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女孩靠省钱买3套房,在她身上,我找到了解决迷茫的两大方法

-1-

你迷茫吗?焦虑吗?

相信很多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会在前面加个定语“很”。很迷茫,很焦虑似乎已经成了这个时代的通病。

后台经常收到读者的留言说自己迷茫,很焦虑,问我有没有解决方法?答案是肯定的,但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前两天,朋友发来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位名为“咲”(xiao)的姑娘通过省钱买下3套房,并在33岁时就过上退休生活的故事。

咲的节省可以用“令人发指”来形容,她的工作是房地产销售,每月发工资,她第一件事就是将其绝大部分存进银行,只留下不到5%用作日常开销,每天的消费折合人民币还不到12元。

12块钱能做什么?对一线城市的居民来说,估计买一大杯珍珠奶茶都够呛吧,但咲一坚持就是10多年。

为了省钱,她家里的家具都是从二手市场淘的,衣服能不买就不买,要么穿朋友不要的,或者被妈妈淘汰的。

饮食方面,两块四毛八一根的大白萝卜是她的最爱,因为便宜又顶饱,一个就能吃好几天。去超市购买食材,不打折的东西,一律不买!家附近超市的打折信息,咲全都烂熟于心。

自从咲立下“34岁买3栋楼退休”的“目标”后,她便开始坚持记账,甚至和同事出去吃饭,对方零钱不够她付了1日元(人民币六分钱)这样的小钱也会被记下来。

除了日常开支能省则省外,咲的省钱能力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对很多姑娘来说,留长发是对美丽的一种追求,但对她来说,留长发的唯一好处就是可以卖钱。

总之,靠着这样“艰苦朴素”的生活,咲在27岁就买下了人生第一套房,价值1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63万),房子一共有3间,她自己一间,剩下两间出租,每月租金收入将近5000元人民币。

4年后,咲又买下第二套房,比之前那栋贵了不少,折合人民币要114万元,此时,咲仅靠收租,每个月就能收入22.6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5000元)。

工作的顺利,加上房租收入的猛增,2年后,咲又买下第三套房,准确说是第三栋房,这次是个小别墅,独门独户的三层楼。当然,价格也不菲,折合人民币171万元。

咲的生活方式是好是坏暂不讨论,毕竟每个人对待生活的目标不同,有人追求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也有人喜欢苦尽甘来的幸福,喝一碗红枣小米粥,都要把好吃的红枣留到最后,一口气吃掉。

而无论哪种选择,只要身在其中的人不觉得有问题,不觉得吃苦,心酸的话,旁观者就不要用批判、怜悯的眼光去看待。

-2-

这就是关于咲买房的故事,而针对解决迷茫的方法,不知道你看完后是否找到了答案?

或许你一头雾水,省钱买房和解决迷茫有什么关系啊?

其实,答案就是:咲这种人,要目标有目标,要行动有行动,想不成功都难!对大多数人而言,如果能够像咲一样,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再配上超强的执行力,还哪有时间去迷茫呢?

注意,这句话和“忙起来就不会迷茫”是两个概念,咲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忙碌,还包括早早就树立了自己的长远目标。

什么是迷茫?不就是失去了生活的方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吗?在其他小姑娘还在纠结选什么专业,买哪只口红时,18岁的咲就已经立下“34岁前买下三栋楼,然后退休”的目标,仅这一点,很多人都不如咲。

哈佛大学早些年曾对一批即将走出校园的学生进行调查,发现仅有3%的人拥有清晰且长远的目标,六成的毕业生目标模糊,甚至有27%的毕业生完全没有目标。

能拥有清晰且长远的目标已经很厉害,而更厉害的是,咲在接下来的人生当中,执行力也是杠杠的。

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完成目标上,咲平常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房地产广告,比较各个房子的优劣。

当然,买房需要大量资金,而挣钱无非就是开源节流。

开源上,一毕业咲就进入竞争激烈,但收入颇丰的房地产行业;在节流方面,就像文章前面所说,能省则省,对她来说,该抢的超市优惠没抢到,就跟丢钱没什么两样,所以,现在你知道咲为什么成功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拥有像咲一样坚定的目标和超强的执行力呢?

