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从用户需求出发

谷歌搜索、腾讯QQ、Facebook社交网站,这些看似简单的产品缔造了一个又一个互联网传奇,让一家又一家互联网公司站到了浪潮之巅。但遗憾的是,这样的产品仅仅只是凤毛麟角。在数不清的前仆后继的互联网产品中,更多的不是默默无闻,就是昙花一现。

那么,
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互联网产品的命运?
什么样的产品能够获得市场的成功?
伟大的产品是否具有某些共同的特征呢?

1.1 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

任何产品要想有用户使用,就必须具备一定的价值。
即:要通过满足用户的某种需求,给用户带去切实的、可感知的利益。
如:食物能够充饥,衣服能够御寒。

用户通过使用产品来获取自身需求的满足。而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他们的需求又往往不是单一地、孤立地存在的。

如:去餐馆吃饭,主要是为了填饱肚子,为身体提供能量。
其他要求:价格合理,环境舒适,服务周到,交通便捷;
食物:种类丰富,干净卫生,色香味俱全,营养搭配均衡。

天气预报满足的不同功能.png

当用户有一个主要需求时,伴随着这个主要需求产生的同时还会有其他一系列的需求产生。产品应该提供一系列的功能,用不同的功能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
产品所满足的用户需求在根本上决定了产品价值的大小。需求是重要的、迫切的,那么产品的价值就是大的,用户就需要它。

户外保温杯满足的不同功能.png
户外保温杯功能.png

1.2 核心需求决定了市场最大效果

用户使用一款产品,表面上在意的是产品提供什么功能,而事实上他们真正在乎的是产品提供的功能能够满足自己什么需求。

结论:产品是否能够获得市场上用户的认可,根本上是由产品的功能所满足的用户需求决定的,而不是由我们认为的产品的功能决定的。

核心需求:无论产品的功能如何丰富,每款产品都会有一个主题的功能或功能组处于所有产品功能的关键位置,我们称之为产品的“核心功能”。
如:杯子-杯体-盛水喝,天气预报-未来N天天气预报-了解未来天气,新闻资讯网站-新闻资讯页面-获取新闻资讯,浏览器-浏览器引擎-浏览网页。

核心功能所满足的用户需求往往就是用户对于该产品的核心需求,是用户使用该产品最根本的目的。而相对于核心功能所满足的用户需求来说,产品其他功能所满足的用户需求基本上都是该需求的衍生需求。

开发一款新产品,首先必须清楚地回答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 产品要提供什么核心功能,用于满足用户什么需求。

核心功能所满足的用户需求基本上就决定了这款产品所能获得的最大市场效果。

衡量互联网产品效果的指标有很多,比如日均PV、月人均使用时长、月活跃用户数、总用户数等等。要比较准确衡量一款互联网产品的效果,可以使用“用户总时长”这个指标 ———— 在某个时间段内,产品所有用户累积的产品使用时间总和。

    产品效果 = 使用人数 X 使用频率 X 使用时长

当产品的核心功能确定下来之后,产品这三个指标可能的最大值基本上也就确定下来了。

首先,核心功能满足的用户需求决定了产品的潜在用户数。
大众需求和小众需求。
如果产品提供的核心功能能够满足大众的需求,那么产品的潜在用户数量就会很大;反之,产品的潜在用户数量就会非常有限。
如:C2C(淘宝)的用户数要远远大于中国最大的B2B(阿里巴巴)网站。

其次,核心功能满足的用户需求决定了产品的用户使用频率。
不同的用户需求是在不同的场景下被触发的。
如:无聊————看电影,听歌;孤独————谈恋爱;吃饭————好餐馆。
不同场景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是不一样的 ,因此不用用户需求产生的频率也不一样。如果产品提供的核心功能能够满足有大量触发场景的需求,那么用户就有可能频繁使用该产品;反之,用户使用产品的频率就会很低。
如:新闻资讯————一天一次;结婚攻略————一生就只有几次。

最后,核心功能满足的用户需求决定了产品用户每次的使用时长。
不同的用户需求在产生之后,得到充分满足所需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有的需求的这个时间需要很长,有的则很短。如果产品提供的核心功能满足的是那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得到充分满足的用户需求,那么用户每次使用产品的时间就会很长。
如:看天气————几分钟就可以了;看电影————播放一个多小时。

