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络素养提高生活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讲人黄秀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11日20:00~21:30

一、网络生活

有人的地方,有网络的地方就会有手机!有些内容,我们很愿意分享在网络上,而不愿意和朋友们分享!网络环境下,注意检索意识。手机不仅仅是工具。

十大资源渠道1网络文库百度文库2数据库,中国知网3网络经验,百度经验4在线视频,中国教师教育5回答社区,知乎6微信公号,黑马公社7专业论坛,小木虫8优质,下厨房9店商网站,东京,天猫

资源太丰富,如何选取!

二、自我学习

海量输入,无限链接,整个输出,最后大脑外包!学习方法就是,整合输出学习。三个基于,基于问题,基于目标,基于兴趣。知识太多,但不能盲目的学习。

推荐书《知识的边界》

信息分为,数据,信息,知识,洞察力,智慧。知识改变你的行为,这就是洞察力了,重心融合就形成智慧。

三、生活管理

成瘾的理解,自己知道做某事会带来某种危害,但是,还是忍不住继续从事某事。例如,明知使用手机,会伤害眼睛,但仍然忍不住要看。

原因在于,拿出手机时,获取新信息,就获得奖赏,快乐!

具体原因^_^

第一,心理原因,从心理层面获得简单可控的安全感,错觉,知道的感觉。

第二,生理原因。从人产生一种“期待感”的脑分泌物,多巴胺。

应该怎么办?

1.以目标为导向

2.减少接触机会

3.设定时间提醒

4.巧用“三秒禅”。闭眼睛,321,回顾刚用哪些方法。此方法就是三秒禅。从无意识回到有意识,就会控制我们的行为。

四,网络公民

1个人隐私

第一,警惕手机安装软件时,所需要的授权选项。例如,地理位置,手机相册,通讯录,短信,储存权限

第二,原则

1.下载渠道

要用正规的应用商店下载,略微好些。修图,怎么会要电话,就知道不用它,过用别的代替。还有,陌生群里的链接,二维码什么的,都不要乱点。

2知识产权

所有的知识没有完全免费一说,付费的意识,二次创作,标注知识来源,对原创的尊重!

四,网络暴力

把网络中的语言,言论暴力,搬到现实并邀请三位形象鲜明的嘉宾测试。把20位网络暴力者的言论放映在荧屏上,嘉宾凭意识原则看或不看。

当语言暴力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可能会觉得没什么,因为自己没遇到,其实,得需要多大的心理承受力!

怎么办,停一停,想一想,是真实的吗?可能和那个它们不是一个层次的人,不在意。

网络暴力,你根本看不到,受伤者的伤害有多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黄秀峰讲    用网络素养提高生活品质有感

今晚和同事出去吃的爱吃的小涮锅,八点半回到家。心里总觉得今晚的课还是放不下,一个人看电视也是看,为什么不去学习看看下将的啥呢。于是,用流量打开了没想到,没几句话呢就把我吸引啦!这流量用的我实话,心疼!但控制不住自己想听!

今天的,和以往我们培训的专业知识不同,特别的像一位妈妈操心的担心你会有损失有伤害一样,有一种被呵护的感觉!黄老师讲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特别的贴心!

      黄老师主要从网络生活、自我学习、时间管理、网络公民四方面来介绍如何用网络提高生活品质。首先在网络时代,要认识到它不只是工具,要具有检索意识,并介绍了两个比价网------购物党、豆瓣读书;然后介绍了在网络时代可以通过十大资源,如文库、数据库、经验、在线视频、社区、微信号、APP等不断地提升自己,重点介绍了在线视频MOOC,学习内容非常丰富;当然面对着丰富的网络资源,我们也会有我们与网络的烦恼,那就是资源太多,我们总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在手机上、电脑上以获取更多的资源,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想把所有的做好是不可能的,很可能会适得其反,黄老师给出了四点解决方法:以目标为导向,减少接触机会,设定时间提醒,巧用三秒禅;最后黄老师从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和拒绝网络暴力两方面教大家做一个好网民。

通过今天的学习,又让我知道了网上对我们教师有用好用的资源,中国教师教育。思维导图是我现在最想学的了,下去之后,我的在去学习学习!感谢推荐这么好的一资源。

手机成瘾,让我们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现在的状态,也让我们不胡思乱想,把心放在肚子里。

网络公民,作为教师,我们更要有隐私意思,别把隐私随意暴露,以及怎么避免。减少以后可能的没必要的麻烦。还要有产权意识,尊重原著。提高自身素养!

对我,触动最深的就是网络暴力了!用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们,网络暴力语言的杀伤力,选比我们想象的杀伤力大。有些,可能超出我们心里承受的范围,并告诉我们如果遇见怎么做,怎么让自己的伤害降低到最小!我就上几天经历过,他随意的语言,却对我影响挺大!那天,打卡都不想看了,就因为他的留言,通过学习,我也学会面对了!非常实用,贴心,暖心的一堂课!

感谢青椒计划,感谢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