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情感账户,促进人际关系和谐

Day10-2020.07.01 

书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

阅读内容:第六章:人际关系的本质(177-196)

阅读主题:投资情感账户,促进人际关系和谐

三个问题:

1.什么是感情账户?

 什么是情感账户呢?这是一个比喻的说法。我们都知道银行账户就是把钱存进去,作为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在情感账户里,我们存入的不是金钱,而是人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信任、安全感。

假设我在你那里开办了一个情感账户,当我以礼貌、善良、诚实、守信的态度对待你时,我的账户就有了一定储蓄,我在你那里的信用度也会提高。

反之,如果我以无礼、不敬、蔑视、专横、恐吓、自以为是的态度对你,甚至伤害你和背叛你,我的情感账户早晚会透支。

2.投资感情账户的方式有哪些?

 1.理解他人

努力理解他人大概是感情投资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只有理解他人,你才能知道怎样进行感情投资。

作者的朋友,他的儿子痴迷于棒球运动,而他对这项运动毫无兴趣。可是有一年夏天,他带着儿子观看了每一个主要联队的每一场比赛。虽然这次旅行花费巨大,而且耗时六个星期,但他却收获了与儿子的亲密关系。

朋友回来后,很多人问他:“你真的那么爱棒球运动吗?”

他回答:“不是,但我真的很爱我的儿子。”

黄金定律说:“想要别人怎样对待你,就要怎样对待人。”作者认为它的内涵是,如果你希望别人了解你的实际需要,首先要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实际需要,然后据此给予帮助和支持。当别人感受到了你的理解了,你的情感投资就成功了。

2.注意小节

人际关系无小事,小节可能引发大问题。

一个傍晚,作者同两个儿子一起去看电影。电影看到一半,四岁的肖恩坐在座位上睡着了,六岁的史蒂芬还醒着,他们两人一起看完了电影。电影结束后,作者抱起肖恩,走到车前,打开车门,把他放在了后座上。那天晚上很冷,作者就脱下了外套,轻轻地盖在了肖恩身上。

而史蒂芬回到家,情绪很低落。上床睡觉时,史蒂芬突然翻了个身,面对着墙壁。作者不明白怎么回事,于是用胳膊支起上身探头去看他,发现他泪眼汪汪的。

“怎么了,亲爱的?你怎么了?”

他转过身,还在流泪,下巴和嘴唇不停地颤抖。

“爸爸,如果我觉得冷,你会不会也脱下衣服包着我呢?”

 那天晚上,他们一起做了那么多事情,可是在史蒂芬看来,最重要的却是爸爸不经意间对弟弟流露出的父爱。

从这件事中,作者也得到了教训。他认识到:人的内心是极其柔弱和敏感的,不分年龄和资历。因此,在人际交往中,一定要关注细节,呵护他人的情绪和内心,这样也就投资了情感账户。

3.信守承诺

信守承诺也是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式,哪怕只有一次失信,也会造成巨额支出。

作为父亲,作者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不轻易许诺,许过了就一定要兑现。所以,作者对孩子们许诺前总要再三思量,仔细谨慎,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到了,以免因为一些突发状况而无法兑现诺言。

 4.明确期望

几乎所有的人际关系障碍都源于对角色和目标的期望不明或者意见不一致。我们需要明确应该由谁来完成什么样的工作?比如当你想让女儿收拾自己的房间时,你会怎么说?你想让谁去喂鱼和扔垃圾?毫无疑问,期望不明会导致误会、失望和信用度的降低。

因此,每遇到一个新的问题,大家应该把所有的期望都摆到桌面上公开讨论。一开始就提出明确的期望,并清楚地表达出来,让相关的每一个人都了解。只有这样,人们才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如果没有明确的期望,人们就变得感情用事,原本简单的小误会也会变得很复杂,原本很小的事情也会导致严重的冲突和人身攻击,最终不欢而散。

5.正直诚信

 正直诚信能够产生信任,也是其他感情投资的基础。

诚信包括诚实,但又远不至此。诚实就是说实话,有一说一。而诚信则要求说到做到,信守承诺,履行约定,满足期望,不仅忠实于自己,也要忠实于生活。

而表现这种品格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背后攻击他人。如果能对不在场的人保持尊重,在场的人也会尊重你。当维护不在场的人的时候,在场的人也会对你报以信任。

6.提款时要诚心致歉

但我们从情感账户上提款时,要向对方诚心致歉,那会帮助我们增加存款:

 “我错了。”

 “那不是我的本意。”

“我对你不够尊重。”

 “我冒犯了你,实在抱歉。”

东方有一句名言:“要鞠躬,就鞠到底”,基督教也要求,“还清最后一文钱。”要想使道歉成为感情投资,就必须诚心诚意,而且要让对方感受到这一点。

当然,真诚的道歉是一种感情投资,但是一歉再歉就显得不真诚了,会消耗你的情感账户,最终会通过人际关系的质量反映出来。

维护人际关系和谐,投资情感账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要有各种方法外,还需要付出谦卑、勇气、和无条件的爱。

作者的朋友是一家名校的院长,为了让儿子有机会进入这所名校,多年来苦心经营,省吃俭用,可当一切准备就绪时,儿子却拒绝就读。

父亲就用各种方法,对儿子请求,命令,劝说,还试图通过聆听理解儿子的想法,就是希望他能改变主意。

儿子觉得父亲把上学这件事看得比他这个儿子还重要,几乎成了一种威胁,于是奋起反抗,保卫自己的独立性,而且越发坚定了拒绝就读的决心。

左思右想之后,父亲决定放弃这个爱的附加条件。他认为儿子有权作出不同的选择,虽然这意味着他自己的愿望会落空,但是父母的爱应该是无条件的。

 经过了激烈而痛苦的思想斗争,他向儿子解释了曾经和努力和动因,并诚恳地表示儿子的决定不会影响他们对他无条件的爱。

 当时儿子没有什么反应,不久,故事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当这个孩子不再需要捍卫自己的立场时,他开始理智而慎重地思考这个问题,发现自己其实很想接受这样的教育。他递交了入学申请,然后告诉父亲,父亲欣然接受,继续无条件地爱着儿子。

3.你在生活中是如何投资感情账户的呢?请说出你的故事。

投资得有点少,主要是依靠对对方的理解和帮助来投资的。

五个金句:

1.真正的自尊源自对自我的控制,源自真正的独立。

2.在情感账户这个比喻里,我们存入的不是金钱,而是人际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信任,是人与人相处时的那份安全感。

3.如果你重视一个人,那么必须同样重视他所重视的事情。

4.如果能对不在场的人保持尊重,在场的人也会尊重你。当维护不在场的人的时候,在场的人也会对你报以信任。

5.叛逆是一个心理而非智力问题,解决的关键是感情投资,即无条件的爱的持续投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