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椿的自我救赎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欠他一条命,我要还清欠他的。”

“你本事挺大,我在这里修行了八百年,也还没能还清当年我欠下的。”

“那是你不够……”

“不许插嘴。我告诉你什么事最可悲,你遇见了一个人,犯了一个错,你想弥补你想还清,但最后你发现,你根本无力回天。犯下的罪过永远无法弥补,我们永远无法还清我们欠下的。”

“那你为什么说要帮我?”

“那是我可怜你,让一个死人复活,你晓得要付出什么代价吗?”

“什么代价?”

“用你身上最美的地方和我交换,你的眼睛。怕了吧,舍不得自己漂亮的小眼睛。或者,你可以把你的一半寿命给我啊。”

“只要能救活他,我愿意。”

灵婆愣了愣,叹了口气。

“你为什么养这么多猫啊?”

“因为只有他们,才愿意陪我们这些老东西了。”(这一句和后面有呼应)

这是椿第一次找到灵婆时,他们之间的对话。

当灵婆说“你本事挺大,我在这里修行了八百年,也还没能还清当年我欠下的”以及“我告诉你什么事最可悲,你遇见了一个人,犯了一个错,你想弥补你想还清,但最后你发现,你根本无力回天。犯下的罪过永远无法弥补,我们永远无法还清我们犯下的”时,我觉得特别突兀,灵婆为什么要说这些话,难道是他年轻时犯下了什么大错,令他悔恨终生却无能为力?

直到看完整部片子,我隐约悟道,这或许才是整部片子核心想表达的呢?

椿在返回前夕,不幸被网住,鲲不顾危险前去救她,不料却被她一尾巴扇进漩涡,就此毙命。

椿害死了鲲,这是椿犯下的错误。

于是,从此,她走上了弥补错误还清命债的自我救赎之路。

害死了一个人!欠他一条命!

人生中,还有什么比这更可怕的错误?

面对这样可以定性为“罪”的错误,椿的心里有多压抑愧疚恐惧自责,她就有多强烈的想弥补洗清偿还,甚至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去还。

有评论说,椿怎么能不顾父母亲人的悲伤,就私自把自己的生命砍掉一半,真是不孝。

我实在无法理解这样的价值观。

椿拿出一半生命是在换取她害死的鲲的重生!

鲲一条整命,她只需拿半条命去还,鲲是她害死的,现在让她来救赎,错在哪里?(当然,鲲只是被她无意害死的,但是对她来说,已经是卸不下去的罪愆。)

难道鲲死了就死了,椿因为考虑到要赡养父母亲人,就不去补偿了吗?

前有室友被毒死,下毒者父母希望留一条命,为什么大家感到气愤,为什么希望法律公正,该怎么判就怎么判?

当然,这个例子有些偏激,我主要想表达的是:难道一个人犯了错误,需要用她最宝贵的东西才能弥补,而这个宝贵的东西又和父母亲人利益相关,所以他就不应该去拿这个东西弥补,是吗?

前不久刚把《匹诺曹》看完,崔达布没有因为奇载明是他的哥哥就包庇他,崔仁荷没有因为宋车玉是她的妈妈就是非不分。

那么大家也没有觉得崔达布不仁,崔仁荷不孝啊!

椿拿出了一半寿命,也是个错误,不是错在对父母不孝,而是应验在湫的身上,后来为了让她活命,湫又把自己的生命换给了她。

你看,就像灵婆说的那样,这其实是一条不归路,因为永远还不清,因为为了弥补一个错误,又会犯下新的错误,再弥补,再犯错……永远还不清欠下的,直到无力回天。

椿养着变成鱼的鲲,是个错误。

湫第一次看到鲲就告诉椿:他们的世界是不能养鱼的!

