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兔幸福妈妈大学平和情绪人生财富营赵锋打卡合集

第一周任务~

20220725                                        预习课程和熟悉训练营流程安排

1,预习两节课

2,情绪营全局安排说明(视频会,周五19:00)

3,小组会议及分工配合(周日前)

20220729兔兔开营赋能

❤️赵锋笔记与思考

为什么学习

情绪功课确实需要,家里12岁青春期的大宝,2岁叛逆期的小宝,还有家里大小事,情绪平和太需要了。

为什么打卡

自己的打卡既可以梳理自己,又可以给予他人借鉴,也是一种播种。

情绪中到底要找什么?幸福or对错?

用心参与,生活中多多实践和分享,平和面对快乐至上。所以刻意训练,运用能力形成四步法——正向感觉,尝试,积累经验,能力形成。

飞扬:假如人是一片海,情绪就是那海浪,这个比喻特别形象,让人印象深刻。情绪时时存在,有时感觉美好,有时会觉得窒息,就像那海浪,做一个出色的冲浪手,换个视角一切都好了。

感恩台前幕后姐妹们的统筹和付出,情绪财富营启航️️️

正式打卡第一周

20220801情绪财富营第二周,第一天打卡:~感觉一下自己,参考能量图标,给自己的能量水平打个分吧,今天在哪个层级?有什么发现和思考?(复习第一课)

参考能量图标,打分310分吧,主动,全然敞开,成长迅速,真诚友善,易于成功。

自己进行了两周的日计划,同时日复盘周复盘,虽然有些计划是被搁置的,但是这些记录让我正视了自己的能力,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比如思考婆婆做饭,主动电话过去是不是要过去,遇到不舒适的情绪,直面问题,看到对事情客观判断,并在方向上越来越清晰。

本周方向重点

早睡、听课(情绪营+导图60天营)、看书《买房》。

亲子:佳谕学习陪伴计划的执行

      牧格每日拼图+三字经+绘本

夫妻:记录沟通内容,比如喝酒误事

      每天做一件老公说过的让我做的事。

恩田:主动沟通陪伴   

个人:觉察自己翻旧账、揭短的种子。

导图财富种子梳理+拼图+《爱上》学习力

情绪营本周轮值组长,认真打卡听课、记笔记并分享笔记。

所以自己的发现就是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周计划、日计划让我更加专注目标的达成,并有了深度思考,觉察力和行动力有了大幅提升,所以会主动出击。

20220802情绪财富营第二周,第二天打卡。打卡内容:写下自己的优点,也写下自己的缺点,对自己来个看见吧!(复习第二课)

❤️优点:善良、有好奇心、善观察

学习金刚智慧前就特别热心肠,上班有需要帮助的同事,都会尽心尽力的去帮忙,路上行人有需要搭把手的,也会第一时间主动上去帮忙。现在更加深信每一个善意的言行背后是自己和家人积福。

比如:开车遇到过马路的行人,老公会说这不是人行道不需要让行,我想到的是,当我或我的家人在希望过马路时,也会有人善意的让行,而且我也播种下了时间的种子。做好自己,做正确的的事。

还有昨天看到一个卖花生的大姐,浑身都是土,时间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天气也热,车上的花生也不多了,虽然她的花生个头不大,但是我想到我买了,她就能够早一点回家,所以我就又折回去了。

给公公和爸爸买衣服

听妈妈说过去的家长里短,还有爷爷的做的一些执拗事儿。

从老公的表达中看到他背后的需求并思考如何满愿。

❤️缺点:贪心、用心不够

因为有好奇心,关注的事情就比较多,导致有时候会贪心,什么都想做,结果什么都做不好,用心不够。

今天早上老师关于时间管理的建议,精力管理是前提,早睡早起是核心。

这一点有深刻的感受,在过去的两周计划复盘中分析一些事情没有实施,就是因为精力不够,晚睡早上起不来,白天又没有过多的自己时间。

虽然大量的时间在陪娃,还想着未完成的计划,结果就是都没有做好。所以要对自己的能力和时间有着清晰的认识,一天三件要事,一个时间专注做一件事,因为用心所以高效。

20220803情绪财富营第二周,第三天打卡。打卡内容:面对情绪,你是传统 3 种模式:逃避,忍耐和发泄,还是学习到的 4 个步骤:觉察,接纳, 表达和转化?你有什么发现?(复习第三课)

面对情绪,自己逃避、忍耐和发泄的行为都存在,这些都是具有破坏性的。一般说来一提到情绪想到的就是负面情绪,愤怒伤心呀这些,学习到情绪没有好坏对错之分,不同场合只有适合不适合之分,所以需要去觉察自己情绪,辨识给到他人的是具有建设性还是破坏性。

觉察-接纳-表达-转化

刚刚进行打卡,小宝过来跟我说,妈妈不要看手机。我跟她说,再给妈妈一点时间。小宝不干,我便找大宝求助,两人一在一块,又吵闹得不行。

这个时候我就觉察到了自己的情绪,发现两人在一起是不行的,同时观察并思考有没有小宝可以自己专心玩的事情,然后找到一个好玩的玩具,先教给孩子怎么玩,小宝就一个人玩了半天,自己也就完成了打卡。

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接纳了孩子需要陪伴的请求,同时表达了自己需要有一个单独的时间,并找到满足共同需求的方案。接纳和看见太重要了,而转化的能力更需要智慧。

20220804情绪财富营第二周第4天打卡。打卡内容:请对自己的情绪表情拍照记录,看看自己有多少种表情(图片+文字标题)。
例如:一个照片,备注~开心。一个照片,备注~伤心。假设你就只有两种表情,那就是只把这两个照片,拼接在一起,发群里图片,并且文字说明即可。不要一张一张图片发,那样太多了。图片多的伙伴,可以做成文档模板发群里。

先拍的愤怒,想想平时吵孩子,表情很快到位,抓拍也很到位

被自己的这张愤怒照片逗乐,老大正好过来,分享自己这张照片,并问,这照片是不是抓拍得太好了,自己平时是这个表情不?

孩子回答,比这更恐怖的

然后有了哈哈大笑,开心的照片。

内心却是五味杂陈……

拍照继续

想想自己平时遇到烦事起情绪,经常会闭嘴呼吸加快,深深地咽下一口气,感觉无奈,这样又一张照片出炉

而第一张平和照片是平时自拍经典表情

最后一张思考,这是平时无事比较多的表情吧,也可以说是面无表情,看起来带有忧伤感。

后来陪娃中,出现了下面一个故事

本来跟小宝一起玩得挺开心,忘记因为什么了,她拿起这个月亮状的积木乱扔,正好砸中我的脚踝,我痛得大喊,自己都感觉表情扭曲了

快速拍照记录,留下了疼痛状+指责状的表情。(假如没有今天作业,估计也不想拍一下的,小宝应该也挺纳闷的,为啥这也拍照,呵呵)

再去看脚,被砸了一个包出来。

大宝听到赶紧跑出来看(还是挺会关心人),也说了小宝。

小宝估计被我的喊叫和指责吓坏了,又被姐姐一说,钻到窗帘后面,嘴巴还撅得高高的,拒绝让靠近

突然想起来,我家老大经常会大呼小叫的,我还说她,别有事没事就喊叫的,唉,这源头不就是我么,呃……

所以表情包加上这个事件的抓拍,结论就是一个快乐的情绪表情太重要了,影响着整个家庭的能量场!

