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你每年轻松搞定100本书的读书秘笈

近年来,许多阅读爱好者不断地在各大平台撰文,分享各种各样的阅读方法。也有越来越多的关于阅读方法论的书籍被出版推送到广大读者面前。

然而遍读这些文章和书籍,不难发现,追求阅读数量和阅读速度的方法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主题之一。

要成为阅读达人,追求一定的阅读量是必须的。但如何能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样的目标,仅靠单纯提供阅读速度是远远不够的。那么怎样才能达成这样的目标呢?

美国阅读大师艾德勒在他的的著作《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出了“检视阅读”的方法,能够极大提高阅读的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本书中,艾德勒将阅读的层次划分为依次递进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检视阅读是其中的第二个层级的阅读方法。

在某种意义上,检视阅读也可以被称为“略读”或者“预读”,但它与这两个概念并不完全等同,检视阅读更应该被称为“系统化略读(skimming systematically)一门艺术”。它要求读者应该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抓出一本书的重点。

检视阅读是一门主动阅读的艺术,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检视阅读时,必须主动提出问题并试着用这种方法在书中寻找答案。这些问题包括;

(1)这是哪一类的书籍?

(2)总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说些什么?

(3)这本书的架构是怎样的?包含那些部分?

(4)这本书的主题讲的有道理吗?是全部还是部分有道理?

(5)这本书的内容和你的工作生活有什么关系?

任何一种超越基础阅读的阅读层次,核心就是你要努力提出问题,然后尽可能的找出答案,这是决不可或忘的原则。这也是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和没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之间有天壤之别的原因。

提不出问题,当然也得不到答案。在阅读过程中,光知道这几个问题还不够,你要时刻记得去提出这些问题。要将这一行为培养成习惯并坚持下去,才能成为一个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除此之外,你还要知道如何精准的回答问题,如此训练而来的能力就是阅读的艺术。

在日常的阅读过程中,只有当我们跨越了对文字理解的障碍,进入了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时,才算是进入真正意义的阅读领域。

检视阅读通常分为两种类型:

1、有系统的略读

当你看到一本陌生的书,影响你判断的大致会有两方面的因素:

(1)你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想读这本书?你也不知道这本书是否值得做分析阅读?但你会觉得这本书中的某些资讯和观点,可能对你会有用。

(2)这本书里面一定会有对你很大帮助的东西。观点或者思考,那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深入的发掘,或者是做一个分析阅读?也就是说时间非常有限,不允许你花很多时间去读这本书。

在这两种情形下,你所有能做的事情就一定是略读。

略读,它能帮助你判断一本书是否值得多花时间去仔细阅读?当你判断这本书不值得花更多时间去仔细阅读的时候,略读也能告诉你许多跟这本书有关的要点。

按照下面的程序和重点养成成系统略读的习惯,有助于提升我们的阅读效率:

(1)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特别注意副标题,或其他相关说明和宗旨。或者作者写作本书的特殊角度。完成此步骤,已经对本书的主题有一个大概的概念了。也基本能判断出这本书的类型。

(2)研究目录页。这样可以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了解。目录就像旅行中的地图。或者是一个建筑的骨架,稍微研究一下目录可以有助于我们快速找到我们想要的内容。

(3)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读一下。

(4)如果那本书包着书衣的新书。不妨读一下出版者的介绍。许多书的宣传文案都是作者在出版公司企宣部门的协助下亲自写就的。这些作者为尽力将书中的主旨正确的摘录出来,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些努力不应该被忽视。

(4)从你对一本书的目录涵盖率,甚至有点模糊的印象当中,开始挑出来几个看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5)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最重要的不要忽略最后两三页。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种非常主动地阅读,一个人如果不够灵活,不能够集中精力来阅读,就没法进行检视阅读。

2、粗浅的阅读。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体验: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籍却抱着高度的期望,以为它能启发我们,结果却是在徒劳无益的挣扎。遇到这种情况,很容易使我们因部分章节看不懂而受到阻挠或感动泄气。如果我们被困住了,气馁了,“粗浅的阅读”这个法则一定会有效的帮助我们。

这个规则其实很简单,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对于如何对阅读量有要求的读者来说,阅读速度都是不能被忽视的重点。检视阅读的两种方式都需要快速的阅读。

