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继续盘点:做一只蜗牛又何妨

这近二十天来,我都没发文了,不是没写字,而是因为忙碌,在断断续续地书写着。

这不今儿就来发了哈!

20190118

一、我的教室,失败的说写

  这一年的叙事,要从前一年的暑期开始。

  就是2017年的7、8月,学校搞校建,大门、院墙,还有厕所,以及所有的地面,都被打掉,重新处理。

  学校通知各位教师,迅速转移自己的东西,丢了没人负责。

  我的教室里,有三个书柜,都装着满满的书。

  在装修教室地板时,我把书柜挪到了办公室里,蚂蚁搬家似的,在三楼折腾两天,才把它挪完。在装修办公室地板时,我又把书柜挪到了教室里。

  总以为书柜锁着门,书本没问题,可是,我错了,人家把书柜上的锁撬开,把书悉数拿走了。

  因为这次事件,对于在教室里开课程的事情,我一下子万念俱灰,再也不去想。

  可是,按照常规的教学方式,我已经不习惯了,要怎么样走这些年的历程呢?

  想来想去,我把其他的事情,比如晨诵,共读,电影,运动,成语啥的,都舍弃了,只是把周三故事会给进行下去。

  教室里的行为简单了很多,舍弃的那些,有补偿吗?

  

二、缔造温暖的班集体:

  

  尽管舍弃,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的,比如班级管理的筹建。

  在最开始的时候,也就是开学的九月份,我选择了一系列温暖的故事,并且在每一次故事结束以后,都进行记录,并且发在简书这个平台,并形成为一个系列。

  关于班集体的这个系列,并没有很多故事,也就四五篇的样子,所以记录下来的文字,也不是很多。

  印象最深的是一篇《谁给我抱抱》的文章,适逢在一个作者群交流,遇到了《中国教育报》的编辑,得到了编辑的修订,然后在报上发表。

  这四五个关于温暖的集体故事,让孩子们有了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并且也都知道穿团结与关爱的重要性。

  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确立了班级的各种班委,确认了每个人在班级中的职责,也制定了班级中的各种制度,当然这是学校制度所属下的具体的班级制度。

  

三、财商培养故事系列

  

  有了这样的向心力之后,从10月中旬开始,我就带着孩子们共读一本书,一直到下学期结束。

  我们一共读了财商培养的内容的两本书,《童眼看财经》《童心看财富》,每个人在财商方面,都有了一定的培养和提高。

  无独有偶,在说写公益提高群,我进行了这个周三故事会的分享,被一个老师当头棒喝:书写的形式在说,而不在写。

  关键的问题是,要让孩子能够滔滔不绝的说出一番话,说完了之后再下笔去写。

  听到老师的这份提醒之后,我终于意识到我的错误有多么离谱,实在是该打!

  一次次的在教室里进行说写的指导,一次次在萤火虫的活动上进行说写的指导,我都走到了一个错误的偏锋上,注重了成篇的输入,而忽略了说的训练。

  为此,我深刻地反思自己的行为,这个假期当中要把手写手账好好的研读一番,真正的把它利用的孩子们的书写训练方面才是正事。

  

四、写作,一年出来百万字

  

  因为图书的丢失,心情受到严重伤害,教室里的行为有了较大的收敛,除了每周一次的周三故事会之外,我什么也没做。

  那么时间用来干什么?

  参加了一个写作训练营,每天一元的押金提交,为期一年时间,每天打卡写作,结束后,如果日更成功,押金退回。

  参加这个,只是为了逼自己一把,书写出内心隐藏了许久的故事,同时,读书观影,书写班级故事两不误。

  于此,一年时间,为了日更而日更,每天两千字以上的速度,在简书这个平台中爬行着,到结束那天为上,平台上统计显示160万字。

  这160万字当中,长篇小说《月眉,月眉》有六十万,《豫西南有个天使般》有二十万,《水上书旅》二十万(已经删除),《观影留痕》二十万(已经删除),《周三故事会》八万,《盘点写作的日子》二十万,几十个短篇故事近乎十万,

  在这些全部书写完毕的时候,除了两个长篇之外,其他的文字全部删除。

  只能说这是我走过的一些痕迹,留下了我的时间,我的精力,为什么来写呢?只能说为了写而写。

  这样的一段经历在告诉我什么呢?

