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寒假小结------家书系列之二十六

澄哥:

   这是一个不可描述的寒假。除了中间春节的那一周,剩下的时间,几乎被培训,补课给全部填满。

   老实说,这不是我喜欢的方式。看着你其实有点逆来顺受的样子,我比你更不舒服。但比起你一空下来,就恨不得贴到IPAD上,玩各种各样的游戏相比来说,那我宁可忍受起码你似乎在学习的样子。

   我知道你是一个好胜心非常强的孩子,所以每当我告诉你,你的增量练习帮你拉开了和别人的距离,并且在一些共同学习的时候,你感受到进步和获胜的快乐时,你大多数时候都心安理得的接受了,真的有点过于严丝合缝的“课表”。

   眼看这个假期就要结束了,我顺便问了一下老师们的意见。牛老师说,整个假期还是非常明显进步了,并且可以直接想办法去考八级。这一点我还是非常惊讶的,因为我们原来的约定是小学毕业之前,你可以过七级。去年夏天,你才刚刚过四级。这应该算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但接下来两位老师并没有对你特别满意,比如每天下班来教你下棋的孙老师。他说,花了许多时间教你思考的方法,但你总是顾着眼前那两步棋。如果围棋不能够全方位,以及深入思考,那么其实是无法真正享受或者说领略到围棋那种“深谋远虑”去围剿对手的快感。老师说,现阶段你还在最浅层次“图痛快层”,也就是说吃掉对方几个字儿,而不是真正去赢。这令他很有些气馁,他说,教了一个假期,应该形成条件反射式的反应,基本上没有形成。好在,他也补充说,思维方式上当然相较从前有了质的飞跃,等假期结束,希望可以持续练习。

   你看,很多事情可以被掌握,没有什么捷径,多练习,多思考,从量到质,你会得到这个体会。

   再来说,语文。这是你人生中第一次开始进入学科补习的阶段,实属无奈。这是我最不赞成的学习方式。但是根据上学期你的表现,以及教育专家的建议。在语文版块上,你在阅读上,真的是落后非常多。甚至有些文章都没有办法读明白。究其原因,一方面你本身没有形成相应的结构,也就是做的太少;二来你自己也非常粗糙的在对待这一项内容。

   今天是你上的第9次语文课,老师对你上课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的,但她也善意的表达,课后练习不认真,以及容易被打扰。

   我看过你的作业,老实说,我依然忧虑。并没有觉得对你有什么重大的推动或者改变。老师问我要继续补吗?

   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从这一周开始,我们也有一个重大的突破。你开始熟练学会独自一个人出门。从第一次,我让你自己打车过来到公司跟我汇合,到你第一次搭地铁到补习班去上课。那一趟是长达40分钟,需要倒两趟车的行程。但最后你都顺利的完成。

   我打电话跟你确认的时候,你很不在乎的说,没问题的。我问你,怕吗?在电话那头,你似乎有些惊讶我怎么会这样问?“不怕,有什么好怕的。”一耳朵的自信从电话那头灌过来。

   那天我回家,周姐说,澄澄今天回来的时候,主动买了两杯一点点奶茶,跟家人分享。因为你记得,大家都喜欢。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今天我们通电话一起商量行程的时候,你说,妈妈,我要给柳景晧把奶茶带回去,然后我再去你公司。

   我顿了一顿,说真的,有点小感动,你说的那样自然。你学会心里有别人了,这一点真的非常好。作为一个其实平常有点抠门的小男孩,这一点小小的改变,真的让我既欣慰又感动。

这个假期是我跟你在一起最长的假期,相比疫情期间,这个假期之量大之严格,以及我们之间的冲突。

 还记得那天我不得不出差的日子吗?因为你早上的起床气,你居然逃了那堂课,为了防挨批,把自己整个锁在自己房间里。真的,把爷爷气的,差点炸了锅。

 当时我在厦门,正在去客户办公室的路上。当爷爷打电话过来的时候,一阵闷气袭上胸口,差点有点背过气来的感觉。那感觉让我顿时相信,常常有人说“我真的要被活活气死!”体验极其深刻,有那么一瞬间,真的感觉自己一口气要上不来了。

 我只是出门一天,你似乎就换了一个人一样。当时我都有一种恐惧,为什么我的孩子在我面前是一个样子,而在别人面前又是一个样子?你才刚过10岁,已经这么娴熟的运用这种真的很不入流的花招了吗?

一边心痛,一边着急,一边有股悲哀。真的是五味杂陈,我无法安慰自己说,起码在我面前他还是一个好孩子。

儿子,我们不能自欺欺人。

我有个理论,很巧获得很多人一致的认可。与其未来到社会上被人取笑,被人打,被人教训,那么不如我自己来动手教你规矩。也许有一天你会怨我,甚至恨我。但我也得让你知道,有些事情不是你想做就能做,你想不做就不做的。人只有严于律己,才能有可能宽以待人。我无法放任你成为一个宽以待己,严于律人的人。

所以,也许你不喜欢,怨恨,但我会坚持帮助你,成为那个对咱们这个社会有价值的人,这是妈妈对你最小单元的期待。

儿子,我们已经不得不进入快车道了,坐稳了,不要晕车。

下一站,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