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易,仍需感恩,高分韩剧让你看清人生的三个真相

2020年的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世界的节奏,也改变了很多现代人的生活秩序,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

封闭在家的日子里,不知道每天蜷缩在高级小区房里的人们是否和我一样有过这样的感触:

“打拼了半辈子好容易来到大都市里有房有车,现在居然过得还不如一个乡下亲戚?”

“从小努力学习,长大熬夜加班干活,关键时刻才发现身体抗不住了,这些年的奋斗岂不是全白费了?”

此时,遭遇了一场病毒之后的我们,竟然无比渴望回归一种自然惬意的田园生活。

新鲜的空气,自由自在的绿色空间,孩子们任意嬉戏的畅快,这些看似无比原始的生活竟然一时间成了奢望。

宁静安逸的田园风光让人无限神往

人生就是这样不完美,让你一边得到,却又一边失去,或许正是这样的不平衡,才会让我们倍加珍惜这个世界,人人都想努力争取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

宁静而自在的乡村生活,对于每一个忙碌的现代人确实有些遥远了,可是当你有机会走近它,就会像发现久别重逢的恋人一般,让你心潮彭拜,难以忘怀。

最近在豆瓣拿到8.6高分的韩剧《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就是一部以乡村为背景,讲述了在城市里教大提琴的睦海媛和在乡下经营着小书店的林恩燮之间发生的治愈系爱情故事 。

该片延续了韩剧一贯的唯美和独特的叙事风格,但最打动广大观众的应该是它那强有力的治愈情节与精心打造的台词,几乎让一部电视剧变成了一本曼妙的诗词集。

2020年治愈系韩剧《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

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第二季的嘉宾赵宝刚说过:

“人生要有很多无聊的时间,因为无聊才有时间思考。”

这次疫情带给我们太多哀伤与痛苦,但是它也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去重新思考和规划人生,不妨走进这部韩剧的故事里,我们会发现一些从前被我们忽视掉,而遗忘过的人生真相,它们会让我们直面悲伤与不安,但同时也带给我们温暖与坚强的勇气。

这个春天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时间

01 孤独:期待越少,生活就更安稳。

不要哭 ,因为孤独 ,所以是人。

所谓生活, 即是承受孤独 。 ——节选自剧中诗集

美丽动人的大提琴女教师睦海媛,来到首尔这个大都市,原以为可以过上舒适自在的艺术人生,可是现实告诉她,社会和她想象中的大不一样。

单纯的她不能理解学院里的学生可以目无师长,甚至动手打人,自已却被院长拖着给学生道歉。为了招揽更多学生,院长委婉地要求海媛采取更丰富的形式上课,还让她伪装学生去隔壁学院取经。

然而,身份曝光之后,院长却利落甩锅,说一切都是海媛自己的主意。

职场遭遇不顺,孤单的生活也让海媛无比疲惫,只好在冬天回到乡下的民宿逃避现实。

疲惫不堪的都市人

剧中的男主林恩燮与女主有着近乎相似的孤独感,他在北岘里开着一家名为“晚安”的书店。每个寒冷冬日的早晨,年轻的老板都会做上一杯冒着浓浓香气的手工咖啡。

这种独特而文艺的气质,让林恩燮成为小镇上的一股清流。

恩燮是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亲生父亲是生活在山上小木屋里的“流浪汉”,习惯了独自一人,习惯了孤独,不擅长与人相处,这也是恩燮亲生母亲选择离开的原因。

好在后来恩燮幸运地遇到了善良爱他的林家父母,待他如亲生儿子,习惯了孤独的恩燮,却害怕这种幸福会是短暂的,也许不知道哪天就消失不见。

他表面上看起来和一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但内心的落寞常常独自一人承受,不开心就会跑到山上的小屋里一个人躲起来。

后来对于海媛的感情也是如此,害怕幸福会溜走,害怕春天到了海媛就要走了。

现实中的我们,何尝没有遭遇过类似孤独的感受,当我们拿起背包远赴他乡的时候,当我们努力工作却不被上级认可的时候,当我们满怀热情却不被朋友和爱人信任的时候......

