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诚的力量

作为一个领导,带领一支团队,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领导本人必须做到坦诚的态度,只有对团队坦诚,才能和团队之间形成信任,只有和团队形成了信任,才能成为一支默契的团队。因此坦诚是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坦诚的氛围也是对团队最基本的要求。

杰克 · 韦尔奇说过:什么是信任?当一个领导真诚、坦率、言出必行的时候,信任就出现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为什么坦诚精神能行得通?很简单,因为坦诚有化繁为简的力量!

坦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级或者周边环境,但是如果你要想自己成就一番事业,你自己要做到卓越,那么你自己必须从开始就坦诚,无论上级或同事是否坦诚。 换言之,越到管理的高层位置,越需要坦诚,但是坦诚却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的习惯,不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动作。

一个团队领导如果践行坦诚,那么他的团队就会形成坦诚的风气,即使坦诚在整个公司并不盛行。如果一个公司的领导践行坦诚,虽然可能是一项艰难而费时的工作,但是坚持下去,那么若干年后,坦诚就会在这个公司蔚然成风。一个公司如果要践行坦诚,在招聘管理人员时必须要考察候选人是否正直坦诚。

提到鼓舞士气,人们会想起那些慷慨激昂的演说,但这属于临门一脚、亮点式的激励。长期的激励就像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一样平凡,它来自于领导者真诚待人、诚信做事和坦诚沟通,获取下属的信任,你才能真正地长期地激励他们。

坦诚的习惯对于每个管理者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管理者坦诚,才能获得团队的信任,作秀式的演讲和奖励并不能够真正获得团队的心,还是需要在工作中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去做好最平凡普通的事情。

我很重视那些看似很普通的管理工作,例如新员工入职培训,每个月绩效考核、评价和谈话,每周周会,每项工作任务的检查,每个员工请假调休遇到的困难等等。虽然处理这些事情我也觉得很烦琐,有时候也会很厌倦,但是可能在管理者只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却会对员工造成长久的困扰。

我曾经遇到过员工因为很小的事情长久憋在心里,最后愤而辞职的真实案例,其实如果当时他把事情告诉我,我一句话就可以解决。只有员工对领导真正信任,才愿意消除戒备心理,敞开心扉,而作为领导如果不能急员工之所急,就很难得到员工的信任。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是一个对自己、对别人坦诚的可怕的人,坦诚得残酷,直面事情最真实的一面。这一点从《乔布斯传》最后乔布斯的自白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坦诚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才能避免做错误的事情,才能避免做无用功,而不是明知不行也要去做对公司不负责任的事情:

我不认为我对别人很苛刻,但如果谁把什么事搞砸了,我会当面跟他说。诚实是我的责任。我知道我在说什么,而且事实证明通常我是对的。那是我试图创建的文化。我们相互间诚实到残酷的地步,任何人都可以跟我说,他们认为我就是一堆狗屎,我也可以这样说他们。我们有过一些激烈的争吵,互相吼叫,那可以说是我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在别人面前说「罗恩,那个商店看起来像坨屎」的时候没什么不良感觉。或者我会说「天啊,我们真他妈把这个工艺搞砸了」,就当着负责人的面。这就是我们的规矩:你就得超级诚实。也许有更好的方式,像个绅士俱乐部一样,大家都戴着领带,说着上等人的敬语,满嘴华丽委婉的词汇,但是我对此不太在行,因为我是来自加利福尼亚的中产阶级。

我有时候对别人很严厉,可能没有必要那么严厉。我还记得里德六岁时,他回到家,而我那天刚解雇了一个人,我当时就在想,一个人要怎样告诉他的家人和幼子他失业了。很不好受。但是必须有人去做这样的事。我认为确保团队的优秀始终是我的责任,如果我不去做这件事,没有人会去做。

从乔布斯的话当中,我领悟到一个道理: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往往是由老板的性格决定的,即老板是什么性格,公司就会形成什么性格,公司的企业文化其实就是老板性格的外在化。坦诚公平的老板,公司就会形成公开透明的良性的氛围;追求产品细节到极致的老板,公司就会形成精益求精的文化;喜欢耍手腕和拉帮结派的老板,公司就会形成拉帮结派内斗的状况。所以老板自己就必须做到坦诚和透明,老板自己不坦诚,做事情不透明不公开的结果就是公司无法形成良好的氛围,各种八卦和流言就会在员工当中流传,伤害公司的战斗力。

总结来说,坦诚对于领导者自身、对团队的好处有:

  1. 让你直面自身的缺陷,有针对性地改变自己,解决团队的问题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自我保护意识,都不愿意太赤裸裸的面对自己的缺点,同样对团队来说也一样,领导者往往不愿意正视团队的问题,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问题。但只有自己敞开心扉,放低自己的姿态,残酷地承认自己的问题,承认团队的问题,才有可能谈得上改进。

  2. 坦诚才能让问题真正暴露出来,才谈得上去解决它
    我觉得乔布斯那段话是特别好的阐述,必须对自己赤裸裸甚至是粗暴地坦诚,真正让问题彻底暴露出来。而我们可能习惯的状况是:尽管存在着尖锐的问题,但是更倾向于回避和怀柔,不鼓励对问题进行最直接的处理,不是直面残酷的现实,当问题最终暴露出来的时候,可能就为时已晚了,或者需要花更大的代价去解决它。

  3. 坦诚可以造就一个互相信任的团队氛围

  4. 坦诚是创建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的必要条件

这两点前面已经解释的很充分了。

那么为什么做到坦诚往往是困难的呢?

