而行;对于已经探明的道路我们可以继续前行。

就像河水,不留恋两岸的风光,不计较旅途的曲折,一心奔向大海。

大乔

practise makes perfect

今天是第二次去教堂练习英语,感觉挺棒的!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心里特紧张特胆怯,Miss Debra问我问题时,我茫然,听不懂,虽然很尽力地去听。其实她发音很准很地道,就是语速快了点。她和女儿先聊天,谈些题外话,譬如你上周都干嘛了?开心吗?然后我们轮流郎读教堂提供的书本上的材料,读完后做练习。这一连串的过程,我差不多就说了两三句英语。感觉挺embarrassed.

今天感觉就不一样了,见到Miss Debra,感觉很熟悉很自然,互打招呼后,她们又开始聊天,话题就是我们昨天去DC,只要我能听懂,我偶尔还能插几句。她问我喜欢DC吗?我啥时间回去?再来美国吗?我都一一回答了。然后她问我喜欢美国吗?我说:因为女儿女婿在美国,所以我喜欢。她问我再来吗?我说明年还来️然后我们又进行和上次一样的内容~读课文,做练习,感觉很顺利的。菁菁也感觉我比上次平和了很多,还夸我状态好。

人常说:熟能生巧。这话很有道理,无论大小的事,只要你有决心尝试、实践,就能一天比一天做的好。我答应Miss Debra下周末还去教堂,她很高兴。临别,还一个劲夸奖我。

————2017-11-20————

大乔

美国人的饮食

美国人的饮食习惯和国人有着很大的差别,也许是种族的不同或者体质的原因。近期,去过好多家美国超市,家家都有现做现买的美国食物,像披萨、面包、汉堡、炸鸡等等,他们注重的是快捷方便。fast food就起源于美国,也叫take away food.在美国,KFC, Macdonald, Pizza 比比皆是,可能是因为美国人太过忙于工作之故吧。

美国人的烹饪方式主要是烤、炸、煎或生吃,他们吃烤面包,烤肉/鸡,炸鸡,烤披萨,生吃各种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美国人爱吃肉,尤其牛肉,牛排非常有名。他们喜食黄油/奶酪,所以美国人体型偏胖者多。中国人一日三餐,美国人一日多餐,他们餐后还有吃甜点的习惯。

美国人食用的原材料,不靠添加剂,调味剂,食物保持原汁原味,烹调的过程简单快捷,无论是烤、煎、炸都没有很复杂的做工,也不讲究细火慢炖。美国食物的主要结构是:一是牛肉,二是鸡、鱼,三是猪、羊、虾,四是面包、马铃薯、玉米、蔬菜等。美国人体质健壮,耐寒抗热。


大彭

背馍

背馍上学,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学生来说,并不陌生。

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去离家很远的完中读书。

沿着四郎河一直向西二十多里地,有一座美丽的古城——罗川,那就是我的母校所在地。

那时候,我们每周上五天半课,星期六下午就可以回家去背馍,星期天下午按时返校。

当时,由于生活比较困难,我们背的馍都是用杂粮加一点麦面烙的小锅盔,用杂粮做不能过大,大了就不能成型。做好的锅盔叠在一起,用一块布对角扎紧,另两个角打结作为背带,肩上一背就去上学了。

对于正在长身体的我,饭量比较大,每周必须背够一定的量,因而一包馍很有份量。当时,没有自行车,只能靠步行。

负重走路对我来说是最痛苦的一件事,由于行走时间稍长就会脚腕疼,每次走不了多少距离,就要歇一会,只能是走走、停停。年幼的我根本不知道这是饮食单一而缺钙引起的,只能任其自然。

