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给我们带来乡愁的老人走了,我们必将传承其灵气永留史册…

余老的音容笑貌定格


今天早上惊闻台湾的余老逝世,那个曾经带给我们乡愁滋味的人,似乎是我们对故乡思念的第一引路人…当时还未离开家乡,当许多年过去了,离家十余载,才读懂余老那种离家的真正乡愁,很浓烈却无从说起…

很多人惦念余老,从前少小不识乡愁味,真正体味乡愁时已非少年,余老一生 写过数千多篇诗歌,评论,散文。在文学领域的成就,几乎无人能超越。我们一起复读下他的文章,炽热的情感融入其中,让人动容!

对孩子的爱永恒,真挚


节选自余老―写给未来的你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

  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

  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

  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理想会使人出众。

  孩子,不要为自己的外形担忧。

  理想纯洁你的气质,而最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

  通向理想的途径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

  但是,孩子,你尽管去争取,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绝不可怜。

  在貌似坎坷的人生里,你会结识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

  选择平庸虽然稳妥,但绝无色彩。

  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而改换自己的信念。

  物质世界的外表太过复杂,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绝虚荣的诱惑。

  理想不是实惠的东西,它往往不能带给你尘世的享受。

  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学会精神享受,学会与他人不同。

……

孤独对望…


余老曾在采访中回忆到:

我写过一千首诗,散文至少也有一两百篇,所以要真正对我有一个基本认识,是要看一些书的。《乡愁》这首诗因为被编到教科书里,所以大家都念过,而且也好记,形式单纯。《乡愁》是大白话嘛,我在这头,谁在那头,都是白描的。但我也有一些写得很文的引用典故很多的诗,比如《湘逝》。是写杜甫的晚年,他安史之乱一路从陕西辗转逃到四川成都,到了三峡那里顺流而下去了湖南,所谓“湘逝”就是死在湖南。这个当然很受古典的影响,语言也比较文,典故也比较多。另外还有一首《寻李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到了最近的十几年来,我又写另外一种主题的诗,环保的诗。

一个学富五车,写过那么多优秀传承作品的人,让人膜拜,他的文学成就必将成为后人传唱的精神瑰宝!

余老,一路走好!

链接:余老简介

余光中(1928.10.21-2017.12.14),1928 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

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 LOWA )艺术硕士。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1974年至1985 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 1985年至今,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

余光中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涉猎广泛,被誉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其文学生涯悠远、辽阔、深沉,为当代诗坛健将、散文重镇、著名批评家、优秀翻译家。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诗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散文集)及《分水岭上:余光中评论文集》(评论集)等。

远去的背影


选入课文的经典诗——《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乡愁四韵》

给我一瓢长江水 啊长江水

那酒一样的长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乡愁的滋味

给我一瓢长江水 啊长江水

给我一张海棠红 啊海棠红

那血一样的海棠红

那沸血的烧痛 是乡愁的烧痛

给我一张海棠红 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 啊雪花白

那信一样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 是乡愁的等待

给我一片雪花白 啊雪花白

给我一朵腊梅香 啊腊梅香

那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那母亲的芬芳 是乡土的芬芳

给我一朵腊梅香 啊腊梅香

……

愿余老的经典之作传承千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