  如果有心,想做的事情,都可以做成。

  

五、新网师,那些学习的历程

  进入新网师有两年了,想一下,第一学期学习的应该是积极心理学,是由陶新华老师主讲,成绩优秀;第二学期是童喜喜老师的教育写作,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成绩,不知道是什么样。

  第三学期也就是这个学期,选择的是王兮老师的班本课程,跟随着班长在微信读书群每日打卡,九月份进群,熟悉之后,十月份打卡,到课程结束,打卡九十天,于十二月底退出打卡。

  这学期的学习,使我认识到班本课程的开发到底是怎样的一回事,从设计到实施,中间要经过怎样的曲折过程,从头到尾要注重的一个仪式,这个仪式当中,对孩子们的肯定以及引领至关重要。

  一学期一共有四次作业,这次作业也都全部完成,四次作业当中有一次优秀,两次良好一次合格,对我这意味着,班本课程的开发,也是可以的,只要我愿意去投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六、南明网师,锤炼组长的经历

  跟着幸福的像花儿一样的讲师,在童书共读的课程里打磨了三年,我出任三年的组长。

  三年的组长负责作业的提交、整理,以及授课记录的整理发布,还有在平时的作业督促,以及提醒。

  三年来都读了哪些书呢?

  雪登·凯许登的作品《巫婆一定得死》,布鲁诺·贝特尔海姆的作品《童话世界与童心世界》河合隼雄的《童话心理学》;朱自强教授的《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范红老师的《语文教学与儿童文学》;坎贝尔的神话著作《千面英雄》;王荣生的著作《小说教学教什么》,以及讲师刘娟的作品《缔造完美教程——小学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

  在这三年的学习当中,每学期最多有两次的作业没有及时完成,不过回头也都做了补充。

  三年来的课程记录的整理,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从每一个时间和qq号码的删除,从每一个授课环节的集中与发散的处理,再到目录,人物名称的加粗,以及重点内容的查找和加色,这样的种种琐碎,逼迫着我把每一次的授课记录都读了好多遍。

  因为有了这些整理的过程,对于童书共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讲师刘娟老师的付出,也有了更加彻底的敬佩。

  

七、我的读书会管理职责

  

  虽然我不是一位好老师,虽然我不是一位很出色的读书人,是,这丝毫没有妨碍我作为河南教师读书管理员的认真与执着。

  因为读书会千人群的固定,要求加入读书会成员的日益增多,就必须要删除一些长期不发言的成员。

  这样的工作总使我有些头疼,因为很多名家大腕们都不认识,因为他们长期不发言,这是我分不出来谁是请来的嘉宾,曾经做错的一次经历,但我对删除成员有了恐惧,轻易的不敢再删除哪个成员了,唯恐一不小心又删错了对象。

  在此之前的读书会管理员,每年至少要加入一次读书的分享和引领,所以每一次的读书分享都格外的慎重。

  不仅如此,如果哪一个周五分享的老师出现了意外情况,无法进行当次的分享,我们这些管理员就要临阵上场。(当然这样的机会还是少之又少,因为每一个都是会的成员,既然报名参与都会认真的对待,极少出现临阵不在的情况。)

  回头来想一想,从09年加入读书会到现在,马上逼近十个年头,这是一份怎样的历程呢?

  虽然不是一位好老师,但是却自认是一位好的守门员。(这个谁要不信,可以来尝试,没有按照要求叩门,那么就是进不来的哈!)

  

八、走在国学诵读的路上

  

  平时的周末时间,我带着两个孩子,参与着我们县的经典诵读公益课程。

  先是诵读了《论语》两个孩子对论语可以说是读得非常熟练,有很多的关键句子也都记得极为清晰。

  这使得上了中学的大女儿回家来,她在背诵老师指定的论语语录时,两个小家伙在旁边,一个一个地接出来后半句,这使得做姐姐的很是挫败:“我初中来背的东西,你们小学一年级就会背了!”

