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加一度热爱——中国式摇滚

音乐是直抵心灵之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有人问你为什么喜欢一位歌手,

你怎么回答的?

因为我今天就是想聊点儿摇滚乐,

所以必须问自己喜欢谁啊~

在脑海里展开地毯式搜索,并没有找到,

比如,

喜欢崔健,因为我更关注歌词啊。

喜欢黑豹,只是因为我能把《无地自容》唱得很好。

喜欢窦唯,只因一曲《黄昏》。

喜欢姜昕,只因那《我不是随便的花朵》和《潘多拉》。

但并不喜欢他们全部的作品啊

只好自我安慰“毕竟摇滚这门艺术,很多人都玩得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摇滚歌手几乎都是自然形成,虽不及欧美摇滚的历史长度,但在深度上更契合国人需求。

比如以朴树为代表的诚意派,其实“诚意”两个字很显然是歌迷们意淫而来。

歌手们往往会因其演唱风格,声音的张力决定他们在歌迷心中的位置。但风格把握最难,我们听音乐一般听的是音色和音调,如果碰到钟情的风格,那种风格是能感染你的。

近几年托了各类音乐综艺、选秀节目的福,中国青年一代摇滚乐发展的真“迅速”。

迫使很多人以为摇滚就是愤青,不是骂爹骂娘骂country,就是甩头甩脚甩ass。

画风大致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场大致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摇起来并不一定是摇滚啊!

指责社会的,也大多停留在情绪宣泄上罢了。

你愤懑可以啊,但愤青在消耗完愤怒之后往往都会底气不足,这时候就要有才华支持啦。


提到才华肯定绕不开崔健。

很多人喜欢崔健,但同时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因为他会在歌词里展示一些敏感话题,尤其是性暗示。

这在他的整个不乏严肃和发人深省的内容里面总是让人有赤裸裸的感觉。

比如《一块红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块红布》在乐坛上引起很大争议。

它变成了可辨的“革命”、“性”、“自由”。

并被贴上标签,恰好这些敏感的标签控制了公众注意的舞台。人们总是喜欢新奇和激烈、狂轰滥炸式的东西。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式摇滚代表的是一种对政治、组织和社会现状的一种文化反应,但容易使人产生一种错觉,即崔健是叛逆、批判和颠覆的代表,这造成了对崔健甚至中国式摇滚乐的曲解。


摇滚精神其实可以定义为倾诉某种生活情怀。

现在年青的一代也还是追随着崔健的路在走,只不过融入的更多是西方元素。

崔健应该专属我们的父辈,这种逆抗式的时代“噪音”,对那一代人促狭的内心来说具有唤醒使命感的力量。

当我在家里唱起“一无所有”或“花房姑娘”,我的父辈门会很自然地跟着哼起来。

你若问他们为什么喜欢崔健,他们回答不上来。往往只是因为那个年代,他们年轻人都唱他的歌。

但是,到现在我们90后甚至那些00后,依旧从崔健的音乐里寻找共鸣。比如《混子》。混子说的是80后,但到处都是更年轻一代的影子。

所以说,只要抓住了内核,其他就是形式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音乐欣赏(一不小心就想shuo jiao)

若我们十分尊敬一位歌手,热爱某种音乐风格,并还想对其发表一点儿自己的感觉,那很有必要了解一点它的历史、发展现状。

除了感性认知,至少还应当有一个理性判断。

如果我们对摇滚乐感兴趣,就无法拘泥在“摇滚”和“中国”这两个词中,还渴望更多地了解政治、社会人文和历史,放宽了眼界看国外的历史与摇滚发展之间的关系。

欧美摇滚却有相当庞杂的历史背景,而且分支流派很多(推荐The History Of Rock'nRoll系列纪录片)。但毕竟中国式摇滚乐发展的时间非常短,要说文化底蕴有多浓厚,以及现在发展的多好,还真没法说。

不管是崔健,还是后起之秀,他们虽曾一度成了传奇,却显少有走出世界的。摇滚乐这几十年里发展的很迅速,什么元素的都来,但消亡的太快了。当年中国摇滚乐队和歌手突然信佛的信佛,隐退的隐退,民谣的民谣,和“TC”二字不无关系,毕竟我们没有欧美的生态文化。

但是,作为普通群众,还是盼望我们的摇滚能更国际化一些。

 

图片| by 百度

文字| from YangLi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看到朋友圈里一段转发文字——记忆里的中国摇滚。读了两遍,看到心疼,一遍比一遍疼。这么多年过去了,再看94红堪依...
    逡巡者阅读 587评论 0 1
  • 5月小长假刚过,你们都去了哪呢?有没有在“音乐节”这个选项上犹豫一下呢?短短三天时间,全国的音乐节竟有不下数十个,...
    今日排行榜阅读 683评论 0 4
  • 一楼食堂卖炒饭的大叔消失了,在他旁边卖馄饨和香锅的三个年轻小伙儿迅速抢占了大叔的领地,原先放银白色刷卡机的玻...
    森莎拉阅读 360评论 0 0
  • 天冷了,你爸妈叫你穿秋裤了吧! 有一种冷真的叫你妈觉得你冷!要珍惜~ 从昨天开始,天气明显变冷,今天早上,气温更低...
    君吐阅读 242评论 0 0
  • 初来时,最深的印象是一池的水碧和满墙的翠绿红火。竹子和芭蕉的长青,拥簇着新楼。我清晨睡不着,在亭子下坐着,体会到非...
    绳子一条系乾坤阅读 491评论 0 2