同时发现自己的情绪词汇真的没几个,尤其缺少幽默感,看来表情也需要多练习,哈哈

20220805情绪财富营视频会第2次收获

昨天因为参加老公家族聚会,视频会没有参加成,但是也有很深的体会和收获分享给大家。

家族里有两位舅舅有自己的企业,三舅是开创者,小舅跟着三舅干,后来又自立门户,现在规模和成就更大,三舅那边就有点凄凄惨惨状。

每次聚会我对三妗子和小妗子就有一种膜拜感,因为她们显现出女士的那种优雅和自信,我想也是各自老公的光环所致吧,之前总是感觉三妗子更睿智,因为每次吃饭都可以听到她在那里大刀阔论,给人特别有学识感。但是这一次我有了不同的感受。

从行为上看,小舅和小妗子是一起来,一起走的,而三舅和三妗子是单独来,单独走,谁也不管谁。饭桌上三妗子除了说一些见闻,还说了三舅很多的不是。

我想三舅的企业经营不佳,背后深层的一个因家庭的长期不和,而小舅和小妗子人前人后总能相敬如宾。

突然为三妗子有一丝惋惜,所谓的“女强人”,快乐与心酸只有自己面对。感觉真的是活了一辈子都没有活明白,倔强和厉害又在给谁看?眼前只有孤独和凄凉。

所以说好女人旺三代,这其中的智慧正是我们在学习的,也是兔兔老师一直在跟我们说的,夫妻关系第一,关系就是财富。

虽然视频会没有听,看到大家的收获反馈,我也收获到关键词,勇气和愿意,是否能够第一个跳出来?情绪四部曲,觉察-接纳-表达-转化,其中接纳很关键,而勇气和愿意为接纳增加了“筹码”,为正向表达和转化做了铺垫。

最近为老公天天喝酒的事情也是愁心,自己就感觉好说歹说怎么就不听,就弄不明白为什么非要喝那么多呢,也是因此起过很多的情绪对抗,结果就是没有结果。

昨天老公照例又喝多,接纳了他说的工作事多压力大的说法,事实上也确实比较忙,我们回来这段时间基本没有休息。

早上我没有像以往说话怪里怪气,喋喋不休,也可以说我选择愿意跳出来,做了早餐,吃饭间我表达昨晚我吃饭带来的感受家和万事兴,看得出老公听了进去,也感受到了他自己喝多带给亲戚和家人麻烦,身体上也确实难受。

课程里有句话这样说任何否定、忽视、拒绝感受和需要的言行,都是暴力。我想每个人都会中中枪,让我们远离暴力,学以致用,迎接美好。

正式打卡第二周

20220808情绪财富营第3周,第1天。打卡内容:情绪红绿灯法则,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缓,今天你遇到的是什么颜色灯,你是如何做的?(复习第四课)

今天遇到的事情是红灯停

早上老公6:40出门跟我讲,今天要做核酸7点前结束。自己刚起床不久还有点迷糊,因为没有提前有心理准备,时间的紧张,自己已经有了一点压力。

6:47老公又打电话过来,咆哮着喊,你怎么还没下来?听到这电话,我的怒火也来了,没好气的说,还不让上厕所啊,马上!老公继续怒火回应,你看着办吧,啪电话挂掉了。

在急匆匆换衣服时,老大迷迷糊糊地说,妈妈热。还在情绪中的我,我没好气的说,热就开空调。

这时有觉察到孩子成了我的出气筒,前面“情绪车速有点高”,刹车惯性也有点长,过了一分钟,孩子又说热,我就喊,找遥控器呢,给孩子开了空调,车基本刹住了,跟孩子说,我下去做核酸了,时间紧张还有五分钟,然后就冲出了家门,实际还有七分钟。最后结果当然没有耽误做核酸。

刚听完第四课,再回看这个事情,生活中我们有太多无意识的控制行为,想着控制着他人,还不想被他人控制,结果冲突接二连三。

在课程案例分析中,最深刻的体会回想很多的情绪源头就是因为,我为你好你就要领情,不领情的话,那我就起情绪产生愤怒……

后面进行慈悲心和平等心修炼,真正的为他人好,被拒绝就不会生气,转念,想方设法用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

早上老公起情绪的源头,他的催促本意也是善意的提醒,我没领情,假如没有老公的催促,按我的慢速度,可能就是踩着点下楼了

如何接住情绪?

当他人为我们好,情绪表达时,自己要首先跳出来,看到情绪背后的动机,或许我可以这样表达,好的好的,我马上下楼,谢谢老公,你最好了,哈哈这样幽默耐听的话需要多多练习。

当我们的“为你好”被拒绝时,要尊重他人的选择,并有所觉察并摸索出对方的界限,不越限,秉着凡事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法,总是会找到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的。

20220809情绪财富营第3周,第2天打卡。打卡内容:写下来最能激励自己的3句话,对着自己说一遍,记得一整天要回想哦,有什么发现?

发现自己没有核心的三句话进行着指引,有很多的内容好像都是当下心潮澎湃,过去又记不太清了,再次看到了自己的思维散乱,通过翻看记录和近期的行动,找出了最近自己感受比较深刻的三个点。

️1、没有记录没有发生

自己的记录进入第四周,建议姐妹们也是要记录,自己在记录中,根据行动力和时间,不断清晰了自己的能力,目标和计划也是不断调整中,提升专注。

️2、感恩,是一种看见,也是一种力量

看到彩飞的打卡,收获这句话。在整理财富种子过程中,不仅要慷慨金钱资源,还要慷慨时间、以及慷慨心态都是要修炼的,慷慨的心态来自好感觉、随喜、感恩还有正确的金钱观等。感恩是一种慷慨的心态。

3、发大愿,做小事;做小事,要有大愿

这是兔兔老师曾经分享过的,愿力的修炼就是从每个不愿意开始的;要觉察自己的内心,有没有在小事情上有烦躁不愿意做;

找出来琐碎的事情的意义,把小小的不愿意修炼成愿意,就是愿力的关键所在。

这个点跟咱们情绪财富营还是很契合的,课程中老师也是提到被拒绝后的情绪,源于还是不够爱,调整动机,即时转念,随时告诉自己凡事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法,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彼此成就。

20220810情绪财富营第3周第3天,平和自我情绪模板打卡(简版)

一、【陈述事件】

4点30分醒来给小宝盖被子,要喝奶,去冲奶才发现老公晚上喝酒未回来,赶紧打电话无人接……

二、觉察

【觉察情绪】

先有一股火,接着有些着急担心,然后是无奈。

【觉察想法】

火的是老公怎么就改不了呢,有的时候饭局能够理解,可是昨晚是他朋友买了新车,喜欢热闹,喝就喝吧,可是又彻夜不归,不归就不归吧,电话也联系不上,情况未知。

猜测喝多了走不了路,在哪里睡了。脑海里想到之前醉酒后最差的情况,在外面凳子上睡过,手机丢过……这两天下雨气温骤降又不免担心,要是安全,也没什么……突然一句话闪过来,担心就是最大的诅咒,联系不上胡思乱想也是无用。

目前是什么也做不了。

【感受身体】

眼睛肿胀,牙龈出血的问题吃点药刚好了些,现在又有些肿胀上火,胃有点紧巴。

三、接纳/表达/转化

【能量补给】

昨晚等到11点半老公没有回来,自己实在困就睡着了,不到五点这个点也是实在困,迷迷糊糊又睡着,快六点又醒来。联系无果,看情绪营今日打卡,转发到小组群,大本营群互动,做一些正能量事情,提升了些许能量。

看到富媛的回应“集训看不到你的打卡,有点像断线的风筝”,看完感觉很温暖,因为被关注,被肯定,反观老公,完全不在乎一整夜不回家家人对他的担心。发现自己又陷入情绪,积极暂停跳出来,开始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联系上之后如何补救不再发生这样事情。

【资源角度】

首先发现自己对老公的同事朋友电话都不知道,联系不上也没有其它方法,第一件事情就是记下经常喝酒的这些朋友电话。

然后思考老公这不顾家人担心不归的行为,醉酒厉害行为不受控制是一方面,这两年我们两地分居,他在家里喝酒也没人管,这应该是一种常态。自己对老公的关心和关注也确实不够。

目前只是需要确认他是安全健康的。

【策略行动】

想来之前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公就是喝多了,能有什么办法,之前可能会发火或者不理他,现在更多的告诉他的重要性,他是家里的天,天塌了我们怎么办。

之前怎么也没去想再次喝多,如何去避免这样的担心?

想到的是协商,以后再喝酒是不是可以持续跟踪,跟谁喝酒,先把电话和位置发过来。

沟通中注意要先链接关心,再启发式提问老公或让其换位思考,如何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更加了解,做到不醉酒,哪怕在外面,要提前跟家人报平安。

4、 【复盘总结】:积累收获,肯定做到的部分,肯定可提升的部分。

看到自己的模式,看到问题会把它自动归结为这是常态不可改变的,忘记了空性存在,自己是可以做到扭转的,需要的是思考和行动,清晰自己到底要什么,减少负面情绪和行为的杀伤。

20220811情绪财富营第3周第4天,平和自我情绪模板打卡(详版)

一、【陈述事件】发生了什么?

