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壹

   相传山中有一恶鬼,青面獠牙而喜好女色,某日,一少女采药时自崖边失足滑下,山势高耸,少女偷生心切,情急之中,竟想起那传说,她闭上眼睛,暗想若能得救,情愿献给那恶鬼。

  忽的狂风凭空骤起,少女被风裹入其中,安然落地。兀的黑烟滚滚,天色巨变。

  “此话当真!”黑烟中飘出的声音干涩而低沉。

  少女心中一颤,花容失色。

  几日后,一老妇由众多村民帮携下,颤颤巍巍的来到崖边,眼前赫然放着少女采药时的工具,体力不支的老妇看到此景,随即摊倒在地上,哭诉这世道的不公,众人看到此景,不禁低声叹息,暗自垂泪。

  

                            贰

  少女透过魔水晶看到这一切,心痛难忍,几日的了解,少女竟不怕这人们口中的恶鬼了,平日里,恶鬼会央求她将外面的生活讲给她听,事无巨细,讲到好玩的故事,它的眼中闪着兴奋的光,讲到悲伤的故事,它竟也能沙哑着低声呜咽。

  当月色如水水如天的夜晚,恶鬼会悄悄来到她的身边,她看着月亮,而他,则会好奇的看着她的眼泪调皮的滑落。这青面的家伙,竟有双满是灵气的眼睛,这时少女转过头发现它在,总能一愣,她竟分不清月亮在天上还是在它眼中,她竟有些喜欢这个面目丑陋的家伙了。

  “你,是希望自由吗?”恶鬼指着她的泪水问。

  少女脸上一红,抹掉眼泪“只是有些思念家人。”

 恶鬼告诉她,十年为碌碌,百年为精怪,千年为山鬼,山中之鬼,却不能出山,故千年来,当它总是试图靠近进山的人们,但人们莫不惶恐逃窜,它好奇于山脚下人们的生活,也热爱着他们,虽然不知道他们如果繁衍生活,但他总是尽所能,使他们免遭山洪虫蛇之苦。

  “我深知他们怕我,但这山脚下的生灵数也和这山上的万物一样,陪伴了我数千年。”说这些话时,山鬼竟有些笑意。

  这方圆山林,是它的生养栖息之地,也是它流连禁锢之所。

  山鬼的无意之举,更是加深了山下村民对这座山的敬畏,以及对山鬼的恐惧,他们依靠山的繁茂而生存,但是山鬼的存在却让他们的生存变得世代艰难而小心翼翼。

  人总是对外貌丑陋的未知事物心生畏惧,你看那庙堂神佛,哪个不是凶神恶煞。

    少女还是诉说了她的恳求。它的眼睛,这时竟如山间最澄澈的水般通透。

  “你自由了。”离别之际,山鬼说道,声音还是那么干涩而刺耳。

  少女心中一颤,面色慌乱。

                    叁

  众人浩浩荡荡的回到山下的村庄,生活还要继续,人们不会群体内多一个人或者少一个人而改变了轨迹,生活使他们变得麻木。

  老妇丢了魂似的随众人进了院子,乡亲们为她做的够多了,她要留他们进来喝杯茶,就算再是悲痛,这些礼节还是要有的。

  屋内听到动静的少女急忙起身,此刻她的身体和内心都在兴奋的颤抖,她还活着,她能想到人们听到这消息该是多么高兴和惊讶。

  她打开门,正和众人撞了面,突然,她鼻子一酸,才几天。妇人的头发已经全白了。

  人群中哄的一声,仿佛炸开了锅。

  妇人仿佛不相信,她紧紧抓住了少女,生怕女孩一下子又不见了。

  “奶奶。”这饱含深情的一声让人落泪。

  顾不上喝茶,众人让少女将经历一五一十的说给他们听。

  因为这件事是这朴实村庄见所未见的,有几个好事者溜出来挨家挨户奔走相告,顿时狭小的院子堵得水泄不通,人人称奇。

 “哪个山鬼?就是那个好色又丑陋的恶鬼吗?”不知是谁说了一声“是被恶鬼夺了身子,才没羞没臊跑回来的吧。”

   众人哗然,众说纷纷,“我的闺女前几年也从山间失足落下,尸首现在都没找到,定是叫那恶鬼掳了去,可怜我俩老人啊”,“我前些年采药崴了脚,见过那恶鬼,吓死了,要不是我是跑的快,定把命交代了。”“我前几天丢了东西,我估摸着也是恶鬼偷了去的。”“我宁愿死,也不会让那恶鬼碰我分毫”···说着说着竟有人哭了起来,也有的人对少女怒视,仿佛少女便是那恶鬼,又仿佛是恶鬼的帮凶。

                    肆

  少女愣住了,她没想到平时对她和蔼可亲的乡亲竟变成了这样,她看到有几个骂的凶的,平日里他们可是把她当女儿看待的啊!

