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心流与创新心理学》笔记1:10个对立性格极端,判断你是不是个富有创造力的人

00. 成书基础

《创造力:心流与创新心理学》这本书是心流(Flow)理论的提出者、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利·希斯赞特米哈伊继《心流》之后的新书。本书的主题是创造力,书中所探讨的创造力是指能改变文化中某一具体领域的过程。由于这些改变,不像生物进化中的那些改变是自动发生的。因此我们有必要思考创新所要付出的代价。改变传统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心流之父’潜心研究91位卓越创新者的传奇人生14位诺奖得主的创新秘诀

我个人对于那些凭空提出理论和观点的人,一直心存怀疑。毕竟主观世界不可信。而米哈利这本书,基于一个长期的研究,从1990年至1995年他和他的学生在芝加哥大学对91名卓越的富有创造力的人进行了录像和访谈。这本书的一个成书基础是,对这些访谈的深入分析,从而阐述富有创造力的人的特点。创新过程的运用方式,以及哪些条件鼓励或阻碍了创新观念的产生。

访谈的人也大有讲究。需要符合三个条件:

1、他们必须在文化的一个主要领域(科学、艺术、商业政治、和人类福祉)上创造出了不同。

2、他们必须仍然活跃于那个领域。

3、他们的年龄必须达到60岁以上。

选择访谈对象过程非常漫长,书中也列举了选择对象的一些困难,非常实际,确实是一个很典型的学术研究该有的样子。因此他得出的结论我们就更有理由相信。

访谈对象其中包括14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物理学奖,4位化学奖,2位文学奖,2位生理学奖,1位和平奖,1位经济学奖,其他的访谈者也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类似的成就。


这是我的第一篇笔记,主要研读了创造力发生过程。


01. 富有创造力的人的10对对立的性格特征


1、富有创造力的个体通常体力充沛,但也会经常沉默不语、静止不动。


2、富有创造力的人很聪明,但有时也很天真。

智商超过120分以后,智商的增加不一定意味着有更高的创造力。某种不成熟,包括情感与心智的不成熟,与最深刻的洞见密切相关。

能为某个领域引入价值的富有创造力的人,似乎能很好的使用两种相反的思维:聚合思维发散思维

智力测验衡量的是聚合思维,它涉及解决定义清晰的推理问题。

发散思维擅长的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解答,涉及产生大量观点的能力、灵活性、或是从一个视角切换到另一个视角的能力,以及发现多个观点之间不寻常连接的独创性。这些是思考的纬度。大多数有关创造力的测试测量的就是它们。


3、第三个矛盾的性格是玩乐与遵守纪律,负责与不负责的结合。

毫无疑问,好玩乐的快乐心态是富有创造力的个人的典型心态。不过为了完成很多很艰难的工作,这种玩乐如果没有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等品质的支持,便不会走的太远。

一个例子是,物理学家贝特被问到,什么使她能够解决那些物理问题,并依次而出名时,他笑着回答道:“需要两件东西,第一是大脑,第二是愿意花很长时间去思考。而且知道很有可能,什么也想不出来。”

发明家雅各布·拉比诺会采用一个有趣的心理战术:

“当我需要去做一件需要花费大量努力,需要精雕细琢的工作时,我就假装自己是在监狱里。”


4、富有创造力的个体,可以在想象、幻想与牢固的现实感之间转换。

多数人认为艺术家,音乐家,作家,诗人,画家,会更擅长幻想,而科学家政治家和商业人士比较现实。从日常活动来看,确实如此。可是当他们开始进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时,所有的推断都失效了,艺术家会像物理学家一样严肃现实,物理学家会像艺术家一样放飞想象。

诸如约翰里德(花旗银行的CEO)这样的金融领袖,对于这种观念有很多话要说:

“我不认为存在所谓的现实。没有人能真正弄懂现实。等你必须随时保持机敏那意味着你应该具有多面的视角。任何时刻都存在着某种现实。

我的头脑中始终有关于世界将如何发展的某种模型。我经常旋转那个模型试图获得对事物的不同洞见。”


5、富有创造力的人似乎兼容了,内向与外向,这两种相反的性格倾向。

为了写作,绘画,和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人们通常必须独自一人。因为练习音乐和学习数学,都需要忍受孤独寂寞。只有那些能够忍受独处的青少年,才能掌握某个领域的基础知识,发展他们的技能。