昨天下午大宝要跟侄子侄女一起玩蹦床,自己是有些不乐意的,老公喝多到中午也没缓过来,下班再去公婆那边接我们,他觉得麻烦,本来计划早早回家的,就不让老公来回跑了。

但是最后还是磨不过孩子,带着他们去玩了。想着他们带小宝玩,我正好有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到了之后,没有大人跟小宝不让进的,我又不想进去玩,迅速看周边,发现离植物园不远,就带着小宝去植物园逛。

本来想着六点往回返,这边有点远,老公过来接估计情绪更大了,但孩子们都玩得尽兴不走。跟老公打通电话告诉位置,老公也没说什么说过来接。

感觉时间差不多了,老公快要到了,我们就在植物园门口等着,左等右等老公电话过来就咆哮,让你发位置就是不发,转了一圈了也是找不到你们。

接到电话,情绪就像洪水倾泻而下,我特别生气回应,并挂了电话。

二、觉察

【觉察情绪】生气10分

【觉察想法】给你说了位置,你都哦了,那就是知道呗,怎么就找不到路呢?之前还说我不认路,自己还不是一样认识!

我们出来玩又不用你带和陪,只是接一下就这么不乐意?也没非要你接,这不正好下班你没事么。

自己猜想老公心里是不愿意接我们。

【感受身体】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并自言自语。

三、接纳/表达/转化

【能量补给】看着眼前的小宝欢蹦乱跳的,丝毫不受影响,看着她的笑脸太治愈了。

【资源角度】老公发脾气,一是一天了酒劲的头疼还没下去,二是找我们找了半天。本来他也不是一个有耐心的人,是自己胡思乱想想多了。

说到头疼,我的潜意识想法,你自作自受,又不是我的行为导致的你头疼,路找不到是你不认路……

这样写着突然一个问题跳出来,什么是负责任?

自己造成的负责就去关心,不是自己原因的就不用关注和关心了吗?想着自己跟孩子说话也经常这样说话,更多出于理而不是爱,想来她们也是确实没有感受到真正的关爱。

可以觉察到这个点既开心又忧愁,思维惯性太难控制了,需要有超强的觉察和对峙,需要刻意拔除,过程肯定是痛苦的,自己有了畏难。

再想想老公各种不乐意,背后是工作一天下来身体的疲惫,已经说过多次不想着我们去公婆那边跑,我听到了想着配合,但更多的顺了孩子的意思。在家庭关系上,自己的天平还是在孩子这边倾斜。

【策略行动】回看后面的表达还是带有情绪的表达,还好及时的止语,“主动权”交给了老公和大宝,他们进行了晚饭的商讨。

四、【复盘总结】:

昨天兔兔老师在能量站说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情绪是一件非常非常正常的事情,不用回避,关键是当情绪来临的时候,我们怎样做能够让我们的情绪得到化解,得到转移,得到释放!

看到自己本次的情绪的升起

表层因很多事情跟我预想的不一样。

计划早点回家,结果去玩了,计划大小宝一起玩,自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结果小宝不让进,不想被老公埋怨,还是被埋怨了。各种的计划被破坏不能如愿,多个事件的累积……

而深层因是我对孩子对老公没有一个全然的接纳,家里更多的强调理而不是爱,平时自己的不舒适情绪又不会平和幽默表达。

再深挖我和老公两个家庭模式,我妈妈很容易生闷气,而婆婆会对吵,都是很极端的表达方式,所以正向、正确的表达是我和孩子以及我们家庭的一个重要功课。

20220813打卡内容:周五视频会给你的启发是什么?你能清楚觉察到自己情绪的黄灯吗?你计划在生活中如何平衡自我情绪卡点?

视频会收获

️感恩和点赞

感恩二队伙伴幕后的精心准备,在兔兔老师的带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又是一场智慧盛宴。

感恩服务团队背后的付出,一直纳闷群内没有看到接龙视频会的问题,问题从何而来呢,经过了解是点评官从大家的打卡中搜索而来,听后真的感觉特别暖心,优质的服务来自细节,为这次的服务团队点赞。

️善用资源

这个词今天高频出现,早上合伙人晨会中提到,在今晚答疑中和老师的赋能中又提到。

想到本次的答疑自己也有思考,在听了各组解答合集,解决的方法和方向更加全面和智慧,平时自己遇到问题喜欢自己消化,以后要多晒晒,善用这么好的资源,哈哈。

还有家庭中处理问题也是如此,善用老公或其他成员的支持和支援。

️恰当的表达

恰当的表达是尊重的前提,飞扬分享的案例还有老师列举的案例,情绪中很容易出现表达不到位,跑偏主题,旁人莫名中枪背锅。

而对事件的深度觉察,就可以避免日常中很多的情绪事件(老师的案例分享再次赞叹老师的思维强大),在本周的打卡中我也是挖掘出,情绪之后口不择言,无疑雪上加霜。

所以日常生活中情绪的黄灯觉察更多的是后知后觉,我想透过深度觉察,并刻意练习当情绪来临,积极按下暂停键,主动跳出来,再找合适的机会进行恰当的表达,这是我今后一个重要的修炼主题。

感恩姐妹们的陪伴,又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周,爱你们❤️

第四周

20220815情绪财富营第4周第1天打卡平和和老公情绪的卡点(简版)

一、陈述事件

晨起核酸,因为明天返津,老公让我和孩子去做,昨天就问我做火车需不需要核酸,我想着今天再电话问,因为政策随时在变,到跟前问,是最新政策。既然今天社区做也就正好。但是小宝又在睡,我和老公为谁去做和谁先下去做核酸起了冲突。

二、觉察

【觉察情绪】沮丧10分。

【觉察想法】

我看时间距离老公平时上班出门时间也近了,想到上次回来问铁路站只要大人做就好了,那我自己去做好了。小宝正在睡,大宝在家正好有照应。

但老公不同意,坚持让大宝去做,还一直说自己先下去看看。我也不同意,认为他下去看没有意义,再上来上班就来不及了。最后大宝被赶起来,我跟大宝先下楼了。

心想,听你的,你上班迟到了活该,这个人做事总是没有计划。想到昨天带我们出门说是跟朋友行动漂流,结果单独行动,孩子想玩漂流又落空,后来我给了建议也是不听……跑得不近,累乎乎的,玩得不是很顺心。

再者我考虑的因素很全面了,高铁站的要求,孩子的感受(没睡够会有情绪),老公上班时间。看到跟老公不能说通,迅速调整方案,我跟大宝轮流做,就是“最佳”方案

可人家怎么就是不听,这个人太难沟通了。好那就听你的,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

【感受身体】心里很压抑,平时起床牙周边习惯不舒服,现在感觉更不舒服了,胸口也有点闷。

三、接纳

【能量补给】:深呼吸,下楼的时候跟大宝说爸爸的这个决定不合适的点。自己动作快一点,为老公抢时间。

【资源角度】:老公考虑到是社区做核酸,正正好,也是想着我们不用再麻烦出去,也不用再自费了。我考虑的是怎样舒服、不紧张的方式进行,又没其它紧急事情。没有对错,而且都在为对方着想,缺乏的是平和沟通。

【策略行动】事后沟通

因为今天做核酸只是男的做,我们还是没做成,后来老公又电话过来,还是要动员我们做,如何如何。

这次我坚定地告诉他,我们现在不去,一会我要联系高铁站再行动。转话题关心老公,并问他到底几点到单位,为什么不着急走,原来自己一直认为他7点到单位,实际是7点半,好吧,自己也是轴在这个点。

四、【复盘总结】

我和老公的情绪点,都是本着为你好,你却不领情,那你就爱咋地咋地吧。沟通不成,自己更多的是选择避免冲突妥协,内心却是180个不乐意。

做得比较好的地方,事后沟通并表达对老公身体的关心,昨天感冒吃药中,也感觉到他身体抵抗力明显不如之前。

电话最后提醒老公吃早餐,他来一句,不吃了,习惯了。我说,这样下去身体肯定不行的,你这人太不听话了。老公回,你不听我的,我就不听你的。想想这个人有时就跟孩子一样。

觉察到生活中,自我感觉遇事思考周全,但是建议总是不被老公接纳是有原因的。一是表达不够平和清晰,老公收获不到关键点;二是说是顺从老公,说话又太直接伤了老公的自尊,人家不买账;三是自己的傲慢心,有时并非自我认为的周全是有疏忽的。

这次不仅记错了老公上班时间,电话再次询问后确认高铁站要求的是1.2米以下儿童不用做,大宝还是要做的,这个自己也是记错了。

每个情绪都是来提醒自己的,回想整个过程,强烈的傲慢心主导,所以情绪来临,还是没能按下暂停,有点沮丧还是老样子面对冲突,还好事后沟通和复盘,相信自己下次可以做好。

20220816情绪财富营第4周第2天打卡。打卡内容:觉察控制三角形,我是助人者,迫害者,受害者,还是跳出三角形?(复习第四课)

