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为生活而工作,岂能为工作而放弃生活

1

过年回家,约了许久不见的闺蜜喝下午茶,顺便聊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约好下午三点半,我提前十五分钟到了,从杂志区挑了本书,一边看一边等着闺蜜到来。

可是我足足等了三个小时,架子上的杂志翻了一遍,咖啡也续了三杯,还没看到闺蜜身影,更可恨的是打电话还没人接!

等我忍无可忍决定要走的前一秒,终于接到了闺蜜的电话,原来因为计划有变,闺蜜的领导临时给她安排了新的工作,她从早上九点一直忙到现在,甚至忘了提前知会我一声。

我哀叹一声,给她定了个最后期限,再等最后半小时。

等闺蜜气喘吁吁地坐定在我面前时,已经快七点了,看了看时间,我们决定把下午茶改成晚餐。

到了餐厅,闺蜜恹恹地扒拉着菜谱,脸上写满了疲倦和不高兴。我仔细地看了看她,这似乎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活力满满的少女了,精致的妆容遮不住她浓重的黑眼圈,皮肤状况也不甚良好,尽管压了很多粉,但是也能看到额头和下巴的痘痘,脸色憔悴而蜡黄,整个人似乎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总是紧锁着眉头。

趁菜还没上,我把一张喜帖递给闺蜜, 邀请她参加五月份我的婚礼。

闺蜜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地看着我,然后肩膀一沉,深深地叹了口气,“你这都要结婚了,我连对象都没有,我妈天天催我,可是别说认识男朋友了,我连相亲的时间都没有。”

原来虽然是三线城市,但是闺蜜在一家很有名的购物广场上班,这家公司崇尚狼性文化,只要不生病,一般不要轻易想要休假,什么星期六星期天,有着大大小小的活动,每天晚上七点钟,准时召开部门总结会议。

闺蜜一脸痛苦“为什么我一个三线城市的人比你一个一线城市的人都要过得苦逼。”

我淡淡地笑了,看着坐在我眼前的这个满脸疲惫和困惑的女孩,就好像看到几年前的我自己一样。

我对闺蜜说,你知道吗?其实以前,我也是这样的。

2

我初去帝都的时候,由于事事想做到最好,而且工作压力确实不小,总怕KPI完不成,因此也忙得昏天暗地,我省下了所有能省的时间。

不再化妆,多出来的时间我可以多看一个方案;也不再做饭,做一次晚饭从准备工作到收尾的时间成本耗费巨大,因此所有的饮食都靠快餐和外卖。直接后果就是不仅脸色有了隔夜菜的味道,甚至五官的公摊也变大了不少。

但是尽管这么努力,我的工作仍旧没有任何长进,甚至我也没有了自己的人际圈,因为每当朋友约我的时候,我总是回一句:啊,我在加班啊。渐渐地,朋友们再约时,也都不再叫我。

那段时间我痛苦不堪,似乎失去了自己,失去了人生。

直到有一次,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参加了一个职场交流会,请来了阿里的运营总监来分享他的工作与生活,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工作可以这么有趣,原来生活可以这么多彩。

他说没有做得完的工作,只有过得完的人生。

他说没有抽不出的时间,只有不会分配时间的人。

他讲了许多时间的规划和工作的方法论,告诉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多的则是如何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趣,真正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我才发现,其实我把很多时间浪费在了轻重不分,无计划的盲目上面了,我也发现,原来我之前是真的没有经营好我的生活。

我把工作和生活当做了势不两立的敌人,他们共同在人生的天平上争夺着时间的砝码,做出一副有你没我的姿态,殊不知那不是果断,只是武断。

真正高效的人生,不是一门心思扎在工作中,为了工作而工作,丧失了生活,而是能够完美地平衡二者,进步的同时,保持心态的沉稳和健康。

于是在那以后,我不再压缩能够提高生活质量的时间,而是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

比如每天早上我都会在公交车上列好一天的工作计划,分清主次,工作时哪怕事情再多,再杂,也沉心静气一点点做好。

下班时,可以在堵车的路上,看看心理学或者自己喜欢的东西。

晚上回家可以一边做饭,一边听着喜马拉雅的有声书。

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可以一边锻炼keep,一边看喜欢看的综艺放松一下脑子。

当一天的事情做完,也会进行总结和反思,今天一天有什么做的不够好,应该如何改进和提升。如此一来,工作效率果然大大提高。

时间规划好了之后,就可以有大把大把的整段时间用来学习和提高,我更加精心学习了化妆和服装搭配,把最好的自己呈现在众人面前,甚至我学了瑜伽,学了绘画等等。

要知道,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若生活是幸福的天堂,那么工作就是你通往天堂的阶梯,虽然是必经的过程,但却不是最终的目的,况且除了一路攀登,你更可以抬头看看周围美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