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

(一)

我的故乡离北京很近。大一那年我19岁,十一假期的时候,我一个人单枪匹马怀揣200块钱来到了传说的首都。

从我上高中开始,我爸就对我说,考大学一定要去北京,并在众多学校里给我选出了他心目中最理想的学校:中央民族学院。

后来我快毕业了,有一次说起这事,我问我爸:为什么当初非要让我去这个学校啊?我爸当时给我的答案也让我大跌眼镜。他说,听说这个学校食堂的饭做的好吃……

现在想想,19岁的我敢于带着200块钱就往北京跑,这并不是勇敢,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缺心眼。而这缺心眼的毛病,我猜多数是遗传了我爸。

(二)

我清楚的记得,和首都的第一次会面是在北京西站。那是当时号称,全国最大的火车站。出站的时候,我同学打电话问我在哪,我看着面前“上中下”三条通道,很难说的清我到底在哪。总是要走出去啊~~~最后我孤注一掷和一大批人上了玻璃天桥。

站在西站对面的国旗杆底下,望着对面建筑上闪亮的“北京西站”四大个字,我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北京了,终于看到你了……

后来的日子,我几乎每年都总有机会来一趟北京。弄的说起去北京,就和去我家后花园似的。但是,除了19岁这一次,我对它再没有过好印象。每次下车都被人挤的东倒西歪,上地铁被拍在车门上,买个煎饼还要排队。逛个街去西单动物园,人多的和不要钱一样,去王府井国贸……自卑的连看都没有勇气。这座城市包罗万象,这座城市让我慌张。

第一次做地铁是在北京2号线,对于天生是个路痴的我,投了卡,托着行李箱在里面绕来绕去,上去下来一大圈之后,连车都没看见,就从另一个出口走出来了……你能体会到当时幼小的我内心有多绝望吗?所以,哪怕我现在做地铁已经非常顺溜了,可是我依然很少做地铁,大概就是那时候留下了阴影。

(三)

第一次站在天桥上,是在北京。看着大街上的车水马龙,街边的灯红酒绿。有晚风吹过,吹动我的长发一轮又一轮的拍打着肩膀。远处不知道哪家店,在放信乐团的那首《One night in北京》“One night in北京~我留下许多情~~~”

后来每次站在天桥上向下看,我脑海里总能想起这首歌。

我在北京没留下什么情,我连路都认不对……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不打不相识”,虽然我后来也去了其他的城市,但北京始终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四)

在北京,没爬过长城,没去过天坛,没去过香山,也没看过故宫。能说出名字的我只去过后海,然后是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路,都是我走过的那些冤枉路。

有一年冬天我在北京,那天睡醒后发现外面下了很大的雪。听说故宫的雪景非常漂亮,我心心念念想去看看,最后苦于没人带我出去,我自己出门……说不好走到哪了,最终作罢。

所以北京,我还欠你一次故宫雪景,一次天安门升旗。

(五)

08年奥运的时候,我恰好在北京。我吵着一定要去鸟巢看看,当时的朋友拗不过我,只好带我出去。结果大街上各种肤色的人到处都是,像八国联军进北京了一样,我英语超差,一激动更是一个单词都想不起来。幸好同去的朋友是个学霸,专业是对外汉语,英语超溜。一路上我都躲在她身后,我不是胆怯,我是怕有外国友人和我问路的时候,我给祖国丢人。

最后,走到鸟巢才知道票要提前买好才能进的,于是我的奥运之行最终就是绕着鸟巢转了一圈,还有买了一大堆奥运纪念品,邮票,还有明信片。

(六)

记得有个人和我说过:每一件事的第一次,总是让人印象深刻。我不晓得是不是所有事情都是这样子,但是后来,我又陆续的去过十几个城市。但每次说起旅行,我首先想到的,依然是19岁的我,穿着卫衣和牛仔裤站在旗杆下仰望对面车站的样子。

one night in 北京

我留下许多情

不敢在午夜问路

怕触动了伤心的魂

one night in 北京

我留下许多情

不敢在午夜问路

怕走到了地安门……

我只是在回来的路上,耳机里随机播放的歌恰好跳到这一首。所以我又想起你,还有我年少无知的那些青春。

北京,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想周末带kiwi和kiwi的外婆去附近的城市转转,权当一次微期的短途旅行。海南、湖南、贵州都在考虑范围,但又突发...
    妙趣横生的时光阅读 140评论 0 0
  • 14年,辞掉不喜欢的工作,在阳朔浪迹一个月后,打包行李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北上之旅。 北京,一个神圣而又神秘的字眼。原...
    耳朵冬阅读 504评论 10 16
  •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参加了一年一班野餐活动,玩了马兰花开,还有拼音识字,二人三足等游戏,我最喜欢的项目是拔河...
    Emily王梓涵阅读 186评论 0 1
  • 饮品制作 奶茶:3勺奶茶粉+1勺椰果+1勺爆珠,热水加满杯 奶昔:8勺奶昔粉(小塑料勺)+牛奶50ml+果糖1下+...
    夜猫子x景阅读 1,104评论 0 1
  • 译者按 无论你是初学者还是资深人士,都值得一读! 原文: 12 Amazing JavaScript Shorth...
    Fundebug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