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娘(十)

中考很快来临,大林参加了中专考试,比普考提前了几天,他发挥正常。过了几天的普考,二林更是游刃有余。离发榜还有十几天的时间,这时候雨季来临了,河里的水涨了起来,又到了孩子们戏水捕鱼的时节。河水并不透明,却像温润的碧玉,缓缓地,滔滔不绝地旋着美丽的波纹昼夜不息。河底细软的沙子从脚趾间滑过,鱼儿时常越出水面,也有时贴着孩子们光滑的身体滑过,引起他们一阵喧闹。他们在水里露着头,望着绿树环抱的村庄,望着更遥远的天际,啊!这美好的乐园,或许,从这个夏天开始,兄弟两人将告别这样的日子了,俩人唱起了那首歌——《等着我小河》我要走了弯弯的小河,你在流泪层层浪波。我要走了涓涓的小河,你在追我个个漩涡,啊~~~家乡的小河你听我说,我去寻找种子让你的身旁,开遍幸福的花朵。啊!家乡的小河你听我说,我去寻找知识让你的身边,结满丰收的硕果。家乡的小河你别难过,我会回来,我会回来,你等着我,等着我,等着我,小河……

后来,他们去了更广阔的海洋,这里的一切都成了他们魂牵梦绕的回忆。年少时那些游戏,冒险,欢乐也慢慢地绝迹了,那仿佛是上天对那个时代的馈赠,只不过这种馈赠是有限的,过期不候。

发榜的日子到了,郭裕村忽然间锣鼓喧天,乡教委领导和学校师生们敲锣打鼓,带着大红绸缎做的红花进了郭裕村,逢人便问:“郭大林和郭二林家在哪?状元!状元!”村里的人跟在后面向荆玉华家涌入,荆玉华听到声响,打开门,只见胡同里已站满了人,校长上前握住荆玉华的手,激动地说:“嫂子,祝贺你!两个儿子都是状元哪!”随后他们了解到,大林高出中专录取线八十多分,全县第一!二林高出一中录取线一百多分,也是全县第一!双状元!教委和学校奉上了录取通知书,还每人奖了五百元钱。老郭两口子忙着给大家倒水,敬烟。这时一辆普桑轿车停在了街头,走下了三个人,他们穿过人群来到荆玉华家的院子里,戴眼镜的年轻人对荆玉华喊:“婶,你家这是什么大喜事啊?”荆玉华一时愣住了,看着眼熟却想不起来,老郭在一旁拽了她一下,说:“这不是崔大哥家的大侄子嘛。”他上前握住崔兴宇的手。“对对,你看我这都蒙了,大侄子,你怎么有空来啊?”荆玉华拉着崔兴宇的手往屋里让。崔兴宇对兄弟两人竖起了大拇指。荆玉华让老郭去杀鸡,张罗午饭,师生们却怎么也挽留不住,崔兴宇说:“那我们就不客气了,今天先不工作,先走亲戚。”他从包里拿出老崔给老郭两口子的信,还有一些礼品。老郭家出了这么大的动静,全村很快就传遍了,王仁贵和村委会成员正在办公室里等待上面派来的工作组,他听到老郭家这么大的喜讯,有点坐不住了。他嫉恨得浑身难受起来。