因此,很多人会怀疑是不是我们的期望太多,所以失望就越多,是不是只有停止了追求,就能换来长久的安心,于是干脆放下,或者对生活投降,自暴自弃,甚至怀疑人生,想摆脱这个世界。

就像剧中的海媛一样,作为转校生来到乡下这所高中时,本来一切相安无事,可当她的母亲杀过人的秘密被公开时,所有的恶意与谣言扑面而来,更没有人敢靠近这个“杀人犯”的女儿。

面对冷酷的现实,遭遇了家庭重创的睦海媛更加脆弱敏感,一度想要自杀了结一切,孤独与悲伤成为她人生中无法抹去的底色。

孤立无援的海媛在学校寸步难行

直到,睦海媛与自己的高中同学林恩燮重逢,才开启了寒冷冬日里的暖心序幕。

巴尔扎克说:在各种孤独中间,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独。

我们都渴望温暖与爱,但有时候又特别小心,害怕受伤,因此孤独就成了一种常态。英国作家安东尼·斯托尔曾在《孤独》这本书说提到,亲密关系和孤独是我们人性的两个层面,关系并不是我们追求幸福的唯一途径,只是我们过度看重关系的作用,而忽略了孤独。

孤独分为两种。一种是拥有独处能力的孤独,比如独自经营书店的恩燮。另一种是被人强加的孤独,就像海媛这样的境况,这两种孤独都算不上是一种病态。

为什么很多观众会觉得从男主恩燮的身上可以感受到无比的阳光与温暖,包括女主与他相处之后,也获得积极的治愈力量,那便是一种独处的能力。

遇见男主后的海媛变得开朗爱笑

独处能够让我们看清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感受自己最深处的情感,对人有着治愈、整合的功能。另外,孤独还具有转变态度的作用。

美国精神病学家塞拉斯·威尔·米切尔提出过“休息疗法”的方法来治疗精神障碍。人们喜欢通过去陌生的地方,寻求孤独,加深对自己的理解,摸索自己存在的意义。

剧中环绕在大雪山中的“晚安书店”无疑是充当了两个孤独者的交流媒介,夜幕降临时,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从单位和学校离开,有那么几个文艺青年会来到书店参加一周一次的读书会。

他们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9岁孩童,大家一起开心地吃着烤橘子,笑嘻嘻的围炉读书。

火炉上泛起的热气,呼吸时藏不住的哈气,再配上一句句带着人生哲理的诗句,共同营造出电视剧中最温情的一幕。

温馨的读书会让人的心顿时安静与放松

尽管在这个人人拼命、内心焦虑的时代里,希望所有人“晚安”的想法显得太过奢侈,但并不耽误这个拥有晚安书店的乡下小镇,成为人们躲藏孤独的角落。

剧集里,藏着孤单落寞的主人公们;剧集外,藏着的,正是无数想逃避现实却又缺少借口的我们。

人生来就不可避免孤独,但孤独的心往往更能看清自己,如果觉得无路可走时,那么阅读很可能就是另一条路,或许书里正藏着未来的方向。

一切美好都藏在书中

正如女主问男主,“为什么叫晚安书店”。

他告诉她:吃好、睡好比我们想象的更难,人们因为做不到这些基本的事,所以会觉得累。

孤独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去爱身边的人,去经营日常的生活,幸福其实就是很简单的事情。

罗曼罗兰说,人们懂得从生活中,寻找那一星半点闪烁着的情趣,他们就不会觉得困苦和孤独。

读书会伙伴们的幸福大合影

02 家暴:爱有时像天使一般温柔,有时也会像魔鬼一样狰狞。

人比动物还要傻,

喜欢一个人就会成为傻瓜,

明知道会死 但因为喜欢所以还会去。

幸福和不幸,

就像是硬币的两个面,

不变的幸福 就不会不幸,

不曾拥有 就不会失去,

永远从那人面前消失就可以了。——节选自剧中诗集

都说原生家庭会带给童年无法弥补的创伤,而海媛从小孤独与自卑的性格源于正是源于一个家庭的破碎。

海媛的母亲曾经是镇上最漂亮也最高冷的女生,追求者也有不少,她最终选择了那个对她最用心的男生,毕竟哪个女生不希望自己是被人捧在手心里的感觉呢!