今日返津,有两个箱子三个包,老公一看这么多东西,就问我们到站了姐夫接不接?我就把昨天联系的情况跟老公说了下,姐姐店里的店员刚辞职实在忙不开,说是找个朋友来接,我是不想麻烦家人,就说自己打车吧。

老公一听这火蹭蹭蹭地涨,各种人性批判都上了,解释无果,我也就闭嘴了,按照以往我可能更多的坚持自己的意见,维持尽量少的麻烦人的大原则,也免不了上纲上线,这次我很清晰老公是心疼我们怕累着我们不放心,况且箱子确实沉。

我就向老公表达和肯定了他是担心我们,并告诉他,我服从安排,然后老公就跟姐夫打通了电话,找了朋友来接我们出站。我当时就想到是自己之前太能吃苦,以后要学会示弱,享受家人带来的照顾。

整个过程中自己很清晰老公发火的原因,只是平时说话习惯就是爱说狠话,该忽略的忽略,所以自己是以助人者的角色贯穿其中,而且对老公这次的情绪处理,我能够及时跳出来很开心,有了一次经验的好感觉,相信整个训练营下来,我这方面的能力会不断的积累提升❤️️

20220817情绪财富营第4周第3天打卡。打卡内容:列出最让你欣赏的人,找一件让你挑战的事情,想一想,如果是TA,TA会如何想如何做?

一直以来最让我欣赏的人是董卿,特别欣赏她台前的落落大方,张口就可以引经据典,但荧屏上的人太遥远。

随着与兔兔老师的深入链接,老师无疑就是我现实生活中最欣赏的人,家庭、事业、自我修养可以说是面面俱到,随着老师越来越细致的分享,让我感觉到优秀的人都有一样的品质终身学习的心态和匠心主义精神。

老师之前在合伙人晨会上跟我们讲过人生需要考虑到输入、消化、输出三个重要环节。而输入包含了书、人、课三方面,坚持每日阅读一直是我想达成未完成的具有挑战的事情。

关于董卿我其实了解的不是很多,但是在报导她的文章中都有提到,她一直持续保持的习惯就是每日阅读,而我们的兔兔老师也有这个习惯,或者听书或者阅读!

如果是老师的话,具有挑战的事情,老师应该会成立一个阅读小组,与有着同样需求的伙伴一起进退,并宣告出来有奖惩措施,他律达成自律。同时细化书单,各个领域的书籍都有涉及,具体到年、月、周计划,就是这样的全局意识,稳扎稳打。

再深入一步思考,为什么非要坚持每日阅读呢?一、集多人智慧于一身,自我提升,向优秀人更靠近一些。二、给孩子做好榜样,形成家庭阅读氛围。

再回看老师说的三个环节,输入是很重要,就像吃饭吃得很多也不是一件好事,身体不能消化,所以消化的环节是重中之重,也就是自我管理,包括了时间管理能力、效率能力、目标管理能力、精力管理系统。精力系统是前提,包括意志力系统,情绪疏导系统,思维系统等。

所以我们来到了情绪营,这个回顾让我对于学习本次课程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特别感恩今天的这个打卡,其实老师已经给到了我们很多的内容,关键如何学以致用,本次的打卡让我在更高的站位思考我接下来为何做,如何做好。向老师学习,她一直是我们践行的行动榜样。

20220818情绪财富营第4周第4天打卡。打卡要求:按照模版打卡。打卡内容:平和你和老公的情绪卡点(详版)

一、【陈述事件】

只要提到跟我家相关的事情,老公就会很排斥和起情绪。

结婚后因为自己是外地人又上班没有年休假,一年也就回去一次,每回家都会吵一次,老公各种不愿意。我想对老公的看法就是这样一点点累积起来,记得也问过老公为什么总是不想回我家,他说没意思,亲戚不认识,说话又听不懂。

只要涉及跟金钱的事情,提都不要提,这几年我和姐姐家也是不断的买房折腾,手头难免有点紧需要应急缓一缓,姐姐每次都是借亲戚的钱,还钱的时候还带利息。我每次都想帮衬一点,都被老公拦住。

最近的一次争吵,姐姐家买了新房,现在住的房子就空了出来,姐姐就说不要去租房了,就住这个房子好了。我心想住也不能白住,自己也是要租房的,姐姐现在新家装修再加每月购房还贷压力也是很大。买房时也没出上力,再说住人家房子给房租也是天经地义。

老公一听就又要跳起来,还说,那就去别处再去租吧,我干嘛把钱给她们,再说咱们也要买房,首付也是不够,现在就我一人挣钱,姐姐就不能帮衬一下?

其实房租的事情,姐姐都没有提过,都是我的想法。

二、觉察

【觉察情绪】愤怒,不可理喻

【觉察想法】人家都说“爱屋及乌”,我就怀疑老公对我的爱,都在哪里,平时百般挑剔,娘家光想让我断了联系,谁不是爹娘养的,你又是有女儿的人,未来你的女儿跟你断了联系,行不行?

【感受身体】一股气闷在心里,排解不出来,气得严重的时候会胃疼,又没法跟人说。

三、接纳/表达/转化(根据自身情况选期中几步,也可全选)

【能量补给】之前也不知道喜悦清单,现在养成的习惯,一生气就进行家务整理,看到整洁的家会舒服一些。

【资源角度】其实老公不单单对我家,对于他的家人也是有些冷漠,要么看他爸爸不顺眼,要不就是挑剔弟弟,还会动不动地对家人吹胡子瞪眼。

记得老公说过,他上大学都是婆婆全力支持,那个时候还有给子弟工作指标这样的事情,公公觉得这是个铁饭碗,我想老公那个时候的想法是公公经常会吵和打婆婆,公公的任何行为老公是看不到亮点,甚至会对干,我不需要你我一样可以有出息。

后来老公确实很努力,虽然大学专科又接了本,毕业自己通过校园招聘上了班,这些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又一步职位稳步上升。我想他也确实做到了,所以在公公面前,他会很理直气壮,我没依靠你的。

后来老公弟弟接了那个指标现在是在事业单位,现在混得一般吧,老公也有点看不起弟弟,家庭事业一团糟,让婆婆发不少愁。同样我们也没帮过他弟弟家什么。对与老公一家虽然没有出过大力,到礼节上的事情,我尽量做到周全。(其实想想看,自己也没有走心)

事实现在看老公的成长经历,没有父亲的庇护,他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所以才会把自己手中的东西看得特别重,也不会进行表达,遇到不同见解,愤怒进行事情处理也是原生家庭带给他的处理方式。

在工作单位也是经常会吵人,最严重的一次,记得一个他手下人冲进办公室要打架,下班还跟踪,还好后来有人和解没事了。

所以说老公的行为并不是针对我,不爱我的行为,而是原生家庭不合带给他的条件反射性的自我保护。

昨天跟老公的视频时,说手上只有几十块钱了(因为每个月都会把大部分工资转给我),为了省钱,在外面蹭吃了一顿饭,吃完也不打车了步行回家,虽然是调侃(也是正常的饭局,步行回家是因为老公现在每天有运动习惯,正好运动运动),但那一刻我对眼中这个男人确实很心疼。

老公还说,有合适的房子想买就买吧,钱的事儿我来想办法,要不要我这男人干啥。唉,当时眼泪花就在眼眶打颤,现在想想这个男人从小缺爱,老婆还各种埋怨,很少给予正面的肯定,现在又不在跟前,确实太孤独了。

【策略行动】:至少每个月见面一次,想方设法每天为老公做一件事,比如询问早餐吃没吃啊,晚上到家给个视频……还想不到太多。公婆那边自己多一些电话和关心,老公也是顾不上也不想去,多联系也会让公婆安心一些。

现在想来老公在情绪处理这块也是需要指导,我要思考如何把现在学到的内容分享给他,我想对他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复盘总结】:再看我的家庭,爸妈年轻的时候也是争吵很多,有很多相似点,两个寻求安全感的人,就像是刺猬想靠近却又刺伤彼此。

自己目前学习和不断看清自己和疗愈中,而老公和男性的视角我还没有深入了解过,或者他也在挣扎先不到路,还好工作很忙,还好还有一帮酒友,但这终究超标不治本。

我老公这个男人还是很担当,很负责任,所以即使他有情绪时,自己要学着跳出情绪,多一些聆听,在激烈语言中找到他的观点和需求,多一些满愿,多一些表达对他的肯定和赞赏。

20220820情绪财富营第4周周六打卡。打卡内容:周五视频会给你的启发是什么?你计划在生活中如何平和和老公的卡点?