椿固执的要养,因为她要赎罪!很多人说这是一部爱情片,我倒觉得不是,即便有爱情,也只有湫一个人有,椿和鲲之间,我觉得不是爱情。

湫对椿说:原来你那么在乎他。

湫以为那是爱情,可是椿也那么以为吗?谁知道呢,可是我却觉得,椿对鲲不是爱情,还是那句话,她是为了赎罪,为了减轻内心里的罪愆,所以她一切为了鲲,也可以舍弃一切为了鲲。

鲲对椿,我说不清楚,站在它是一条鱼的角度,可能是宠物和主人间的感情,站在他是一个人的角度,或许朝夕相处,他真的对椿产生了爱情。

总之,这里,我说不清楚。

就是不能那么肯定,他们之间是爱情。

说回来,养鲲是个错误。

湫明确的说过:这里不能养鱼。

妈妈扔掉过鲲,并质问椿这是在做什么!

椿和湫把鲲找回来放到井里,一个小孩告诉了族长,他们都非常惊慌。

到最后,夏日飞雪,海水倒灌,村落被毁……一切都在佐证,这里不能养鱼,养鱼是违反天道,要付出代价。

湫被蛇咬,爷爷西去,这一节,好像跟整个剧情没有多大关系。

湫调皮,自己把蛇引了出来,又被蛇咬,椿拼命把他背回去,让爷爷救他。

然后,这里又有人喷,椿为了救湫,不惜失去爷爷的命。

这真的纯粹为了喷而喷。

椿或许只是知道爷爷有法力很厉害,说不定就会救活湫了呢?但她哪里会知道爷爷是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来救?

还没说明情况,爷爷就把她叫出去了,好吗?

湫为了椿,也去找了灵婆,愿意用自己的命把椿的命赎回来,然后,灵婆说:“你们这些小家伙,对待生命就像路边的石头,只有我们这些老家伙,才费尽心思怎么才能多活一天。”

这仿佛就回应了前面,他回答椿,为什么要养那么多猫,只有他们才愿意陪伴他们这些老东西。

灵婆开玩笑似的一句话,似乎也在叹息,年轻人,太不敬畏生命了!太不敬畏人生了!

做什么事只凭着一腔热血,横冲直撞,任性轻率,非得犯下错误,才知后悔,才知成长。

就像椿入人间前,妈妈几次三番的强调:不要跟人类有任何接触。

可是她却偏偏忘到脑后,莫名其妙的跟着鲲的船在大海上漂流……

湫拿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张。

椿犯下一个错误,为了偿还,一步步的错,就像说谎,为了圆谎,一个接一个谎,就像多米诺骨牌,倒下第一个,就是眼睁睁的看着最后一个倒,无力回天。

椿养鱼的后果开始泛滥,村民受灾严重,纷纷要弄死鲲,这一次,椿几乎是不假思索的挡在鲲的前面,和父母为敌,和全村人为敌。

椿并不是不顾全村人的死活,我猜,她一定早已做出牺牲自己来救村民的念头,但是在做这件事之前,她必须要完成一件最重要的事,也是至始至终最重要的事:把鲲送回人间!

又要提到椿对鲲是否是爱情的探讨了。我再一次觉得,椿对鲲不是爱情。

椿养鲲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让鲲待在自己身边,也不是为了把鲲养大送回人间,她跟着他一起回人间。

从头到尾,我看到的只有:她养鲲,仅仅只是为了把鲲送回人间!为了还他一条命,不是为了给自己养一个爱情!

最后和湫谈心的场面里,湫问她想不想和鲲回人间生活,她没有回答,但是这时候,要注意的是,椿已经没有了法力,已经不再属于族人了,她不能再在她的故乡生存了。

当鼠婆拿着鲲的笛子冲破海天之门时,椿才知道没有笛子,鲲是冲不破海天之门,回不到人间的,椿放弃了,于是牺牲自己的生命,化作海棠,拯救了整个村落。

最终,村民得救了,鲲复活了,椿去了人间,唯一的痛:湫死了。

你看,到底一命还一命,到底要有一个人死。

灵婆说的:还不清的!

我想,椿即便活在人间,恐怕也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因为她的命是湫的命换来的。

从鲲死的那一刻起,从她犯第一个错误起,这就是她的轮回。

湫的爱情,是唯一令我触动的部分。

他一手支颐,转过脸望着椿说:

我喜欢看你吃东西的样子

你吃东西的样子真好看

你什么样子我都见过

你任性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伤心的时候,最尴尬的时候,都很好看

看到这里时,眼泪止不住的流,很平常的几句话,甚至有些故作煽情,但我还是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