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看世界(69)济宁任城凤凰台

2009年6月21日为了探访济宁的历史和文化遗存,我来到了济宁著名的任城凤凰台,这是在历史遗存原址上修建的一座庙宇。

拍摄了一组照片


济宁任城凤凰台




济宁任城凤凰台

济宁任城凤凰台

凤凰台所在的任城区南张镇,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早在商周时期这里即可见中华文明之光。据考古调查发现,在凤凰台遗址上,十几米高的土层堆积中,蕴藏着丰厚的古代遗存,底层属“龙山文化”的遗迹,中层为商周文化遗址。

1985年凤凰台遗迹被公布为济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领队培训班在此进行了实地考古发掘,出土近300件文物,现存于省考古所内。200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说

“凤凰台”又名“风化台”,为凤姓教化之台,是远古时期的先民祭祀太昊伏羲的地方。经近代专家考证,确定为“太昊祭祀台”。

伏羲又称太昊,自封为风姓,古代“风”、“凤”乃同一字,史载:“任、宿、须句、颛臾,风姓也,实司太昊有济之祀”。

任城是四个风姓古国之首,伏羲作为东方青帝诞生于任城毫无疑问。李白在《任城县厅壁记》中说:“青帝太昊之遗墟,白衣尚书之故里”,因此考据任城实为“伏羲圣皇之故里,龙凤图腾之源头”,凤凰台也因此得名。

历史

凤凰台自宋、元、明、清以来经贸繁华。

特别是在明天启年间,由运河总河军门刘东星提倡,并集当地数村之力,在台上创建观音堂,万历年间告成,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观音圣诞日,“凤凰台”庙会凭运河水运优势,集商贸文化为一体,南北商贾云集,东西贩运,热闹非凡,一时成为鲁西南春会之首,繁荣景象达数百年不衰。

成为当时有名的“济宁八景”之一——“ 凤台夕照”。 明代大司马徐标(任城人)赞誉为“尘世蓬瀛”,也就是人间蓬莱的意思。 由于时代久远,台子多处塌方,台上建筑也荡然无存。

发展

近年来,任城区各界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规划建设凤凰台及其周边景区,将重现“凤台夕照”景观。修复后的凤台古貌新姿,更显巍峨壮观。 凤凰台建筑风格匠心独具,国内罕见。

整体按明代营造法式,古朴端重,彩绘内容以龙凤为主题的图案,使整个凤凰台古建风格体现出强烈的龙凤文化,也意味着太平盛世龙凤呈祥。 此台座南面北,共分三层,台高11.5米,底部4000平方米,顶部1600平方米,按照两仪,四象,八卦建造,甚为考究,暗合三才、天罡、地煞之数。

北面正门中间为15米多长的御道,雕有七龙两凤,为目前全国最长的石雕御道,两旁分别有一道三十六级的石阶,暗合“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之数”。顶层四角包以护墙,呈八角,取“八卦”之意。

正门两侧各立一方形石柱,每根重达7吨,上有翔凤,四面刻有康熙及历代名人题咏凤台的诗词佳句。我们看到三层台的四周设立的石雕护栏,均采用凤的图案。

登上台来,山门内塑有四大天王神像,表示护持佛法、庇佑众生、国泰民安。这四大天王手中所持法器也分别预示着风、调、雨、顺。山门两边分别是钟楼和鼓楼。所谓的晨钟暮鼓就是这个意思。

穿过山门,可以看到台上殿宇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首先看到的是主殿——圆通殿,大殿五间,内供奉三尊菩萨像,中为观世音菩萨,法像为毗庐观音,也就是法身观音,代表慈悲。左边上首为文殊菩萨,坐骑为狮子,代表智慧。右边下首为普贤菩萨,坐骑为六牙白象,代表行愿(即实践)。

殿内彩塑壁画,内容丰富、造型逼真,人物栩栩如生,极具可观性,内容为:释迦牟尼降生、长大、出家、成道,直至弘法、涅槃,反映了佛教的起源。以及西方极乐世界的经变场景和大量佛教飞天、伎乐等。

东配殿供奉送子观音,慈眉善目、和蔼可亲,表现出观音菩萨悲悯众生、救苦救难、情满人间的大慈大悲精神。东殿壁画内容为观音菩萨三十二应身,表现了观世音丰富多彩的不同形象。

西部大殿的卧佛为樟木所做。西殿壁画采用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孝”图反映出古代儒家倡导的孝道思想,展示了人类社会至孝至善的人间亲情。 在整个台子的东南角立一凤凰亭,内安檀木精雕凤凰(原凤凰被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高1.62米,形神俱备、精雕细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只檀木凤凰,此檀木是比较罕见的绿檀木。

檀木凤凰下是一香樟木所制的百鸟雕刻,寓意“百鸟朝凤”。在西南角原有一水井,现安装一石雕龙井,口内喷水注入钱眼。在院内偏西方向的这棵树是专门从南方移植过来的菩提树。

凤凰台的背面墙上安立一巨型石雕“凤凰古松”,气势雄伟非凡。 远观整个凤凰台,石阶顶门楼为凤头,左右两边出水为凤耳,东西钟鼓楼为凤眼,南大殿为凤脊,东西两殿为凤翅,殿后一 片紫毛为凤尾,远远看去舒卧伸翅的凤凰。

凤凰台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景点,承载了三大文化内涵,即“始祖文化”、“运河文化”、“佛教文化”,是一处国内独有、文化丰厚的人文历史景观。

凤凰台景区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旅游项目、济宁市旅游重点项目、区级领导联系包保重大项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1 四年的时光转眼就过去了,还记得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那种满心期待与憧憬,独自一人提着很重的行李,带着一张半价...
    后知后觉后脸皮阅读 155评论 0 0
  • 爱情是痛苦的,刚分开时脑子里全是他的不好,然后还是继续想他。后来,我对他的思念无关爱情。闭上眼全是他的好,希望他能...
    去意已决阅读 124评论 0 0
  • 岁月塑我形,岁月宽我手。 岁月正我行,岁月昂我首。 岁月改我性,岁月泯我仇。 岁月变我心,岁月添我愁。 我待惜岁月...
    夜幕下的独舞者阅读 308评论 1 1
  • 一 斯年从千机阁回来时,奉剑已经将光明峰上的积雪翻了个底朝天。 青鸾,你说我要是掀了这绝影崖,师尊会不会关我千八百...
    发呆的麻薯阅读 1,146评论 0 2
  • 本来,我认为自己生活的幸福,开心的事很多。现在,我觉得浑身无力,提不上气。昨天晚上,从小熊那得知,我的好闺...
    Always十月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