  不仅如此,在学校的多次语文考试当中,考卷当中涉及到论语的一些句子,这两个孩子都答得相当漂亮。

  《论语》之后,没有读了《大学》,《孝经》,如今周末读的是《道德经》。

  如果现在让孩子来理解这个这些东西,的确是一种困难,但是我相信,对于一个人来说,他记忆的最好时间段就是在人生的童年阶段,那么在这个时间段内背诵一些东西也是没有坏处的。

  因为这些经典作品的诵读,孩子们的记忆力得到了开发,书本上的一些语段、诗词,他们读上三五遍就可以背出来了。

  我想这就是经典诵读最可见的好处吧。

九、携手说写课程,促进公益多元化

  因为是种子教师,与童喜喜老师有着多元的接触,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跟着童喜喜老师进行说写课程。

  说写课程是因为手机功能强大的促生产物。

  在多年前,手机上把语音或者图片转成文字,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如今呢?图片还有语音,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转换,这样便捷的条件,这样方便的设备,还有谁还不知道运用呢?

  平时我拿着手机不断地说说说,无论是小说还是我的学习,还是课程的记录,在这样的说说当中实现了。

  周末的时候,孩子们也拿着手机来说说说,因为他们的语音不够标准,说过去之后的修改任务还是非常庞大。

  即便如此,两个孩子一周一篇说写作文,还是实现了的。虽然说质量不是很高,但是能够张口说出来,在我的感觉当中,就是很大的进步。

  周末的时候,偶尔遇上一些孩子,参加一些活动之后,也进行了说写。

  因为这些说写,使我所负责的萤火虫南阳分站,又重新活了过来。因为一些妈妈的参与,又一次点燃了我的公益热情,有效的组织一些活动,调动孩子们书写说话的热情,调动他们参与书写作文的积极性,这又是一大收获。

十、我的外出学习

  

  因为两个孩子在身边,就感觉这这些年学习的机会少了很多。

  在这个2018年都去了哪里呢?

  回想一下下,上半年我真是哪里也没去,因为学校在进行着迎检,省里的均衡教育验收,每日里都在忙着做档案,再加上跟着写作训练营的忙碌,外出就成为比较奢侈的事情。

  暑假带着孩子学习,除了写字之外,就是给孩子洗衣做饭,再就是帮着妹妹带孩子,其他的啥也没做。

  到了下半年,十月份参与了南明集团的晨诵研讨会,并做了会议的全程梳理,刊登在南明的公众号上,有近千的点击量;然后就是元旦后参加了河南教师读书会年会,进行了里尔克书信的朗读,见到了在网络里熟悉了十多年的淡墨老师。

  而对于新网师、种子训练营还有说写作文的研训,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办法参与,只好悻悻地放弃,实在是有些不甘心。

  争取在新的一年当中,能够参加到说写训练的研训当中,也算对自己的学习有一次告慰。

结束语:新的一年,继续行走

  如今这一年已经要彻底的结束了,新的一年又要启动。

  教室里的孩子,我自己的孩子,还有公益活动中的孩子,我将一如既往地带他们走在说写作文的路上。

  虽然是我个人的能力十分有限,并不能把孩子们带的多么优秀,但只要他们有所进步,我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安慰了。

  因为热爱,所以行动。

  在新的一年里,我还会在工作和学习的间隙里,提笔写出了一部长篇作品。

  在新的一年里,依旧一个人在萤火虫南阳分站慢慢地蜗牛一般行动,毕竟这是我投入了心力,倾注了热情的一个舞台,即便没有人关注,即便没有人喝彩,我也会一个人走下去。

  这么想着,我就自然窥笑:做一只蜗牛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的午觉睡得非常沉,可醒来也记得自己做的梦。 梦显得十分真实:窗外不远的地方,我和我先生能看到一股气势汹汹的...
    面面俱到Sue阅读 201评论 0 1
  • 从没想过七年前,2010年毕业,就业,我第一次真的走进社会,我以前的同事和现在最好的朋友之一,评价当时的我,...
    夏小安Ann阅读 467评论 1 1
  • js中的~~是一种利用符号进行的类型转换,转换成数字类型如:
    bug喵阅读 5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