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面目全非的我们,也有个藏起来的软肋

图片来自pixabay


01

前段时间心血来潮想吃家乡的凉皮肉夹馍,愣是翻遍了整个小城,打包了一份。没吃几口,就觉得哪哪都不对味。

我们怀念家乡的小吃,其实是另一种思念。我们在异乡寻找家乡的味道,其实是在找一种情怀,永不可磨灭,时常涌现的心水。

这几天感冒,特怀念小时候感冒的时候妈妈给做的酸汤面:有点酸,有点辣的汤里,有绿油油的菜叶子和飘散的虾皮,浮着软软糯糯又不乏劲道的手擀面,表面是泛着油光的葱花圈,底部还卧个荷包蛋。

记忆里余味袅袅,打动着我的味蕾,食欲呼之欲来,恨不得立马能吃到。

可家里只有挂面和泡面,老马同学在我的指挥下,手忙脚乱赶出一碗面,虽然被我吃的精光,但我心里明白,大概永远也吃不到小时的那种味道了。

回忆中的味道,只属于回忆。

感冒时想吃酸汤面,是我童年时代的一种印记,是怀念。就跟夜深人静失眠时思念一个人一样,只是怀念一段过往,怀念一种再也不会重现的瞬间。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长大成人后无论变得多么面目全非,但总难以完全覆盖年少时期的某些习惯和喜好。

02


比如饮食习惯。

我从小在黄河边上长大。典型的北方人。一年四季以面食为主。很单调但真的不会吃腻,我妈可以连续一个月做面条不带重样还能受到食客好评。

而我父母差不多一直留在老家,偶尔也会去我和妹妹家小住,但他们两天不吃面条就无法忍受。这个生活习惯真是根深蒂固。

我毕业后来到河北,虽然也然是在北方,但是因为地域原因,入乡随俗饮食习惯改变了许多。但我几乎没吃过面条,不是没有,而是太难吃(也可能是没找到好吃的地儿)。

但时不时的某一天,我会特别想吃面条,翻遍了周围的特色小店,但山寨但味道十足,气馁。为了找正宗我也是煞费苦心。

之前曾被同事嗤之以鼻,“至于吗,不都是面条吗,有什么区别?”

曾看过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个落魄的贵族,看到一堆鉴宝家在讨论一珍宝的真假,他一眼看出是假的,众人直呼太厉害。他淡淡地说:“只是看着不像真的。”而其实是,他从小耳濡目染在遍布珍宝的环境里。

而我,虽然离家那么远,但自小形成的味蕾总是记着最喜欢的味道。

老公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嘴上说吃饭不挑剔,但身体很诚实。骨子里还是保留着东北人嗜荤的习惯,每天不吃点肉就觉得没精神。

公婆是成年后才去的东北,基因里依然带着山东老家的饮食习惯,时不时来张煎饼,卷颗大葱,蘸点儿大酱。

而让他们尤其不理解的是,怎么会有人喜欢吃纯辣椒酱夹馒头,“那也能吃?”

他们不知道的是陕西八大怪里其中有一怪就是“油泼辣子一道菜”。而我是地地道道的陕西关中妹子,哈哈。

童年的饮食喜好几乎伴随人的一生,甚至带进坟墓。

03


我一直觉得,年轻的时候如果能有机会多去几个城市居住,也是一件幸事。这样,你会了解不同的饮食习惯,风土民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更好地认识自己。

当然,旅行也可以,但是短暂的停留并不会让你感触深刻,不会让你全情融入。

如果能多了解一些与我们不同的行为方式,喜好厌恶,我们就不会总是无知地呐喊:“他怎么会那样?”“他们居然那样做?”大惊小怪,一叶障目。

而多去经历,多去了解,我们便会对再诡异的事情,再奇特的人都保持一颗平常心。本来就是嘛,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有句话不是说了么:“看别人不顺眼,只是因为自己修养不够。”

搁在前几年,看到这句话还会觉得是圣母心泛滥,但现在深为认同。

你永远无法知道一个人行为背后的真相。一个人的行为习惯,饮食喜好,性格偏颇,状态情况等是太久的岁月沉淀之后的产物。

我们无法改变任何人,我们亦无法为了任何人欺骗自己。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个体的意义在于,即使你最亲近,最爱的人,也无法与你合二为一,无法成为你。

所以包容和磨合成为了一切关系中必备的技巧。

婚姻对于两个人来说,远远不是扯个证过日子那么简单。上至赡养长辈,下至抚养孩子,日常更是吃穿住行,柴米油盐等都要求两个人步调一致,点头应允。

就拿日常吃饭来说,你喜酸,他喜辣,你喜欢清淡饮食,他喜好油腻喷香。刚开始,肯定会有一方愿意将就点,由着另一方的喜好来。

可是日久天长,除非是一方被同化,否则,老是得不到满足的那一方迟早要爆发的。

所以,“吃不到一块的人是无法过一辈子的”这句话一点也不假。

而我爸妈虽吵闹半辈子,但是谁也离不开谁,即使吃过再好吃的饭菜,我爸也是觉得我妈做的饭是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能吃到一起的人,到了最后,都吃成了“夫妻相”。

04


生活落到实处,无非吃喝二字,不亏待自己的胃,便不会亏待自己,再不济的人生,也得好好吃饭。

凡人的烟火气在于热气腾腾的饭菜的圆桌周围,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是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是四代同堂的周全圆满。

长大以后,无论我们出走到哪里,踏遍多少山水,吃遍多少美食,认识多少人,我们骨子里的某丁点儿喜好,无不时刻在提醒我们“是谁”“来自哪里”。

我们灵魂深处无限怀念的某种食物,正是心底无法忘怀的一段感情。

当白发苍苍,行至暮年时,我们坚硬的躯壳下的一抹柔软,正是曾经年少的最爱、最喜、最念。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