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写出好文?(基础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的北京开始有些干热,盛开的海棠花没等欣赏就要一瓣一瓣的随风而去,再加上心情有些浮沉,静下来沉淀基础的文底,美美的文字滋润心田,甚是开朗颇多,我想这就是文字的魅力,也希望帮助把你的心灵送到格朗的云外。开放的时代也是我们草根崛起的时代,不研究一篇好文实在浪费如火如茶的大数据。有梦的人很多,写作的人也很多,本是新手,练习基础。

                                                                1、写什么

  记得在中学时代,我们就开始接触什么文言文、白话文等。老师还总是推荐我们读一些鲁迅的作品,当时只知道鲁迅先生是个文学大家,全然也没读过多少他的作品,看过也就是从书本上学习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算是印象比较深刻的。所幸,看到一篇《秋叶》写到“我忽而听到半夜的笑声,吃吃地,似乎不愿意惊动睡着的人。然而四周的空气都应和着笑。夜半,没有别的人,我即刻听出这声音就在我嘴里,我即刻被这笑声所驱逐,回进自己的房。灯火的带子夜即刻被我旋高了”。你可能会问“真的不懂,为什么笑?自己笑了自己会不知道?为什么周围的空气也都笑了?”

  我把写作分为两种,一种是外面的能看得见的物质,一种是自我内心的感想。譬如说“天上的星星在闪烁”,这是描写物质的景物,就是外部经验。星星让人感觉很安静,这就是内心的自我感想,也就是内部经验。外面的物质,大家看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内部情况就会不一样,是由你本人当时的处境以及你所经历的事情的反应,把你的内部升华,加上流畅文笔的外部物质就是一篇好文。然后,经过不断地坚持练习,把思考力和想象力水平提到更高处,显得很有深度,不是绝美的好文也是值得看的文章。

               

                                                   2、积累词语、描写手法

  在这里我似乎多少懂得了鲁迅的心思,接着下读”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梦见瘦的诗人将眼泪擦在她最末的花瓣上“。在我们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发现有很多”梦”字,但是意义不一样,也就是词意不一样。做梦的“梦”是名词,那么梦见的”梦“是不是名词?梦见和”见“链接,”梦“就是动词了。说梦话的”梦“呢?是指形容词。当时我清楚的记得老师这样和我们解释,还列举”半山居雾若带然”的“居”,居和雾链接,就是形容词了。然后我自己不断地练习,走路的时候看看广告,看看书名,等等加以练习词语的手法。在最后说出都有“名词、代名词、动词,动词分自动和他动,形容词、副词、介词、连词、助词等”。描写手法比如: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前文提到三个“即是”,都是重复写作手法。拟人法,比如:“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这个大家都懂的。

 词汇的积累是漫长的,但是能够使你的文章更生动,更富有深刻性,我们可以点滴积累                     。

                                                             3、题目与内容

  我以前有写日记的习惯,记录每天的心理状况。那天,我偶然看到蔷薇花开了,这样写到“我看见亲手种的蔷薇花开了,很高兴,就描写一下题目为《开花的蔷薇》,写过之后再去看这朵花变得格外有味道。”但是偶尔也有愁苦的时候,家里人大病没有小病总犯,也记录下,题目为《病》,烦心的状态减了不少。有时我们心里欢喜,有时我们心里哀愁,随即提起笔来写几句;写了之后欢喜更加欢喜,愁苦却减淡了。也许这也是我的写作的意义之一。

  你会发现,我都是先来的灵感而后定的题目。我们平时留心观察生活,更能丰富内容,也能立出好题目。生活当然也包括写作。所以,先有内容,后有题目。注意,题目和主题不同,我们可以没有题目,但是心中必须有主题,这样文章不会混论半片。最后,进行通读,修改文字和手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明天继续推送基础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一) 一、体味词语含义与作用: 1.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指代的内容。 2.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概...
    ZlwH阅读 1,256评论 0 3
  • 不知道是哪个无聊的人发起过一项调查,问假如让一个星座消失,12星座变11星座,你最希望哪个星座消失?结果处女座稳居...
    尔东女阅读 693评论 5 1
  • 4、毛豆宝宝5岁了。话少了一些了。 我在陪他玩,他摆弄着自己的玩具,嘴里念叨着,“大家好,来参加我们的化妆晚会吧!...
    你的样子1314阅读 705评论 2 49
  • 很多人都渴望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知道彼此这些年发生的所有故事,相互依赖取暖的发小。可是我总认为出场顺序太早,发小只...
    莫兜i阅读 573评论 0 0
  • 年轻人喜欢看晚霞,年长些的也可能会感慨: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当太阳下山,而天又没有完全黑的时候,放慢些快门,...
    洪甫阅读 925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