总而言之,产品效果是由产品的使用人数、用户使用频率和每次使用时长共同决定的;而一款产品会有多大的潜在用户数量,用户使用产品的频率会多高,用户每次使用产品的时间会多长,则主要取决于产品提供了什么核心功能,主要满足了用户什么核心需求。

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一款产品的核心功能确定下来以后,那么这款产品可能获得的最大市场效果也就注定了。

1.3 让核心功能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

产品所能获得的最大市场效果是由产品核心功能所满足的用户需求所决定的,那么如果我们想打造一款非常成功的互联网产品,它应该满足用户哪些需求呢?答案自然是人们生活中最不能放弃的那些需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的基本需求”。

基本需求是人们生活中最旺盛的一些需求。如果一款产品的核心功能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那么这款产品就相当于天生具备优良的基因,它的潜在用户会非常多,用户使用产品的频率会非常高,同时用户所愿意付出的操作成本也会非常高。这时候,产品往往不需要借助过多营销推广等外部手段,用户需求自然会驱动用户自发地来使用这款产品。
如:沟通————登录QQ,
获取信息————百度一下

互联网行业的巨头,都是通过一两款能够满足用户基本需求的产品快速崛起,然后不断发展壮大,最后站到浪潮之巅的。
如:
腾讯————沟通—————即时聊天工具QQ,
百度————获取资讯————搜索引擎网站百度,
阿里巴巴————购物————电子商务网站淘宝。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们多种多样的需求归为八大类,并划分了层次:
生理:对呼吸、衣着、饮食、居住、休息、性的需求
安全:要求安全、稳定、只需;避免焦虑和恐惧
归属与爱:与他人建立联系,在团体中获得位置,爱与被爱。
尊重:自信、价值感、能力感、自尊以及受到他人尊重(成熟、地位、声望、权力)
认知:获得知识,了解新奇的事物
美学:追求匀称、整齐、美感
自我实现:完善自我、实现抱负、发挥潜能
超越:帮助他人自我实现

马斯洛需求.png

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这些需求同样存在于网络世界中,因为人们使用互联网本质上就是为了在虚拟世界中模拟各种各样的现实生活,并使这些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有趣。

在虚拟世界中,多数人的需求结构是与互联网行业发展水平直接相关的。
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人们比较迫切期望得到满足的是一些基础的功能需求,如获取资讯信息,与他人建立联系等,这些需求造就了一批互联网巨头————雅虎、谷歌、腾讯。

当互联网发展到了一定水平时,便开始出现一些用户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的产品。这时候,“博客”、“SNS”等新概念孕育而生,Facebook、Twitter这些伟大的公司也随之粉墨登场。

虽然功能需求是情感需求的基础,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于情感需求的满足会越来越强烈。而且正如马斯洛所指出的,高层次的需求比低层次的需求具有更大的价值。像”自我实现“这种高层次的情感需求的满足,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从未体验过的兴奋与欢愉的感觉,也就是所谓的“高分过体验”。因此,高层次的情感需求更能够激发用户的热情,让用户心甘情愿地付出更多的努力。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用户会花大量的时间在Facebook上,并为它兢兢业业地贡献内容了。


不过,与现实生活不同,在网络世界中,人们还有一种需求————“高效上网”的需求。
这类需求是因互联网的产生而产生的,它们是保障网络世界里其他需求能够正常实现的前提,因此,这类需求是网络世界中最基础的需求。如果某款产品能够满足用户“高效上网”的需求,那么这款产品也同样有很大机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如导航网站hao123、搜狗输入法、安全软件360安全卫士,这都是满足这类需求的互联网产品。

显然,我们可以从上述这些需求中去寻找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但是,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是说我们要让自己的产品获得成功,就一定要瞄准人们的基本需求,因为这种需求毕竟是非常有限的,相应的市场必然是竞争异常激烈的红海;而与之相反,如果产品瞄准的是小众的需求,那么产品仍然能够获得某种意义上的成功,虽然产品的市场空间会非常有限,但是却能够避开激烈的竞争,让自己能够存活下来,为今后的发展赢得宝贵的时间。

小结:

我们做一款产品要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为目的。

用户的需求不是孤立存在的,除了核心需求,还有许多衍生出来的需求。

功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些功能能够满足用户什么样的需求。

产品的核心功能应当满足的用户的核心需求,并提供一系列功能来满足衍生需求。

核心功能所满足用户的需求,决定了产品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