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的2016是什么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转眼,又是一年。过了2016学年的你,又有了一年从教的经历。你有没有发现,对于教师这一事业,又多了一层新的理解?

1.每一时段,都有各自的风景。

一年努力下来,相比过去,你的心中是否已经有了一条非常明晰的有关教育的线,孩子成长的线?

无论你是班主任、副班主任还是一位普通的科任老师,伴随着繁忙的学校工作、教学工作这一条明线的,还有一条教育渗透的线,儿童成长的线。就像班主任工作,一二年级细致琐碎,重在习惯,你说要有个性有特色,那似乎还太早。到了三四年级你开始重视集体建设。通过集体影响个体,你会发现,这个班级渐渐有了你的味道。五六年级,小学行将结束,有了前四年的基础,班级管理的脚步更加轻松,集体成长的舞步更加优美,个性的、自主的、发展的味道充满我们的每一天。但是渐渐走向少年的儿童,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挑战,将要走向中学的他们,将要进入青春期的他们,无一例外都在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追求什么,探索什么,来成为他自己,我们的班主任,我们的老师,面对着中小学衔接,又有了新的需要面对的课题……

就是这样,生命不息,教育不止,一年一年,我们手中的接力棒传递着。我们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享受着每一时段独特的风景。

2.一年的经历叠加,让我们更加睿智。

一年的耕耘,你的教育人生,是否更多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使你对教育的认识更加深刻,理解更加智慧。

首先你已经知道,教育是培养个体发展个体的行为,是让个体通过不同方式在身体成长同时获得的精神的成长,思想的成长。在这意义上,我们通过我们的教育,让懵懂的孩子渐渐知道,渐渐学会,渐渐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成长自己。所以你会说,我们的教育,是陪伴和帮助孩子发展他们。

然后你知道低年级的教育,是一点点指导孩子学会怎么听讲,怎么写字,怎么做作业,怎么做课前准备,怎么整理书包课桌洞,甚至上厕所也要告诉他们怎么上,厕纸放哪里,为什么要冲水。到了三四年级,你不会以为一二年级基础打好了,不用教了。因为那不行,到了三四年级,我们可能需要关注孩子情绪管理,关注孩子伙伴交往,关注孩子怎么面对老师的批评,怎么看待家长那些错误的影响自己的行为。甚至五六年级进入高段,我们必须开始关心他们需要带些怎样的习惯去向中学,去向未来更加充满挑战的环境。

就是这样,我们的教育不是三天两天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我们经年累月像绵绵春雨润物,在我们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在我们的每一次评价判断,每一次晨会教育课堂穿插,在我们组织的每一个活动,在我们对待他们的每一个态度中。

于是,你便越来越会心疼他们。因为你早已经知道,心疼孩子,宽容孩子,善待孩子,耐心地悉心地全心全意地引领陪伴和指导孩子,我们教师六年的温暖关注,能让孩子带走许多一生有用的东西。这,既是你对教育的智慧和理解,更是你,一名普通老师对于教育的一份公德心。

3.一年的教学相长,是教师职业对我们的最好馈赠。

这一年,你依然辛苦。因为每一年,老师都是这么辛苦的。但是辛苦的背后,你是否感受到职业所给予我们的馈赠?

是的,和学生一同成长。作为教师,我们始终在不断发展自己。很多老师都说到读书,说到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是的,从中老年教师,到青年教师,我们现在都很明确,我们需要学习,我们都在学习。通过学习,发现自己的不足,更新自己的系统,甚至对自己来个系统重装,以全新的面貌来面对生活、工作,这已经是我们大家的共识。

于是你发现,一年一年,我们的老师再也不是一层不变的生硬涂抹,哪怕戴着镣铐,大家也能跳出优雅的舞步。不是么?不管多年轻,还是将退休,细心的孩子已经看到,自己的老师似乎变了。年轻的老师,她们一天天寻找到了自己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那一种值得点赞的个性而美好的东西。有一定年龄的老师,对于教育,渐渐有了一种使命感、公德心,他们已经感到,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只是陪伴孩子走这人生的一小段,可是再小的石子,也能成为构筑未来大厦的基石。

不是么?我们的老师也不再认为,教育工作就是一年到头周而复始的简单重复。虽然每个人的工作内容虽然都是差不多,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剪裁重组,发挥自己的创造性,跳出只有自己独特的舞步。

大家也渐渐发现,很多事情不像我们过去看到的那样,永远不会变。只要我们善于学习,改变认知,那些复杂的可以简单,那些困难的,也许也能变得简单。因为我们知道,既然无法逃避,那么就投入地享受。

成长的一年,你感受到了么?

4.你的价值无可替代,你的辛苦有人陪伴。

这一年,诸多辛苦不堪回首。你一定不会忘记,曾经的加班加点,曾经的抓破头皮,曾经的挠断三万六千烦恼丝。你更不会忘记,每一次几近绝望想要一点安慰,可是没有。每一次遭遇困境渴望一个拥抱,可是没有。那种无助也许曾伴随着你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日子,最终在你的个性里,写下了坚韧,写下了坚持,写下了历经风雨见彩虹。

但不管如何,你都要相信,你的价值,无可替代。你的辛苦,也有人陪伴。作为教师的我们,虽然分工不同,难易有别,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内容,而且个中苦乐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就像我有时看着我们校长一堂课都不用上,简直有点嫉妒啊!可是想到他要面对的那些辛苦不只是柴米油盐开门七件事,学校的每一点每一滴,包括我们大家过得好不好,是不是能够让每个人得到发展实现价值,学校之所以顺顺利利下来,这背后不知道经历过多少可怕的危机,可怕的凶险,很多事情说也不能说,更加没人分担,只能一个人扛着,扛着,扛得晚上睡不着觉,扛得头上白发蹭蹭蹭猛涨。换了你,你能行吗?

就像你面对难以越过的作业山,看着怎么推动也不前进的倔小孩,想到那些音体美老师可以没有作业,没有无休无止的催讨追问,不用既做黄世仁又当杨白劳。可是只要你想到,那些音体美老师,同样要面对无休无止的竞赛,不日不夜的训练辅导,那极其需要的创意,那源源不竭的体力,那夜半入眠还要催醒他们的压力,换了你,你能行吗?

对啊,我的优秀无可替代,我的辛苦有人陪伴。不去羡慕别人,我们做好自己,就吃自己的那份苦,苦中作乐。

是啊,反正不管你多么辛苦,你要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因为在你辛勤耕耘的同时,我们的每个老师都是一样,在各自的频道,拼命地发射着属于自己的电波,不日不夜,不眠不休。

亲爱的老师,我们的伙伴,2016结束,回首这一学年,你在你的职业记忆里,写下了什么颜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青石瓦》 ---無念 大雪迎面簌簌飘, 漫天飞扬静静享。 若问此刻天尚好, 青石瓦间尽知凉。
    無念儿阅读 280评论 0 0
  • 我是家中的老大,我出生的时候,是爸爸妈妈结婚的头一年,都是23岁。妈妈在一年的时间里既做了新娘,也做了妈妈。 据母...
    凌云仙渡阅读 233评论 0 6
  • 背朝着草原 你越走越远 丢弃了羊鞭 遗忘了牧歌 背朝着帐篷 你走越远 松开了缰绳 卸下了马鞍 背朝着经幡 你越走越...
    雪域追梦阅读 179评论 0 1
  • 从看到其他园区风风火火的各种开课,到萌生我们也搞一个类似学院的想法,再到前期的找课件,排课表,最后匆匆忙忙在园区周...
    雄雄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