视频会知识点

️如何做到真正的接纳

拥有自我,看到全貌、尊重过程

️如何修正错误

意识到自己错了,错在哪里了,真诚道歉,表达情绪,探讨解决方案。

一些常用落地的公式合集

❤️表达情绪公式

      你感觉……是因为……你需要……

      我感觉……是因为……我需要

❤️恰当的表扬

      我看到……行为,我感受到……你真是个……孩子,上三层引领下三层,下三层支撑上三层。

❤️正确的批评:

      我看到……行为,我感受到……,我希望……。在下三层上的错误不要上升到上三层。

视频会中海淇与兔兔老师通过自己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冲突中按下情绪的暂停键,进行自救,接纳并承认错误,修正错误,事后也对父母有了更多的理解。

首先可以主动道歉说我错了,第一次确实挺难的,还好自己进步了,现在这一步已经跨出了

但当自己道歉了对方还会不不依不饶,自己就容易再次陷入情绪漩涡,海淇的一句,我用心补救了,妈妈就一定要接纳吗?这句话点中了沟通卡点。

而探讨解决方案这个环节,事后是需要多次深入的沟通,所以生活中会出现同一事件的反复的情绪,事实上只是暂时不生气了,问题是未得到解决。

生活中还是要用起来,就像上次老公对于家人是否到车站接的情绪冲突中,自己先放下傲慢心,认账自己的方案不是最佳,同时看到了全貌,老公是心疼我们怕我们累着,并尊重过程,听话按照老公的方案进行,自己也感受了被照顾到温暖。

所以在生活中如何平和和老公的卡点,就是做到真正的接纳,自己先放下傲慢心,看到老公情绪背后的真正需求,同时给予尊重进行肯定和赞赏

自己错了就大方承认错误,对方错了平和表达情绪,尝试使用公式,而不是在情绪中进行表达,互相伤害。再次感受到想要有大的改变的话,就是要在生活中不断进行尝试,打破固有模式,自己也可以随时拥有平和的情绪。

第五周

20220822情绪财富营第5周第1天打卡。打卡内容:请用表达情绪3句式对家人进行情绪的表达,我感觉……,是因为……,我需要……。

中午侄子感冒喝药,还没喝就大喊,我就问他,你大喊是因为你觉得药是苦的,所以不想喝,对吧。侄子哭着回应,是。我继续说,妹妹喝药都是以哥哥为榜样的,哥哥喝药不哭,妹妹喝药才不哭。这个算是初尝试吧!

后来午睡,老大平时不睡,因为昨晚没睡好,也要一起睡,但小宝玩劲儿挺大,她俩玩着,我就先迷迷糊糊睡了,估计小宝见我不理她,就要喝奶睡,我就指使老大去,老大不动,我就教小宝说一些好听话,好姐姐,求求你啦……

墨迹半天,结果老大就是不动。我想老大估计也是困了,那就自己去吧。回来小宝喝着奶,老大就跟我说话。我就有点着急了,就表达我的情绪。

我感觉有点着急,因为刚才我睡着了,你知道刚睡着再起来很难受,让你给妹妹冲奶你不动,本来我是希望你去给冲。老大说,我也困了啊?我就说,困了还说什么话,现在需要安静。结果老大说了一句,这又怨我?

这个沟通结果不是我想要的。现在思考一下,句式中最后重要的是表达是我需要什么,而我在第一次的表达中没有表达清楚需要安静,这个需要是带着情绪的表达,而不是表达情绪

再说一次的话,我想这样说。

我感觉有点着急,是因为刚才我睡着了,本来希望你给妹妹冲奶,我想你是困了,所以没动,但是你又说话,我想你刚才是可以的去的,我有点难过我需要帮忙的时候你没有帮助我,现在我需要继续休息,你说话打扰到了我,所以我需要安静,希望你不要说话了,不然很容易引起冲突。

通过这个事,我的感受这次的情绪是没有清晰得被表述出来的,还有自己的需要也不清晰,所以给到老大的信息也是不清晰的,这次表达给到孩子的感觉我是在埋怨她,而我想表达我进入情绪雷区了,不可以再靠近。

能力就是在不断尝试中形成的,嘉许自己进行了尝试并进行了反思复盘,也感恩老师设置这样的打卡环节,学以致用用起来才是最好的学习,相信我们都可以在表达句式、意识和习惯方面实现更换和升级一、【陈述事件】

暑假只剩下尾巴了,我还是想着带着孩子们多玩耍玩耍,前提学校交代的所有任务全部完成。可是20号分班考试完,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我做了多次提醒,孩子却没有任何动作,昨天一早就再次提醒,孩子也答应的很好,吃完晚饭还是没有动静,还跟我说想着第二天去哪哪儿……

二、觉察

【觉察情绪】着急,情绪累积要爆发

【觉察想法】到底想不想出去玩?不去整理作业,任何事情都不要跟我提,哪怕你写十分钟,也是行动了,说了又不做,敷衍我?

【感受身体】看着孩子哪哪都不顺眼,一个小火苗可能就能点燃我的怒火。所以在孩子跟我讨价还价的时候,我直接把孩子手中的手机抢过来,说,你说好的要整理作业,先去做,做了手机再还给你。

三、接纳/表达/转化

【能量补给】带着小宝读绘本,后来自己又看了会书

【资源角度】孩子最近喜好制作明星视频,然后发到快手,有很多人的关注和点赞,最高的一次有8万多的点赞还是什么,这给她带来很多的喜悦和惊喜。

客观的讲,在审美和乐感方面,我家孩子还是能够清晰地表述她的视角,并有自己的立场,她能够抓住热点并自己进行再次创作,可以说是敏锐的和具有创造力的。

还有玩的一个游戏也是打破以往的记录,最近几天每天都要玩一会,孩子平时是不大喜欢玩游戏。

综上孩子近期更多的需求是获得关注和获得成就感,而我开口闭口只有去写作业。自己还洋洋得意“不写作业就别想玩”的策略很高明。

反观孩子不买账,她没有感受到诚意,只有控制和威胁。所以我需要做得是善巧地引导,平和的沟通,在孩子走偏的时候拉一把,有链接有交集有温度。

【策略行动】本来我也没想着她能做多少,只要动起来,也让她知道说话要算话。

后来她要求还给她手机,看到她已经做好了准备,也就没在继续僵持,后来她一边写(手账类的21天幸福日记),我一边看书,还进行了一些回忆和讨论,又了解到孩子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这件事中虽然有情绪波动,最后的收场结局还不错。

4、 【复盘总结】

昨晚看书《养育女孩》中提到的一段家长如何面对步入中学的女孩,我想特别合适。

对于女儿的父母们来说,最不愿意面对的事实就是眼看着女儿一点点脱离自己的控制,所以父母就要有意识的让女孩成为自己手中的风筝,高明的父母并不是要紧紧抓住风筝不让他飞,而是要紧紧握住风筝线,不让它乱飞。

任何一个女孩儿他们都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能够给他们足够的理解支持与鼓励,所以为人父母者,要给女孩儿足够的耐心,支持她做出的选择,鼓励他一直走下去。

20220823情绪财富营第5周第 2 天打卡,打卡内容:想一下你心中理想孩子的模样,假装你的孩子已经是理想孩子了,假装这样过一整天,感觉一下自己的状态,能否把这种状态尽量延续下去呢?

一直以来有持续地在两个群进行募捐,这个月开始,每一次捐助后都会有祝福回向给孩子们,祝福孩子们德才兼备、学有所成、慷慨服务、爱护生命、平安顺遂。

再具体到一天的话,我想理想的状态是孩子能够早睡早起,有晨读有睡前阅读,在学校方方面面游刃有余,热心地帮助老师和同学,回到家里高效地完成学业后,能够在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里深耕乐此不疲。总之就是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热情奔放的青春模样。

假装这样过一整天,跟孩子说话想大声时,就顿了顿温和起来,今天一起出门路上交流今日的打卡,就问孩子你觉得我认为你的理想样子是怎样的?

孩子说,肯定就是不要看手机。哈哈,我说,还真不是,关于手机我一向对你都没控制,需要的是你的自律,其它也是,饮食自律、休息自律、学习自律……后面的孩子说,好、好、好,可以了!