然而婚后的生活却完全出乎意料,那个温柔似水的男人的另一面竟然是粗暴和疯狂,他不止一次打骂无辜的爱人,只因一言不合就控制不了情绪便出手伤人。

惨遭暴力伤害的母亲

但事后,这个男人又像一个犯错的孩子一般苦苦哀求爱人的原谅,同时对待孩子也格外体贴和耐心,这让旁人,包括小小的海媛都一直觉得自己有世界上最好的父母。

或许很多观众都无法理解这样的家庭为何还要坚持下去,剧中一位旁观者,也就是海媛小姨的男友道出了他的感受。

“因为不常有,所以忍耐。因为不家暴时候的温暖,呵护会让你很留恋,会让你觉得他每次道歉都是真心后悔的,他真的愿意改。”

但是家暴这样的行为,它只有两种选择,0次和无数次,只要有了第一次,你忍耐了,就无法避免第二次的发生。

妹妹无法理解姐姐的生活竟然如此糟糕

很多女生在恋爱时都很容易陷进去,哪怕你知道这个人不是正确的人,但却还是一门心思地跌入了爱情的漩涡中。

我的一位同事就遭遇过类似的经历,当年听说她离婚的事情,我都不敢相信,因为我也和好友的爱人一起吃过饭,不论是从外表还是内在,两人都非常搭配,聚餐时爱人不断地为好友夹菜,回家时还一路开车护送,对孩子更是呵护有加。

当好友告知我,她是因为无法忍受家暴而离婚的,我不禁感到背后一丝丝的凉意,实在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好在女友的心态极好,没有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果断选择分手,如今再婚后的她生活得非常幸福。

而剧中的海媛母亲却没有这样的幸运,因为她的忍耐,最终导致妹妹错手杀人的悲剧,让自己和一个家庭从此堕入无底深渊。

一场意外让全家人从此生活在黑暗中

有句话叫作“爱是盲目的”,其实这种说法不一定正确。女性们只有擦亮爱的眼睛,才可以认清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还能清晰地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定位,这样即使生活不是那么完美,自己也始终是位主宰者。

比如说选择伴侣这件事,我们不妨从理性的角度来观察对方,再做出决定。

首先,观察对方的生活状态。如果对方的家里凌乱不堪,和你约会总是迟到,身边还有很多女性朋友,那么就要慎重考虑一下了。

其次,要从对方的言谈举止来观察。比如他对待自己母亲的态度,如果对母亲十分好,说明他比较尊重女性,当然如果言听计从的话,则表明他很可能有较强的依赖感。对待家人与朋友是否热心,也能看到他是不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最后,还可以看看他对待家庭和事业的态度。太醉心事业的男人,大多有指挥他人也包括女人的欲望,可能用在家庭上的心思会很少,你需要考虑未来精神方面的落寞。

总之,找到适合自己的爱情最重要,不能为了爱而委屈了自己。

爱在相处中可以用心感受

03 暗恋:不需要回报的爱,它从不伤害别人。

你知道有种花只会在秋天开放吗?

我在书里看到,

有种花只会在秋天短暂开放。

那时候 对我这个干旱的沙漠来说,

你是就那么暂时,

只在秋天一季开的花,

沙漠般的那时候,

你突然出现在我眼前,

我成了庭院。 ——节选自剧中诗集

有人说暗恋是一种痛苦,但是我觉得暗恋也是一种特别的美,就像剧中的男主默默深情的暗恋,如同他每天泡出的咖啡一般,虽然喝起来苦涩,但是却带不走唇边的那一缕浓香。

暗恋的美如同一杯醇香的咖啡

从烦躁的首尔匆匆赶回家乡的睦海媛,也许并不知道,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每一次偶然,都是林恩燮的刻意为之。