   她才离开三天,这个她生长的地方竟变得那么陌生。

  她突然发现她不应该回来。

  她看向老妇,老人此时竟和她一样无助,这个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所学到的经验不过是安分守己,照着以前的生活按图索骥,她没遭遇过这种事情,更不知道怎样处理。少女坠崖她伤心,但是伤心之后她只需要在原来的生活里追忆哭泣便是,有乡亲们的帮助,不至于晚年太困苦,少女回来她高兴,因为生活又能变成原来的面貌,村里也曾少过人,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老人的生活就像一辆破败失修的列车永远在一个圈里转动,圆圆的轨道给了老人方向和安全感,可是乡亲们的变化竟让老人的生活变得脱节,她有些恨少女了。

少女觉得自己就像被狂风卷起的落叶。

  “既然她已经坠入邪道,那便不再为村子所容,那为了乡亲们的安微,只能执行村规了”村里最年长的人说。

 “哗的一声” 像是落叶落入水中溅起的水花。人群中有人零星喊道“火,火葬···”

  水花渐渐扩散,竟成了涟漪,声音渐渐整齐而有力“葬葬···”

  落叶仿佛被风扯碎,少女的身子晃了晃。

                        伍

  自古以来,鬼魅便是人们深恶痛绝的事物,即使没有几人真真切切见过它们,自命万物之主的人们凭借自己的想象努力丑化他们,以为这样便可以打败他们,打败心中的恐惧,便能掌控一切。而对身边可见的人,人们却拼命的奉承,讨好,维护,好像他们是最可爱的事物。

  然而能够带给人绝境的事物却往往是人类。

  少女被众人捆了起来,她用眼睛看着众人,每个人的眼中都是那么神圣而又愤怒。

  他们要将少女烧死,仿佛要将恶鬼烧死。

  老妇虚弱的倒在院里,眼睁睁的看着少女被众人捆着,她大声痛哭,有几个心软的妇人在安慰着她。

  “这都是命!”她们说。

  “这都是命”妇人哭喊着。

                    陆

  火势蒸的人们脸生疼,他们摸着自己通红的脸,也摸着自己的心,好烫。

  村中最年长的老者对少女叹了口气,仿佛吐尽了多少年的郁气,“你不该回来啊”

  “行刑”

  忽的狂风起,一阵黑云自山顶扩散,继而散至村庄的天空。

  少女抬起了头,是它。

  众人大惊,恶鬼出现了,与邪物为伍,终将沦为邪物,众人心中刚刚升起的怜悯被恐惧和愤怒笼罩。

  邪风卷向众人,人人四散,少女只觉身子一轻,慌乱之中她仿佛看到一双干净的眼睛向她调皮眨了眨。

 “为什么要出山···” 少女哭了起来。

  风声凌冽,但人们清楚地听到,一种干涩而刺耳的声音有别于风声“真自由。”

                        终

  半年后,少女在山中的一座木屋探出头来,一只松鼠举起一只毛茸茸的手朝她摇了摇,她定睛一看,一个棕嫩的松果摆在她的面前,她将松果拿起来,笑了笑,忽然想到了什么,笑容渐渐熄灭,小松鼠低下头,仿佛很失落,忽然,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它将另一只手也举起来,另一只手赫然也是一直松果。

  少女看着面前的松鼠和松果愣住了,忽的她抱起它们,边哭边笑。

  屋外,不远处,有一个小坟头,坟头很小,若不是有一个小木牌,绝对会把它当成一个小土堆,这是少女给恶鬼立的小坟地,当时不过一坡土丘。此时已花团满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们一路西行,其中路途愈发险恶。 站在三岔路口前,我翻了翻地图,最后颇为无奈地看了白灵一眼,“没别的路了。”...
    风兮兮__阅读 674评论 5 3
  • 初秋第一个阴天,江水旁的丘陵凝起了薄雾,漂浮在离山林不高的地方。 行脚僧入山,这山无奇,平常的常绿林子,只是初秋新...
    谢桃之阅读 427评论 0 4
  •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罗。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
    断黛阅读 338评论 0 2
  • 今天下午接到闺蜜的电话,与她聊了很久,越聊心情越沉重。 几月前就知道她与丈夫离婚了,因为她们住家...
    李宜和阅读 183评论 4 3
  • 文/甲鱼 这段路,我只花了两首歌那么长的时间到达。出发的时候,总以为很久很久,到达的时候才发现,才那么短。耳机...
    26177a24c690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