  1. 人性当中难以直面自身的弱点,有自我保护心理,不愿意揭露自己的缺陷,心理上习惯性地绕过,难以对自己坦诚和自省。
    必须承认每个人包括我自己都有这种自我保护心理,当面对批评和指责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反驳。所以我们更需要时时提醒自己,当面对批评和指责的时候,能不能先冷静下来,仔细听听别人的意见。

  2. 对自己的决策往往不愿意承认失败,所以不坦诚,对于领导者来说,承认决策的失败是一件尴尬和损害威信的事情。
    越是有成就的人越难以承认自己的失败,有时候往往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误会做出更多错误的决策。我们需要做的是放下身段,把自己放在一个谦卑的位置上stay foolish,接受自己的错误,接受残酷的现实,接受自己是个loser,这样才有可能纠正错误。

  3. 坦诚意味着更多的问题会被暴露出来,这迫使你不得不立刻面对和处理很多你现在暂时并不想面对的问题。
    有时候你可能已经意识到问题了,但是你害怕所有的问题一下全部被暴露出来,因为这意味着你不得不立刻处理所有的问题,而你现在还没有准备好处理这些麻烦。所以有的时候尽管你意识到并且想处理问题,仍然倾向于掩盖问题,但我个人的经验表明这样做是错误的:只要问题出现了,往往会以最坏的结果爆发出来,任何掩盖或者试图拖延问题的行为最终都会导致更加糟糕的后果,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勇敢的捅破脓包,如果有问题,就一次性爆发,一次性处理吧

  4. 对别人坦诚意味着你不得不做出一些让别人感觉不舒服的事情,让别人不喜欢的事情,包括:指出别人存在的问题,解雇表现不好的员工,这些都需要勇气,很多时候这样做还会意味着你自身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在中国提倡和为贵的文化氛围下,做到这一点尤其困难的。

作为一个管理者,如何让自己做到坦诚?

  1. 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要求自己是一个坦诚的人,要有勇气,直面自己的问题,不害怕向下属暴露自己的缺点,敢于承认自己的问题和决策失误。

  2. 勇气:对待同事要有勇气,敢于指出他们的问题,对于表现不好的员工要敢于批评和管理,例如为什么不给你加薪,不奖励等等,为什么解雇你。这些谈话和冲突往往让人感到不舒服,我也承认每次解雇员工我都是硬着头皮的,但是你必须有这样的勇气,坦诚不仅仅要对那些表现良好的人,还要对那些表现糟糕的人。如果对自己没有勇气的话,根本做不到坦诚。

  3. 公开和透明的做事情方式:做任何事情和决定,让所有人知道为什么你要这么做,理由是什么,堂堂正正,不藏着掖着,很多管理者喜欢秘密地做事情,但这样做会让公司流言四起。没有公开透明的态度,团队根本无法形成良好的氛围。

  4. 公正:处事公正,或者尽量要求自己公正。尽管你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公正,但是至少应该要求自己尽量公正,同时你应该让所有人知道你的评判标准是什么,这个评判标准是合理的,公开的,在这个标准下做出的决定都是大家心服口服的。这样即使那些认为得不到你公正对待的人,也会明明白白知道他们为什么得不到你的奖励,他们即使离职,也不会对你心怀怨恨。

坦诚的态度在很多时候会让别人感觉不舒服,其实乔布斯粗暴的坦诚态度也备受争议,但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结果导向的人,还是应该尽量坚持坦诚的态度,否则最终的结果可能远远偏离你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坦诚,从字面意思来说是坦率、真诚的意思。坦诚是非常具有力量的。 这两天我陷入了“低谷”之中。从成立工作室之后的首要...
    阿波罗水晶调频师53号阅读 447评论 0 1
  • 两个月前,我在公司内部做了一次杰克·韦尔奇《赢》的读书分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谈管理团队的理念,本篇文章是基于分享...
    范凯阅读 9,721评论 9 101
  • 20117年6月7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老师布置晚上画手抄报《世界无烟日》,我便立刻想到了抽烟的危害:烟草...
    王鑫隆阅读 94评论 0 0
  •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最主要的有三个特征:封装、继承、多态 本节内容主要讲解面向对象的第一个特征:继承 1 继承的意义 ...
    大牧莫邪阅读 34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