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隆中对》的死结

三国时期有这么一个地方,魏蜀吴三国都曾经占领过一部分,三方角力于此,但谁都没完全吞下,这个地方就是荆州。

诸葛亮献《隆中对》认为荆州是匡扶汉室的关键之地,对外交际上联吴抗曹,待天下有变,兵分两路还于旧都。但未曾料到孙十万背信弃义偷袭关羽,蜀汉荆州地盘尽失,还有夷陵之战损兵折将,后世之人每读史至此未尝不叹息痛恨于关羽之死,孙权之不义。然而这样一锤定音的立场太过明显,若转换视角以东吴的视角看待荆州之争,就会发现横跨荆益于联吴抗曹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所在。

​一、东吴谋士眼中的荆州

孙权第一次见鲁肃,两个人在床上聊天,孙权表示我有好大的志向,“孤承父兄余业,思有恒文之功”。鲁肃当即表示:“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明确的要孙权不要管什么兴复汉室,先保住江东这一亩三分地,但要保卫江东,就要剿除黄祖,进伐刘表,占据荆州,竟“长江所极”。在鲁肃眼里,只有占领荆州,江东所依仗的长江防线才能发挥真正的威力。

​在东吴另一位顶尖战略家周瑜则有更加宏伟的设想。在他的设计下,东吴军队将西取益州,攻灭张鲁,再占据襄阳,于马超结援,伺机北伐消灭曹操。周瑜也的确将此付诸行动,只可惜途中病重加上刘备的阻截未能成功。如果周瑜成功,会发现这样的统治范围是之后历代南方割据政权除光复北方之外最理想的领土状态,是南方政权割据的最优状态。

​二、 荆州争夺战

吴蜀之间的矛盾焦点在于荆州,动力则在刘备势力的不断膨胀。想当初刘表占据荆州,于江东有杀父之仇,双方不共戴天,幸好刘表本人在荆州根基薄弱也缺乏对外扩张的野心,处于下游的孙氏政权居然能长时间保持对其的军事优势,因此孙权也不急于消灭刘表。但刘表一死,曹操大军即至,荆襄重地落入强人之手,此前从刘表处投靠孙权的甘宁也曾经向孙权进言:“今汉柞日微, 曹操弥骄 , 终为篡盗南荆之地,山陵形便,江川流通,诚是国之西势也早规之,不可后 ( 曹 ) 操一破祖军, 鼓行而西, 西据楚关,大势弥广,即可暂规巴蜀”。

​明确表示一定要在曹操到来之前占领荆州才有可能占据川蜀,若是等曹操站稳脚跟,孙氏政权不要说占据荆州和川蜀,自保都是难题,正是如此危急情况下鲁肃提出联刘抗曹,驱逐曹操。赤壁一战后,刘备南下取长沙诸郡,又入蜀取刘璋而代之,横跨荆益两州,和当初上携民渡江的可怜样不可同日而语。但反观江东这边,赤壁一战以后没有取得多少地盘,打合肥打不下来,主公还差点让人给砍了。对于江东来说此时的刘备已经逐渐接近了江东在荆州上的底线,可一想想北方还有曹操这么个扛纛人,江东觉得还是不能和刘备分手,但怎么也得做一下闹个脾气。

​于是乎在刘备占领益州以后,也正式宣告孙刘两方蜜月期的结束。建安二十年,孙权派大将吕蒙率兵两万攻打刘备治下的长沙、零陵、桂阳三郡,鲁肃率兵万人屯兵益阳阻击关于,自己进驻陆口节制诸军。东吴行动顺利除了零陵外几乎都是望风而降,这边刘备知道后也立刻集合了五万兵力顺流而下抵达公安,又派遣关羽率兵三万试图夺回三郡。这下是剑拔弩张,大战一触即发,可刘备还真不敢放开手脚和孙权干一架。一方面曹操击败张鲁占据汉中川蜀门户大开,另一方面以自己的实力和孙权打只能是两败俱伤也许还打不过,搞不好新占的地盘全都得丢。于是刘备选择了认怂,谴使求和许割三郡之地于孙权。

​孙权这边也不想和刘备真打,刘备此时还没有强到令江东坐立不安,何况曹操已经调转枪口要来打自己,也就答应重归旧好。等到了建安二十四年,孙权就有点坐不住了。建安二十四年五月刘备打败曹操占据汉中,又派兵占据上庸,次年春天关羽率军围攻襄樊,水淹七军,俘虏曹操麾下外姓第一大将于禁,威震南北,自定军山一战以来曹操已经接连损兵折将,甚至考虑迁都于黄河以北。江东孙权也坐不住了,刘备势力发展速度超过他的想象,刘备已然占据上游之地,且势头正猛,若是顺流而下怕是连自己都要被刘备吃掉了。到此为止,刘备的势力已经超过了孙权所能容纳的底线,江东已经不能容忍荆州地面上还有一个刘备的士兵。

​襄樊之战是汉中之战的继续,在汉中取得胜利的刘备希望趁机将曹操赶出荆州,而曹操则因为连续的军事失利陷入极为被动的局面于是在关羽正得意之时,孙权派吕蒙、陆逊从后方袭击江陵,关羽军心不稳又被曹操派来的徐晃所击败,被迫败走麦城,最终在章乡(湖北当阳西)被擒,全军覆没。荆州之于东吴正如汉中之于蜀汉,蜀汉不可无汉中则东吴亦不可无荆州。

​《隆中对》的失误不在于两路北伐的可操作性而是在于“横跨荆益”与“结好东吴”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荆州对于蜀汉来说是北伐的基地,但益州才是核心,荆州虽然重要但不是不可丢失,但对于东吴来说荆州屏障下游,是不可或缺的要地,所以要维系孙刘联盟又占据荆州只能是要么在刘备一方实力弱小半依附于孙权,要么刘备吐出荆州让与孙权,然而无论如何都会让刘备离光复汉室的口号越来越远,“复兴汉室”是刘备的旗号与号召力,也是他一生的诅咒。

撰稿人:刘阔

参考文献:

1.《三国志》: 陈寿

2.《吴蜀荆州之争与三国鼎立的形成》:朱绍侯

3.《“隆中对”的再认识》:田余庆

4.《论三国荆州之争—再评诸葛亮》:薛国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研究生一年级结束的时候,我的导师出国交流,给了我去实习的机会,于是我去面了京东数字营销部和搜狗搜索研究部的实习生岗...
    双鱼猪肉阅读 356评论 0 1
  • 下雪的时候读读写下雪的诗,下雨的时候读读写下雨的文,春花开了写春花,秋月升起咏秋月,每一天都生活在语文的情趣中,想...
    王小唐阅读 189评论 0 2
  • 雨中夜话阅读 210评论 0 1
  • 忏悔: 忏悔自己的分别心,没有以平等心对待我的组员们,还需要扩展自己的接受性,下次带组一定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 忏...
    馨予1314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