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辍劳作、手艺在身的母亲

母亲不识字,但是知道勤劳双手,可以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不会被人瞧不起!从小就帮助家里,里里外外地拾掇操持家务,下地干活,不辍劳作,一时不闲,不知疲倦。而且练就一手编苇席打席夹子的本事。

一、干活好手  不让须眉

“麦熟一晌,蚕熟一时”。县乡级抢收强种会议开过。“芒种”时节一到,麦收忙种“大戏”序幕拉开了。那天,队里集体出工,开镰收割庄前南块麦子。成熟的麦子,一片金黄,麦香阵阵扑鼻。母亲分到的五人一小组里,只有她一个妇女。队长担心她拖组里后腿,打算只分给母亲一垄麦子兼一桨腿麦子收割,比别人少两桨腿麦子。母亲不答应,也是割两垄麦子。队长说,谁割到地头谁歇着。

万里无云,烈日炎炎。大家急忙挥舞镰刀,争先恐后地收割起金灿灿的麦子。趁凉快,有劲使,都想最先割好休息。手拢一垄麦子倒向里怀,将“7”字型镰刀头伸进麦子根部,迅疾拽下镰刀把,麦秆纷纷倒在一起,手与镰刀、腿相互配合,聚拢成把,顺势放在一边;再揽些麦子,再次收割,揽放在上一边旁边。这时,只见闪亮的镰刀,穿梭在金黄色麦穗秸秆间,只听到镰刀“刷、刷、刷”声,随机大片麦穗麦秆倒成有序一片。

等到队长再次检查督促时,不见母亲的身影。原来母亲早已割好分配给的割麦任务,在二百米外的树荫下歇着呢!

从此,母亲干活利落,不让须眉,“一把劳动好手”的美名,在队里、村里传播开了。

二、编苇席  打席夹子

母亲双手勤劳,巧于编织,是打小练就了的。排行老大的母亲,自觉地帮助外姥爷、外祖母,承担起一定量的家务活。她打十一二岁起,就开始学习编席、打席夹子。两年后,独立干活。庄稼秋收后,农闲时节,是母亲最忙的时候。

将收割的一捆苇杆,放倒打开,用弯月镰刀,从尾到头,打中间破开,苇杆一分为二。一根一根地破,小半晌,一捆苇杆就破好了,还不耽误说话拉呱。母亲说,刀破苇杆,用力很有讲究,哪里大点、小点劲,都有讲究,要顺势而为。不然,割断苇杆无法使用不说,还可能割破手指。后来,我曾偷偷地试过几次,都没有破开过一次完整的苇杆。(因此,母亲从不许我们碰镰刀的。)

破开苇杆,打成捆,抱到沟边河沿,浸泡在水里,或者反复洒水,大约半晌、一晌,苇杆泡透了。然后捞起来,放在坚硬平整的十来米路面上,推动压场的大碌磙,来回反复碾压泡透的苇杆,大约半晌的功夫,苇杆压得平平的了,抖一抖,柔软平滑,变成了苇糜子——打席的原料。农忙的话,一般喝过汤,碾压泡好的苇杆。母亲说,推动碌磙,也不是好活。两腿蹬,两只胳膊按住碌磙,使出浑身劲,用力推动。开始滚动,比较费力,滚动起来,就比较省劲。要均匀用劲,才不会累得气喘吁吁。

开始打席子了。下面垫个席样子,母亲坐在中央。打席从中间编织起,苇糜子像长龙一样,在母亲手中摆动,母亲像玩花似的,令人眼花缭乱。排布得井井有条,一点不乱。而且,每隔半个时辰,还用剪刀把编织松散的苇糜子,挤紧刮平。队里没活的话,一天可打一张席子;忙的话,断断续续地,需要一两天打好。

折断、剩下的苇糜子,也不丢或者也不烧锅,集中起来打席夹子。一般一天可打两三顶席夹子(草帽子,遮阳避雨用具,物美价廉的用品)。打席夹子用的是个圆锥圆柱组合体(胶泥制作的,最后没用了,放置好多年,才依依不舍地扔到村庄家后的大坑里)。母亲踩着墩子,由帽尖编织开去,先圆锥形后边缘,半晌就编织出一个。编好了,与席子一样,收拢工作很关键,“编篓收尾”,收好了,一俊遮百丑。每到这时,母亲都全神贯注,一气呵成!这时,她一般不搭理别的事与别人的问话,精气神都用在收尾工作了。

母亲打的大席、席夹子,隔三差五地被外爷爷拿到集市上卖。总是很快抢购一空,成了集市上的抢手货。特别是麦芒前三个月,母亲没日没夜地忙活起来,为的是多给家里贴补点。每次赶集回来,外姥爷都会买回鱼肉,改善生活,余下的钱积攒下来,补贴家用,供养舅姨读书学习。

母亲双手,茧子满手,冬天冻裂得粗糙开裂。常常一到深秋,就熬辣椒水烫手,才治好皲裂的劳动的双手。这样冬天也就不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