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童年带来的启示

如何回顾童年?

每次别人跟我说,“如果现在的你可以跟当时的你对话,你会说些什么?”诸如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的感觉总是很复杂。一方面觉得这个题目很难,往往还以为很难的就很好;一方面努力地猜什么样的回答是合适的,特别是让提问者和我自己都感觉有启发,是个好问题。实际上,今天发现,很有可能是对方,以及我没有找到提问以及回答这样问题的更好的路径。

今天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前后花了近一个小时。问题最终被拆分成了5轮提问,分别从“重要事件”、“当时的感受、思考、结论”、“现在的理解、感悟”等方面层层深入。一开始觉得问题好简单,后来觉得简单的问题很复杂,再后面似乎窥见到到了自己的成长路径,甚至那些迷雾中的部分。

回顾的第一个启发是,下次我再觉得自己问出了“高明”的问题的时候,会增加“对方如何理解我的问题”的角度,从而有机会进一步促进对方真正去思考并且有所看见。

把自己交给时间,把时间交给自己

我常常窃喜“三十而立”对我没有什么压力,以为自己逃脱了“时间”的紧箍咒。然而,深究的时候才发现,我逃脱用的方式是,一定要提前于目标期限完成,所以我要“早婚”、“早育”、“早创业”……我甚至畅想,如果能超越同龄人10岁的成熟,那该是一种怎样的优势啊!反思这两天,我好像说了好几次,“真是很愧疚,都已经创业快四年了,还是没啥长进,没创造出来啥”。

摆脱“时间作为我最宝贵资源,同时又是有限的资源”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但在日常生活中却怎么也活不出来。今天让我意识到,原来仅仅通过锚定自己的时间轴,以及将注意力关注在时间做了哪些功课上,只可以暂时摆脱时间的束缚。就好像,《美丽心灵》中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博弈论之父纳什那样,调整自己的注意力来持续的进行“自救”。

Hello,权威

我以为很会和权威相处,至少不卑不亢。但是,伙伴晓白的青春期和权威抗争的故事,让我有了新的发现。因为整个童年经历了几次小小的被权威打压以及没有得到充分支持的事件之后,我形成了现在的模式“避免和权威产生冲突”。我的字典里少有“和权威抗争”,当然也很难和权威链接,即使有链接方式也特别的单一,效果也不好。

每个人的童年都在试图对抗,我的童年和自己以及外界进行抗争的关键词似乎是:性别、聪明、善良、有趣。在当下的生命中,这些奋力对抗过的给了我丰厚的回馈。而哪些没有去对抗的,例如权威,至今还是待完成的功课。

这样来看,对于处于童年期的女儿、儿子,以及更多的孩子,我开始更理解“看见困难,接受挑战,庆祝失败,持续成长”的含义。想到这里,我对自己的以及他们的功课,少了一点焦虑,多了一点好奇甚至期待。

以上的启示来自于何老师组织的“相约星期二”活动。本次的活动邀请司占杰带领体验“成人发展”工作坊。“相约星期二”是一群认同“让更多人因着私董会受益”理念的伙伴在一起的共修群。每周二会有一次共修活动,今天是第14期。以下是关于活动的进一步介绍,有兴趣加入的伙伴可以参与后续的私董会教练技术研习营。

分享嘉宾介绍:

司占杰长期在公益领域工作,在实践中对于自身和行业问题的深入思考带他来到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参加领导力方面MPA的学习,主攻成人发展的理论流派。现在他已经取得MPA学位,并将继续他的博士课程。

分享概要:

成人发展理论以及该理论在领导力、机构变革、教练、私董会场域的应用空间,并用浸泡式学习的方式带领大家亲身体验成人发展理论的魅力。

分享背景:

人到了成年一切都定型了吗?在做什么都没有用了吗?没有改变机会了吗?没有成长的空间了吗?的确,长期以来发展心理学家把精力放在了儿童发展方面,假定到成人以后人的心智成熟没有大的变化了。

哈佛教育学院的罗伯特 凯根 (Robert Kegan)教授, 在哈佛发展心理学流派长期积累的学术渊源中厚积薄发,发现并提出了成人发展理论,开拓了对于成人认知模式形成和发展的新领域。

随后该领域被广泛应用在社会的各个层面,特别是在领导力方面,哈佛教育学院、商学院、政府学院相继在该理论的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领导力课程,成为争抢才能选到的课程。

该理论体系的一些书籍,如《领导者意识的进化(迈向复杂世界的心智成长》《人人文化: 锐意发展组织DDO》已在大陆出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