-3-

首先从目标开始说起。

第一:早日找到并分辨出人生的三类目标。

目标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三种。

短期目标是指一至两年的目标,是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具体化、现实化和可操作化,主要解决的是当下的困境。

中期目标则相对长远一点,属于长期目标的一个个节点事件,比如对咲来说,每一次买房就是她的一个又一个中期目标,买房过程中如何最大化地开源节流就是她的短期目标。

长期目标则属于人生方向的选择,34岁买三栋楼退休就是咲的长期“目标”。

至于如何找到自己的长期目标,它不能靠看完这篇文章就能立马想出来,只能在你一次次的尝试过程中,有意识地去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天赋,然后一头扎进某个领域,心无旁骛地完成它。

第二:衡量目标的神圣感是否足够。

故人言:立大志成中志,立中志成小志,立小志则一事无成。虽然衡量目标大小的标准有很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便是目标的神圣感是否足够。

什么是神圣感?就拿教书来说,一位只把教书当做谋生的老师,一定不如以培养下一代作为己任的老师在上课时更有热情。

当我们的目标,所做之事过于集中在个体身上时,便很难坚持到底,可能你会纳闷,咲的目标不够自私吗?早日买房早日退休听起来也不伟大啊?

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我在介绍咲的长期目标时,我把目标两个字打了一个引号,因为我还隐藏了这个故事的后半部分。

其实,咲真正的目标是开个猫咪咖啡厅,救助流浪猫。用咲自己的话来说:“买房对于她只是手段,不是目标。”

而想要开咖啡厅,场地和稳定的收入都必不可少,思来想去,咲觉得买房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仅场地有保障,每月的租金也可以很好地维持她和流浪猫的生活,所以,从18岁开始咲便有了“34岁买房退休,开猫咪咖啡厅”的目标。

而如何找到这个目标,是因为咲小时候家里养过一只猫,自家猫咪死后咲伤心不已,爱屋及乌的她想到流浪猫们还在吃苦受罪,便决定开个猫咪咖啡厅,收养流浪猫。

总之,咲也是在经历一些事情后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并非完全空想。现在,咲的一切行为是不是就讲得通了呢。

所以,想要找到自己的长远目标,切勿纸上谈兵,不妨大胆尝试,在一次次行动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并在确定目标时衡量它是否具有足够的神圣感。

-4-

再来说说执行力的问题

虽然提高执行力属于一个系统化的问题,但有两个方法,可谓是一学就会,操作性极强。

第一:做事前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现在做的事情和目标吻合吗?

你可千万别小瞧这一句话,它可以帮助你从一开始就避免做很多无用功,从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目标上。

所以,我个人认为这算是最简单,最高效的一个方法。

第二,将“3F法则”落实在每一项任务当中。

“3F法则”是美国心理学家艾利克森和普尔所提出的,3F是Focus、Feedback、Fix it三个首字母(词)的缩写,分别代表专注、反馈和修正。

第一个F,Focus,指的是专注。是说做事的时候要达到心流的状态,要心无旁骛,一次只做一件事,不为已经发生的时候懊恼,不为未来的事情烦心。很多时候,我们焦虑迷茫就是因为操了太多不该操的心。

第二个F,Feedback,强调的是反馈。能不能快速识别出自己犯的错误,明白自己哪里有缺陷,哪里有天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至于如何训练反馈的能力,篇幅原因,本文就不赘述,关注公众号“用时间酿酒”,在后台回复“反馈”两个字,给你看一篇关于关于反馈机制的分享,相对更加系统化,可操作性更强。

第三个F,Fix it,指的是修正。算一万遍加减乘除也不会微积分,写一万篇文章,如果不加思考调整,也只是数量的堆砌。犯错不可怕,犯了错还不修改就不聪明了。

总之,想要持续性地提高自己的执行力,专注、反馈和修正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当你觉得自己总是忙碌却进展有效时,不妨思考一下是不是在反馈和修正环节没有做到位?

-5-

最后,用一张思维导图总结一下本文。

想要摆脱迷茫,从咲的身上我们知道,拥有坚定且神圣的目标,和培养出高效的执行力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针对目标。

首先要学会正确区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其次,要为长期目标赋予神圣的意义,增加行动的动力。

针对执行力。

一来,做事前问问自己,这件事和目标是否吻合,从源头上避免做无用功;二来,将“3F法则”落实在每一项任务,从而提高行动的质量,避免陷入低勤奋的努力当中。

没有方向的征途,就如同漂泊在大海里的一叶扁舟,刮来的风都是逆风,随波逐流,兜兜转转只是原地踏步。而落实不到位的计划也只会让你盲目自信,以为自己比他人多走了一步,然而这份努力,只是看起来而已。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文:用时间酿酒。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已出版《丢掉玻璃心》、《反本能2》,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