每日的三餐都是开水泡馍。每个人都有一个洋瓷缸子,上面栓一根线绳。一只手提一个,两个人一合作就可以去排队抢水。

开水是用一个大铁锅来烧的,锅口有十个平米,锅上没有水龙头,都是直接用缸子在锅内打水,既洗缸子又盛水。更多的时候是水只有一点温度而根本没有烧开。打回来的水内面一层白白的碳酸钙,来不及沉淀,就要把馍泡进去,放点盐和辣面子,就开吃了。也没有什么菜,冬天的时候可以带一瓶咸菜,每天还要省着吃。

到了夏天,馍馍最难保管,过了星期三就开始长毛了,所以,到校后就要开始晾晒。由于宿舍是大通铺,一间房子要住十多个人,晾馍的空间很小,只能是交换着拿出来吹吹风。晾晒的同时也给苍蝇提供了活动场所,它们来取自由,肆无忌惮。每到星期六就基本上就没有可吃的了,要么早吃完了,要么就长毛了。如果你想止止饿,吃点长毛的馍,那就能恶心好长时间。

现在,只要提起背馍的事,同学们都会有很多感慨,都能在记忆中找到很多有趣的故事。也许正是那时候的背馍,让我们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也正是那种艰苦的生活造就了我们这一代人吃苦耐劳、勇于付出的品质;或许这些经历将是我们终生的财富。

————2017-11-21————

大乔

颜值

颜值,是指一个人容颜英俊或靓丽的数值。颜值高、颜值低、颜值爆表、颜值党...均为时新的网络用语。

最近,女儿老说我是讲究颜值的人,我是一个颜值党,我心里蛮高兴的。其实,我也谈不上靓丽,皮肤略黑,眼睛小,眉毛还不成型,只能属于注重仪表仪容的那一类型。

人常说:要活的精致、靓丽,要有颜值!我觉得衡量颜值的标准,除了面相好看,穿衣考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气质,气质的来源就是要多读书,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的内在修养。有人说:读书和不读书,连颜值都差很远。是啊,读书多的人眉宇间淡定、优雅、自信,生活充满朝气,处处充满活力。日积月累,容貌也会变得祥和而知性。

我不求满腹经纶,但求温尔文雅,做一个精致的妈妈和奶奶!

大彭

我们的婚礼

明天是我俩结婚纪念日,按照美国的婚姻纪念习俗已是珍珠婚。

回想我们结婚的时候,正是全党稿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的时候,不允许任何人举办任何形式的婚礼仪式,我们俩只是简单的完成了这一历史使命,根本谈不上什么婚礼。

我们俩的婚礼是在单位举办的,单位有个大灶,买了一些肉和菜,炊事员准备了十几个菜就ok了。单位的饭厅不大,只有五、六张桌子,客人并不多,全是单位职工和主要亲戚。

新房是在单位找了一间房子,同事帮助用白纸把墙壁糊了一遍,上面吊了一些花。也没买什么家具,都是单位的办公用品。

结婚那天我姨爷爷给我找了一辆进口面包车,去岳父家接的妻子,就这辆面包车已是当时的高档婚车了。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结婚必须请唢呐助兴,当时请了两个吹唢呐的,可是进了县城就停止吹奏了,因为在哪个时候是上纲上线的事情。那时候没有婚礼仪式,只是把新娘接到新房,吃完饭整个婚礼就算结束了,

现在回想起来确实很寒酸,但那个时候受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限制,在县城办婚礼只能这样,在农村相对热闹一些。

不论结婚采取什么形式,时间过了婚礼也就过了。最主要的是过好一辈子的生活才是婚姻的主题,二人能相亲相爱、同甘共苦、白头偕老才是婚姻的目的。

————2017-11-22————

大彭

童年生活

电视报道说:婴幼儿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护,因为太阳照射是导致皮肤变质的重要原因,也是患皮肤癌的诱因之一。