他听说荆玉华家旁停着一辆普桑车,是什么人去了她家?他接到乡里的电话说,这两天县里派的工作组就到村里来了,他每天在办公室准备着接待。他坐立不安,决定派妇委会主任——他的堂弟媳去打探一下。虽然他堂弟家跟着王仁贵沾了一些光,但这个弟媳为人还算不错。她来到荆玉华家,此时,围着看热闹的人已经散去,老郭把王恩浩,郭老三都找来了,在屋里陪着崔兴宇说话,荆玉华在院子里收拾一只鸡,妇女主任进门笑呵呵地说:“嫂子,真是大喜事啊!祝贺两个大侄子考了状元!”荆玉华直起腰,有点惊讶地看着她,心里说:“她来干什么呢?”“呀!他婶子,快进来,”“你看看,村委会让我来道喜,也没来得及带礼物,他们商量说给你们家多记工分当奖励。”荆玉华忙说:“快别这样,让村民们有意见不好。”“谁有意见?让他考个状元看看!哎~家里有客人?”“奥,是老郭战友的孩子,今天碰巧来,留下吃个饭。” 她感觉也没问出个实情,正准备进一步打探,这时,崔兴宇走出屋子,他问:“你是妇委会主任?”“啊,您是?”“我是水利局的崔兴宇,你来的正好,你跟王书记捎个信,就说工作组下午两点到村委会。”妇女主任点头如捣蒜一样,她一溜小跑,跑回村委会汇报去了。荆玉华听完崔兴宇的话,也有些楞,她问:“大侄,你来驻村?”老郭走过来神秘地对荆玉华说:“你还不知道吧?刚才在屋里侄子都告诉我们了,他是来管事的!”荆玉华激动得眼里泛起了泪花。当妇女主任向王仁贵汇报的时候,王仁贵一时失了神,香烟烧到了手指都没有察觉!他接到通知说是水利局的领导来驻村,而这个崔兴宇又是水利局的。他又是荆玉华的亲戚,难道这是真的?他忽然觉得自己的人生走到了低谷,好日子就要到头了,但是,他又抱有侥幸心理:上面来的干部还不是来走走过场,镀镀金?以自己的能力,什么事摆不平?乡里的干部哪个不是跟他称兄道弟的?在酒桌上那都是拍了胸脯的。他又想到了乡里的派出所所长,那是自己的表妹夫,凭这个,谁也拿他没办法。“王书记?王书记?”会计把愣神的王仁贵喊醒,他们开始私下里商量应对的措施。

王仁贵回到家里,中午饭也吃不下,只是一个劲地抽烟,上午会计问他村里的账本是不是处理一下?他说下午先看看再说。此时他总感觉心神不宁,心烦意乱。

下午,崔兴宇带着小刘秘书和李会计按时来到了村委会,在会议室里,王仁贵进行了欢迎致词,由于他文化水平不高,加上心里胆怯,欢迎程序进行地有些生硬和尴尬。崔兴宇单刀直入,:“请王书记介绍一下村里的情况吧。”王仁贵就把每年去乡里汇报的那一套搬了出来,诸如:多少劳力,多少亩地,各种作物产量多少,上交公粮多少……崔兴宇知道这都是套话,他郑重其事地宣布:“今年,县委一号文件是支农工作,年初的人代会决议通过了深化农村改革的文件,现阶段进入了具体实施,在全县范围内派驻工作组,咱们村由我们三人来开展工作。县委布置的任务是:一、理顺干群关系,健全两委组织。二、普查账目,建立村务公开,账目公开。三、建立村规民约,惩治村霸,对侵占集体财产,破坏民风的现象进行整治,建设民风淳朴的农村。四、带领农民致富,提高农村生产力。这次驻村不是走过场,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希望大家配合我们的工作。”王仁贵听得头皮发麻,他当然知道村里存在这些诸多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改了,对他能有什么好处呢?维持现状才是最好的现状。他向崔兴宇提了个问题:两委会是什么?崔兴宇补充说:“从今年起,农村的村委会组织要改变由一人兼任书记和村主任的状况,书记管党务,村主任负责村里日常事务,许多村已经自然形成了这种分工,而咱们郭裕村一直没有村主任,所以当务之急是选举村主任。”王仁贵很快明白这是要分他的权了!但是,对于这个命令,他无力改变,崔兴宇手里扬起的红头文件仿佛是一把尚方宝剑,正高高地举着欲向他挥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陆陆续续健身过一段时间,但是都没有坚持住,以各种理由逃避不愿意锻炼… 今年突然发了狠,觉得再不逼自己一把,美好...
    smile貂婵宝宝阅读 219评论 0 0
  • 窗外雷公大发脾气,既然公园去不了就在商场里走路吧!我想着立刻行动,我对爸爸妈妈说我要去拾味馆,我走了好久,才看见拾...
    做营销的小周阅读 417评论 3 5
  • 【本文系超级卡司原创,作者:贾小晨,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2016年10年30日,夏梦在上海溘然长逝,享年83岁。 ...
    超级卡司阅读 3,408评论 7 68
  • 笔记 谁控制的越精确,谁的优先级越高标签名:整个标签CLASS:相同的类型ID:一个id名称内联样式表>ID选择器...
    xiao生气阅读 254评论 0 0
  • 托钵化缘中邂逅人心之美 “利他”这个词,听起来似乎有点严肃,其实“利他”很平常,不如,想给小孩好吃的东西,想让辛苦...
    sandy201704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