检视阅读本身就是一种训练有素的快速阅读方法,但这不只是因为你阅读速度快,而是由于在检视阅读时,你只是读书中的一小部分,而且是针对不一样的阅读目标用不同的方式来读。因此,不断提高阅读速度的训练仍然是必要的。两者相加,会让你的阅读更加高效。

有关阅读速度的训练可以参考《如何快速阅读》、《这样读书就够了》等著作的相关章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的速度并非只有单一的一种,重点在如何读出不同的速度感。知道在阅读某种读物时该用什么样的速度。

更好的秘方是: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慢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满足于理解,不论怎么说,阅读速度,无论是快还是慢,只不过是阅读问题的一个微小的部分而已。

略读或醋读一本书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必要的,在第一次阅读一本难读的书,千万不要企图透彻地了解每一个词句,这是一个最重要的规则。

做笔记-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如果你有读书时提出问题的习惯,那就比没有这种习惯更能成为一个好的阅读者。在书上做笔记是不可或缺的事:

(1),做读书笔记会让你保持清醒。

(2)主动阅读,实际上就是一种思考,而思考倾向于用语言表达出来。

(3)将你的感想写下来,能帮助记住作者的思想。

做笔记,有各式各样多姿多彩的方法。以下是几个可以采用的方法

(1)在关键或重点的句子下划底线。

(2)在重点段落,划底线处的栏再加画一道线。

(3)在空白处做星号或其他符号。

(4)在空白处编号-对由某个论点发展出的一连串重要论述,可以做顺序编号。

(5)在空白处记下其他的页码-书中其他部分有过的相同论点、相关重点或者与此处观点明显不同的地方。

(6)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

(7)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

三种做笔记的方法。

在阅读一本书时,有不同的观点,就会有不同的做笔记的方式。

在检视阅读中,你起码要回答的三个基本问题:

(1)这是什么样的一本书?

(2)整本书在谈的是什么?

(3)作者是借着怎样的精准体架构来发展他的观点或陈述他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因此,做读书笔记的方式也会相应的有三种:

(1)结构笔记——这种笔记重点记录全书的架构和一部分重点内容,但不包括细节。这种笔记方法主要适用于检视阅读。

(2)概念笔记——这种笔记和寻找作者的观点密切相关,它会让读者去思考这本书的准确性和意义的问题。这是你所做的笔记只与概念相关,而与架构无关了。这种笔记方法主要适用于分析阅读。

(3)辩证笔记——主要针对一场讨论情境的笔记,对于能够同时阅读好几本相同主题书籍的读者来说,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笔记方法。这种笔记主要适用于主题阅读。

学会了检视阅读的方法,你会发现,将所有的书都按一个模式花时间去仔细阅读是不划算的。

其实所有我们要读的书都可以先用检视阅读的方法进行有系统的略读,做出判断并决定采用何种方式阅读。面对大多数书籍,检视阅读都可以达到利用“20%的时间,获取80%的重点”的效果。

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包括许多优秀的读者,都没有真正意识到检视阅读方法的重要性。他们大都习惯于打开一本书,从第一页开始读书,孜孜不倦地将全书读完,甚至连目录都不看一眼。根本不在意这本书是否值得花如此多的时间去进行仔细预读,其实我们只要利用检视阅读的方法快速浏览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可以做出大致的判断。

学会使用检视阅读的方法,你会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对于绝大部分致用类书籍和娱乐性书籍来说,采用检视阅读+部分分析阅读的方法。可以迅速的完成阅读并有很大的收获。

因此,绝大多数阅读爱好者,只要你愿意,每年读完100本书,应该是很轻松的事情。

想要更系统的提高自己阅读能力的读者,可以参阅我在《快速提高阅读能力,我推荐这15书(上、下)附书单》一文中推荐的部分关于阅读方法论的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64评论 17 131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49评论 0 15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28评论 1 14
  • 我的父辈们一直不富裕。感觉就没有追上钱的脚步,甚至小时候上学的费用,有时也需要出去借,所以对于钱,我从来不...
    千曲_e85a阅读 259评论 1 0
  • 据说,进驻机场的餐厅,大概率不赚钱。但餐饮品牌,仍会不遗余力,希望进驻机场。在内部,他们通常将机场门店称作品牌店、...
    厨室机密阅读 6,730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