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 BIMer 的零基础编程自学指南(一) Hello World

零、开始之前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至今我还总是能听到各种 BIM “落地难”的抱怨,然而我却仍旧不明白什么是“落地难”。

可能钢结构 BIM 和其他 BIM 完全是两个不同世界……也可能我一直做的是假 BIM :)

言归正传,本文聊一聊自学编程的那些事儿。

本文的读者对象是工作在一线的、编程零基础的 BIMer。

因为小镭是自学编程,深知迈出第一步的艰难,所以小镭打算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大家,希望有助于大家自学编程。

小镭也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有更多的 BIMer 来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经验。

本文不足之处还请各位 BIMer 批评指正。

BIMer 为什么要学习编程?

我们知道 BIM 中的 I 是信息,是 BIM 的核心。

那么我们对 IT,也就是信息技术了解多少呢?有人以为企业的 IT 岗位就是网管……

为了更好地实践 BIM、为了高效地生产和利用数据,我们需要学习编程。

为什么选择自学?

与传统的培训教学相比,小镭更喜欢自学。主要是因为自学可以自己掌控节奏,也不用因为参加培训班而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交通上,而且现在网络上各种资源非常丰富,很多还是免费的,这极大地降低了学习成本。

基本上任何事情,培训教学只能让人入门,只有自学、自省才能让人真正地突破自己。当然,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首先还得感兴趣。

选择什么编程语言?

因为 Office 软件是职场标配,VBA 是其自带的编程语言,且具有上手快、功能强等优势,所以小镭推荐大家选择 VBA 作为起步语言。

Excel + VBA 足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对于企业,Office 可能是性价比最高的生产力工具,用好 Office 甚至可以极大地降低专业 BIM 软件的采购成本。

作为 BIMer,我们学习编程的目的不是成为职业程序员或黑客,而是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我们学习编程要侧重实用性。

如果你对编程兴趣浓厚,那么你可以把学习 VBA 作为一个开始,这有助于你理解编程相关概念和思想,为以后学习其他语言打好基础。

工具

一台装有微软公司 Windows 操作系统和 Office Excel 软件的计算机。

参考资料

小镭强烈推荐这本书,这里有关于 Excel VBA 的一切:

《Excel 2007 VBA参考大全》豆瓣链接

一、Hello World

Hello World 与 立即窗口

程序员写的第一行代码通常都是让计算机显示“Hello World”(女生们也可能会喜欢用“Hello Kitty”)。

《The C Programme Language》的作者 Brian Kernighan 使用 “Hello World” 作为第一个演示程序。关于“Hello World”的更多内容详见维基百科。

现在我们要使用 VBA 来写出我们的“Hello World”。

首选我们需要打开 VBA 编辑器,可以使用快捷键 Alt + F11

2007版以后的 Excel 可以通过 【开发工具】选项卡中的【Visual Basic】按钮打开编辑器,如果你看不到该选项卡,则需要在选项中进行设置。

然后在 VBA 编辑器中开启【立即窗口】,可以使用快捷键 Ctrl + G

【立即窗口】顾名思义,可以立即执行你输入的代码并显示结果。

接下来我们可以输入如下代码并按 Enter 键试试看:

msgbox "Hello World"

此时你应该可以看到一个内容为 Hello World 的弹出框:

Hello World

太好了,代码执行正常。是不是很简单?顿时觉得编程似乎并不是那么神秘和困难。

VBA 编辑器具有智能提示的功能,比如你键入 msg 并使用快捷键 Ctrl + J 后会发现有一个列表供你选择:

智能提示

此时你可以按 Tab 键或 空格 键来完成智能提示语句的输入,并补全代码:

MsgBox "Hello World"

你会发现 msgbox 这个命令的正确写法是有大小写的 MsgBox

虽然 VBA本身并不是大小写敏感的,但是在命名中使用正确的大小写风格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且会提高代码的可读性。

比起在立即窗口中执行 Hello World 代码,我们更常见的与 VBA 亲密接触的场景是录制宏。

这个功能比较有趣,我们可以立即来用一下,在录制宏的过程中,请注意 VBA 编辑器中的变化。

录制宏
VBA 编辑器中的变化

我们随便做一些操作,比如选中一个单元格,看看会发生什么事:

宏内容的变化

这个宏里面居然出现了一行代码,太神奇了!这行代码所执行的操作,就是选中一个名为 B2 的单元格。我们可以先停止录制宏,并尝试在【立即窗口】中验证刚才得到的代码。

先选中一个其他的单元格,比如 D1,然后在【立即窗口】中执行这行代码,看看会发生什么变化:

Range("B2").Select

这时我们发现 B2 单元格变成了当前选中的单元格。

小结

本章介绍了 VBA 的开发环境、宏的录制以及立即窗口的使用。

Excel 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编程游乐场,我们可以在此尽情地玩耍了。

由于本文的目的是希望帮助大家自学编程,所以有关软件操作方面的内容,大家可以查看帮助文档、搜索其他文章以及自行尝试。

下一章 写给 BIMer 的零基础编程自学指南(二) 对象


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