看完此则报道,使我想起了我的童年生活。那时候的我从来不喜欢戴草帽,即使30多度的高温,依然光头活跃在田间地头、山村遍野。

听母亲讲,我小时候可是一个很白皙的帅小伙。也许是那时候的不懂得保护,导致现在的我,是一个面部肤色较黑的人。

童年的时候,活动最多的是假期生活,每个假期都是以挣工分为主。那个年代,工分是分配所有物资的基础,等同于货币。为了工分我干过好多农活。比如:刮硷畔、拾麦穗、掏羊圈、捡羊粪、放羊、担粪等等。

今天来聊聊刮硷畔吧!刮硷畔就是把山地的地梗从上往下挖一层。主要目的就是除掉杂草,并把土撒在地表,用来改良土壤。

每天,我们都必须提早上工,带一瓶水和两个馒头,有时候是两个人合伙干,有时候是一个人单干。

先要从地梗上面开始挖,挖到下面的时候就有很大的一堆浮土。然后,捡掉杂草树枝,把土均匀地撒到地表。工队长根据你撒的面积,决定给你多少工分。

就这样一大群小伙伴们头顶烈日,干的汗流浃背、热火朝天,可真是一篇劳动的海洋,远远就能看见尘土飞扬的劳动场面。

刮硷畔最大的乐趣就是大家你追我赶,相互竞争,从不言累。最大的痛苦就是被野蜂蛰到,野蜂一般藏在地下,只要你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撒腿就跑,但最终的结果是蛰多少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这种痛苦。夏天的野蜂毒性很大,我们就按照大人教会的办法,用大蒜擦蜂刺过的地方,可以有效缓解疼痛。

童年的记忆是零碎的,但也是最美好的,虽然经历过很多的痛苦和坎坷,但也锻炼了我们遇到困难能克服的精神。

大乔

处世不惊,遇事不乱

今天看到朋友圈有个链接~《遇事最有水平的处理方法》,想分享点所感所想。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很迷茫的时候,面对日常的这些烦心事或者突如其来的变故,都会感到无力无助,无所适从。譬如被同事或朋友误解,被某某人背地里嚼舌头,被单位领导约谈,或者家人和自己呕气,孩子在学校惹事...等等,该怎么办呢?我赞同或者认可以下方法:

一.保持沉默,奢求人人理解你或者把心里的委屈向所有人诉说,皆不可能,这个时候沉默便是金。日久见人心,总有一天你会被人理解的。

二.不妨淡定,遇事不要惊慌,要豁达从容,因为敏感会很伤自己累自己。

三.学会低头,领导批评或约谈,领导自有不得已。学会理解周围的人,低个头弯个腰并不能降低你的格局。

四.不忘初心,妻子或丈夫和你呕气,不要后悔道:“如果当初不和他/她结婚该多好!”要记得啊你们当初走到一起,就是因为你们的初衷是爱。

五.保持平静,平静地待人待事,平静地处理所遇到的大小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就需要不断地强大自己的内心,因为一切皆由你掌控。

热爱生活,珍惜自己。愿雨来,你听雨;若风来,等风停!

————2017-11-23————

_大彭

兄弟俩的故事

古时候,有弟兄两个,从小相依为命,小日子过的井然有条。

哥哥憨厚老实,干活卖力,能耕能种, 每天忙于田间地头。弟弟聪明伶俐,能说会道,在家缝衣做饭,操劳家务。

有一天,哥哥干活累了,歇着歇着,就想我每天顶着烈日,汗流浃背的在干活,弟弟却在家静享清净,很不公平。

回到家里,给弟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弟弟说:好啊!从明天开始,我去地里干活,你在家吧!

第二天,弟弟干完活回到家里,饭还没有做好,鸡、猪满院跑,哥哥是手忙脚乱。

就这样坚持了几天,哥哥又想,我在田间鸟语花香、自由自在,可家里的事琐碎麻烦,很不习惯。终于对弟弟说:我们还是回到过去吧!

