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就给ta一个好的原生家庭———鼓励篇

“乖宝贝,你要是听话,我就带你去迪士尼坐过山车。”

“你这个孩子,再不听话,我不要你了。”

“你真是个好孩子,我为你感到自豪。”

是不是觉得这些话特别熟悉?

不管你是未婚单身狗,还是已婚已育娃的爹娘,你一定或多或少听过自己的爹妈或者自己作为别人的爹妈说过这几句话。

那你肯定不禁会问:说过,又怎么样?

那么接下来,我会问你几个问题:

你会在意其他人的看法吗?

当你得到其他人认可时你会觉得自己特有价值?

你做了一件事,事后会想:别人会怎么想?

总是忍不住想去讨好别人,怕别人生气或者不理你?

如果你的答案全是否定,那么恭喜你,你是个完全自信,自立的成熟成年人。如果你的答案大部分是肯定的,那么请你思考下,为什么会这样?

那么,这就说来话长了。

很久很久以前……当你还是个挂着鼻涕四处撒丫乱跑的小屁孩,你可能有个极其严厉的妈妈和特别温和爱省事的爸爸。

你的妈妈很容易就被你激怒成发狂的狮子,大吼大叫:你再这样我不要你了!死孩子,看我不打死你!

她给你定了非常多的规矩,她像个高高在上的女王,要你怎样你就得乖乖臣服。例子有很多,比如:7岁的你喜欢跆拳道,觉得特别酷,但是你妈妈不喜欢,她想要你学安静文雅点的小提琴。你发脾气表示抗议,但是你妈锋利的眼神告诉你,别想了。

严厉暴躁的妈妈


你喜欢和隔壁小胖墩一起玩儿,但是你妈说他不爱学习又脏兮兮,会学坏。于是你只能选择和奥数班的小天才们交朋友。

从小到大,你必须满足妈妈给你的所有期望和要求,不然就等着一顿胖揍。

长大后,你选择怎样的工作和伴侣同样是你妈妈说的算。这时候她已经无法轻易地揍你一顿,但是你也早已经学会了妥协。

当然了,故事的主人公不至于这么悲惨,生活全部是妈妈的高压管制。忘记了吗?你还有个特怕麻烦性子温和的老爸。

你爸不像你妈那么严厉,相反的,他提倡的是“赞赏”教育。他总是在你做了他认为对的事情之后,给你不遗余力的表扬:好小子诶,我为你骄傲!

他总是在你获得奖状让他们倍儿有面子时,大方地带你去麦叔叔或者肯爷爷家搓一顿,然后奖励你一个最爱的玩具。

于是,小小的你,慢慢学会了怎么看老爸老妈的脸色,怎么去做让大家都满意的事。

“大家”并不包括你,因为你已经把曾经那个有梦想的小小少年心,丢弃在小时候装着你的眼泪鼻涕纸的垃圾桶里。

越来越大,你发现,要讨好的人越来越多,不只是爸妈,还有你的朋友、同事、上司,还有你的伴侣,甚至是初次见面的陌生人。你都想尽量满足他们的期望,做他们眼中认为的最恰到好处的你。

等你有了自个儿的娃,你又开始学着爸爸或妈妈的样子,要么操起棍子就伺候,要么以最新的玩具做饵哄娃。然后你发现孩子有点唯唯诺诺,爱看脸色。

这些是你的问题吗?

当然不是。但是如果你意识不到并做出改变的话,将来你的孩子也许会觉得都是你的问题。

有人会问,好吧,也许传统的“棍棒底下出孝子”out了,那我夸奖孩子奖励孩子有错吗?这不应该是新时代爸妈做的吗?我们没有伤害孩子啊。

这边就要引入一个新的概念:鼓励

鼓励这个词大家很熟悉,但是真正理解的父母并不多。

《正面管教》一书中提到:鼓励,是给孩子提供机会,让他们培养“我有能力,我能贡献,我能影响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我能知道我该怎么回应”的感知力。鼓励可以简单到是一个帮助孩子感觉好起来从而做得更好的拥抱。

那你肯定会说,哟,抱一下还不简单吗?

并不简单。在你被孩子的不当行为气昏了头时,你的理智已经被“原始大脑”占据,你恨不得打ta几巴掌,这时候让你用尊重友爱的态度去抱抱ta,告诉ta你爱ta。也许对你来说有点难度。

因为大部分的成年人已经习惯了用责备、羞辱的方式来改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它们确实立竿见影,但是却没人想过它们的长期效果。

鼓励在字典里的含义是:1.鼓起对方的勇气。2.激励,促进。这边要把它跟另外一种类似的方式区别:赞扬

很多家长把这两者混淆,很多鼓励其实是披着伪装的赞扬。那又有人问了,赞扬有啥不好?不是能增强孩子自信吗?

事实并非如此。一味赞扬反而会让孩子变成依赖他人的个性。

这边用《正面管教》中的一张表格来体现两者不同。

鼓励与赞扬的区别

我们可以很清楚看到,赞扬更多是针对孩子这个人,而且是他们已经完成的结果,带着操纵性的语气。这样会导致孩子变成遵从权威,依赖他人评价寻求价值感的人。

我们都应该知道,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归属感和价值感。

而如果一个孩子的价值感需要外求,那么ta会变成怎样的人?外界的评价不会永远不变而且未必客观。如果外界一直给予的是负面评价,那么这个孩子很有可能变得自卑扭曲。即使孩子收到的都是有意无意的正面评价,如果孩子没有自己的判断与主见,不会内省,那么ta又会变得怎样呢?

那些自杀或者投毒的大学生高材生,是怎么产生的呢?我们务必认真思考。

而相反,一个用鼓励的方法养育的孩子,ta的评价体系永远是向内的。他们觉得自己的价值无需别人的认可才成立,他们更遵从自己的内心。

一个遵从自己内心,不讨好迎合他人的人,应当是快乐,富足的。他们自信,内心独立,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

这样的价值感和强大的内心比爸爸妈妈们给孩子报多贵的补习班,买多贵的衣服都更让孩子受益一生。

今年春晚开心麻花带来的小品也告诉大家,家庭教育和父母陪伴比学区房和坐哪个位置重要的多。钱买不来的,才是最贵的。

如果你爱孩子,想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给ta,不如学着去鼓励和尊重ta。给孩子房子和钱,不如让孩子成为一个自信有责任感且有社会情怀的人。

爱孩子,就给ta一个好的原生家庭和正确的养育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