然后孩子说,你知道我曾经希望你们是怎样的吗?我说,说来看看!还没说,人家就哈哈大笑,我希望有一天你们告诉我说,其实我们是富豪。

听完我也哈哈大笑,心想这孩子看剧看多了吧,我跟她说,虽然咱们不富裕,我们只要拥有富人思维,我们就能变富啦。

总之今天还是跟孩子和平相处的一天,即便催促也是温和不带情绪,所以还是带着希望和理想用心播种吧。

20220824情绪财富营第5周第3天打卡,打卡内容:平和你和孩子的情绪卡点(简版)

一、【陈述事件】

暑假只剩下尾巴了,我还是想着带着孩子们多玩耍玩耍,前提学校交代的所有任务全部完成。可是20号分班考试完,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我做了多次提醒,孩子却没有任何动作,昨天一早就再次提醒,孩子也答应的很好,吃完晚饭还是没有动静,还跟我说想着第二天去哪哪儿……

二、觉察

【觉察情绪】着急,情绪累积要爆发

【觉察想法】到底想不想出去玩?不去整理作业,任何事情都不要跟我提,哪怕你写十分钟,也是行动了,说了又不做,敷衍我?

【感受身体】看着孩子哪哪都不顺眼,一个小火苗可能就能点燃我的怒火。所以在孩子跟我讨价还价的时候,我直接把孩子手中的手机抢过来,说,你说好的要整理作业,先去做,做了手机再还给你。

三、接纳/表达/转化

【能量补给】带着小宝读绘本,后来自己又看了会书

【资源角度】孩子最近喜好制作明星视频,然后发到快手,有很多人的关注和点赞,最高的一次有8万多的点赞还是什么,这给她带来很多的喜悦和惊喜。

客观的讲,在审美和乐感方面,我家孩子还是能够清晰地表述她的视角,并有自己的立场,她能够抓住热点并自己进行再次创作,可以说是敏锐的和具有创造力的。

还有玩的一个游戏也是打破以往的记录,最近几天每天都要玩一会,孩子平时是不大喜欢玩游戏。

综上孩子近期更多的需求是获得关注和获得成就感,而我开口闭口只有去写作业。自己还洋洋得意“不写作业就别想玩”的策略很高明。

反观孩子不买账,她没有感受到诚意,只有控制和威胁。所以我需要做得是善巧地引导,平和的沟通,在孩子走偏的时候拉一把,有链接有交集有温度。

【策略行动】本来我也没想着她能做多少,只要动起来,也让她知道说话要算话。

后来她要求还给她手机,看到她已经做好了准备,也就没在继续僵持,后来她一边写(手账类的21天幸福日记),我一边看书,还进行了一些回忆和讨论,又了解到孩子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这件事中虽然有情绪波动,最后的收场结局还不错。

4、 【复盘总结】

昨晚看书《养育女孩》中提到的一段家长如何面对步入中学的女孩,我想特别合适。

对于女儿的父母们来说,最不愿意面对的事实就是眼看着女儿一点点脱离自己的控制,所以父母就要有意识的让女孩成为自己手中的风筝,高明的父母并不是要紧紧抓住风筝不让他飞,而是要紧紧握住风筝线,不让它乱飞。

任何一个女孩儿他们都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能够给他们足够的理解支持与鼓励,所以为人父母者,要给女孩儿足够的耐心,支持她做出的选择,鼓励他一直走下去。


20220825情绪财富营第5周第4天打卡,打卡内容:平和你和孩子的情绪卡点(详版)

一、【陈述事件】

想到跟孩子起冲突最多的就是讲题或一起复习,她要是会或者对还行,反之结果肯定是不欢而散,所以心理上我是拒绝与孩子一起学习,因为害怕有冲突。

前几天测试考试,孩子主动过来让我查背诵,我其实是有点忐忑,怕什么来什么,果不其然,没背几句,她背错了我指出来,然后她就有情绪,直接说不用我了。

二、觉察

【觉察情绪】莫名其妙

【觉察想法】让我检查的意义是什么,不就是查漏补缺吗?错了还不让说,那我检查有什么意义?

【感受身体】控制不住得把自己的想法喊给孩子听

三、接纳/表达/转化

【能量补给】一般就各干各的了,所以最近两年我基本不参与孩子的学习,学校的学习孩子也基本可以应付的来。

【资源角度】自己的放手,孩子的学习还是很独立,学校的作业不会有遗漏,能够心中有数。

在我看来,孩子是应付得来,但是每到考试前,就发现孩子特别紧张,说自己考不好,不要考试这类。

所以长期以来孩子的学习只是完成作业而已,遇到难题直接跳过,长时间的累积,她也清楚自己的难点弱点,又没有人给到帮助,所以孩子的基础相对不是特别牢固。

孩子也会说妈妈我觉得我也需要报个班吧,我想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有让自己更加优秀的想法,孩子有这样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更加相信我的孩子未来可期。

【策略行动】关于检查背诵,姥姥给了建议,孩子之前也有用过,就是自己录音频,然后再进行对照。

关于难题不会的题,今年年后给她买了优学派,会有讲解,还有一些预习、复习和知识点巩固课程和练习,她自己可以搞定。

我能做什么呢,已经跟孩子商量好,计划每周带着进行导图的复习,孩子也同意,虽然自己心里也是没底,但是我坚信这个方向是对的,而且这是一个为期三年的长期行动。

4、 【复盘总结】六年的时光匆匆而过,我想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在应该给到孩子支持的时候却伤害了孩子,特别庆幸自己在兔兔老师扎实的学习,未来在孩子的方向引导上不会用错劲,也会少走弯路。再加上现在正在学习平和情绪的沟通法,我想我跟我家大宝也能像集美一样无话不谈,想想就特别美。

20220827情绪财富营第5周第6天,打卡内容:周五视频会给你的启发是什么?你计划在生活中如何平和和孩子的卡点

❤️感恩

感恩四队伙伴的集体智慧呈现高能视频会,会后还有详细的会议记录,太赞啦感恩每一个服务的伙伴,感受到被看见的温暖。

视频会启发

知识点

学习致用在策略行动中运用341肯定法,使用前提是在安全的环境,即“坚决不指责”,使用三个肯定,肯定情绪、肯定动机、肯定做的对的地方,使用“我句式”(我看到,我感觉,我希望),最后是肯定可以提升的地方。

回看过往冲突,确实是先给了过多的指责,对方感受到的是攻击,所以给予安全的环境,“坚决不指责”,老师提到的这个点太有用了,这个模板要刻意练习起来。

关于打卡

这次的训练营自己确实特别走心的参与打卡,受益的当然是自己,因为自己挖掘到了很多自己不曾关注的点,并且在家庭关系上有了梳理,在亲密关系的行为方向更加清晰。学而时习之,很多挖掘出来的点可以说是限制性的思维卡点,所以要常回顾和复盘,不断尝试,日日新苟日新。

关于与老公的沟通

老师说回避的心态面对不可回避的问题,这句话被触动到,因为有时自己确实存在这样的心态。首先还是愿意和看到需求,看老公言行可采纳的点,尝试朋友式沟通。

目前我跟我老公己是两地分居的状态,谢谢老师的建议可以写信,或者分享文字、感受、照片、截屏,或者让孩子做传声筒,所以核心还是要增加走心链接。

平和和孩子的卡点

与孩子沟通时使用本次老师讲的模板,给到安全的环境的前提,341肯定法+我句式,对过去的表达句式、意识和习惯,通过刻意练习进行更换和升级。

睡前悄悄话环节要持续,多一些互动和了解。

第六周

20220829情绪财富营第6周第1天打卡,打卡内容:觉察一下今天,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好消息坏消息的游戏,玩起来,看看有什么发现?