因为,书店老板对隔壁客栈女生的暗恋,已经来到了第十个年头。

恩燮从高中就开始喜欢海媛,意外发现自己新同桌就是海媛的时候心里忍不住的欢喜。

当年海媛将工艺课上制作的钥匙扣送给同桌恩燮,因钥匙扣掉落而意外触碰到了对方的手,恩燮如触电一般的敏感。

第一次亲密接触让男生心跳加速

终于再次见到了心中的女生,害羞的男生又是默默打手电筒,又是默默拎包,还修好了一盏路灯。

暗恋是孤独怯懦的,但是身体却是诚实的。偶尔驻足路边,因为正好那是可以看向女主家的方向,书店的小窗也会为了能一眼看到海媛。

一声不响地给海媛买好了鞋子,借口却说因为乡村,路不好走。

没错,爱一个人的时候,不需要这个人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哪怕只是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足以让人心动。

雪地里的一抹灯光温暖了女孩的心

毫无疑问,海媛爱上了这个能感受她喜怒哀乐冷暖、默默帮他打手电筒,又默默帮她修灯的温暖的恩燮,并且率先表白了。

因为海媛的一句“我喜欢你”,让恩燮的世界瞬间暂停了,他激动不已,好像做梦一般,沉默许久后竟然鬼使神差地冒出一句“好的”。

相信剧中这个单纯而善良的男生形象瞬间就俘获了无数少女粉丝的心,即使满心欢喜,却还是无法表达出自己早已深藏许久的那句话。

期待表白的时刻,男生却害羞了

暗恋就好像每个习惯性逃避的人一样,借助不可控因素来掩饰游移不定的内心,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给成年人疲惫的灵魂,留下一次喘息的自由。

有时候,爱上一个人未必要说出来。只要他过得好,无论他在天涯还是海角,他会始终藏在你的牵挂里。你从不会在意,你会输给时光和距离,因为你有想念在。

莎士比亚曾说:一个懂得暗恋的人,是个一定懂得珍惜情感的人,一个更懂得珍惜生活的人。

城市中的人们远离这种质朴的爱恋已经太久太久,纯粹的爱情沦为奢侈品,婚姻更是成为现实社会的无辜祭品,大家的眼里少了天真和执着,只剩下了功利与虚荣。

我的一位大学好友,学历样貌能力俱佳,当年就有不少追求者,按说她的年龄都可以为人父母了,可如今还是孑然一身,就是没有发现真命天子。

我对她说,怎么还不考虑一下终身大事,她无奈地笑着说,算了这个年纪不想折腾了,万一太投入了,还弄得自己一身伤。

也许是吧,谁都向往没有黑暗的日子,谁都不想自己遭遇挫折的人生,于是人们都习惯活在舒适的日子里,或是自己习以为常的规则里。

可是,人如果没有经历过痛苦,没有感受过困难,那或许也是一种灾难。因为人只有在痛苦的时候,才觉得生活原本有太多的好。

在痛苦里,你才能找到自己。即便是迷失了自己,这种迷失也是一种超越,一种灵魂的超越。如果一个人在他回头的时候,连什么是痛苦都不知道,都未曾品尝得到,那么他的人生该是一种怎样的缺憾。

暗恋的滋味痛并快乐着

“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这句话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害羞的承诺,好像是要让观们期待一份久违的爱情。

但从整部剧来看,我到觉得它其实是在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生活真相,那就是生活不易,幸福很难,但是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放弃勇气,不要丧失斗志,因为你还有拥有生命,还有爱你的亲人和朋友,更有永远值得守护的精神家园。

所以,感恩每一天的日出日落,好好吃饭,好好工作,好好休息,这就是最好的人生。

演员们在书店里的温馨大合影

幸福就是这样,很难,

但是你也会,

仅仅因为早上睁开眼 能够开始一天,

能这样默默地活过今天。

把困难的幸福,

分享给某个人,

我们对某人来说 是值得感恩的人。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成为了这种人,

在某处只因为活着,

而辛苦的你, 感恩的你

今天也要晚安!

这是大结局后编剧送给所有观众的心声,也是整部剧最动人的治愈诗,希望看过这部剧的你可以走出阴霾,收获一份安静与平和的心态,让我们共同感恩生命中所有美好的瞬间,一起迎接下一个晴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