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微妙细腻的表达了他工作中完全相反的两个阶段,他指着自己办公室的门:

让门开着,与关上之间,存在着本质区别。

科学是社交性的职业。与他人交流,你才完成了有趣的事。你必须常常进行交谈。

不过写作就不同了,等我写作的时候,我会把门关上。或者躲到图书馆里。那是一种孤独的游戏。写作之后的反馈是在写作文成之后的事,而不是在写作过程中。”


6、富有创造力的人非常谦逊,同时又很骄傲。

表达这种双重性的另一种方式是,将它看成是志向与奉献,或者竞争与合作的对比。富有创造力的个体通常野心勃勃、争强好胜,同时为了取得成功,他们也乐意降低个人的舒适感,降低职业晋升。


7、富有创造力的个体通常具有心理上的双性性格。

富有创造力的女孩比其他女孩,更坚强、更有影响力,而富有创造力的男孩比其他男孩,更敏感、更少侵略性。

这种心理上的双性性格,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指的是一个人无论什么性别,同时具有侵略性与合作性,刚强与敏感,控制与顺从。心理学意义上的双性性格的人,事实上有双倍的反应库,他们能以更加丰富多变的方式来与世界发生互动。富有创造力的个体不仅拥有自身性别的优势,还具有另一种性别的优势。

心理上的双性性格与性的角度理解同性恋不能划等号。一般来说,除了具有跨越性别的性格之外,富有创造力的女性很具有女性气质,而男性则非常阳刚。而同性恋中经常出现卓越的艺术家,可能是以上特征的一种子集。


8、富有创造力的人通常被认为是反叛的,独立的。

一个人只有既传统、保守,又反叛、反传统,才能富有创造力。

比较反我们思维直觉的是,富有创造里的人身上有对传统的坚持。为了学习某个领域的规则,一个人必须首先相信领域的重要性,因此他在某种程度上,一定是一个传统主义者。只是不断冒险而认识不到有价值的东西,则很少能做出被认可的创新。

书中的例子,我极为赞同。艺术家蔡塞尔说,

“创造不同的事物,不是我的目的。也不应该是任何人的目的。

标新立异,是一种消极的目标。任何富有创造力的想法和事物都不会赖自消极的冲动。消极的冲动不会产生快乐的创意,只有积极的冲动才可以。”

然而,不能只顾保持传统,这会导致在领域中墨守成规。愿意冒险打破传统所带来的安全感,也是创新所必须的。


9、富有创造力的人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同时客观地看待工作。

超脱与迷恋的碰撞,所产生的活力,被很多人认为是他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热情,很快会对充满困难的任务失去兴趣。不能客观工作,就不会优秀,也会缺乏可信度。


10、富有创造力的人的坦率与敏感,使他们既感到痛苦煎熬,又享受着巨大的喜悦。

高度的敏感性使他们会感觉到常人感觉不到的焦虑与痛苦。

发明家有比较低的痛苦阈值,因为太多事令他们烦恼。设计糟糕的机器,会引起有发明才能的工程师的痛苦。读到拙劣的文章,作家会感到痛苦。

诗人马克斯特兰德说,“艺术家对周围的世界非常敏感。他们必须对他做出回应。觉知的负担如此沉重。有时候世界几乎令他们无法忍受。”

对于晦涩主题的浓厚兴趣,以及全力投入通常得不到回报,甚至会招来嘲笑。

发散性思维通常被认为是偏离主流的思维。因此富有创造力的人会觉得孤独,不被理解。


这10对互相矛盾的人格特点,也许是富有创造力的人,最显著的特点了。

当然这个清单,在某种程度上是作者武断的。可能有其他特点被遗漏了。不过重要的是,这些相互矛盾的特点和其他矛盾的特点,通常很难在同一个人身上找到。如果没有第二个极端,新观点变不会被认可。如果没有第一个极端,他们便不会发展到可接受的程度。因此,通常只有那些能在两个极端中游刃有余的人,那些被我们称为富有创造力的人,才能创造出足以改变领域新事物,和新观点


金句:

爱因斯坦曾写道:艺术和科学是逃离人类所设想出的,现实的两种形式。

约翰里德说他描述,银行业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前的现实很快会过时。人们必须对将要发生的事保持警觉与此同时,新出现的现实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跟着雨此时此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