刚开始看到这个题目有点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听了第九课“转化”内容,知道了影响情绪的,并非外部的人事物 ,而是由一个人对事物的解释,看法或信念决定。

也就是说,是我们的限制性观念信念,启动了情绪按钮,我们需要觉察自己的顽固的情绪模式,追溯曾经的深刻记忆,用一种开放正向的心态进行观念升级,行为改变,转化和走出固有的情绪模式。

想到自己遇到批评就会情绪,比如摘豆角,我是先把豆角折断才进行的清洗,妈妈看到说,你怎么能这样呢?这豆角不就脏了吗?被批评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坏消息。

我就感觉到我要起情绪了,沉默了几秒钟,想到妈妈说的是有道理,先洗干净再折断这样确实是卫生的。我就跟妈妈回应,哦就是哦,还是妈妈经验多,只是这豆角看起来不是很脏。说完妈妈笑了,妈妈这一笑,我内心的紧张也消失了,能够接住妈妈的批评并幽默回应,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自己进步了。

追溯自己不能接受被批评,我想是因为特别小时候都是在夸奖的环境中成长,在学校也是比较活跃的,但是数学老师经常批评我,还打过我,还是脸,不止一次,到现在都记得脸上火辣辣的感觉,回到家也不敢跟家人说,因为就算说了,妈妈也会说是自己不听话,但自己内心是不服,因为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

所以被批评的时候总是有个声音说我没错啊!事实上自己很多时候是错了,当时没有意识,事后才发现确实是自己错了,就算发现了也不会认错。

现在抱一抱那个时候的自己,抱一抱那个被打的孩子,面对自己的错误本不知所措,老师的方式也是给予自己警示,她也没有更好的方法,想到一句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同样面对自己的错误,主动认错是最好的态度和和解的方式。

20220830情绪财富营第6周第2天打卡,打卡内容:找到自己家庭中,最能给自己支持的人,向TA表达一下感谢(最好提前组织好语言哈)并且记录下来自己的觉察和对方的反应,记录整个过程哦。

要说自己家庭中最能给自己支持的人第一反应就是我们家老大,这两年跟老公两地分居,老大不仅把自己照顾的很好,看到我忙碌或累的时候,还会主动照顾妹妹,特别感谢她。

大宝

前几天跟你聊天,问你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当时想到的是我跟你爸爸在你小时候经常带你出去玩,我想你的回忆是非常美好的,没想到你的回答是我经常打你。现在妈妈向你道歉,对不起妈妈带给你那么多不好的记忆。

记得今年母亲节你给妈妈写了一张贺卡,说妈妈除了嘴欠点其它都很好,后来我也觉察自己对你有很多埋怨,引起你很多的不满,谢谢你对妈妈的包容。我还觉察到你跟妈妈说的事情,妈妈总是被催很多次才去做,确实对你有忽视,谢谢你的不计前嫌。

谢谢你这两年爸爸没在跟前,你给到了妈妈很多帮助,不仅自己照顾自己,还照顾妹妹,特别懂事和贴心,我为自己的口无遮拦对你的伤害再次道歉,感恩有你,有你真好。

感恩这次打卡,一直要跟孩子道歉和感谢都没认真去想和说,这些话一会睡前亲口跟孩子说。

20220831情绪财富营第6周第3天打卡:打卡内容:列举自己转化情绪的建设性的方式吧,然后选择一个今天去尝试一下。

第十课日常小事的情绪转化,课程中通过多个日常常见案例向我们说明了情绪无小事,生活中我们要有敏锐的觉察,情绪是无法通过道理说教发生转化的,只有动起来,通过身体的活动或音乐的节奏感,来提升能量状态,情绪从一种状态向另一种状态转化,最终获得能量平衡和情绪平衡。

想到平时自己在有激烈情绪的时候会停下来,去做家务、听音乐或者做一些整理清理的事情,情绪就会慢慢地平和下来。听完课理解了为何动起来,对于平和情绪有效,是有科学依据的

20220901情绪财富营第6周第4天打卡,打卡内容:来,今天我们挑战勇气,想一件自己过去常常想做,但是没有做的生活小事,鼓起勇气去挑战一下,看看会发生什么?

想来想去一直想做却做得不好的事情就是细心地体察家人并当面夸奖人。

今年跟爸妈一起,更多的留意她们的语言模式,呈现出来的都是各种抱怨和挑剔,很少有夸人,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我也是极少的夸人。

小宝还好,因为这两年一直在学习,但在大宝眼里我就是一个爱挑剔的妈妈,也是经常反应我总是在说她。现在我也是越来越觉察到自己,以往的照顾人,其实都是从自己的意愿出发,忽略了家人的真实需求。

前两天的打卡给孩子说感谢的话,我说我们有个作业要表达感谢,我刚清了清嗓子,酝酿着要说,人家就说,呀呀别说了,然后笑着跑开了那天又是小区封控,姐姐她们没回来,孩子跟外甥女一起睡的,最后没有说出来,后面还是要找机会讲出来,看到巴格妈妈提到的录视频给孩子,这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再有外甥今年5岁特别调皮,爱发脾气,爱说难听话,一度我都觉得这孩子没救了,有时候自己也是被气得没辙。后来想到学习的341肯定法,去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影响着跟妹妹一起读绘本,发现孩子还是很有想法,只是缺少被肯定,很多习惯没有人进行引导。

因为疫情居家隔离第二天了,家里的电视也不凑巧地网线故障,跟孩子们的互动就多了一些,主要任务就是服务。

大宝和外甥女都是初中生了,她们自己上了一天课,我家大宝反馈说老师都挺好的,都很有经验,她以前学校的同学大多上的不是重点初中,她说他们都不好好上课还聊天玩游戏,我在打卡现在跟我姐家的孩子聊初中生活,有着一个学霸姐姐真是不错。我看到了一个上进的大宝,并嘉许她。

外甥今天也是表现特别好,网课认真听,或者下楼运动或者在家玩沙,或者看绘本,刚才把他的这些进步告诉他,他嘴上说自己不棒(我想是因为姥姥姥爷经常吵他),但看得出心里乐开了花。

嘉许自己看到了孩子们的闪光点,并用心服务,很开心的一天。


20220903情绪财富营第6周第6天,打卡内容:周五视频会给你的启发是什么?为了提升整个家庭的情绪氛围,你能做哪些事情?

❤️感恩陈瑶组长的周到细致的分工和带领,本周大家的配合度极高,圆满完成服务任务,因为孩子是第一次开家长会,临时退出主持,再次感恩陈瑶组长的担当!

嘉许每组分享伙伴,虽然没有听到,但是通过伙伴的分享,练习感受到好情绪流淌出来的幸福感,超级随喜亲

视频会收获:

老师赋能,家庭幸福账户多一些存储,所以在即使透支也不会心慌,这个比喻太恰当了。存储行动就是增加家庭时光,在课程五步的基础上,老师传授了简版的家庭时光模式。

一个内容(游戏、散步、聚餐)+看见(表达做的好的)+庆祝(鼓掌、欢呼、击掌),还有要避免进入批判的误区,提前做好错误示范,出现了要及时喊停,看来操作也有一定的风险,哈哈,最后结束一定要有反馈,后面的“存款”才会源源不断。

对镜自己,平时家里的相聚时光还是比较多,短途旅游,家庭聚餐时不时有,跟孩子的互动更多一些,这几天在家带着孩子们一起玩猜猜看的卡牌游戏,还是挺开心的。

为了提升整个家庭的情绪氛围,你能做哪些事情?通过对镜自己,简版家庭时光的内容是有的,但是表达和庆祝的环节缺失,这就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第七周

20220905情绪财富营第7周第 1 天打卡,打卡内容:修正错误的 5 个步骤,我尝试一下试试:承认,自省,道歉,表达情绪,探索解决方案,过去或现在事情均可。

中午孩子拿快递看到了可以打印,拿快递时忘记问了,回来后她自己打电话确认,当时本想让她问下多少钱一张,心想应该都是五毛一张吧,算了。

不一会儿孩子回来,孩子说,妈妈这个地方不能打印,太贵了一块一张,看到她手上已经打印好的,直接就喊了孩子,知道贵就不要打印啊,还一下子打印8张,多出了四块,又不是特别着急的,我看你还是有钱。

当时第一反应确实特别生气,以孩子平时的行为反应,会或者打电话咨询一下我,或者直接就回来了。

话说出来后,孩子的脸立刻阴了。我立刻觉察到自己的语气重了。因为跟我预想的结果不一样,所以自己才起情绪,事情已经发生了,再追究已经没有意义。

扭头看到孩子走开了,我知道她不开心了,就走进屋里说,妈妈又着急了,已经打印了就不说了,赶紧吃饭了。很快这件事就很没有发生一样。

但我知道我今天的情绪又伤到孩子了,在这件事中,孩子自己主动发现了小区打印的地方,去打印前还提前联系了才出门,这些行为表现说明她是一个挺细心负责的人,因为老师说的下午课堂就要用,贵一些也是要用啊,而我给她整的话经常会拖到很晚。

同时看到自己在金钱消费观上的一些限制性观念,总是会引起自己的情绪。

晚饭后跟孩子进行了沟通,开门见山,关于中午打印的事儿,咱们一起探索一下解决方案吧。孩子说,那你给我报销吧,那还是赶紧买打印机,这样就不会再有这个事儿。

在沟通中,我突然意识到,我一直在引导孩子的回答是,我下次会跟你商量,自己潜意识还是要控制。跳出来,反观孩子的思维反应还是很快的,而且不会在这样的事情上纠结,比较看得开,很乐观。


