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控制性人格,为什么我们老是输?

愤怒是一种控制手段

我们在探究就如何应对控制性人格的人时,通常会花费珍贵的时间来整理和归纳他们层出不穷控制手段和行为规律,以期从中领悟出一种通用的应对办法,好让自己在下一次面对控制时心中有数。

但这样的办法实在是一场舍本逐末的闹剧,因为千人千面,不同的控制者精通的控制方法不一而足,想要完全整理,无异于海滩数沙。

那么今天我们来直接探讨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在对付控制型人格的人时总是失败?

首先,导致我们失败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误以为对方会在我们的影响下做出积极的改变

常言道”人之初,性本善”,正是因为相信了老祖宗关于人性本善的劝导,我们在与控制者的抗争过程中,始终抱有一种美好的幻想:

在某一刻,他们会停止对我们的一切伤害,并意识到自己言行的过失而痛改前非。

然而,这种对人性最单纯美好愿望也会被控制者加以利用:

他们会偶尔展现出”改变“的迹象,例如突然表示关心你的真实需要而不是把自己的喜好强加给你,突然承认错误并发誓自己会洗心革面,突然主动提供你向他争取多年未果的资源或某种自主权。

每当类似的事情发生时,我们会误以为自己终于熬过了黎明前最后的一点黑暗,为即将到来的曙光而喜出望外。

不幸的是,对控制者而言,这只是下一场控制的开端:控制和折磨的风暴,会在我们安心地放下对控制者的防备时,悄然来袭......。

需要着重强调的是,在控制者真正从语言和行为上做出持久、稳定、根本性的改变之前,任何形式的示好或好转,都只是他们迷惑猎物的表演

这是控制者向他的玩物所开的阴森玩笑,好像猫总要玩弄一会自己捕获的猎物一样,有时甚至在猎物面前假装睡去,让猎物看到一丝生机,好让它的下一次袭击更加充满戏剧性。

其次,我们容易受到控制者的谎言欺骗

在一场向听众讲解如何甄别谎言的Ted演讲中,演讲者提到一个非常有能力的骗子Henry Oberlander。

据说他能凭一己之力,破坏整个西方世界的银行系统,但无论在网络还是现实当中,人们都难以找到关于他的蛛丝马迹。在一次仅有的采访中,他透露:

行骗只有一个法则,就是每个人都愿意跟你交换他们想得到的东西,这就是问题的核心,如果你不想被骗的话,需要先弄清楚自己的渴望是什么。

仔细理解上面这句话,并思考,我们最愿意从控制者身上得到的东西是什么呢?

控制者身上有什么神秘的东西是我们不惜花费精力、金钱、时间都希望获得的呢?

想到了吗?

没错,那就是他们的改变:停止暴行,回归正轨

那么控制者是否清楚我们的这种需要呢?

清楚!特别清楚!清楚得不得了!只能说Crystal!

正是我们对他们改变的渴望,反而成为了他们能够玩弄我们于鼓掌的法宝。

我遇到过的控制者就常常在我指正他过失的时候信口雌黄,颠倒是非,将他的一切行为归咎于环境和各种不可控因素,或者说“我真的错了,我以后改过”之类的虚假忏悔,我还真TM信了。

之后,一旦我放下戒心,他便立刻卷土重来,令我苦恼不已。

那么,怎样对待控制型人格的人才是真正有效的办法呢?

1、不要期待他们会自动改变

如果对他们心怀期待,就会将他们偶然的言行误解为他们改变的转机,导致日后不必要的伤害。

永远需要明白的是,控制别人是他们内心主动做出的卑鄙选择,如同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不要听信他们向我们提出的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请求或是自己即将发生改变的承诺。

这就好像装睡的人故意说一些梦话让我们以为他们已经清醒了一样,纯粹就是在玩我们呢!

2、在他们的言行持久、稳定、根本性的改变之前,不要放下任何形式的防备

何为防备?不相信他们的话,对他们的无端控诉、唾骂、恐吓、威胁、建议、中伤、要求、请求、质疑充耳不闻,完全不做任何回应。

不做回应包括被指责时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自我解释,被中伤时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辩解。

但同时,当我们的界线被侵犯时,却要立刻以全力进行反击,在不构成人身伤害的前提下,阻止他们对我们边界的侵犯。

3、远离、隔离、不接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
    笃学青衿阅读 233评论 0 0
  • 王宝强的事情又过去了,热点总会过去的,可里面的道理从来不会过时,有些事是只要生活着就会遇到,绕不开躲不过,是人生的...
    亮哦阅读 166评论 0 0
  • 2018年 12月 27日晨间日记 天气: 阴雨 体重:57Kg 日出: 6:51 日落:17:39 ...
    陈陈陈皮阅读 84评论 0 1
  • 2016年国庆节前夕,我为父母办了一场素食感恩宴,源自于这一年多来的学习,因为我是本地一家免费互助素食餐厅的发起人...
    章益华的日常分享阅读 6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