就这样,他们又各自做着各自特长的事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一定要根据自身特长选择自己的职业,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

大乔

美国的感恩节

Thanksgiving Day

每年十一月第四个礼拜的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这天,美国人合家欢聚,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火鸡、南瓜饼、土豆泥、果酱等等,同时放假两天。

感恩节起源于早期的英国移民,他们因不满于英国教会的改革和对他们的欺凌,便远走荷兰途径大西洋,来到这片土地上。时值寒冷的冬天,他们饥寒交迫。印第安的难民给他们送来生活用品,还教会他们种植玉米、南瓜,并教会他们捕鱼。在他们的帮助下,这帮移民度过了寒冬,获得了丰收,过上了丰衣足食的日子。为了庆祝丰收,感谢帮助,他们将捕获的火鸡烧制成美味佳肴,女人们在家,还自做南瓜饼、果子酱等盛情款待印第安人,这种庆祝方式一直流传到现在。1941年,美国国会正式将每年的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定于感恩节。

感恩节后的星期五,又名“黑五”,是美国商家搞的一次大促销活动,类同于中国的“双十一”,所有物品都打折销售,价格很优惠。在这一天,美国的商场都会推出大量的打折和优惠活动,其实它也是圣诞节前的一次大促销。因为美国的商场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而感恩节后的这个星期五人们疯狂的抢购使得商场利润大增,因此被商家们诙谐地称为黑色星期五。商家期望通过以这一天开始的圣诞大采购为这一年获得最大的盈利。让我们拭目以待哦!

————2017-11-24————

大乔

黑五大购物

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古老的节日~感恩节,感恩上帝,感恩丰收,感恩帮助,感恩亲情。感恩节后的星期五~是美国人疯狂抢购的日子,又名黑色星期五,简称黑五。

outlets的各家店铺周四下午六点就开始通宵营业,我们下午五点半驱车前去outlets。到达目的地时,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好几家牌子店已经排满了长队。我们也分别在MK包店和toryburch店排队等候。之前我们踩过点,外甥女要的挎包和我选中的小包都在我们计划内。人很多,我们就直接拿东西排队等付款,付款用了很长时间。在tory burch,他们不允许一哄而进,而是出来一个人再进去一个人。我们进去以后,选中了一款有彩条的小手包,然后我们又去了耐克店。耐克店我们已经光顾了两次了,上次给老彭买的耐克运动鞋子有点小,就退一换一。美国的购物不同于国内,可以随时退换,但必须有小票,只要在允许期限内(3~6个月)。女儿还给我们俩各自选了运动服,她超有耐心,不厌其烦地选来选去,最后选中了一件紫色的上衣和一条黑色的裤子。sketchers店的鞋子很轻巧,舒适度高。前几天女儿给我买了两双皮鞋,今天我们几个人又买了休闲鞋。就这样穿梭于好几家店,不觉间到了午夜。夜静了,感觉挺冷,但我们依然乐此不疲。人们都一样,购物热情有增无减,一家店出来另一家店进去,人依然很多,队依然很长。

在MK包店排队付款时,前面一位年轻妈妈,听口音是广东的,带着一个小女孩,手里已经挑了几个包,还拜托我照顾小孩排队,她又去挑选,听她说她老公还在其他店排队抢购呢。感觉好多人都是举家来抢购的,轮流排队。虽然很晚了,可我们依然精神抖擞,兴致勃勃,还不时给老彭炫耀我们的抢购战果。

现场体验了一次美国的黑五,感觉挺刺激的,虽说是通宵达旦,但丝毫没有累的感觉,玩的挺开心!也许明年的黑五我还能身临其境,再度体会美国的感恩节!期待!