20220906情绪财富营第 7周第 2 天打卡,打卡内容:情绪abc法则,找到自己背后的信念,分析一下。

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她干活我就不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情,特别担心被吵,被否定,但自己又有事情要做,比如听课打卡画导图,妈妈见到总是说,老是写写画画的有什么用。

想到小时候,爸爸是大货车司机,在外时间多一些,家里的地和照顾我们的事情都是妈妈一人做,我和姐姐很小就去地里帮妈妈干活,妈妈总是让我们先回来,我和姐姐总是坚持跟妈妈一起干完一起回,到家再一起做饭。

从小到大妈妈是说一不二,我和姐姐要言听计从,比如不喜欢吃的饭也必须吃完,不听话就会被吵或者被教育,所以对于妈妈的话,很是敬畏,想反对也不敢反对。

我想就是这样的信念,妈妈很辛苦,妈妈干活我就要跟妈妈一起干到干完。妈妈否定的事情不可以做。

现在看来,那个时候妈妈就是心疼我们希望我们早点回家,我们也是心疼妈妈,所以对于妈妈的权威不会轻易挑战。而且一直以来,家庭没有沟通的氛围,所以总是背后议论很少当面表达。

但现在的境况不同了,妈妈也表达过,自己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事实还是带着情绪。所以缺乏的是正面表达,想着后面尝试家庭会议或家庭时光,带着孩子对姥姥姥爷的付出多一些语言上的感谢,就会有很大的改观。

20220907情绪财富营第 7 周第 3 天打卡,打卡内容:找到自己情绪营的一个伙伴,表达一下你对 TA 感受,想法,记录你的觉察和她的反应

看了昨天的大家的打卡,有一些姐妹的内容都有共鸣,我想每个人都有很多的限制性信念都有,只是有的时候自己看不到。

本期情绪营我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学习和对镜,与姐妹们的链接不多,所以趁着今天的打卡进行了链接,表达一下共鸣点和感谢,并给予美好祝福,链接也是局限熟悉的姐妹。

最后我关注到的是我们组的悦清心,因为跟陈瑶说过有时间就进行链接,但是一直没有行动,在今天我想对你说:

❤️悦清心:

看到你的打卡,看得我特别心疼,特别想抱一抱你。

我与你有着共通点,爱批评孩子,不会表达,缺乏沟通。你现在的状况像极了两年前的自己,看不到希望,只有生闷气和无可奈何,也没有善用身边资源。

但在这样的浸泡学习下,我开始认账、接纳和理解,相信种子法则,种下种子静待花开,所以才有了现在的相对平和稳定的自己。

所以亲爱的不要气馁,只要你开口,姐妹们都会给你出主意,我们一直都在。同时这期学习我也看到了你的成长,看到你有觉察到老公缺少母爱,没有安全感,对老公有了理解,但接纳还不够哦,对孩子也有使用表达句式,特别棒。

我给亲爱的的建议是当情绪来临时,去想想情绪abc法则,深度觉察自己的固定思维模式,学着转念,看到事情正向的方面,捋顺之后运用句式表达情绪,勇于表达自己,切忌带着情绪表达哦。这个对于我来说也是感觉很难,但是还是要尝试。

老师说,谁痛苦谁就先改变!

老师说,家庭关系的原则不讲对错,求共同发展。

老师还说,遇到暴躁不要想着对抗,要知道任何一个暴躁的人都是缺爱的人,想要什么先给出去,首先自己先给出足够的爱。

亲爱的行动起来吧,用你的爱温暖你的爱人和女儿们,看到你还有运动的习惯,特别优秀哦,学会肯定自己,爱自己,才能有能力爱他人。让我们一起加油,相信我们都可以越来越好。

通过姐妹们的打卡,我看到了每个人真实的呈现,感恩我们的相遇同行,未来一起成为家庭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20220908情绪财富营第7周第4天打卡,打卡内容:找个安静空间,15 分钟,感谢一下自己过去的努力,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你的人,以及你是做了哪些事去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并记录下来

❤️回顾之前十四年的光阴弹指间,特别感恩之前的老板的照顾、重用和提拔,但自己一直没有清晰的定位和目标,放在哪儿就在哪儿干,所以之前的努力还是茫然的。

❤️感恩与兔兔老师的链接,让我看到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链接同明成为金刚智慧践行者,随着各个训练营的逐步推进,感恩老师每期训练营打卡的精心设计,以及背后默默地托起众多姐妹。

❤️就本期训练营,昨天自己有刻意去看姐妹们的打卡,从大家的打卡中引起自己很多的共鸣,并进行了链接,感谢你们让我看到自己还有很多不曾关注的和需要提升和注意的点。。

❤️感谢悦清心,我看见了曾经那个无助的自己,发现自己在浸泡学习中悄悄地强大起来,在老师的以身示范地带领下,从各种抓瞎,到聚焦专注,我相信自己播下每一颗种子,都会以各种惊喜呈现在我的面前。

❤️感谢去年5月一起晨读的姐妹飞扬、轶超、牧歌还有后来加入的兰,我们一起读书一起解惑,一起见证着彼此的成长,感谢小丫和晶晶,你们的乐观和幽默深深地影响着我,感谢海淇、小鱼儿你们的鼓励和看见随时都在滋养着我,还要感谢柠檬果、相信自己、松萍的信任和托起……

❤️还想对悉悉说,虽然我们联系不多,老师让咱们互为业力伙伴,我相信未来我们会擦出更多的火花。

❤️感恩我的闺蜜姐妹们,有你们在,自己不再孤单,未来我们继续前行,有机会期待着线下的相聚。

❤️看了打卡的姐妹的内容,发现自己丢掉了自己最亲密的家人,看来在潜意识自己还是认为家人的付出为理所应当。感谢我的老公和大宝对我过往的包容,感谢二宝的到来让我有了自我成长的机会,感谢父母公婆无私的付出和给予的支持。

️❤️感恩所有的遇见❤️

20220910情绪财富营第 7周周六第6天打卡,打卡内容:周五视频会给你的启发是什么?为了影响你身边每一个提升情绪能量,你的计划是什么?

❤️视频会收获

感恩本周各位组长和积极服务的姐妹。看到了你们的担当和优秀,前面姐妹的分享因为忙碌遗憾没有听到,但我知道越分享越收获,先随喜姐妹们的收获

老师赋能环节,回顾情绪四部曲首先觉察(控制三角形),其次接纳(拥有自我、看见全貌,尊重过程),接着表达(家庭时光、341肯定+我句式),最后转化(情绪abc,正视自己的过去,植入正念),训练过程需要持续记录,给自己正向反馈,能量螺旋式上升。

金句:我们需要让孩子看到一个不轻易放弃的妈妈,不要因为做不到很好,所以放弃。

❤️我的收获:

曦曦的大喊行为,老师看到的限制性思维是大喊大叫是不对的,没有礼貌的,需要纠正的,我们要做的是看到孩子背后想要的表达,共情之后再引导,而不是一味的制止,结果是把孩子的情绪堵住了。

老师的这个分享让我面对我那超级叛逆的小外甥,好像有了一些头绪,现实中遇到这个情况,能够做到平和应对太难了。

昨天的分享还有一些没有捋顺的内容,今早的我们小组会自己捋顺了也分享给大家。

面对指挥我做事的姐姐我有情绪,自己干了很多了已经很累。我的限制性信念,姐姐对我有意见我不够好,跟妈妈说了这个事儿,突然清晰姐姐对爸爸也是这样,这是她的一个做事行为习惯。

所以没有体验就很难做到感同身受,之前对爸爸的抱怨自己也还有情绪,自己同样也是有情绪,也就理解了爸爸,对姐姐也有了包容。

有伙伴分享说,我们往往被困在事件或者争对错中,就是只看看自己,维护自己立场,尝试着从自己 ,对方,大众的位置去思考问题。我想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的情绪,有时间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还有一点,兔兔老师说输入从阅读和跟从专业老师学习入手。跟老师的学习,一些知识点刚开始可能是模糊的,但是当你在阅读或者听别人再次讲到同一见解,就从模糊到了清晰。

所以输入的环节就是实现模糊到清晰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消化和输出的配合,缺一不可。

那么为了影响你身边每一个提升情绪能量,你的计划是什么?首先提升自己的能量,多实践多转化,然后同步分享,因为自己的分享,可能会有共鸣的,可能会有带出伙伴的关联记忆,让他人找出了不曾关注的卡点,这样就可以提升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转化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