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核心 【曲晓岩】20170428

一说到家庭教育,总会有人问:老师,你觉得对孩子严一点儿好还是不用管那么严?你觉得应不应该让孩子上辅导班?孩子学个什么比较好?我们家的孩子···(此处省略无数个家长眼里认为的问题),你说怎么办?甚至问我们家孩子个性比较内向,怎么让他(她)外向点儿?

其实,家长是撒手不管也好,或者是严格要求也好,孩子自主学习也好,或是名师指导也好,都是好的教育模式,只看你用的对不对。孩子内向也好,外向也罢,都各有优劣势。

现在的父母太焦虑惶恐,孜孜不倦于打听各种消息,官方消息也好,小道消息也好,别人家娃上什么课我们也上什么课,别人家孩子怎么培养我们也怎么培养,跟随优秀者的脚步总不会错。

昨天见一篇文章,标题叫做《不是“牛蛙”如何进名校?》咋一看,还以为是哈佛女孩的翻版,结果后面还有一行字呢,叫做《一位小升初父亲的真实讲述》!

人的一生,很长很长,小升初,中考,甚至高考,都是人生路上的重要节点,但绝对不是终点,也不能决定人生最终的高度。就算读完大学,人生也仅仅才过了四分之一而已,论成败,还早着呢。

人生这场马拉松,起跑的瞬间确实是非常拥挤的,看着起跑线的拥挤状况,父母焦虑可以理解。

父母在起跑线上可以拉着子女,推着子女,利用自己的资源让子女抢占好的位置,前排的位置。当你无力推动他(她)的时候,他们还能自发的向前走吗?他们还有这个动力和意愿吗?

跑马拉松,最终夺冠的,往往不是最初的第一军团,而多出自于第二集团甚至第三集团。

人生的马拉松也一样,父母用自己全部的能量,也顶多只能帮子女顶住四分之一的赛程,而剩下的四分之三是要靠他们自己完成的。

有多少人,走到四分之一处,就觉得已经完成了任务,再也不走了的?剩下的四分之三的人生,他们仅仅只是在靠惯性滑行而已。滑行的人生,可以走多远?

学过时间管理的人都知道,我们最应该多分配一些时间去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但在现实中,我们往往分配最少的时间去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为什么?因为短时间内看不到效果啊。

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魔法,用上以后,孩子立马变成人人艳羡的“别人家的孩子”。但这种魔法,是没有的。

我们明知没有,却还期望能出现奇迹,而且这个奇迹要恰好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我们可以抱持这样的美好愿望,但我们更得去计划,如果奇迹不能发生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做。

老师让我们读《你真的是聪明人吗?》这篇文章,我看了好几遍,很有获益。也想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用自己的不成熟的理解阐述一下文中真正聪明人的三个属性。

1、天真而强烈的动机。动机的背后是需要,需要是个体的不平衡状态。所以,当孩子提出自己的要求时,不要用你的功利标准判断:这个不行!没用!升学的时候能加分吗?如果你一直打消孩子的需要,因为需要不被满足,最后,他(她)可能就再也不会提出这方面的需要了。甚至可能会觉得,自己有要求,是件错误的事情。在孩子小时候,将他(她)萌发的所有的动机都打消,长大了再责怪孩子:你怎么一点儿想法(动机)也没有啊?你说,这是谁的责任?!

2、漂亮的解决问题。这种能力需要无数次的尝试-错误,逐渐形成。也需要坚定的意志,果断的风格。你有耐心等待孩子自然的成长吗?不去责怪他(她)那些奇怪的问题和想法吗?那是解决问题能力的萌发。你责怪过孩子的孤僻(不爱出去玩,更爱一个人想事儿)吗?指责过他的倔强(不是为了面子的倔强,而是内心真实意愿的表达)吗?

3、有趣,好玩儿。这里的有趣,好玩儿并不是那么轻松,它的背后有三点秘密:坚信每个问题都有答案;独立思考,科学解决问题;戏剧化地呈现出来,造福他人。也许,有趣,好玩儿是让科学不那么高冷。但没有前面的“坚信每个问题都有答案”“独立思考,科学解决问题”的严肃厚重,有趣,好玩儿也就无从谈起。

家庭教育是一个总也谈不完的话题,就像是万花筒,每次都能看到不一样的观点与角度。

但万变不离其宗,家庭教育,说到底,是爱,是接纳,可以本能行事,更需要我们具备“智”与“识”。


后附《你真的是聪明人吗?》链接,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mp.weixin.qq.com/s/dDqJD_A8uWI16nDoGOcZi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近现代史反复证明:中国如果有灾难,那么俄国人一向扮演“趁火打劫”和“落井下石”的角色---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
    自乱阵脚阅读 117评论 0 0
  • 之前瀚哥用两篇文章专门论述了农业失去了土地,农民失去了收入,农村再也回不去了。今天,我们用最后一篇文章来论述一下,...
    慕容随风阅读 857评论 7 16
  • 姓名:母光艳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 第235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170天】 【知-学习】 诵读《六项精进》大...
    母光焱阅读 66评论 0 0
  • 伴随着一声啼哭,像是一份声明,对世界昭告我们的到来。每个婴儿都是一个天使,降落在尘世,去感受人间烟火、去品尝...
    小七9088阅读 191评论 0 1
  • 2013.12.25 一向记忆力不好的我决定把这天当成我们的恋爱纪念日。只是觉得这天很好记,总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提醒...
    陈米粒啊阅读 179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