大彭

妹妹的心愿

妹妹有一对双胞胎女儿,聪明贤淑、文静可爱。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城市就职。妹妹最大的心愿就是她们能成家立业、快乐生活。

老大性格随和,做事踏实,在单位深受同事们的喜爱,很快就找到了如意郎君,于去年已结婚,过上了幸福的二人生活。

老二温柔体贴,善解人意。虽然在恋爱中磕磕绊绊,但今天在亲人们的祝福下,也确定了自己的终生伴侣。

回想妹妹这几十年,为了一对女儿付出了很多很多,投入了前半生的精力。记得两个孩子小时候,长的一模一样,很难分辨出谁大谁小,如果一个哭了另一个也跟着哭,一个饿了另一个也必须吃,确实需要很大的耐心,也只有母亲才能做到这一点,没有一定的付出很难把她们抚养成人。

如今个个事业有成,各自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妹妹从内心流露出幸福的喜悦,终于了却了她这桩美好的心愿。


————2017-11-25————

大乔

写给小女儿的信

亲爱的女儿:

你好!今天突然想给你写封信,很强烈很强烈。虽说我们经常打电话,聊微信,但总觉得都有点拘谨,除了说说工作上的事,聊聊生活,深层次的话题聊之甚少,或者说避而不谈。

估计你能猜到我写信的主题是什么了。昨天你表妹订婚,你奶奶、你爸、你叔叔都应邀参加了她的订婚仪式,他们在彭家大院发有照片,你肯定也看到了,就此我想谈谈我的一点感触。说羡慕有点俗,但真替你姑高兴。她一双女儿均已长大成家,她总算放心了。人生就是如此,儿女幸福,父母放心。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人生最大的喜事,对你的婚姻我们一家人都很期待,你也该考虑你的婚事了。过去你年龄小,对爱情的憧憬多,想的很美好,但后来接触社会后,你变成熟多了。虽然谈过一段恋爱,但最终没能走到一起,不管是谁的原因,说明你们都有各自的思想,都有不合适的方面。谈过了就算经历了,不后悔也不遗憾。

其实,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爱情是两个人彼此相悦,相互爱慕。而婚姻则是两个人实实在在地包容和接纳,一起过日子,不再是朝朝夕夕的花前月下,而是踏踏实实的天长地久,彼此的理解和包容才更为重要。所以,妈妈希望你静心地考虑下你的所需所求,认真去寻找一个自己能接受的伴侣,一起开创你完整的人生,不要错过谈婚论嫁的年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都要经历爱情婚姻生活,所以勇敢地寻找你的幸福。无论你追求别人,还是别人追求你,迟疑少点,自信多点!相信你!
期待你的好消息!

爱你的妈妈

大彭

合理利用闲暇时间

胡适先生曾说过:“一个人成就怎样,往往靠他怎样利用他的闲暇时间。他用他的闲暇来打麻将,他就成了个赌徒;他用你他的闲暇来做社会服务,他也许成个社会改革者;或者你他用他的闲暇去研究历史,你他也许成个史学家。一个人的闲暇往往定他的终身。”

可见,一个人怎样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就决定了他成就什么样的人生。

台湾作家吴淡如曾说过:“你选择的娱乐方式,不知不知觉间决定你的未来。”

对于进入中年的我们,充分利用好闲暇时间,使自己活的更充实,更有意义,也是对每个人的人生考验。

如果选择读书,你就会变得睿智;如果选择健身,你就会变得强壮;如果选择旅游,你就会热爱生活;如果选择垂钓,你就会爱上大自然。

不如从现在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坚持做一件小事,因为这世上无论是谁,都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也没有一帆风顺的坦荡。再有光芒有成就的人,都是从一件件小事,一天又一天积累起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的英语教学中,已经把培养英语学习中的听,说,读,写能力----即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作为主要的教学...
    学科思维导图张维阅读 7,416评论 0 16
  • 终于在这样一个疲惫的凌晨删了微博app,我控制不了自己的地方我一定会强迫自己做到的,你就是个垃圾,我不应该频频回头...
    凡不烦啊阅读 90评论 0 0
  • 每做出一步努力, 是往前看, 是往后想, 取决于你。 你的努力不会白费, 也不会轻易到达成功的彼岸。 时间看得见,...
    小剧在成长阅读 1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